大閘蟹什麼季節最好吃,什麼季節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

時間 2021-12-28 00:39: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俗話有「西風響蟹腳癢」,說的就是每年立秋之後,中秋節左右,螃蟹黃滿膏肥,是最佳的品嚐時機。

古人有詩云:「金秋菊黃蟹正肥,持螯飲酒滋筋髓」,螃蟹正是金秋時節的應景美食,我國民間過中秋時常擺中秋宴,螃蟹正是席上一道必不可少的美味佳餚。

自古以來蟹即是非常美味之食物,在古時漢族的中秋宴俗,以宮廷最為精雅,如明代宮廷時興吃螃蟹。

秋天是許多螃蟹的產卵季節,農曆八月母蟹最肥、蟹黃足,農曆九月公蟹最香、蟹脂多。秋季吃螃蟹時,區分雌雄兩性可享受到時節最鮮美的蟹餐。

2樓:匿名使用者

大閘蟹產於江蘇蘇州地區陽澄湖,是聞名國內外的中國名產。它箇大體肥,一般三隻重500克,大者重250克以上,最大者可達500克。青背白肚金爪黃毛是它的招牌,十肢矯健,蟹肉豐滿,營養豐富。

自古以來,陽澄湖大閘蟹即令無數食客為之傾倒。章太炎夫人湯國黎女士有詩曰:「不是陽澄蟹味好,此生何必住蘇州!

」吃蟹的最佳時令是農曆的九月和十月。有句俗語叫「九雌十雄」,意思就是農曆九月吃雌蟹,農曆十月吃雄蟹,這個時候的蟹膏肓滿殼,肉質飽滿鮮美,是品酒嘗蟹的最佳時機。

3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8、9月才是吃螃蟹的最佳時節。

也就是中秋、國慶前後。

那時的螃蟹又白又嫩、腦滿腸肥 農曆十月的樣子吃母蟹最好,黃多肉也足,農曆十一月的時候吃公的,蟹膏和肉都長滿的,吃的來超級棒~~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秋季,母的香,公的鮮。

什麼季節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

5樓:默默她狠傷

秋天才是吃螃蟹的最好季節。

雖說一年四季皆有蟹吃,但是在秋天,才是吃螃蟹的最好季節。「九雌十雄」、「九月團臍,十月尖」,都是在說吃蟹的時間。

農曆九月母蟹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十月公蟹性腺發育最好,這時黃肥膏白,蟹膏的口感豐腴滑潤。有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為最隆重之事」。

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們品嚐螃蟹的最好時光。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為上等名貴水產。螃蟹的營養也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

秋蟹味美營養高,但如果吃得不當,可能會帶來健康的損害。

6樓:雨說情感

吃螃蟹的最佳季節是秋天。每年秋風颯爽之際,便是大閘蟹如潮水般湧上食客舌尖之時。

1、螃蟹洄游季節(寒露後至11月上旬)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這個時間段的螃蟹肉厚肥嫩,味美色香,為一年當中最鮮美。而此時間段就是我國長江蟹的成熟食用時期。

2、長江流域是我國螃蟹的最主要產區,如知名的陽澄湖大閘蟹、啟東蟹、太湖蟹、蘇北蟹等,都屬於長江蟹。大閘蟹一生會經歷多次蛻殼和成長,長江蟹約9月底陸續上市。

3、秋食蟹,需區分雌雄才可享受到這個時節最鮮美的蟹宴。所謂「九雌十雄」,就是農曆九月雌蟹最肥,蟹黃足而緊實,農曆十月雄蟹最香、蟹膏飽滿,最宜吃蟹賞菊。

擴充套件資料

1、螃蟹不宜與水果同食

蟹肉主要成分是蛋白質,還含有鈣、磷、鐵和維生素a等。因此不但味道鮮美,而且營養豐富。但是如果和水果同食,很容易與水果中含的鞣酸結合形成鞣酸蛋白,不容易消化,加重胃腸負擔,會出現腹瀉等症狀。

因此,吃完螃蟹不要馬上吃水果,特別是柿子等含鞣酸高的水果。

2、螃蟹忌與酸奶同食

螃蟹是寒涼的食物,本身就容易引起腹瀉,而酸奶含有豐富的乳酸菌,有加快胃腸蠕動的作用,因此,酸奶與螃蟹同時食用,特別是對於脾胃虛寒的人更容易出現腹瀉情況。

3、螃蟹忌與啤酒同食

很多人在吃螃蟹時都愛喝啤酒,這很有可能就會引起痛風發作。螃蟹屬於高嘌呤食物,嘌呤在人體內的代謝終產物尿酸會加重痛風病情。因此,嘌呤代謝異常或者痛風患者一定要慎食螃蟹。

吃螃蟹的3大好處

1、抗感染,促進傷口癒合。螃蟹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並且多半以優質蛋白為主,而這些優質蛋白質中還含有氨基酸,可增加淋巴細胞免疫力,促進傷口癒合、抗感染的功效。手術後或受傷人群可以適量多吃螃蟹。

2、解毒功效。精氨酸能參與體內能量代謝和解毒工作,適量吃蟹可促進肌體能量平衡,對體內毒素起到很好的排洩作用。因此便秘患者可以多吃些蟹肉。

吃螃蟹千萬不要過量,由於螃蟹屬於寒性食物,過量食用會影響腸胃健康,誘發腹瀉等症狀。

3、預防腫瘤。蟹肉中含有大量的營養物質,其中維生素a、維生素e含量最高。這2種維生素可以保護粘膜上皮組織,軟化血管和抗衰老。

螃蟹中還含有大量的硒,每100克的螃蟹中硒的含量高達56.7微克。含硒高的食物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還能起到預防腫瘤、抗癌的功效。

參考資料人民網-一年四季選吃螃蟹的時間表出爐

7樓:中國招投標資訊網

9月底~春節前:長江蟹

九雌十雄最相宜

每年秋風颯爽之際,便是大閘蟹如潮水般湧上食客舌尖之時。王成輝表示,螃蟹洄游季節(寒露後至11月上旬)是吃螃蟹的最佳季節,這個時間段的螃蟹肉厚肥嫩,味美色香,為一年當中最鮮美。而此時間段就是我國長江蟹的成熟食用時期。

長江流域是我國螃蟹的最主要產區,如知名的陽澄湖大閘蟹、啟東蟹、太湖蟹、蘇北蟹等,都屬於長江蟹。大閘蟹一生會經歷多次蛻殼和成長,長江蟹約9月底陸續上市。

秋食蟹,需區分雌雄才可享受到這個時節最鮮美的蟹宴。所謂「九雌十雄」,就是農曆九月雌蟹最肥,蟹黃足而緊實,農曆十月雄蟹最香、蟹膏飽滿,最宜吃蟹賞菊。

6月中旬~8月底:六月黃

殼薄肉鮮

「忙歸忙,勿忘六月黃」,這句民間諺語是食客們對六月黃的稱讚。六月黃是大閘蟹中的「小鮮肉」,又稱「童子蟹」,是青少年時期的大閘蟹,往往每年6月中旬就已上市。

,六月黃被人們稱為「綠蟹」,具有規格小(體重一般在2兩左右)、殼薄脆、味鮮美、腥味重、肢肉較少的特點,在這個短暫的吃蟹季可嚐嚐鮮。

這個時期主要吃雄蟹,此時的雌蟹還很小,一兩左右,不宜食用。因為還是「未成年」,所以六月黃沒有蟹膏,只有蟹黃。雖沒成年大閘蟹個大,但不同於成年大閘蟹的硬質蟹黃,六月黃的蟹黃鮮香肥美,挑蟹身脹、蟹肚黃的六月黃,做「面拖六月黃」和「六月黃炒年糕」解解饞。

8樓:蘭曦雪唯一

9、10月份是吃螃蟹的最好季節。秋天9月份吃母蟹,10月份吃公蟹。「九雌十雄」、「九月團臍,十月尖」,都是在說吃蟹的時間。

農曆九月母蟹卵滿,蟹黃鮮香油脂細膩;十月公蟹性腺發育最好,這時黃肥膏白,蟹膏的口感豐腴滑潤。有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所以有食家言「秋天以吃螃蟹為最隆重之事」。

秋季,菊香蟹肥,正是人們品嚐螃蟹的最好時光。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為上等名貴水產。螃蟹的營養也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

秋蟹味美營養高,但如果吃得不當,可能會帶來健康的損害。

吃死蟹會中毒:當螃蟹垂死或已死時,蟹體內的組氧酸會分解產生組胺。組胺為一種有毒的物質,隨著死亡時間的延長,蟹體積累的組胺越來越多,毒氣越來越大,即使蟹煮熟了,這種毒素也不易被破壞。

因此,千萬不要吃死蟹。

要買到新鮮的蟹,選蟹時要做到「五看」:

一看顏色;二看個體;三看肚臍;四看蟹毛;五看動作。蟹的顏色要青背白肚、金爪黃毛;個體要大而老健;肚臍要向外凸出;蟹腳上要蟹毛叢生;動作要敏捷活躍。符合這五條的才好買。

9樓:半夢半醒

秋天的螃蟹是最肥美的,這個時候的螃蟹膏很多,挑選的時候盡量選擇個頭大一點的,看肚子鼓不鼓。

10樓:執筆畫卿顏

看個頭本地蟹個頭普遍沒有外地蟹蛋,但肉肥籽多是本地梭子蟹的特點,相同大小的螃蟹,本地蟹更沉,南方蟹肉質比咱本地蟹要松布筋道,味道也沒有本地的鮮美

11樓:

9、10月份是吃螃蟹bai的最好季節。秋天9月份吃du母蟹zhi,10月份吃公蟹。盤錦河蟹很不錯的選擇,美味,好吃。

12樓:努力搬磚的小紀

秋風起,蟹腳起。說的就是秋天的螃蟹最當季,最鮮美。螃蟹要根據季節去挑選,九月份初挑選公蟹,十月份開始挑選母蟹。

13樓:百分百有緣無分

雖說一年四季皆有蟹吃,但是在秋天,才是吃蟹的最好季節。有說「秋風起,蟹腳癢;菊花開,聞蟹來」,每年9~10月正是螃蟹黃多油滿之時

14樓:李夢夢基礎繪畫社

秋天的螃蟹最肥美,母蟹比公蟹肉更多,蟹黃更多,我們挑選的時候,可以挑選個頭大,扁形的,蟹鉗比較小的,肉更豐滿。

15樓:勁爆到吼不住

秋季轉冬季的時候,非常肥美

什麼季節的芒果最好吃,吃芒果最好的季節是幾月

有關芒果的經驗哦,當季吃芒果好!要買土黃色的芒果,千萬不要買黃得不正常的,那種多半很難吃。最好是黃裡透紅,而且不能是紅色太豔的那種,那種芒果叫什麼金龍芒果,難吃得要死,關鍵是香味不正。芒果的形狀應該是肥肥的腎狀,不要太瘦。如果明顯很瘦,而且很黃,那種是香蕉芒,是最便宜的芒果,可能會被不良商販以次充好...

現在季節什麼水果比較好吃,現在季節吃什麼水果好

系昕度高韻 現在的季節逐漸轉涼,建議吃一些有酸味的水果是有利於健康的。1.蘋果 蘋果具有生津 潤肺 開胃 醒酒等功用,對消化不良者,可擠汁服之。蘋果還能預防和消除疲勞,蘋果中的鉀能與體內過剩的鈉結合,並使之排出體外。所以,食入過量鹽分時,可吃蘋果來幫助排除。2.石榴 性味甘酸澀 溫性,具有殺蟲,收斂...

什麼季節排毒最好,什麼季節排毒最好呢?

排毒不分季節,平時注意飲食,多吃一些排毒食品就好了。如何排毒,如何代謝?中醫認為體內溼 熱 痰 火 食,積聚成 毒 其中宿便的毒素是萬病之源 西醫則認為人體內脂肪 糖 蛋白質等物質新陳代謝產生的廢物和腸道內食物殘渣腐敗後的產物是體內毒素的主要 因此我們想要排除體內的毒素垃圾,就要加快人體新陳代謝,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