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糧公尺飯如何搭配,雜糧公尺飯 如何搭配

時間 2021-12-21 13:31:45

1樓:無人駕駛來臨

原料:大公尺、黑公尺、黑澱粉豆、糙公尺、小公尺、高粱公尺、紫薯。

1、我用的材料比例為大公尺與雜糧1:1,即幾種雜糧雜豆加起來和大公尺等量。(如果雜糧太多,口感會較差,做好的飯黏性差、較鬆散,口感也較粗糙。

但如果不在意口感,則可以再增加雜糧比例,甚至可以全部雜糧)。

2、各種雜糧公尺豆均可以入飯,每次選擇4-6種即可,不必非常多。

3、可在事先購買多種粗雜糧雜豆,每次煮飯時隨意選擇幾種,經常輪換。

4、紅豆、大芸豆、薏公尺等質地硬、不易熟的需要提前一天浸泡(放入冰箱中),否則煮飯過程中不易熟透。

5、紫薯可以不放,也可換成山藥、紅薯、土豆、芋頭等薯類。

6、煮飯時用的豆子,盡量選擇澱粉豆,如紅豆、綠豆、芸豆、黑芸豆、紅芸豆。脂肪豆如黃豆、黑大豆做飯煮粥口感不太好,適合做豆漿。(黑大豆和黑芸豆的區別:

黑大豆一般是較大的圓形,內部是綠色的,**比黑芸豆高幾倍。黑芸豆以較小的腎形居多,內部顏色發灰)

2樓:匿名使用者

糙公尺 黑豆 黑公尺 這些是不愛熟的 需要提前一天也就是至少12小時浸泡

紅小豆 薏仁公尺 小黃公尺 糯公尺 這些煮的時間比上面的能短一些較長 也可以和上面的一起浸泡

綠豆 如果想要功效 就煮的剛開花兒是最好的 大概是20分鐘

這些公尺都可以任意搭配

但是如果以除濕氣為目的的 就不要放糙公尺 黑公尺 紅公尺 糯公尺和小黃公尺比較粘稠也不適合放 而且放糯公尺之類的一定要熱著吃才養胃 除濕最佳搭配是 黑豆(補腎) 紅小豆(養心)薏仁公尺(除濕)基本紅小豆多放一些 其他的少放一些 綠豆可放可不放看你是否想養肝明目 不過綠豆有瀉的作用 少放 放點兒冰糖要不然不好吃 薏仁公尺放多了會有奇怪的味道 如果想吃這個粥 最好搭配點兒小公尺 小公尺需要至少煮乙個小時才可以變粘稠才可口 還可以放些紅糖 補血養胃的

最好煮雜糧粥用高壓鍋 如果不浸泡不用高壓鍋 都放裡面 至少煮兩個小時

糙公尺 黑公尺 都屬於大公尺一類的 做公尺飯可以放一些 雜糧粥就最好別放了

燕麥適合輕微加熱泡牛奶之類的 做雜糧粥會很粘稠 不好看

水量麼是公尺量的三倍往上 看你是愛吃稠的還是稀的了 還有豆子放得多就多加水 浸泡的話就不用刻意多加了 浸泡的水 只要沒有味道就可以一起用來煮粥 精華都在泡的那個水裡

五穀雜糧 怎樣搭配更營養

3樓:新興微豐

五穀雜糧的食用價值非常高,營養又很豐富,還有一些保健功能,經常吃五穀雜糧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好處,然而,由於這些雜糧的口感比較差,很多大人和小孩很難堅持食用,所以這時候就可以搭配其他食材一起吃,既能提公升口感,又可以提高營養價值,兩全其美。

1、煮白公尺飯或白公尺粥時,可以加入一些紫公尺或豆類一起煮,白公尺飯本身吃起來就沒什麼味道,配上紫公尺的軟糯香甜,口感更好,大人小孩都愛吃;

2、在製作粗糧麵食的過程中,可以加入雞蛋液,從而提公升口感,還能提高營養價值;

3、雜糧搭配葷菜一起吃,可以平衡膳食,因為粗糧吃多了不易消化,會阻礙營養的吸收,所以要注意平衡蛋白質和脂肪的攝入,搭配一些肉類,可以保證營養**。

4樓:匿名使用者

五穀雜糧怎麼搭配營養更豐富

五穀雜糧怎麼吃最營養呢?五穀雜糧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極為有幫助,並且近幾年,很多人越來越熱衷於吃粗糧。今天,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常見的五穀雜糧怎麼吃最有營養,快來看看吧。

五穀雜糧的營養吃法

燕麥:八寶飯。燕麥通常被人們用來泡在牛奶中食用,其實偶爾用燕麥做一做八寶飯,更能起到美容養顏、延緩衰老的作用。

燕麥是中老年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最佳保健食品。更重要的是,燕麥豐富的可溶性纖維可促使膽酸排除體外,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減少高脂肪食物的攝取。同時,燕麥的****效果也很好。

糯公尺:醪糟。糯公尺可以用來煮粥,也可以用來做湯圓,但是最健康也最神奇的做法還是把它做成醪糟酒釀,糯公尺可以幫助消化,也有安神的作用,能夠緩解疲勞和頭暈眼花的症狀。

想吃甜的可以加一些冰糖,醪糟酒釀可以在中午和晚上服用,不但幫助消化,而且鎮靜安神,也會讓胃覺得很舒服。

薏公尺:煲湯。薏公尺有強筋骨、健脾胃、清肺熱等功效,對女性來說是非常好的滋補品。

但薏公尺性微寒,並不適合煮粥或單吃。與一些能起到溫補作用的食物一起煲湯就非常適合了。可以把雞腿、番茄與薏公尺一起燉煮。

薏公尺不容易消化,所以盡量不要多吃,尤其是老人、兒童及胃寒的人,一定要適量。

糙公尺:粥。糙公尺最大的特點就是含有胚芽,其中維生素和纖維素的含量都很高,常吃能夠起到降低脂肪和膽固醇的作用。

在做糙公尺粥之前,要先把糙公尺浸泡30分鐘左右,然後與做正常的公尺粥一樣煮就可以了。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直接喝這種糙公尺白粥,否則可能會引起血糖的突然增高。

高粱:點心。高粱公尺比較適合做一種叫高粱粑的點心,就是吧高粱公尺磨成粉後加入泡打粉、白糖、雞蛋和適量水調到黏稠,揉成麵糰,把高粱麵糰按平蒸熟,下油鍋稍炸,撒上芝麻即可。

高粱粑對於一些胃腸功能略差的人來說不好消化,可以嘗試做一些高粱羹。

蕎麥:麵條。蕎麥的蛋白質比大公尺和麵粉都高,老人和小孩更適合食用蕎麥。

尤其是成長中的兒童。蕎麥麵條最適合的搭配是用肉末和黃瓜一起涼拌。蕎麥麵性涼,容易傷胃,在做的時候一定要泡得久一些,直到泡軟。

肉末最好採用羊肉末。蕎麥麵條雖然好吃,但並不適合早餐和晚餐,容易讓胃部負擔較重,導致不易消化,每次不應食用過多,適量最好。

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吃五穀雜糧時應該要先泡水。

五穀雜糧吃前先泡水

五穀雜糧烹煮前要泡水,因為穀類、豆類中含有較多的纖維,如果烹煮前不先用水泡軟,使其更容易軟爛,吃起來的口感會較硬,不易入口,更重要的是,泡軟後烹調,會使人體更容易吸收和消化。泡水也可以火化五穀雜糧內的營養素,且減少烹煮時間,吃起來更像

浸泡豆類時,浸泡過後的水,因為含有化學物質,最好倒掉。而如糯公尺、紫公尺等,因浸泡時營養成分入葉綠素等營養會溶於水中,所以將公尺洗淨、浸泡後的水可直接倒入鍋中烹煮。泡水的時間可視五穀的種類而定,而夏天為防止細菌滋生,可放在冰箱冷藏室內浸泡。

除此之外,吃五穀雜糧一定要適量,否則就會適得其反。

五穀雜糧不宜多吃

首先,粗糧本身營養價值不高,而且不容易消化,吸收率低。

其次,粗糧裡富含的食物纖維會影響人體對鈣、鐵等營養素的吸收。粗糧雖好卻不適宜所有人群,一些特殊體質的人就不宜常吃粗糧。

吃粗糧講究按需定量,不同人群對粗糧的需要量是有差別的。中年人尤其是有「三高」、便秘等症狀的人群,可適量增加粗糧攝入;胃腸功能較差的60歲以上人群,以及消化功能不健全的兒童應少吃粗糧,並且做到粗糧細吃;消瘦、營養不良、免疫力差者,缺鈣、鐵等元素的人群,生長發育期青少年、孕婦、產婦、運動員、體力勞動者,由於需要營養素較多,為免粗糧干擾營養吸收,則不宜多吃。

健康吃五穀雜糧,才會有營養哦。

5樓:百色市中醫醫院

五穀雜糧這樣搭配,養生效果能翻倍!

6樓:新興微豐

五穀雜糧對人體有很多好處,比如:

紫公尺富含鋅、鐵、鈣、花青素、葉酸、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具有補血益氣、健脾滋補等作用,可用於**胃寒痛、咳喘等症狀,是很好的一種保健食品。

黑公尺有滋陰補腎,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在秋季,無論煮粥還是煲湯。

高粱不僅供直接食用,還可以製糖、製酒或加工制粉條、粉面。

黃豆的吃法有多種,可以帶皮煮後吃毛豆,也可以去皮煮或燉湯、炒著吃等,以及還可以製作成豆漿、豆腐、豆腐乾等。

雜糧飯可以代替米飯天天吃嗎

終極鬥士 不可以,作為上班族,朝九晚五那是必須的 作為設計類的加班族,加班熬夜也是必須的。雖然我不習慣吃夜宵,但總有吃夜宵的時候。尤其是加班到深夜時,飢腸轆轆啊,恨不得來碗熱騰騰的麵條 香噴噴的熱粥 但我最愛的宵夜還是熱乎乎 香噴噴的粥 為啥捏?粥可以放很多食材,大米 黃豆 黑米 蓮子 藍莓 南瓜子...

雜糧煎餅怎麼做?如何做雜糧煎餅

經常看到路邊有賣雜糧煎餅的,圍一圈人,生意好好。有時候也想買個試試,不過還是覺得不乾淨,所以還是自己做吧。材料。主料 全麥粉50g 麵粉50g 玉公尺麵50g 韭菜100g 雞蛋3個 火腿腸2根 輔料 水230g 蔥50g 鹽少許 甜麵醬少許 油少許。雜糧煎餅。所有材料準備好,上面撒點鹽。準備蔥切末...

蒸黑米飯的做法,如何蒸黑米飯

林夕的微笑 食材明細 大米1碗 黑米1把水適量 原味口味煮工藝 一小時耗時 簡單難度 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1 1準備大米1碗,黑米1把。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2 2清水淘洗兩遍。濃濃米香 黑米飯的做法步驟 3 3放適量清水並泡至少30分鐘,否則在煮至時黑米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