筍乾有什麼營養?那些人不宜吃,筍乾有什麼營養?怎麼煮比較好吃?

時間 2021-12-19 15:39:35

1樓:楊子電影

筍乾色澤黃亮、肉質肥嫩,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其脂肪、低糖、多膳食纖維的特點有助食、開胃之功效。

1、竹筍性屬涼,體虛的人不宜多食,又因為其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和草鈣酸,不利於未消化。對於腸炎和胃炎,腸炎等消化系統有問題的人不應該食用,否則會破壞消化系統。

2、處於發育期的兒童,骨骼發育尚未成熟。因筍中含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和鋅的吸收和利用,如吃筍過多,會使兒童缺鈣易患軟骨病,缺鋅會造成生長發育緩慢。所以,15歲尤應注意不宜多吃筍。

食用筍乾的作用:

1、由於筍乾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2、發胖的人吃筍之後,也可促進消化,減少脂肪。 筍乾含有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

3、竹筍性味甘寒,還具有解暑熱、清臟腑、消積食、生津開胃、滋陰益血、化痰、去煩、利尿等功能,也是一款綠色無公害的保健食品。

2樓: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醣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筍乾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發胖的人吃筍之後,也可促進消化,是肥胖者**的佳品。

1.筍含難溶性的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鈣結合成為草酸鈣,草酸鈣對尿道系統和腎結石患者很不利。所以,患有尿道結石和腎結石的人不宜多吃。

2.筍性味甘寒,又含較多的粗纖維素,患有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腸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寒性、難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筍,以免吃後加重病情。

3.筍系寒、澀之品,凡脾胃虛弱者或婦女產後以及因吃筍會誘發、**哮喘的人,不直吃筍。此外,筍還能助發瘡毒,故凡癰瘡患者,也應忌吃筍。

拓展資料:

由於筍中含大量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和利用,為防其弊,在食用筍時,應將它燒熟煮透,若用筍片、筍丁炒菜,也要先把筍用開水燙5-10分鐘,然後再配其它食物炒食。

這樣既可因高溫分解大部分草酸減少其弊,又能使菜餚無澀感,味道更鮮美。

3樓:曦曦

竹筍的營養價值很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鈣、鐵礦物質們還有胡蘿蔔素和各種維生素,有人提必須要的各種酸,而且竹筍低脂肪,低糖,多纖維的特點可以吸附大量的油脂來增加味道,肥胖的人食用竹筍能夠使油脂被吸附,降低身體中的脂肪含量,達到**的目的,高脂肪的人可以常吃。竹筍還有促進消化,消積食,排毒的功效,在預防消化道腫瘤的功效。

(1)、竹筍性屬涼,體虛的人不宜多食,又因為其含有較多的粗纖維和草鈣酸,不利於未消化。對於腸炎和胃炎,腸炎等消化系統有問題的人不應該食用,否則會破壞消化系統。

(2)、兒童應該少吃,因為竹筍中國的不易消化的草酸,對於兒童較為脆弱的腸胃不宜消化吸收,容易引起小兒腸胃不適,而且過多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而兒童成長階段正是需要鈣的時候,所以兒童應該少吃。

(3)患泌尿系統和結石者不宜常吃筍,因為草酸會與體內的鈣結合形成難容的草鈣酸加重病情。

竹筍營養構成的特點是:低脂肪、低糖、多纖維;是現代人很好的食材選擇。

1.春筍味清淡而鮮嫩,營養豐富,含有充足的水分、植物蛋白、脂肪、醣類、大量的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c、e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其中含量較高的是纖維素、氨基酸。

2.春筍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消化,去積食,防便秘,同時將腸內的有害物質排出體外,預防大腸癌。

3.防治糖尿病,竹筍是低糖、低能量的食物,其中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吸附脂肪、促進腸蠕動、助排便、降低體內多餘脂肪的功效,特別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竹筍不僅可以「刮油去脂」,而且竹筍中植物蛋白質、維生素及微量元素的含量均很高,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糖尿病患者預防以及抵抗其他疾病的能力。

4樓:追夢人的夢

筍乾的功效與作用:

性味甘寒,還具有解暑熱、清臟腑、消積食、生津開胃、滋陰益血、化痰、去煩、利尿等功能。

筍乾的營養價值: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脂肪、醣類、鈣、磷、鐵、胡蘿蔔素、維生素b1、b2、c。筍乾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發胖的人吃筍之後,也可促進消化,是肥胖者**的佳品。

中醫認為,吃筍有滋陰、益血、化痰、消食、利便、明目等功效,適宜肺熱、咳嗽、胃熱者食之。現代醫學證實,筍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多粗纖維素等特點,常食有吸附脂肪、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防止便秘的功能,對預防腸癌及單純性肥胖有一定的益處。但吃筍時,以下5點必須注意:

1.筍含難溶性的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鈣結合成為草酸鈣,草酸鈣對尿道系統和腎結石患者很不利。所以,患有尿道結石和腎結石的人不宜多吃。

2.筍性味甘寒,又含較多的粗纖維素,患有嚴重的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慢性腸炎等疾病的患者,忌食寒性、難消化之物,所以不宜吃筍,以免吃後加重病情。

3.筍系寒、澀之品,凡脾胃虛弱者或婦女產後以及因吃筍會誘發、**哮喘的人,不直吃筍。此外,筍還能助發瘡毒,故凡癰瘡患者,也應忌吃筍。

4.處於發育期的兒童,骨骼發育尚未成熟。因筍中含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和鋅的吸收和利用,如吃筍過多,會使兒童缺鈣易患軟骨病,缺鋅會造成生長發育緩慢。

所以,15歲尤應注意不宜多吃筍。

5.由於筍中含大量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和利用,為防其弊,在食用筍時,應將它燒熟煮透,若用筍片、筍丁炒菜,也要先把筍用開水燙5-10分鐘,然後再配其它食物炒食。這樣既可因高溫分解大部分草酸減少其弊,又能使菜餚無澀感,味道更鮮美。

5樓:張老師說物理

筍乾的營養是很豐富的,但是有些比如高血脂,高血壓的人吃的時候,吃的時候要適量。尤其是高血壓病人。

6樓:文筁

筍乾的營養非常豐富,還有很多微量元素,適合大多數人食用。但好像是孕婦不宜多吃,只是聽說過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有**病的人不宜吃,筍乾是易發的

8樓:讓你吃了一精

筍乾營養介紹

筍乾的營養豐富,食用筍乾能夠幫助人體消化,對於**有著一定的作用。另外,由於筍乾中含有稀有的鎂元素,所以常食筍乾還有抗癌的功效。

不宜食用筍乾的人群

1、患有泌尿系統和結石的患者不宜多吃,竹筍中的草酸鹽易與其它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加重病情。

2、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因為正處在成長發育期的未成年人,骨骼的成長需要大量的鈣質,而草酸鹽會影響機體對鈣質的吸收。

3、竹筍是寒性食品,有澀味,含較多的粗纖維,容易使胃腸震動加快,還對胃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患者極為不利,對於慢性胃腸炎病也不易**。

4、竹筍過敏人群不適宜食用筍乾。

9樓:來自玉蒼山風流倜儻 的莎葉蘭

十一月的意見呢廠門口東路,gg哥哥會-

筍乾有什麼營養?怎麼煮比較好吃?

10樓:匿名使用者

筍乾是以筍為原料通過去殼,切根修整,高溫蒸煮,清水浸泡,壓榨成型處理,烘乾等多種程式精製而成。筍乾色澤黃亮,肉質肥美,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氨基酸等微量元素,其脂肪,低糖多膳食纖維的特點,有助食開胃之功效,可增加食慾,預防便秘,清涼敗毒是深受廣大消費者歡迎的純天然保健食品。筍乾可分為淡筍乾和鹹筍乾。

淡筍乾在製作過程中不加鹽或加銀極少,鹹筍乾在製作過程加中加適量的鹽。

從口味上說,鹹筍乾的口感更佳,更適合配合其他原料製作出美味的菜餚。筍乾不僅美味,而且有相當的營養和藥用價值。由於筍乾還有多種維生素和纖維素,具有防癌抗癌作用。

還有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發胖的人吃筍之後也可促進消化,減少脂肪。竹筍性寒味甘,還具有解暑熱,清臟腑,消積食,生津開胃,滋陰益血,化痰去煩,利尿等功能。是綠色無公害的保健食品。

筍乾是竹筍經過加工處理,晾曬烘乾成的乾貨,特別乾硬,食用前必須經過泡發。如果用清水浸泡,用的時間就較多了,至少需要1-2周,所以想快速泡發可採用以下方式。先用溫水浸泡一兩天,用火燒煮兩小時,熱水留著浸泡兩三天,在浸泡期間每天換水一次,以保證水質不發酸。

一般500克筍乾發2500-3000克竹筍,***的能發3500-4500克。不能讓不潔淨的東西掉在水裡,以免引起筍乾發黑變質。

用開水煮筍乾15分鐘,涼後用刀切成想要的形狀,再浸泡在溫水裡,24小時後就能使用。切碎的筍乾更容易泡發,只是切的時候要費勁兒。可以用溫水泡發以後放在高壓鍋裡煮,長時間在鍋裡悶著,然後每天換一次水煮一次,直至變軟為止。

用食用小蘇打和幹竹筍。將幹竹筍剪成兩段,在大碗內加十克小蘇打,加入60-70度左右的熱水攪勻放入幹竹筍,將大碗套乙個大的食品袋封住,或者用保鮮膜封住碗口,蓋上蓋子。

讓筍乾燜著泡發四小時,再將泡軟的竹筍洗乾淨,撕成條放入大碗中加清水,用手擠出黃水倒掉,換清水再浸泡半小時就可以。先用清水浸泡一天,如果第二天要使用,就換水後倒入鍋中煮,加入一勺白糖,煮軟了後馬上撈出來。用筷子戳一下發軟就可。

撈出的筍乾再在清水中浸泡3---5遍後擰乾 最後用少量的啤酒揉搓,可使乾筍清香脆嫩,味如鮮筍。

泡筍乾不要泡太久,不然就沒了筍乾的味道了,煮時要勤換水,不然筍乾會腐爛,煮的時候火候要小不能太大,泡發的時候別讓飯掉進去,否則會發黑。泡好的筍乾,如果一次吃不了可一直用涼水泡著,每天多換幾次水,或者放入冰箱冷凍儲存。

吃竹筍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吃筍的好處有:健康**、補充大量維生素,吃竹筍的壞處有:患有泌尿系統和結石患者多吃竹筍加重病情。

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因正處成長發育期未成年人骨骼成長需要大量鈣質,而草酸鹽會影響機體對鈣質吸收。

12樓:吉食道竹筍食品

1、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於肥胖人群**。

2、竹筍中含有的酪氨酸,其對於抑鬱狀態具有良好的緩解作用。

3、竹筍中由於含有豐富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具有良好的整腸作用,其含有大量的鈉,能夠有效預防水腫。

4、筍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夠讓人體盡早將酒精排出體外,對於預防宿醉也有良好的效果。

剛長出來的竹筍鮮嫩酸爽,竹筍的營養價值也非常高,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等。

13樓:深航小夥伴

吃竹筍只有好處沒有什麼壞處。就是對身體的消化系統和免疫力好。

14樓:禚興國屠溫

竹筍是天然的無汙染的綠色食品,它分冬筍和春筍兩大類。脆嫩鮮美的竹筍,營養豐富,其味性甘、寒,含有高蛋白、低脂肪、低澱粉,據資料介紹每100克竹筍中含蛋白質2.1毫克、脂肪0.

1毫克、醣類4毫克、鈣11毫克、磷57毫克,還有大量的維生素b1、b2、c等。具有消渴、利尿、化痰、吸附脂肪、促進腸蠕動、助消化、去積食等功效,適用於浮腫、腹水、急性腎炎、喘咳、糖尿病等患者;對預防腸癌和單純性肥胖亦有益。

竹筍含有人體需要的營養素,但也含有人體不適用的成分,為草酸鹽。人們必須根據自身的健康狀況來選食竹筍。患有泌尿系統和結石的患煮不宜多吃,竹筍中的草酸鹽勿與其它食物中的鈣質結合成難以溶解的草酸鈣,加重病情;少年兒童也不宜多吃,因為正處在成長發育期的未成年人,骨骼的成長需要大量的鈣質,而草酸鹽會影響機體對鈣質的吸收。

另外,竹筍乃寒性食品,有澀味,含較多的粗纖維,容易使胃腸震動加快,還對胃瘍、十二指腸潰瘍、胃出血患者極為不利,對於慢性胃腸炎病也不易**。為了減少草酸鹽對人體的影響,食用時一般將筍在開水中煮5-10分鐘,經高溫來分解去掉大部分草酸鹽和澀味,撈出再配以其它食品烹飪。

由於竹筍中含有較多的草酸,會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兒童正在長身體階段不宜多食;有尿路結石者也不宜食用。有些人對竹筍過敏,則應忌吃。

那些人不能吃豌豆豌豆有什麼營養,什麼人不能吃豌豆 豌豆有什麼營養

cmyyy營業員 忌 脾胃較弱者儘量少食用豌豆。宜 一般人均可食用豌豆,豌豆尤其適用於熱性體質 糖尿病 水腫 腳氣患者的人群食用 year幸運寵兒 一 您好,豌豆富含豐富的蛋白質 膳食纖維 維生素a原等多種營養成分,可提高人體的抵抗力 幫助消化等。意見建議 豌豆多吃會腹脹,易產氣,尿路結石 病和慢性...

有那些人不可以吃狗肉,什麼人不能吃狗肉?

小孩子不能吃太多狗肉,容易上火 高血壓 中風後遺症 嚴重心臟病 心律失常 甲狀腺機能亢進 胃炎 痢疾 潰瘍病 肺結核 支氣管擴張等病患者不宜食用狗肉。感冒也不能吃 被狗咬的人不能吃狗肉,這是沒有科學依據的,不過要及時注射疫苗。滿族人也不能吃,這是祖傳的規定 裙 我愛你5湝 火大的人不能吃 冬天不宜吃...

那些人建立病毒對他們有什麼好處啊

盜取別人的檔案 重要的密碼!來賺錢!乙個專業的黑客是不會搞那些小病毒的!要搞就得轟動世界!好處很多啊,可以做流量,可以做ddos,可以做跳板,刷磚,刷信封,做箱子,很多很多啊 計算機病毒是乙個程式,一段可執行碼 對計算機的正常使用進行破壞,使得電腦無法正常使用甚至整個作業系統或者電腦硬碟損壞。就像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