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菜的種植方法,臭菜的功效與作用

時間 2021-10-25 18:39:11

1樓:善良的蘭花開了

臭菜春播種植:5月1-5日播種為宜,先把種菜容器內土翻暄,整平、耙細、撒一層有機肥,播種臭菜種子埋深約1cm即可,澆上水,一次性澆透。採取滿壟貫的方法,進行播種,由於寬度大,株數多,播後,保持種植土溼潤狀態。

6月下旬即可食用,收後,可進行第二次播種。

臭菜夏播種植方法:7月上旬播種為宜。角瓜、菠菜收後,把土整平耙細,施上種菜有機肥,澆足水,撒上籽,培好土。由於夏季氣溫高,雨水勤,生長快,8月中旬可收穫。

臭菜秋播種植方法:在“三秋”前播種為宜。小白菜、大蔥、水蘿蔔收後,把盆內種植土用扒子摟平,撒上種菜有機肥,澆好水,撒上籽,培好土,蓋土溼點好,防止乾旱,生芽快、出苗早。

撒籽較密為宜,使菜長勢高,產量好,收入多,如果氣溫低,可用薄膜覆蓋法覆蓋,提高種菜盆內土溫,延長生長期,10月下旬收穫為宜。

盆栽播種臭菜後,加強管理。值得注意是,注意除草,促進生產,注意澆水,保證生長;如果出頂,及時掐掉。

臭菜的功效與作用

2樓:張仁杰

1、治肺癰吐膿**:魚腥草、天花粉、側柏葉等分。煎湯服之。(《滇南本草》)

2、治肺癰:蕺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431353361,搗汁,入年久芥菜滷飲之。(《本草經疏》)

3、治病毒性肺炎,支氣管炎,感冒:魚腥草、厚朴、連翹各三錢。研末,桑枝一兩,煎水沖服藥末。(《江西草藥》)

4、治肺病咳嗽盜汗:側耳根葉二兩,豬肚子一個。將側耳根葉置肚子內燉湯服。每日一劑,連用三劑。(《貴州民間方藥集》)

5、治痢疾:魚腥草六錢,山查炭二錢。水煎加蜜糖服。(《嶺南草藥志》)

魚腥草的根質嫩而脆、微辣帶腥,為主要食用部位。魚腥草既可生食亦可熟食,涼拌、燉肉、煮粥、熬湯、炒菜、泡茶均可。

生食烹調方法是將魚腥草切段加鹽醃脫水,再加姜、蒜、麻油等涼拌(各種涼拌魚腥草是民間一道傳統佳餚),也可根據個人喜好另擇佐料,特點是保留原有風味,上口鮮脆,異香獨有。

擴充套件資料

魚腥草***

魚腥草毒性甚小,口服後有魚腥臭味,肌注時區域性可出現疼痛;對**粘膜有一定的刺激性。魚腥草注射液可引起過敏反應,表現有藥物性皮炎、末梢神經炎、過敏性紫癜等。嚴重者可引起過敏性休克,乃至死亡,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2023年8月,藥品不良反應監測發現了魚腥草注射液可能引起嚴重不良反應,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中心藥品對該品種引起的嚴重不良反應情況進行了通報。

並提醒臨床應用時務必加強用藥監護,嚴格按照藥品適應症範圍使用,對有藥物過敏史或過敏性體質的患者應避免使用,靜脈滴注時不應與其他藥品混合使用,並避免快速輸注。

2023年6月,魚腥草注射液等七種中藥注射液被叫停,以及連續不斷的中藥不良反應事件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魚腥草含馬兜鈴酸內醯胺,而馬兜鈴酸可能導致腎臟纖維化和尿路上皮癌。

3樓:伯爵之巔

臭菜,主要分佈於我國熱帶、南**帶及東南亞和非洲地區的一種大型木質藤本植物

,其嫩莖葉是回當地許多民族常答用的野生蔬菜。

營養價值:

1、臭菜嫩莖葉營養成分礦物質、微量元素、蛋白質、氨基酸和維生素的含量。

2、臭菜嫩莖葉蛋白質含量高 ,佔幹物質的 5 1 .4%。

3、含胡蘿蔔素0.82毫克、vb1 0.5毫克、vc 112毫克及k、ca、 mg、 zn 、 fe 等多種微量元素。

臭菜功效及食用方法

4樓:芮子淳律師

.魚腥草主含揮發油,癸醯乙醛魚腥草素等多種成份,對各種致病桿菌、球菌、流感病毒、鉤端螺旋體等有抑制抗菌作用,並能提高人體免疫調節功能。

2.魚腥草所含槲甙具有擴張血管的作用,能有效擴張腎血管,所含大量鉀鹽有增強利尿的作用。

臭菜一般在菜市場賣多少錢

5樓:tw二把刀

臭菜又名羽葉金荷歡,主要產於西雙版納,因在採摘時有一種特殊的味道而得名。“這種樹全都是刺,採摘起來很困難,費時又費力。”中心城區瀧水塘社群旁的菜市場內,一位商販正在將一些散裝的臭菜用細線捆紮,當天該菜市場共有四個攤子有臭菜銷售。

目前臭菜在中心城區才剛剛上市一兩週,數量仍然較少,**較高,一捆大約1.5兩重,售價為2元。“玉溪本地也有臭菜樹種植,但是數量很少。

加上去年降溫降雪,導致樹木發芽緩慢,嫩芽較少,所以**高於去年同期也很正常。預計過一段時間氣溫回升一點,**會有小幅回落。”商販說。

據瞭解,臭菜跟香椿一樣,市民主要食用其剛發出來的嫩芽,季節性強,有開胃助消化、增進食慾等功效。最為常見的烹飪方法為臭菜同雞蛋煎制,味道很香。

小公尺菜的作用與功效,小公尺的功效與作用

全球播報大師 小公尺的營養價值如何? 小公尺菜每100克可含水分90 1克,蛋白質1.8克,脂肪o.3克,碳水化合物5.4克,粗纖維0.8克,灰分1.6克,胡蘿蔔素1.95毫克,維生素馬0.04毫克,維生素馬0.16毫克,尼克酸1.1毫克,維生素c28毫克,鈣180毫克,磷46毫克,鐵3.4毫克,鉀...

苦菜有什麼功效,苦菜有什麼功效與作用

夢在 中國人食用苦菜已經有二千多年的歷史了,不僅如此,我們的先人們也常把苦菜用做草藥。不少古代中醫典籍,比如 本草綱目 嘉佑本草 等都記載了苦菜的藥用價值。像 神農本草經 中就說它 苦寒,主治五臟邪氣 久服可以安心 益氣。那麼綜合來講,中醫認為,苦菜性寒,主要有清熱 涼血 解毒三大功效。1 蒲公英 ...

苦菜的功效,苦菜有什麼作用?

你好!苦菜為菊科植物苦定菜的嫩葉,多年生草本植物,其味甘中略帶苦,有清肝明目 清除心火 降低血壓等功效。苦菜有著一定的清肝明目的功效,因為苦味能夠很好的清除肝火,對於肝火上炎所導致的眼睛紅腫 視物模糊 雙眼乾澀有較好效果,適當地吃苦菜,具有清肝明目的功效。苦菜的苦味還能夠很好的清除心火,對於心火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