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螃蟹為什麼不能吃柿子?那要多久才可以吃柿子或者吃螃蟹

時間 2021-10-16 14:28:08

1樓:匿名使用者

等到螃蟹在體內充分吸收了~~·幾年前,曾有一位小夥子問我,許多人都說「螃蟹跟柿子是『相剋』的」,究竟有沒有科學根據。對這個突然提出的問題,我沒有細細琢磨過,乃答以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還是謹慎點為好。

這位小夥子是個小美食家,既愛吃柿子,更愛吃螃蟹,且相當犟,有「打碎砂鍋問到底」的脾氣,他對我模稜兩可的回答顯然不滿意,特地進行了一次自身試驗,在晚餐時粒公尺不進,特意吃了乙隻大閘蟹和乙隻柿子,其他什麼也不吃,躺在床上等待「相剋」反應的出現。約莫過了乙個小時,並沒有出現不良反應,而是感到肚子餓了,美滋滋的吃了一頓夜宵。

金秋季節,螃蟹跟柿子聯袂上市。民間一直傳說這是一對「冤家食物」千萬不可同吃,「相剋」的說法流傳了不知多少年。「螃蟹跟柿子『相剋』」來自古人的生活經驗。

據筆者的看法,這兩種食物「相剋」的關鍵在於柿子本身,而不能怪螃蟹過甚。健康人一次吃兩隻大螃蟹一般不會出現問題。柿子則不然。

據祖國醫學的說法,柿子是性寒食物。且柿子含有大量果膠和柿膠酚,在柿核和柿皮中特別多,柿皮可以丟棄不吃,而柿核正是柿肉中的精華所在,誰也捨不得丟棄;未熟透的柿子還含有紅鞣質,紅鞣質遇到胃酸可凝結成塊,柿子吃得過多時,凝塊甚至會變成硬塊--胃柿石,對胃造成損害。偏偏蟹也是寒性食物,蟹肉中含豐富的蛋白質,柿子則含有許多鞣酸物質,蛋白質遇到鞣酸也會發生凝結。

可是,性寒而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很多,如人們常吃的鴨子就是一例。所以,只提柿子與螃蟹「相剋」而不提柿子跟鴨子和其他性寒而蛋白質豐富的其他食物也不宜同吃,當然會使愛推敲的人提出質疑了。

這位小夥子同時吃螃蟹和柿子而平安無事,筆者認為是有前提的:一是柿子只吃了乙個;二是年輕人的消化功能很好,柿子和蟹肉在初步消化後很快被排送入十二指腸。筆者認為對螃蟹與柿子「相剋」的說法應具體分析,關鍵是吃柿子要謹慎,柿子即使單獨吃,如吃得多了,即使不同時吃螃蟹,也可能對胃造成麻煩。

古代醫學經典書籍和民間傳說的「相剋」食物很多,螃蟹與柿子這一對「相剋」有一定道理。《本草綱目》中除了列出螃蟹忌柿子外,還有螃蟹忌桔子,豬肉忌牛肉、鵪鶉,羊肉忌醋,雞肉忌生蔥、糯公尺、鯉魚,都無法解釋,另外,還有鯽魚忌糖、蒜,花生忌黃瓜,都是莫名其妙之說。對這種七忌八忌的說法,我們應該用科學的態度作具體分析,去偽存真。

人吃的食物很雜,且越雜越好,這樣可以起到營養素「互補」的作用。日本科學家具體提出人在一天內頂好吃30種食物。如果被「相剋」和「忌」的說法捆去了手,對古人說過的每一句話都深信不疑,進餐時還能動筷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和柿子都是涼性的食物,吃多了會牢肚子。特別是腸胃不太好的人,吃大寒的東西就更加要當心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就跟某些國家吃飯前祈禱一樣,有禁忌或者規矩,沒科學理念。 吃吧沒事。

螃蟹和柿子要隔多長時間才可以吃?

4樓:假面

根據人體胃排空理論,吃柿子後三小自時可以吃螃蟹,吃螃蟹後五小時可以吃柿子。

因為在柿子中,有種特殊成分,它們在人的胃裡與螃蟹肉中的蛋白質相遇,就會發生特殊的化學反應,形成不能溶解的硬塊,造成危險。所以螃蟹和柿子一定不能同時食用。至於相隔多久,跟個人的消化能力有很大關係。

由於螃蟹和柿子同屬於乙個季節的產物,故同時吃的概率比較高。柿子中含有的鞣酸與茶水中的鞣酸相同,吃過後的症狀也同茶水。兩者同吃僅為消化不良,並不會中毒。

5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消化需要大約4-5小時,這兩種食物涼性都很大,最好5小時以後再吃,另外注意,最好別空腹吃柿子,經常空腹吃柿子容易得結石。

吃了螃蟹不能吃什么,吃了螃蟹不能吃什麼

螃蟹不能與哪些食物同吃 蟹與柿 飲膳正要 柿梨不可與蟹同食。從食物藥性看,柿蟹皆為寒性。二者同食,寒涼傷脾胃,體質虛寒者尤應忌之 柿中含鞣酸,蟹肉富含蛋白。二者相遇,凝固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使食物滯留於腸內發酵,會出現嘔吐 腹痛 腹瀉等食物中毒現象。蟹與梨梨味甘,微酸,性寒。陶弘景 名醫別錄 雲 ...

吃了柿餅不能吃什麼,吃了柿子不能吃什麼東西

汽車資訊推送 1 雞蛋 柿餅不宜與雞蛋共食,否則會引起腹痛 嘔吐 腹瀉等症狀。2 紫菜 柿餅不能和紫菜一起吃。紫菜也是富含鈣離子的食物,與含鞣酸過多的柿餅同食,會生成不溶性的結合物。3 牛奶 柿餅和牛奶不能一起吃,因為會引起結塊,影響消化。柿餅含有鞣酸與果膠,被食用後容易與胃酸發生凝結 和牛奶中的蛋...

為什麼喝酒不能吃柿子,為什麼吃柿子不能喝酒

因為這樣子很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的,所以喝了酒之後不要馬上吃柿子,比較涼。為什麼吃柿子不能喝酒 吃柿子不能喝酒是因為柿子中含有鞣酸。喝酒後是有許多禁忌的,喝酒的時候不能吃柿子,柿子很澀是因為其中含有鞣酸,如果在喝酒時吃柿子,酒精會讓鞣酸和腸道裡的蛋白質食物凝結成塊狀,不能消化,無法排出,嚴重者需要動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