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汕「出花園」的影響是什麼,潮汕話所說的「出花園」的來歷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19:15:42

1樓:匿名使用者

能有什麼影響?「出花園」就是潮汕地區的**禮!也別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花園,15歲時候的一種禮節,表示長大拉~~~一種**禮節。穿新衣服新鞋~~

潮汕話所說的「出花園」的來歷是什麼?

3樓:9點說史

「出花園」是潮汕地區一種獨有的**禮習俗,年滿15周歲(也有地方定為虛歲15周歲)的孩子要「出花園」。 不過各地習俗不同,有的地方只給女孩「出花園」;有些地方要先求神問卜,獲知沒有「忌諱」「衝撞」,才能舉行儀式。

出花園中穿紅皮屐和吃公雞頭的習俗,傳說**於明嘉靖年間潮州狀元林大欽。

傳說林大欽少時讀書,買不起紅鞋,便穿紅皮屐。一天,他放學回家,見有老者抱著乙隻公雞蹲在地上,旁邊還有一對紅聯紙,一張沒有字,一張寫著「雄雞頭上髻。」老者要求路過者應對,對得上可得這只公雞,對不上者僅賠他一頁對聯紙。

林大欽站了一陣,對曰:「牝羊頷下須。」對得好,老者將公雞送他。回到家裡,他父親將公雞宰了,燙熟後砍了個雞頭獎勵大欽,以示獨占鰲頭之意。

後來,大欽果然得中狀元,名揚天下。潮人以為這是個好兆頭,在孩子入學時就給買雙紅皮屐,給他抱大公雞,孩子出花園時就給吃雞頭。

擴充套件資料

儀式細節

「出花園」是潮汕地區特有的一種**禮習俗,年滿15歲的孩子要舉行「出花園」儀式。

因各地習俗不同,比如,有些地區只給女孩「出花園」,有些要用12種鮮花泡水給「出花園」者淋浴等等,所以現以揭陽市區為例,**一些「出花園」禮節。

不再祭拜「公婆母」潮汕人認為,小於十五歲的孩子是生活在「花園」裡的,由一對稱為「公婆母」的神靈庇護著,孩子能不能長大**,全靠這對神靈的恩賜,所以潮汕人對於祭拜「公婆母」向來很重視。

生活在「花園」裡的小孩子每年七月七要祭拜「公婆母」,以祈求健康成長;而出了「花園」的孩子已經不再在「公婆母」的掌控之中了,以後的七月七將不再祭拜「公婆母」了。

4樓:特效百草丹

潮汕出花園的傳說,**於明嘉靖的年間潮州狀元林大欽。據說林大欽少時讀書,因買不起紅鞋,便穿紅皮屐。一天,你放學回家,碰見一位老人抱著乙隻公雞蹲在地上,旁邊還有一副紅聯紙,一張沒有字,一張寫著「雄雞頭上髻。

」那位老人要求路過行人應對,對得上可得這只公雞,對不上者僅賠他一張紅對聯紙。林大欽站了一陣子,對曰:「牝羊頷下須。

」那位老人情不自禁地說:對得對,對得好!便將公雞送給他。

林大欽抱著大公雞回到家裡,其父親高興極了,暗自稱讚孩子有出息,並將公雞宰了,煮熟後,還把雞頭獎勵給林大欽,並拍拍大欽的肩膀說: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要好好應讀書,爭取以後出人頭地,獨占鰲頭。後來,大欽果然得中狀元,名揚天下。

自那以後,潮汕人就認定孩子吃雞頭是個好兆頭,便在孩子入學時,象林大欽一樣,著紅皮屐,抱大公雞;孩子出花園時就讓他(她)咬雞頭。

出花園小孩穿的紅木屐,是潮汕人日常的一種便屐。《潮陽縣志》(光緒十年,潮陽知縣周恒重監修,簡稱「周志」或「甲申志」)雲:「屐有五便:

南方地卑,屐高遠溼,一也;炎徼虐暑,赤腳納涼,二也;所費無幾,貧子省錢,三也;澡身濡足,頃刻遂燥,四也;夜行有聲,不便為奸,五也。」《南粵筆記》雲:屐,「以潮州所製拖皮為雅。

」這裡所說的拖皮屐,就是林大欽穿的紅木屐。

木屐,是古人穿用的一種木底鞋的通稱,為我國古代人所鍾愛。早在春秋戰國時期就已出現。據記載,晉文公多次請隱居於綿山上的功臣介子推出仕不至,便企圖使用焚山燎木之法迫他出來。

不料,介子推卻抱住一棵大樹並被燒死。晉文公很悲痛,就用那株樹的木料製成一雙木屐,每天穿著並不時嘆曰:「悲夫,足下。

」以此表示對介子推的懷念。後被市井人所模仿,並相沿成習。《後漢書.

五行志》載:「延熹中,京都長者皆著木屐。」由於著木屐優點甚多,便很快流傳到南方。

潮汕木屐的式樣與省城廣州的木屐大致相同,但製作工藝比較精巧、講究,其形式有:橢圓形,前略寬,後略窄,只適應男人穿的「龍船屐」;分左右腳,前趾略低,中呈弓形,後跟略高的「認腳屐」;不加任何油漆的原木的「白胚屐」;塗上紅、橙、黑、棕等顏色,繪上花卉、圖案的「油彩屐」;晚上在家穿的「高腳屐」;用堅韌的木材製成並上漆的稱為「漆屐」等等。潮汕木屐又名「散屐」,做工精細,屐皮用料考究,清代以來,已享有很好的聲譽。

舊時,潮汕人穿紅木屐實為平常之事。我兒曹時,也曾穿過木屐,夜行戲耍,喀喀咔咔,頗有童趣。可在外地人看來,卻有一番異味古風。

清康熙時曾官至內閣學士、刑部尚書的徐乾學,寫有《潮州雜興》雲:

蠻女科頭足踏塵,

大夫偏裹越羅巾。

天無晴雨穿高屐,

豈是風流學亞人。

本屐作為潮汕地區舊時的生活用品,現已被各種塑料鞋類所取代,但現在農村仍有少數人還喜歡使用它。木屐作為一種傳統日常用具,其優點也已被精明的日本商人所仿照和襲用。現在超市上出現的木底女式高檔涼鞋,就是受潮汕木屐的啟發並進一步開發出來的新產品。

潮汕人出花園是什麼回事,

5樓:

出花園、是潮汕民間為孩子告別童年而舉行的一種**禮,有15歲男女的家庭,要在舊曆七月初七乞巧節這一天,為孩子備辦三牲果品拜別公婆神。

表示孩子已經長大,可以走出花園,不再是終日在花園裡玩鬧的孩童了。出花園這一天,孩子要穿紅肚兜,紅木履,表示長大**,神明保佑,一生平安。

潮汕人出花園

6樓:

出花園、是潮汕民間為孩子告別童年而舉行的一種**禮,有15歲男女的家庭,要在舊曆七月初七乞巧節這一天,為孩子備辦三牲果品拜別公婆神,表示孩子已經長大,可以走出花園,不再是終日在花園裡玩鬧的孩童了。

出花園這一天,孩子要穿紅肚兜,紅木履,表示長大**,神明保佑,一生平安。

將三牲果晶合湊成四件或八件或十二件,陳置在俗稱「膠掠」(晾曬用的竹箕)上,請出公婆神的神爐,由出花園的孩子跪拜,拜畢,以後就不再拜了。出花園的孩子要穿紅皮屐、吃公雞頭,所有食品都要吃一點。而且是飯桌上最先吃的那個。

父母採來12種不同鮮花,浸在水裡給孩子沐浴,母親給孩子紮上自己親手縫製的新腰兜,兜裡一般放著12顆桂圓和2枚「順治」銅錢。

男出花園者,祭品中要有乙隻公雞,女者用母雞,要請親族吃酒菜。

水生 潮汕話 ,普通話叫什麼,潮汕話的菜名厚合,普通話叫是什麼

金碩德公寓酒店智慧鎖 不一樣的,水生稱為牡蠣,但是生蠔是牡蠣其中一種類而己,市場上賣魚的沒有說明白而己,說明白費時費事,直接就是牡蠣。水生與生虴是兩個品種,生長環境不一樣,生虴生於江口入海處居多,但現在都是人工的。 硬幣小耗 水生 潮汕話 普通話叫生蠔。補充 生蠔,別名牡蠣 水生,是所有食物中含鋅最...

潮汕話“分瓦zhu下”是什麼意思

金桃排案 分瓦zhu下 卜我吻一下的意思。卜 諧音bung,給的意思 文學學習的好處?5 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一刀七斷 1 提高素養,提升自身的品位 2 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

潮汕話“魯雨來哦”是什麼意思

勻稱的驢 如果想學習文學,建議迴避78 2008年間的所有書籍,儘量選擇40年以前甚至更早的文學作品進行閱讀學習。78 2008期間,大多是數典忘祖的造謠文字,幾乎無一真實的歷史,這對學習者的智商影響是巨大的。 個人感覺先看一些文學味道比較濃的歷史書籍或者古典感覺比較深的文學作品,首先培養興趣,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