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話說的「出麻裡」是什麼意思,客家話豬麻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2-20 14:41:18

1樓:卑鄙一狼

我是客家人,客家話說的出麻裡就是出麻,裡是客家話口語的黏著音,可帶可不帶,出麻就是醫學說的麻疹,多發生5歲以內的小兒。以前的小兒沒有接種疫苗,出麻疹太正常了,見怪不怪,老人家說出麻里的話,小兒不能見風,就是說不能吹風,,但室內卻要保持空氣流通,患者要用薄被裹好。

2樓:南門二劉

天花病毒

天花(smallpox)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種烈性傳染病,也是到目前為止,在世界範圍被人類消滅的唯一乙個傳染病。感染天花病毒後的潛伏期平均約為12天(7-17天)。感染後的初期症狀包括:

高燒、疲累、頭疼及背痛。2-3天後,會有典型的天花紅疹明顯地分布在臉部、手臂和腿部。在發疹的初期,還會有淡紅色的塊狀面積伴隨疹子而出現。

病灶在幾天之後開始化膿,直到第2個星期開始結痂。接下來的3-4周慢慢發展成疥癬,然後慢慢剝落。天花是感染痘病毒引起的,患者在痊癒後臉上會留有麻子,「天花」由此得名。

客家話豬麻是什麼意思?

3樓:新泉公爵

豬麻,就是母豬的意思

客家話昂麻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傻子的意思。

客家(英文:hakka,客語白話字:hak-kâ或khak-kâ,客語拼音:

hag5-ga1或kag5-ga1)是中國南方廣東、江西、福建、廣西、台灣等本地族群的主要組成部分,是世界上分布範圍廣闊、影響深遠的漢族民系。

客家先民始於秦徵嶺南融百越時期 ,歷經西晉永嘉之亂、東晉五胡亂華,唐末黃巢之亂,宋室南渡,中原漢族大舉南遷,陸續遷入南方各省,在與外界相對隔絕的狀態下,經過千年演化,最遲在南宋已逐漸形成一支具有獨特方言、風俗習慣及文化形態的漢族民系。

客家人以粵贛閩(惠州、梅州、贛州、汀州、河源、韶關、汕尾等)為基地,大量外遷到中國各地(含港澳台)以及南洋(今東南亞)乃至世界各地。分布在廣東(2023年約2300萬,約佔廣東人口的27.5%)、江西、福建、廣西、台灣(2023年約419.

7萬)、四川、湖南、香港、海南、浙江、澳門等省區的180多個縣(市/區),總人口達7000萬以上,約佔中國漢族人口的5%;約1000萬分布於除中國外的80餘個國家,尤其在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等地,客家語是當地語言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近現代客家的人六次崛起,大批人傑促進了社會進步。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傻子的意思,男的就是昂古,= =,樓上的,如果你是客家人,你應該知道,阿媽應該是阿嫲吧,

6樓:

阿媽的意思!我就是客家人!與潘緯柏同姓~~~哈!

但是不同地區的有些客家人所表達的意思也有某些不同的,就跟我同學一樣。

(好像有幾種不同說法的客家話)

7樓:黃心波

嘿,跟閩南語讀音一樣

客家話說「老華」是什麼意思?

8樓:131181薄荷

客家話說「老華」是對同乙個姓氏的人的稱呼。

拓展:是地方方言,指同一姓氏,血緣關係卻很遠的一群人,即:多年以前的本家。

客家話的容家麻是什麼意思,是個故事嗎\d_page_type=1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應該稱為「農嘎麻」。這是小時候大人們老喜歡嚇唬小孩子的傳說。因為我們誰都沒見過。

「農嘎麻」應該是類似於流浪人(而且是女性),經常出沒於深山裡面,並且被妖魔化,經常做抓小孩拐賣小孩吃小孩之類的事。

反正就是想嚇唬小孩,不要整天到處亂跑唄,特別是晚上。

我是乙個地道的廣西客家人。小時候我也被嚇唬過。嘿嘿

用廣東客家話翻譯(雞麻)是什麼意思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雞麻 是客家話 母雞的意思. 一般用麻來代表母的.

但是現實社會中來說,"雞麻"有可能是用來罵人的一種方式.意思是形容這個人做雞的.

11樓:落寞的小孩

反正就系雞甘噶意思咯。

12樓:

雞麻用客家話是母雞,雞公用客家話是公雞。

13樓:匿名使用者

雞麻:就是知道嗎的意思

賴普雞麻是什麼意思?是客家話嗎

14樓:兵戈戈戈

抱窩的母雞,比喻某個人做事磨磨蹭蹭,愛宅在家裡,不喜歡出門

客家話巷子麻是什麼意思?

15樓:玥啊

那些畫像怎麼啊?應該是嗯,像子很多,而且縱橫交錯的,感覺很田園風也很舒適。

16樓:我是淡定

這種巷子麻就是指當地的一種方言很是為滿硐聽這種巷子麻就是指當地的一種方言很是為滿硐聽

客家話「牛麻」什麼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牛嫲?母牛。

嫲字綴尾的表示雌性。比如雞嫲,是母雞。

客家公尺是什麼,客家話 叼你公尺只唄,是什麼意思?

糯公尺 客家公尺食文化 粄 廣東客家地區人們說的 公尺雞 是什麼鳥來的?廣東客家地區人們說的 公尺雞 一般指秧雞,秧雞有130多種,屬於沼澤鳥類。形狀稍似雞,翅短圓,尾短,腳大,趾長。除高緯度地區外,遍布全球。體型大小變化很大 小者如麻雀,體長約11厘公尺 大者如小雞,體長約45厘公尺。秧雞常棲息於...

客家話翻譯普通話,吃點東西 學老麻湯 什麼意思

中國老百姓 學佬麻湯 大風草湯 在農村居住的村民,對山上的一草一木情有獨鍾,哪些草木對人體有藥用療效,也是口口相傳。逐漸形成了獨有的客家藥根飲食文化。在餐桌上,一鍋藥根煲的靚湯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也造就了客家人可以單從藥根湯的香氣及味道做成各種美食的本領。那麼,哪些是陸河客家人煲湯常用的藥湯呢?那就數...

笨基客家話是什麼意思,學習的含義是什麼?

笨基客家話意思是,罵人的,一般罵小孩。客家話廣泛地分佈在廣東 福建 江西 湖南 廣西 海南 四川和臺灣共8個省區的200多個縣 市 其中以廣東東部和北部地區 福建西部地區 江西南部地區最為集中。客家話語音在繼承古漢語的基礎上,發生了有規律的音變。例如,中古漢語當中,人 日 部的漢字聲母 即日母 在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