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鋒是什麼意思,書法裡的“筆鋒”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3 00:20:25

1樓:

筆鋒讀音:bǐ fēng

釋義:筆毫與筆鋒是一個整體,兩個概念。一支優質毛筆必須具備筆毫、筆鋒兩個要素。

一般優質的筆,既有優等的毫,更有優質的鋒(穎),如等外毛、劣質毛、廢品毛,同樣可以製作毛筆,從外**很像一支毛筆,實際有毫而無鋒。筆鋒在毛筆頭中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如書寫過程中用中鋒、側鋒、露鋒折**如,按筆提筆不倒鋒,不散鋒等,都是通過筆鋒才能完成的。

將筆頭用手捻開筆尖前部鋒穎區,捏平後在陽光或燈光下映看,有一截較為透明晶瑩的部分,就是筆鋒,也叫鋒穎,簡稱鋒。

出處: 唐 李白 《草書歌行》:“墨池飛出北溟魚,筆鋒殺盡中山兔。”

例句:這副行書,筆鋒肆意,行雲流水,不可多得。

2樓:匿名使用者

筆毫與筆鋒是一個整體,兩個概念。一支優質毛筆必須具備筆毫、筆鋒兩個要素。一般優質的筆,既有優等的毫,更有優質的鋒(穎),如等外毛、劣質毛、廢品毛,同樣可以製作毛筆,從外**很像一支毛筆,實際有毫而無鋒。

筆鋒在毛筆頭中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如書寫過程中用中鋒、側鋒、露鋒折**如,按筆提筆不倒鋒,不散鋒等,都是通過筆鋒才能完成的。將筆頭用手捻開筆尖前部鋒穎區,捏平後在陽光或燈光下映看,有一截較為透明晶瑩的部分,就是筆鋒,也叫鋒穎,簡稱鋒。

3樓:匿名使用者

筆鋒[bǐfēng]:本意

1、毛筆的尖端

2、寫字、作畫、寫文章的藝術手法及特徵

3、喻指文章的精采、犀利之處和書畫的用筆

如果因為字寫得不太漂亮,往往是“筆鋒不正”、下筆無神、運筆無力……其實,正確的坐姿、握筆姿勢等等對寫字影響很大,平時要多注意,功到自然成。

4樓:匿名使用者

最簡單的方法

上書法班吧 要是真講 沒個十天半個月 還真講不明白

書法裡的“筆鋒”是什麼意思?

5樓:戀丶一世腐朽

釋義:1、毛筆的尖端。

2、字、作畫、寫文章的藝術手法及特徵。

3、喻指文章的精采、犀利之處和書畫的用筆。

讀音:bǐ fēng

造句:1、作者以犀利的筆鋒貶斥了社會上的醜惡現象。

2、他筆鋒所至,仍會出現錦詞秀句,妙筆生花的勝敗。

3、這篇文章針對時事冷嘲熱諷,筆鋒十分犀利。

4、她的文章氣勢雄偉,筆鋒奔放。

5、他先是墨灌筆鋒,接著暢心運筆,點墨之間一副美畫即成,好灑脫一少年。

鋼筆筆鋒是什麼意思,怎麼寫出筆鋒?用鋼筆練字時需要注意什麼?

6樓:劉傻妮子

粉筆鉛筆記號筆圓珠筆,自來水筆簽名筆。都屬於硬筆。寫出的字也都叫做硬筆字。

能夠提出這個問題的您,看來自然是努力進取的青年。

硬筆字,毛筆字,寫出字來都是要講究《精氣神》的。

您所說的《筆鋒》,

指的就是 落筆 運筆 收筆時的力度之體現。

每一個漢字,都有它的間架結構。

楷書自不必說,楷模,規範,法度嚴謹,不容變更。否則精氣神黯然失色。

這裡,主要說《行楷,行書,行草》的筆鋒如何體現,從而使得自己寫出的字,生動活潑。

紅軍不怕遠征難。——紅,最後一個橫筆,可頓可收。那就要看《流連忘返》裡面的上流下連。——這就看寫字當時的情緒發揮了。

軍,末筆可垂露,可懸針。——這也就體現出了筆鋒。

徵,第三筆,一豎筆,可頓的利索些,也可與第四筆的一橫相連貫。於是就似乎瀟灑流暢些。

說的不少了,我隨便抹幾個字,你瞧瞧看看參考參考琢磨琢磨。——算是相互切磋拋磚引玉吧!

(這幾個字是隨便用記號筆寫的)

7樓:

鋼筆字要寫出筆鋒,關鍵在運筆技巧,力度和速度的控制。首先要放慢寫字的速度,在書寫出鋒的筆畫如撇,捺,勾,折時儘量將筆寫到,就是要將筆裡的墨水一直行運到每個筆畫的盡頭。注重筆畫的飽滿,後續可以將速度加快,但不要潦草,注重筆畫之間的牽連,增加一些牽絲的筆畫。

一般垂直一點或輕一點就細,放平一點或重一點就粗。平時多臨摹毛筆字貼,有空把毛筆練練可以鍛鍊手法及運筆軌跡,如能二者結合,對練好鋼筆字有著顯著的功效。

書法裡的筆鋒是什麼意思,筆鋒是什麼意思

筆鋒是什麼意思?毛筆鋒毫的近尖處有一段透明或發青的部分,這就是筆鋒。此外,字的鋒芒,也叫 筆鋒 運筆時,若將筆之鋒尖保持在字的點畫之中,叫 中鋒 藏在點畫中間而不出圭角,叫 藏鋒 若將筆之鋒尖偏在字的點畫一面,叫 偏鋒 一般認為,偏鋒 為書法之病。毛筆本身的彈性是由 鋒 而決定的。鋒愈長,彈性就愈強...

書法裡“抗肩”是什麼意思,書法中的“扛肩橫”是什麼意思?

香料魔法 抗肩 專指楷書字型中,橫畫 從左下向橫向右上傾斜的寫法,這是楷書橫畫的一個基本特點。硬筆書法,尤其是硬筆楷書,同樣也是需要注意 抗肩 的寫法,下面兩條口訣中說的 肩稍抬,筆上行 說的就是抗肩寫法。硬筆短橫口訣 寫短橫,不能平,肩稍抬,筆上行。短橫傾斜5 8度。硬筆長橫口訣 寫長橫,要看準,...

書法裡說的筆筆中鋒是什麼意思呀

樂高懿 筆筆中鋒指的是在毛筆書法中每個筆畫運筆時應中鋒行筆,使寫出的書法作品蒼勁有力,可以透露出一個人的書法功底,強化書法作品的力道! 中鋒是毛筆尖在寫出來的痕跡中間且筆竿要正,筆竿在行筆後方為逆峰,側鋒則是筆尖在筆跡筆畫的偏兩邊咯 平盦 其實中鋒用筆是書寫是的一種感覺,有如屋漏痕 錐畫沙的感覺。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