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是不是最好吃的菜

時間 2021-09-19 04:10:51

1樓:苦苦的掙扎

各大菜系各有千秋

川菜即四川菜餚,是中國特色傳統的四大菜系之一、中國八大菜系之

一、中華料理集大成者。

新常態下對現代川菜理論體系的重新構建,包括川菜三派的劃分,是在已有定論的上河幫,小河幫,下河幫的基礎上,規範化完整表述為:川西地區以成都官府菜、眉山菜為代表的上河幫川菜;川南地區以自貢鹽幫菜、內江糖幫菜、瀘州河鮮菜、宜賓三江菜共同為特色的小河幫川菜,川東地區以重慶江湖菜、萬州大碗菜為典範的下河幫川菜。三者共同組成川菜三大主流地方風味流派分支菜系,代表川菜發展最高藝術水平。

2樓:舌尖上的廖排骨

依個人都口味,川菜是四大菜系之一,四大菜系中各有特色。

從歷史角度和文化內涵看,歷史最悠久的是魯菜從海外影響和看,粵菜和川菜都很厲害,從選材廣泛程度看,那就是粵菜。

從國內傳播的廣泛和味覺盛宴的角度看,應該川菜為首。川菜「一菜一味,百味百格」,而且廣受全國歡迎。

從精緻程度和文化優雅上看,蘇菜(淮揚菜)應為首所以,說誰是四大菜系之首,根本就沒有乙個統一標準,說誰都行,說誰都不是,也行。

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哪些菜?

3樓:江城十一郎

川菜一般都是家常菜,取材很廣泛,但大多以常見食材為主,在烹飪手法上是非常講究的,並以麻和辣著稱,所以很多人稱四川的女生為辣妹子。

十大川菜之首當然要屬四川火鍋

四川火鍋在全國流傳的最廣的火鍋,特點是鴛鴦鍋,一邊麻辣鮮香,紅油牛油湯底,幾十種複雜的配料與香料共同熬製,味道辛辣富有層次。一邊清淡鮮甜,以大骨湯為湯底,多用香菇或番茄做輔料,湯底可以直接飲用,非常鮮美。

下菜多以動物肉類、動物內臟、時鮮、蔬菜為主,比如葷菜有肥牛卷羊肉卷、酥肉、蝦滑、蛋清裹牛肉片、鴨腸鴨血、雞胗、牛肚、肥腸,蔬菜有萵筍、油麥菜、蘆筍、茼蒿、番茄、冬瓜、麻花等等。

四川火鍋往往是乙個大鍋底,一桌人圍著吃,適合朋友聚會家人團聚等等多人聚會。如今四川火鍋被大眾的接受程度非常高,全國各地都有非常多四川火鍋店。

酸菜魚當屬第二

魚香肉絲獲探花

魚香肉絲是川菜裡比較有特色的神奇菜式,魚香是川菜派系中非常特別的一種烹飪手法,起源於紅燒魚的製作方法。味道鹹甜又有酸辣味,里脊肉過油之後肉質不僅軟嫩還非常彈牙,木耳絲和胡蘿蔔絲為整道菜增添了很多鮮香,胡蘿蔔的甜味也豐富了味覺體驗,讓整道菜聞著酸,入口甜,咀嚼鹹,後味辣,味道非常豐富有層次,吃完過後回味無窮,是非常受大眾喜愛的菜式。

十大川菜的其他七道菜其他的分別為

水煮魚,水煮魚與酸菜魚烹飪方法累死,以香辣鹹香為主,魚肉嫩滑配上黃豆芽,口感非常獨特。

水煮牛肉,水煮牛肉是地道的小河幫菜式,麻辣鹹香但油而不膩,牛肉軟嫩有嚼勁,刀口辣椒入喉香,吃完回香不止,營養價值高,在潮濕的山區食用有驅寒除濕的功效。

回鍋肉,回鍋肉是四川地區最普遍的家常菜,因為五花肉烹飪前先用佐料在鍋中滷熟,冷卻後切片再放入鍋中爆炒,所以取名為回鍋肉。

辣子雞,將雞肉三次炸至金黃後用辣椒花椒爆炒,色澤金黃又紅潤非常喜慶,一口咬下去雞肉酥脆是非常典型的川菜口味。

毛血旺,毛血旺是最經典的一到成都川菜,麻辣鮮香一應俱全,血旺是牛血鴨血豬血和豆腐的合稱,毛是粗糙的毛毛糙糙的意思,意思就是說這道菜是一道辣的毛焦火辣的血豆腐合輯。

夫妻肺片,夫妻肺片與毛血旺類似,都是以多種食材涼拌而成的複雜菜式,無骨雞爪、牛肉、毛肚、肥腸、板筋、腐竹、油豆皮、筍片等等滷菜涼拌而成。

川菜主要分為三個派系,分別是小河幫、上河幫以及下河幫,上河幫派系主要是成都地區為主,小河幫主要是四川南方地區自貢一塊為主,而下河幫則是偏向重慶地區為主,三個派系三個地區,從味道烹飪手法以及烹飪理念方面都有不相同的地方,這三大派系組成了我們熟知又喜愛的我國的傳統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

4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十大名菜指的是:

1、麻婆豆腐:中國豆腐菜餚中最富地方風味特色菜之一,已成為風靡世界的川菜名餚。

2、夫妻肺片:夫妻肺片是四川小吃的精品。

3、東坡墨魚:色澤紅亮,皮酥肉嫩,甜酸中略帶香辣。

4、魚香肉絲:魚香肉絲是一道地道的川菜。

5、水煮肉片:一道漢族傳統名菜。

6、辣子雞:四川特別有名的一款美食。

7、宮保雞丁:川菜中最具代表性的菜品之一。

8、毛血旺:成都有名的小吃。

9、水煮魚:又稱江水煮江魚,是一道四川及重慶市的漢族傳統名菜。

10、四川火鍋:以麻,辣,鮮,香著稱的火鍋已成為四川美食的代表。

5樓:塵埃開出花

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回鍋肉、宮保雞丁、夫妻肺片、毛血旺、麻婆豆腐、東坡肘子、水煮牛肉、魚香肉絲、清蒸江團、缽缽雞。

1、回鍋肉

回鍋肉一直被認為是川菜之首,川菜之化身,提到川菜文化必然想到回鍋肉。回鍋肉是漢族特色菜餚。如果說隨便在四川搞做個調查,選舉「川菜之王」,那麼回鍋肉絕對是以壓倒性的優勢獲勝。

2、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是一道聞名中外的特色傳統名菜,在川菜文化中,宮保雞丁可謂享譽盛名。該菜式的起源與魯菜中的醬爆雞丁,和貴州菜的胡辣子雞丁有關,後被清朝山東巡撫、四川總督丁寶楨改良發揚,形成了一道新菜式——宮保雞丁。

3、夫妻肺片

夫妻肺片是四川名菜, 通常以牛頭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為主料,乙份好吃的 夫妻肺片,不僅製作精細,色澤美觀,質嫩味鮮,麻辣濃香,而且還能適合多數人的口味,是一道非常好吃的美味。

4、毛血旺

20世紀40年代,沙坪壩磁器口古鎮水碼頭有一王姓屠夫每天把賣肉剩下的雜碎,以低價處理。王的媳婦張氏覺得可惜,於是當街賣起雜碎湯的小攤,在乙個偶然機會,張氏在雜碎湯裡直接放入鮮生豬血旺,發現血旺越煮越嫩,味道更鮮。這道菜是將生血旺現燙現吃,遂取名毛血旺。

6樓:盲須

作為中國傳統四大菜系之一,八大菜系之一,川菜無疑是中華料理的集大成者代表之一。那麼,你可知道川菜都有哪些膾炙人口的經典菜呢?(此列舉無排名)

宮保雞丁

選用雞胸肉、花生公尺、黃瓜以及各種輔料所烹飪而成的宮保雞丁,無疑是川菜裡的一張響亮名片。它最大的特點早就被當成了順口溜:紅而不辣、辣而不猛、香辣味濃、肉質滑脆。

2023年底,宮保雞丁被評定為十大經典川菜。

夫妻肺片

上世紀30年代,成都少城附近有一對小夫妻,男叫郭朝華,女叫張田政,夫妻二人以製售涼拌牛肺片為生,他們夫妻二人親手製作,走街串巷,提籃叫賣。由於其製作的涼拌牛肺片製作精細,風味獨特,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再加上二人走街串巷,夫唱婦隨,故被大家稱呼為「夫妻肺片」。

2023年9月10日,「中國菜」正式發布,「夫妻肺片「被評為「中國菜」四川十大經典名菜。

清蒸江團

作為上河幫派川菜的重要組成,樂山貢獻了一道經典的清蒸江團。江團魚、火腿作為原料,採用清蒸的烹飪方式,成品肥美細嫩,湯清味鮮。2023年9月,清蒸江團成為四川十大經典菜之一。

麻婆豆腐

要說中國菜出國最多的,恐怕除了番茄炒蛋以外就應該是這道麻婆豆腐了。美、英、法、日、澳等國,皆能看到它的身影。陳麻婆在發明這道菜時,本是以下飯、實惠為初衷,可能她自己都沒想到,這道菜如今竟已經踏入了國際的圈子。

2023年9月,麻婆豆腐被評為四川十大經典名菜。

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不用說,肯定榜上有名。沒有一絲魚材,但卻充滿魚味,歷史更是可以追溯至上個世紀初。2023年9月,魚香肉絲被評為四川十大經典名菜。

雞豆花作為川中地區的特色名菜,雞豆花很好的詮釋了川菜不止於辣這四個字。傳承百餘年,其清淡醇厚的口感,回味無窮的香,無疑給其增添了幾分清新的味道。2023年9月,雞豆花被評定味十大經典川菜之一。

回鍋肉『色香味俱全』這幾個字在回鍋肉身上得到了足夠多的演繹,也因此,回鍋肉在外基本都被認為是川菜之首,基本上一提到川菜,大家基本上都能想到回鍋肉。除了蒜苗以外,還較為常見用青椒、鹽菜、蓮白等多種輔菜來進行回鍋肉的製作,每道都各有其獨特之處。但其實,川菜的大哥可不是它,但這並不妨礙它被人們吃不膩。

2023年9月,十大經典川菜回鍋肉毫無爭議的入榜

大千乾燒魚

大千二字,取名於著名畫家張大千先生。作為張大千的家傳菜,大千乾燒魚也是他的招牌菜。其源於張大千母親所燒製的豆瓣魚,後來由張大千加以創新而成。

張大千曾說:「以藝事而論,我善烹調,更在畫藝之上。」2023年9月,大千乾燒魚成為十大四川名菜之一。

砂鍋雅魚

雅魚就是雅安的魚。砂鍋雅魚出自四川雅安,作為一道傳統名菜,靠著鹹鮮味美而令人難以拒絕。砂鍋上桌後,內部仍在沸騰,聞起來鮮香四溢,吃起來魚嫩湯鮮且營養豐富。

2023年9月,砂鍋雅魚入選十大四川名菜之一。

開水白菜

開水白菜,是目前川菜的真正頭把交椅。入選國宴,更是為川菜正名:不是所有的川菜,都只為接地氣而生。

相傳,開水白菜是由頗受慈禧賞識的川菜名廚黃敬臨在清宮御膳房創制的。黃敬臨當廚時,不少人貶損川菜「只會麻辣,粗俗土氣」,為了破謠立證,他冥思苦想多時並經由百番嘗試,終於開先河地創出了「開水白菜」這道菜中極品,把極繁和極簡歸至化境,一掃川菜積鬱百年的冤屈。

7樓:匿名使用者

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回鍋肉、宮保雞丁、重慶辣子雞、麻婆豆腐、東坡肘子、乾燒桂魚、樟茶鴨子、魚香肉絲、水煮牛肉、燈影牛肉。

是中國八大菜系之一,素來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聲譽,它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據史書記載,川菜起源於古代的巴國和蜀國。自秦朝至三國時期,成都逐漸成為四川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使川菜得到較大發展。

四川菜,簡稱川菜,以成都風味為正宗,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川菜堪稱「一菜一格,百菜百味」;有數十個味系,上千道名菜。

麻、辣、燙、香、酥、嫩、鮮、活」八字是對著名川菜麻婆豆腐的味道,最好的詮釋。入口即化的口感,麻辣爽口的味道,每次吃完都覺得沒吃夠!回味無窮。

東坡肉是中華美食的歷史上,最有名的傳統菜之一,是宋代詩人蘇軾所創,選用一般肥肉一般瘦肉的正方體豬肉,吃起來入口滑口,肥而不膩,還帶有酒香,酥爛而形不碎,味醇汁濃。

宮保雞丁,四川傳統名菜。由雞丁、乾辣椒、花生公尺等炒製而成。傳說是清末宮保丁寶楨的家廚創制而得名。特點是鮮香細嫩,辣而不燥,略帶甜酸味道。

丁寶楨是貴州平遠(今織金)人,清咸豐進士,講究烹調,任山東巡撫時,曾雇用名廚數十人為家廚,請客時常有「炒雞丁」一菜。後調任四川總督,便將此菜引進四川,與四川嗜辣的習俗相結合,並加以改進,以此宴客,倍受歡迎。

後烹製方法洩露出去,為餐館採納經營。丁寶楨曾被清朝封為太子少保(尊稱宮保),此菜被人命名為「宮保雞丁」。

川菜都有哪些著名的菜,川菜都有什麼菜?

麻婆豆腐 魚香肉絲 宮保雞丁 火鍋雞, 麻婆豆腐 魚香肉絲 水煮肉片 夫妻肺片 賴湯圓 羽英悟莊慕 麻婆豆腐 開水白菜 怪味雞 擔擔麵 夫妻肺片 魚香肉絲 回鍋肉 宮保雞丁 水煮活魚 讓憶雪藩職 酸菜魚 沸騰魚 毛血旺 麻婆豆腐 開水白菜 怪味雞 擔擔麵 夫妻肺片 魚香肉絲 回鍋肉 宮保雞丁 川菜都...

什麼菜叫川菜,什麼是川菜?川菜的種類。

具有四川風味,比較大眾化,一般人都能接受的菜,叫川菜。四川的菜叫川菜它有大眾喜歡的口味。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哪些菜?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開水白菜 宮保雞丁 夫妻肺片 毛血旺 麻婆豆腐 東坡肘子 口水雞 魚香肉絲 糖醋排骨 缽缽雞。1 開水白菜。開水白菜以北方的大白菜心來製作,配以用雞,鴨,排骨熬煮,並用...

什么菜最好吃,什麼菜最好吃

佛跳牆 配料 水發魚翅 500克 淨鴨肫 6個 水發刺參 250克 鴿蛋 12個 淨肥母雞 1只 水髮花冬菇 200克 水發豬蹄筋 250克 豬肥膘肉 95克 大個豬肚 1個 薑片 75克 羊肘 500克 蔥段 95克 淨火腿腱肉 150克 桂皮 10克 炊發干貝 125克 紹酒 2500克 淨冬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