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天麻怎麼吃才好

時間 2021-09-02 17:00:41

1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由於天麻的主要有效成分遇熱極易揮發,不論另煎或共煎,都會因受熱而失去鎮靜與鎮痛的作用。如果用來燉雞、燉鴨以補養身體,是不正確的。正確的服用方法應是先將天麻洗淨,再用少量水潤透,待軟化後,切成藥片,晾乾,研末吞服,也可研末入丸、散劑服用。

天麻素是天麻的主要有效成分,其含量約為0.025%。天麻含香莢蘭醇、香莢蘭醛、維生素a類物質、苷、結晶***物質、微量生物鹼、黏液質等。

現已能人工合成天麻素(天麻苷)、天麻苷元及其類似物。另外,天麻多糖也是天麻的有效成分之一。

天麻的正確吃法

1.天麻燉豬腦:10g天麻,1個豬腦。

首先先將豬腦洗乾淨,然後將天麻蒸熟切片,一同放入燉鍋內,隔水燉熟。此菜具有祛風開竅,疏通血脈,滋養安神之功。適宜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腦血管意外後遺症等。

每週2次,常服亦有效。

2.天麻蛋:2g天麻粉,1個雞蛋。首先將雞蛋打碎,倒人碗內,用筷子攪拌,加入天麻粉,調勻,蒸熟食用,每日1~2次。此蛋清頭目,補肝腎。可用於頭暈、神經衰弱等。

3.天麻生地酒:30g女貞子,30g枸杞子,15g黑芝麻,50g冰糖,15g天麻,15g生地,1000g白酒。

首先將前5味搗爛研碎,入布袋,置容器中。加人白酒,密封,用文火煮沸,取下待冷,浸泡14天后去藥袋加入冰糖。再加入白開水250g,即成。

此酒滋肝腎,補精血,益氣力,烏鬚髮。適用於腰膝痠軟,頭暈目眩,腎虛遺精,鬚髮早白,腸燥便祕等。飯前口服。

每次10~20ml,日服3次。

2樓:健康實時資訊

天麻什麼時候吃最好

天麻不是什麼時候吃好,而是看對不對症,這個只要身體對症,需要吃天麻的,你就按一天吃三次的方法來吃,不管你是吃藥粉還是作成飲食來吃吃下去就行了,沒有什麼時候不時候的,就是吃下去了對症了就可以達到**的效果就會好的,沒有特別的時間要求只要對症的要求。

天麻的適用人群

一、天麻對任何年齡、層次的人都有保健和**作用。

二、對學生可以增強記憶力、保護大腦、保護視力;天麻的***小兒服用天麻可健腦益神、聰明伶俐,增強記憶力。

三、對高血壓、心臟病、頭痛、風溼痛等患者更是保健、治病皆相益。

四、孕婦服用天麻,可使嬰兒發育健康、聰明。

五、中青年服用天麻可平肝益氣,強筋壯骨,輕體健身,天麻的***對心腦血管具有較強的保護作用,可預防和**心腦血管和眩暈頭痛等症;

六、老年人服用天麻,可改善腦部血液迴圈,促進腦部供血供養、預防和**老年痴呆症;

七、航空飛行人員服用天麻,對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調節作用,天麻的***能增強視覺神經的分辨能力。

天麻怎麼吃最好

幹天麻燉雞

1、原料:雞1只(500)克,天麻10克,調料適量。

2、製法:雞宰殺後去毛及內臟,洗淨;天麻洗淨、切片;天麻置雞腹內,雞入鍋加水清燉至熟爛,加調料入味後食用。幹天麻燉雞的功效有:熄風、行氣、活血。

營養分析

平肝熄風

本品質潤多液,能養血熄風,可**血虛肝風內動的頭痛、眩暈,亦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

祛風止痛

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

3樓:匿名使用者

野生的天麻吃法跟天麻的吃法其實是一樣的,天麻作為食材要是做到好處,味道還是很不錯的,不僅美味又很健康,非常適合現代都市壓力大的人群。

一、天麻鯉魚

〔原料〕天麻25克,川芎10克,茯苓10克,鮮鯉魚1尾(1.5千克),醬油、料酒、食鹽、味精、白糖、胡椒粉、香油、蔥、姜、水豆粉適量。

〔製法〕

(1)將鮮鯉魚去鱗、鰓和內臟,洗淨裝入盆內,將川芎、茯苓切成大片,用第二次米泔水泡上,再將天麻放入泡過川芎、茯苓的米泔水中浸泡4--6小時,撈出天麻,置米飯上蒸透。切成片待用。

(2)將天麻片放入魚頭和魚腹內,置盆內,然後放入蔥、姜,加入適量清水後,上籠蒸約30分鐘。

(3)將魚蒸好後揀去蔥和姜,另用水豆粉清湯、白糖、食鹽、味精、胡椒粉、香油燒開勾芡,澆在天麻魚上即成。

〔功效〕平肝熄風,定驚止痛,行氣活血。

〔應用〕適用於虛火頭痛、眼黑肢麻、神經衰弱、高血壓頭昏等症。

二、天麻鳳翅

原料:雞翅5只,天麻50克,胡蘿蔔,青椒、醬油、糖、紹酒、鹽、味精、花椒蔥、姜、蒜適量。

製法:天麻用米泔水浸泡4小時;將天麻放入米飯中蒸熟,切片;雞翅洗切塊,與天麻片一起紅燒(紅燒做法同普通烹調法一樣)。

功效:天麻有鎮靜、抗驚厥、抗癲癇和促進膽汁分泌等作用,可平肝息風、祛風定驚,用於頭目眩、肢體麻木、小孩驚風、癲癇、高血病、耳源性眩暈等症。雞翅甘溫,入脾胃經,可溫中益氣、補精添髓。

三、天麻魚片

在中藥裡,天麻具有平肝息風、鎮靜、安神的功效。這道菜,對神經性偏頭痛,高血壓引起的四肢麻木,神經衰弱引起的頭昏、頭痛、失眠等都有相當的**價值。它的口味酥脆清淡,很能開人胃口。

[主要原料]:天麻,15克;青魚,300克;水發黑木耳,100克。

[操作方法]:

1、天麻里加少許清水(水量以能將天麻蓋沒為度),隔水蒸半小時。然後將天麻切成2釐米寬、3釐米長的薄片,備用。

2、把洗淨的魚切頭尾,從背部剖開,一切為二,去掉骨頭和皮。取300克魚肉用斜刀切成薄片。在魚片里加10克黃酒,少許鹽和味精,拌勻;再放入1只雞蛋的蛋清,拌勻;最後放少許幹澱粉,調勻。

這叫“上漿”。上漿能保持魚的鮮味,並使魚片成型、肉質滑嫩。

3、把上過漿的魚片放到3成熱的油裡滑炒,待魚片一變顏色,即出鍋備用。

4、在炒鍋裡放少許油,投入蔥花和薑末煸香,再放黑木耳煸一下,加150克鮮湯,15克黃酒、少許鹽和味精,炒勻燒開。然後把魚片和天麻放進去略煮片刻,再加少許水澱粉勾芡,淋些麻油。

四、天麻還可用為蒸鴿子、燉烏雞,食用方法很多。

但天麻作為一種藥材,健康人不宜多食。

4樓:痾稇墧掝軆

泡水、蒸、煮、煲湯、泡酒都可以,你可以上**網“綠色鄰居”店,有純天然野生的天麻。有很多種做法,例如:天麻鴿子湯、天麻燉雞、蒸天麻核桃魚等等。

5樓:呼延星漢

要根據你所要治的是什麼病,比如天麻燉鴿子是治頭暈、眩暈症的。天麻蒸豬腦或者是羊腦是補腦也是治頭痛的。天麻燉魚頭是治高血壓的。

如果想要不破壞營養成份的話,就直接嚼來吃。還有很多膳食搭配和做法你可以在網上搜尋賣的就是健康,第一個便是,我就是在他們裡面看到的全野生的天麻及膳食搭配做法。

中醫的發展歷史

中國中醫藥大學排名

6樓:仁辰君任貞

山東中醫藥大學在全國中醫藥院校裡面排名屬於中上游水平的,還是比較不錯的,雖然跟第一梯隊的北京中醫藥大學、上海中醫藥大學、廣州中醫藥大學比還有差距,但是總體來看還是比較不錯的

7樓:匿名使用者

1.北京中醫藥大學

2.廣州中醫藥

大學3.上海中醫藥大學

4.南京中醫藥大學

5.天津中醫藥大學

6.成都內中醫藥大學

7.山東中容醫藥大學

8.浙江中醫藥大學

9.湖南中醫藥大學

10.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11.河南中醫藥大學

12.遼寧中醫藥大學

13.福建中醫藥大學

14.安徽中醫藥大學

15.長春中醫藥大學

16.廣西中醫藥大學

17.江西中醫藥大學

18.湖北中醫藥大學

19.貴州中醫藥大學

20.甘肅中醫藥大學

21.陝西中醫藥大學

22.山西中醫藥大學

23.雲南中醫藥大學

24.河北中醫學院

北中醫為”211“

8樓:誓生生

廣西中醫學院在2023年已更名為廣西中醫藥大學,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安徽中醫學院在2023年已更名為安徽中醫藥大學,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貴陽中醫學院,2023年更名貴州中醫藥大學

1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中醫藥大學

上海中醫藥大學

廣州中醫藥大學

南京中醫藥大學

成都中醫藥大學

山東中醫藥大學

天津中醫藥大學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12樓:匿名使用者

是江西中醫藥大學,而不是江西中醫學院。

13樓:煙入肺誰悲傷

綜合排名

1、北京中醫

藥大學2、廣州中醫版藥權大學

3、上海中醫藥大學

4、南京中醫藥大學

5、成都中醫藥大學

6、山東中醫藥大學

7、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8、天津中醫藥大學

9、湖南中醫藥大學

10、遼寧中醫藥大學

11、湖北中醫藥大學

12、浙江中醫藥大學

13、長春中醫藥大學

14、福建中醫藥大學

15、江西中醫學院

16、河南中醫學院

17、陝西中醫學院

18、雲南中醫學院

19、廣西中醫學院

20、安徽中醫學院

21、甘肅中醫學院

22、貴陽中醫學院

23、山西中醫學院

14樓:可愛的瀟

更新版copy本

綜合排名

1.北京中醫藥大學

2.廣州中醫藥大學

3.上海中醫藥大學

4.南京中醫藥大學

5.天津中醫藥大學

6.成都中醫藥大學

7.山東中醫藥大學

8.浙江中醫藥大學

9.湖南中醫藥大學

10.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11.河南中醫藥大學

12.遼寧中醫藥大學

13.福建中醫藥大學

14.安徽中醫藥大學

15.長春中醫藥大學

16.廣西中醫藥大學

17.江西中醫藥大學

18.湖北中醫藥大學

19.貴州中醫藥大學

20.甘肅中醫藥大學

21.陝西中醫藥大學

22.山西中醫藥大學

23.雲南中醫藥大學

24.河北中醫學院

北中醫為”211“

北,上,廣,成,天,南為“雙一流”

北,上,廣,成為“老四校”

教育北中醫最強

臨床廣中醫最強

科研上中醫最強

僅供參考

15樓:大霞米

老舊資訊,怎麼被採納了,好多都改名中醫藥大學了

16樓:5288小濤子

湖南中醫藥大學實際排名還要靠前幾名

17樓:匿名使用者

本二好中醫藥專業學校有

18樓:圖比

是河南中醫藥大學,不是河南中醫學院

19樓:匿名使用者

名次 學校名稱 所在地區1 北京中醫藥大學 北京2 廣州中醫藥大學 廣東3 上海中醫藥大學 上海4 南京中醫藥大學 江蘇5 天津中醫藥大學 天津6 成都中醫藥大學 四川7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黑龍江8 河南中醫學院 河南9 湖南中醫藥大學 湖南10 山東中醫藥大學 山東11 遼寧中醫藥大學 遼寧12 長春中醫藥大學 吉林13 浙江中醫藥大學 浙江14 江西中醫藥大學 江西15 安徽中醫藥大學 安徽16 湖北中醫藥大學 湖北17 福建中醫藥大學 福建18 廣西中醫藥大學 廣西19 貴陽中醫學院 貴州20 甘肅中醫藥大學 甘肅21 雲南中醫學院 雲南22 陝西中醫藥大學 陝西23 山西中醫學院 山西24 河北中醫學院 河北

野生天麻更好嗎,野生天麻和人工天麻有效成份有區別嗎,哪個更有優勢?

是的,野生的更好 1 鎮痛作用 對三叉神經痛 血管神經性頭痛 腦血管病頭痛 中毒性多發性神經炎等,有明顯的鎮痛效果。2 鎮靜作用 有的醫療單位用合成天麻素 天麻甙 神經衰弱和神經 衰弱綜合症病人。且能抑制咖啡因所致的中暑興奮作用,還有加強戊巴比妥納的睡眠時間效應。3 抗驚厥作用 天麻對面神經抽搐 肢...

野生天麻有哪些特徵,野生天麻和人工種植的天麻有什麼區別麼?

近年來,由於過度採挖入藥,野生天麻日漸減少,藥材十分緊缺。天麻是一種 眩暈病的重要藥材,性味甘平,入肝經,主要功用為平肝息風,凡肝陽上亢所致的頭暈目眩 面色通紅 頭重腳輕 或者肝風內動引起的高熱驚風 顛癇抽搐 角弓反張等,以天麻配伍其他藥物服用,常有良好的效果。鑑於此,一些不法商人就以相似的其他根莖...

野生天麻如何辨真偽,怎樣辨別天麻的真假

中國農業出版社 鸚哥嘴,凹肚臍,外有環點乾薑皮,松香斷面要牢記。這是鑑別天麻真假的口訣。這口訣中,松香斷面是判斷天麻真偽的重要依據。具體地說,天麻採收後因加工壓扁,呈扁長橢圓形,皺縮,有時稍彎曲,頂端有尖而微彎的紅棕色芽苞 俗稱 鸚哥嘴 末端有圓臍形疤痕 俗稱 凹肚臍 表面呈淡黃色或淺黃棕色,略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