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賣的桔子可以晒陳皮嗎,什麼樣的橘子可以晒陳皮

時間 2021-09-01 23:04:09

1樓:帥哥都是我們的

可以的,陳皮一般都是用市場上賣的這種橘子做的。

但是自己晒的橘子皮並不能當藥用,從功效上來說雖然也有一定的理氣、健胃功效,但是藥效與真正的陳皮相去甚遠。

做陳皮需要在太陽下將橘皮風乾,然後存放於密封裝置60天-150天,用溼度為80%的潮溼空氣加溼,以使果皮軟化,待果皮軟化後,將其**固定、風乾,然後再放到太陽下晒乾,最後將其密封存放。

2樓:西郊有雨

可以的,陳皮一般都是用市場上賣的這種橘子做的。

首先,晒陳皮要三蒸三晒。其次,陳皮越陳越香,至少要存放3~4年以上。

方法是:

1、吃完桔子把桔子皮晾晒乾了;

2、放進蒸籠裡,上鍋蒸透;

3、然後再晒乾,這樣子重複2次就成了。

經過三蒸三晒後的果皮已經是香噴噴的了,趕緊裝進密封的容器裡,寫上日期,3~4年後,就等著陳皮就可以誕生了。這樣晾晒出來的陳皮是不會發黴生蟲的,越陳越香。

擴充套件資料

陳皮荷葉茶

體重偏重的人,或腸胃負擔過重的人,可以飲用此茶,達到降脂和**的作用。節日期間飲食頻繁,很多人有發胖的苦惱。每天飯後30分鐘(中,晚都可以),喝一次這款茶,連續一週,對身體能起到很好的調整作用。

荷葉有理脾調胃的功效,入茶當飲品也很適合**的人。幹荷葉在中藥店或超市的花草茶櫃檯有售,**很便宜。

儲存幹荷葉要避開潮溼的地方,最好用保鮮袋,放於陰涼乾燥的地方。

薏米可以幫助排除體內廢物,促進新陳代謝。用薏米入茶可清熱,對面部粉刺和粗糙晦暗的**有很好的改善作用。

山楂有清脂和加速排解體內廢物的功效。陳皮則可以改善消化不良,調氣健脾。除了可以在藥店或超市買到之外,這個季節也可以自己製作陳皮。

原料:幹荷葉一把(約10克)、幹山楂20克(約15片)、薏米10克、陳皮10克、冰糖隨意、清水700ml、(此為一人量,孕婦禁服)。

做法:1、將幹荷葉,幹山楂,薏米和陳皮清洗一下,撈出放入鍋中。

2、鍋中倒入700ml清水,大火煮開後,轉中火繼續煮5分鐘。

3、壺中放入冰糖,擱一個漏網,將煮好的茶水倒入壺中,攪拌至冰糖融化即可。

3樓:搞笑wo是認真

可以,但是橘皮並不是簡單的晒乾就能成為陳皮。

做陳皮需要在太陽下將橘皮風乾,然後存放於密封裝置60天-150天,用溼度為80%的潮溼空氣加溼,以使果皮軟化,待果皮軟化後,將其**固定、風乾,然後再放到太陽下晒乾,最後將其密封存放。

與其他中藥材不同的是,陳皮具有越陳越好的特殊性,品質比較好的陳皮,對取皮的時間有很嚴格的要求,也就是說存放的時間越久藥效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

果農摘下橘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

保鮮劑為一種化學制劑,浸泡過的橘子對果肉沒有影響,但橘子皮上殘留的保鮮劑卻難以用清水洗掉。

品質比較好的陳皮,對取皮的時間有很嚴格的要求,有些地方做陳皮的柑橘,果肉離熟透還差一點時間,一般是不食用的。

功效及用法

1、抑菌:陳皮對於真菌也有很好的抑制作用。

用陳皮可以治**癬菌病。將乾燥陳皮粉碎浸泡於95%乙醇後提取,分別製成25%陳皮酊和25%陳皮軟膏,塗抹於患處即可。

2、清腸:陳皮泡水還有很好的清腸利胃的功效。

取番瀉葉10~15g,陳皮6g,開水1000ml沖泡,密蓋20分鐘,分2~3次飲服。番瀉葉具有瀉下的作用,可以行氣通便,加上陳皮可清潔腸道。

3、治咳嗽:適當的喝一些陳皮泡水還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止咳。

用幹橘皮5克,加水2杯煎湯後,放少量薑末、紅糖趁熱服用。也可取鮮橘皮適量,切碎後用開水沖泡,加入白糖代茶飲,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5樓:奔跑吧洋洋洋

可以陳皮: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人們平時所說的桔子和橘子是同一種水果,是芸香科柑橘屬的一種水果,符合做陳皮原料的要求,所以是可以的。

陳皮味苦、辛,性溫。歸肺、脾經。

陳皮主要用於:脘腹脹滿,食少吐瀉,咳嗽痰多。

6樓:末你要

要看橘子的外皮有沒有蟲害或者汙染等問題來決定能不能晒成皮的。

桔子的外皮假如非常光滑,甚至都幾乎能反光,那麼,這種橘子皮就不能晒陳皮了,因為它是經過了拋光、打蠟、或者可能塗抹一種化學物質等處理過的,使得橘子外表非常好看,但是這種橘子皮已經受到其他物質的汙染了,不能晒陳皮了。

想要晒陳皮就要找那種桔子表皮不光滑,一看就是未經過處理的原樣的橘子,而且除非是品種問題,否則不要買綠色橘子皮的橘子。

7樓:打住打住

看看橘子的外皮。

如果外皮非常光滑,甚至都幾乎能反光,那麼,這種橘子皮就不能晒陳皮了!因為他是經過了拋光、打蠟(非是蠟,就是塗抹一種化學物質)等處理,使得橘子外表非常好看。但是這種橘子皮已經受到其他物質的汙染了,不能晒陳皮了。

想晒陳皮,找那種表皮不光滑,一看就是未經過處理的原樣的橘子。而且除非是品種問題,否則不要買綠色橘子皮的橘子(沒成熟的不要吃,更不能晒陳皮!)

8樓:媽咪媽咪哄

市場買的橘子如果能晒皮,那當水果賣掉,老闆虧大了,俗話說買的不如賣的精,所以可想而知了。晒陳皮的橘子,內果實是不能吃的,酸澀難忍,是一種不同於水果橘子的果實,就好像梨有新疆香梨,雖然好吃,但沒有雪梨止咳化痰的效果~道理是一樣的

什麼樣的橘子可以晒陳皮

9樓:我不會玩魚人

只有成熟的柑橘皮才可以做成陳皮。

新鮮的橘皮不宜食用,鮮橘皮經過晾乾炮製後才是陳皮,橘子皮陳得越久越好,應放置隔年後再用。陳皮作為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常用中藥,用其泡茶飲,確實能清熱化痰。用鮮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於鮮橘皮中含揮發油較多,容易刺激消化道,進而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另外,新鮮橘皮刺激腸胃,還可能是因為橘皮表面附著有農藥或保鮮劑,水洗日晒可能並未將這些有害物質去除乾淨。因此,最好不要用鮮橘皮泡茶或泡酒,自己晒制陳皮時,還要注意表面發黴的橘皮也不要使用。

因此,新鮮的橘子皮最好晾乾,並放置起來,最好隔年再用。

10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陳皮,別名:橘皮、

貴老、紅皮、黃橘皮、廣橘皮、新會皮、柑皮、廣陳皮。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成熟果皮。橘常綠小喬木或灌木,栽培於丘陵、低山地帶、江河湖泊沿岸或平原。

分佈於長江以南各地區。10至12月果實成熟時,摘下果實,剝取果皮,陰乾或通風乾燥。陳皮剝取時多割成3至4瓣。

醫藥價值編輯

該品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果皮以陳者良,故名。藥材分為“陳皮”和“廣陳皮”。採摘成熟果實,剝取果皮,晒乾或低溫乾燥。

藥材性狀

【炮製】 除去雜質,噴淋水,潤透,切絲,陰乾。

【性味】 苦、辛,溫。

【歸經】 歸肺、脾經。

【功能主治】 理氣健脾,燥溼化痰。用於胸脘脹滿,食少吐瀉,新鮮陳皮

咳嗽痰多。

11樓:匿名使用者

看看橘子的外皮。

如果外皮非常光滑,甚至都幾乎能反光,那麼,這種橘子皮就不能晒陳皮了!因為他是經過了拋光、打蠟(非是蠟,就是塗抹一種化學物質)等處理,使得橘子外表非常好看。但是這種橘子皮已經受到其他物質的汙染了,不能晒陳皮了。

想晒陳皮,找那種表皮不光滑,一看就是未經過處理的原樣的橘子。而且除非是品種問題,否則不要買綠色橘子皮的橘子(沒成熟的不要吃,更不能晒陳皮!)

12樓:匿名使用者

只要不是切橙即可晒皮,

13樓:曾凡春

帶籽的那種桔子,晒乾

怎麼樣把晒好的橘子皮做成陳皮,什麼樣的橘子可以晒陳皮

他鄉 故知 詳細的後續步驟 1 晒乾之後,要用通風的包裝容器。例如用麻袋 草扎袋或者用布袋這些通風容器,將陳皮擺放入倉庫,自然地讓它一年四季陳化。2 每一年的二月份到五月份是最潮溼的季節,就要將將每一堆皮捂緊,防潮。3 每年的五月份到十一月份,一年這兩個季節就要翻晒。在重新把當年的皮拿出來,再翻晒一...

家裡吃完的橘子皮可以晒製成陳皮嗎?為什麼

家裡吃完的橘子皮不能製成陳皮,因為製成陳皮需要達到一定條件。做陳皮需要在太陽下將橘皮風乾,然後存放於密封裝置60天 150天,用溼度為80 的潮溼空氣加溼,以使果皮軟化,待果皮軟化後,將其 固定 風乾,然後再放到太陽下晒乾,最後將其密封存放。與其他中藥材不同的是,陳皮具有越陳越好的特殊性,品質比較好...

橘子長什麼樣,桔子的果長什麼樣子?

橘子 citrus reticulata 是芸香科柑桔屬的一種水果,亦可俗稱為 桔子 橘 j 和 桔 ji 都是現代漢語規範字。當 桔 讀j 時,是 橘 的俗字。橘子色彩鮮豔 酸甜可口,是秋冬季常見的美味佳果。橘子味甘酸 性涼,入肺 胃經 具有開胃理氣,止渴潤肺的功效 主治胸隔結氣 嘔逆少食 胃陰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