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吃完的橘子皮可以晒製成陳皮嗎?為什麼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匿名使用者

家裡吃完的橘子皮不能製成陳皮,因為製成陳皮需要達到一定條件。做陳皮需要在太陽下將橘皮風乾,然後存放於密封裝置60天-150天,用溼度為80%的潮溼空氣加溼,以使果皮軟化,待果皮軟化後,將其**固定、風乾,然後再放到太陽下晒乾,最後將其密封存放。

與其他中藥材不同的是,陳皮具有越陳越好的特殊性,品質比較好的陳皮,對取皮的時間有很嚴格的要求,也就是說存放的時間越久藥效越好,一般放至隔年後才可以使用。

2樓:小月

家裡吃完的橘子皮當然是可以刷成陳皮的,因為陽光是非常厲害的,如果一些專業製造陳皮的地方,他們也是通過陽光晒而形成的,所以在家裡面我們自己也不能夠浪費很多東西,我們也需要把吃完的橘子皮晒成產品,這樣也可以泡水喝。

3樓:3435滅韓紊忍

橘子皮自制“陳皮”泡水喝,他們認為“橘子皮”就是陳皮,並且習慣把橘子皮晒乾當“陳皮”用。醫生表示,橘子皮與陳皮是兩回事,過量食用還容易導致消化道疾病。

4樓:司馬幼荷

家裡吃完的橘子皮是不可能晒成陳皮的,因為我們平時在家裡面吃完的橘子皮放在太陽底下晒是完全兩種不一樣的概念陳皮的製作是需要,在一個環境當中一個特定的溫度才能夠成為成績。我們平時在家裡面所製作的東西,如果弄不好的話還會有毒。

5樓:代42072得吐

新鮮柑橘皮也不是全都可以做成陳皮。只有成熟的柑橘皮才可以做成陳皮。而且品質比較好的陳皮,對取皮的時間有很嚴格的要求,有些地方做陳皮的柑橘,果肉離熟透還差一點時間,一般是不食用的。

沒熟的果皮,有另外一個名字,叫青皮

6樓:寶18525億俚

新鮮的橘子皮與陳皮是兩回事,即使晾乾了再用,也無法得到藥用效果。”有名的中醫學家裴智梅說,陳皮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果實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而製成。

7樓:回憶

每一次我們在吃完橘子之後都知道可以把橘子皮晒一下,這樣的話可以泡茶當作陳皮去使用,但是還沒有人告訴我們說,家裡吃完的橘子皮是不能夠晒成陳皮的,所以為了避免浪費,我們也可以把吃完的橘子皮放在太陽底下進行晾晒。

8樓:鏟屎官吱吱

應該是九蒸九晒後的橘子皮才是陳皮

怎麼樣把晒好的橘子皮做成陳皮

9樓:他鄉_故知

詳細的後續步驟:

1、晒乾之後,要用通風的包裝容器。例如用麻袋、草扎袋或者用布袋這些通風容器,將陳皮擺放入倉庫,自然地讓它一年四季陳化。

2、每一年的二月份到五月份是最潮溼的季節,就要將將每一堆皮捂緊,防潮。

3、每年的五月份到十一月份,一年這兩個季節就要翻晒。在重新把當年的皮拿出來,再翻晒一下,一天大概晒五到六個小時,然後又裝起來放回倉庫,又等它自然陳化。

4、過了五月份之後,陽光就會開始出來了,每年的五月份到十一月份,一年這兩個季節就要翻晒。在重新把當年的皮拿出來,再翻晒一下,一天大概晒五到六個小時,然後又裝起來放回倉庫,又等它自然陳化。

5、如此反覆陳化基本要陳化三年,陳皮表面的顏色開始轉色,氣味開始變味,香味慢慢飄溢位來。

10樓:阿三木的咖啡

認識陳皮:

10至12月果實成熟時,摘下果實,剝取果皮,陰乾或通風乾燥。陳皮熬水喝可止咳,所以每到秋季很多人都買陳皮,而今市場上的陳皮**漲得凶。很多人平時家裡也經常買橘子吃,但吃完果肉後,橘子皮一般都隨手扔掉了,如果自己動手製作陳皮美食豈不是兩全其美!

自己動手製陳皮:

其實,陳皮的製作方法並不難,自己在家裡就可以做。

選用成熟的橘子,將果蒂剪平,挑選橘子時要選果皮完好的橘子。

將剝好的果皮放於當陽處,使其自然失水萎蔫,要注意晒的時候,橘白朝外。

將風乾的橘子皮存放於密封裝置2~5個月,用溼度為80%的潮溼空氣加溼,以使果皮軟化。

果皮軟化後,將其**固定,風乾,然後再次放到當陽處晒乾;等到完全晒乾後,陳皮就製作完成了,將其密封存放即可。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動手製陳皮  其實,陳皮的製作方法並不難,自己在家裡就可以做。昨日,楊勇就給出了製作陳皮的方法。  選用成熟的橘子,將果蒂剪平,挑選橘子時要選果皮完好的橘子;將剝好的果皮放於當陽處,使其自然失水萎蔫,要注意晒的時候,橘白朝外;將風乾的橘子皮存放於密封裝置2~5個月,用溼度為80%的潮溼空氣加溼,以使果皮軟化;果皮軟化後,將其**固定,風乾,然後再次放到當陽處晒乾;等到完全晒乾後,陳皮就製作完成了,將其密封存放即可。

橘子皮可以拿來幹什麼?

12樓:可樂可123可樂

1、清潔鍋具

利用橘子皮長滿白絲的一面擦拭不鏽鋼鍋具,很快便會發現它們煥然一新。對付汙垢較重的灶臺和水槽時,不妨將橘子皮加入水中燒煮,再加一勺小蘇打,清潔效力極佳。

小蘇打的弱鹼性,讓它能中和日常油汙中的弱酸性物質,有效去汙。所以在碰到油汙較重的情況時,不妨充分利用小蘇打的這一特性,增加清潔效率。

2、美白衣物

家中的白色衣物放久了難免會有發黃的問題。將衣物置入煮過橘子皮的水中靜置十分鐘,再進行搓洗,發黃的衣物便會重現白色光彩。

3、養護藤製品

將煮過橘子皮的水裝在噴壺中,噴灑傢俱後再拭乾,尤其是對藤製品,可以有效防黴防蛀。

4、室內清香劑

門窗緊閉,剝好的橘子皮不要丟棄,收集起來置於屋內令清香滿室。將它們稍微晾晒一下至半乾狀態。

5、預防腦梗塞

橘子皮枕頭可以加快人類腦部的血液迴圈,能避免血管老化和僵硬,對人類的腦梗塞有一定的預防功效。另外橘子皮還有一定的消炎殺菌功效,經常用它製成的枕頭,還能減少一些病毒對人體細胞的傷害,能讓癌症的發病率明顯下降。

6、清熱去火,降壓

橘子皮晒乾以後裝枕頭可以清熱消炎,對那些體內積熱過重的人群來說,有很好的緩解作用,長期使用能減少多種上火症狀的發生。

7、鎮靜安神、助睡眠

鎮靜安神是橘子皮枕頭的重要功效,橘子皮中有大量的天然揮發油存在,製成枕頭以後更是清香怡人,可以通過人類的呼吸讓揮發油進入人體,從而也就起到了調節神經和鎮靜安神的作用,對人類的失眠和神經衰弱有好的緩解作用。做成圓柱形,頸椎問題也解決了。

晒乾的橘皮本身有一定的硬度,可以把枕頭支撐起來,幫助恢復頸椎正常的生理曲度,而不是軟塌塌的,一壓就下去。而且這個硬度不強,在能起到按摩作用的同時,也不用擔心會傷到頸椎。

13樓:說生活出品

橘子吃完橘子皮很多人都扔了,其實橘子皮還有很多妙用,一起來學學吧

14樓:白詩詩啊

不知道很多人會不會一看到這個問題,就想到小時候我們學過的一篇冰心的文章叫做小桔燈。

那個時候我總想著把橘子做成小桔燈,發著桔色的燈光。這種柔和的景象曾經讓我想象過一次又一次,但是經過自己的手,卻沒有一次能夠好好的成型。只能怪自己手太笨了,不夠靈巧。

長大一點之後知道橘子皮是可以去異味兒的。那個時候我年紀還小家裡的取暖裝置是爸爸弄的一個小火爐,冬天全家人就圍著這個火爐吃火鍋吃烤魚,偶爾也會烤一點水果,冬天橘子吃完就會把皮放在上面聞到那種淡淡的清香,帶點焦焦的糊味兒,也是冬日裡等一種美好的回憶。當然烤點蘋果核味道也是很香甜的。

等我自己開始做飯了,開始年年的攢下橘子皮,當作陳皮來用。

這是有一次看一個養生節目從那裡知道的,原來吃完橘子之後,把橘子皮洗淨,晾乾,做成陳皮。上好的陳皮,十年以上的極其少見,就算有也是價值不菲。市面上的很多都是假冒的,現在算算,從我第一次存放到現在也有四年左右了,現在不在家鄉不知家裡有沒有將我的橘子皮存放妥當。

陳皮有非常多的藥用價值,無論是燉湯還是生病時入藥都是極好的中性藥材。

記得老中醫是這麼說的,陳皮本身並沒有特別大的藥用價值,可是無論她和哪一種藥性放在一起,都有一種加特技的功效,所以如果是和寒性藥物放在一起,他會更寒,和熱性藥物放在一起,是更熱,當然這個言論並不嚴謹,意思說可以增加藥物本身療效的一個輔助品。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考證一下。可能對於普通人來說,橘子皮最常用的做法就是泡水喝了。

15樓:立夏園藝

吃剩的橘子皮別扔,拿來養花是寶貝,用處多還不花錢!橘子皮養花有3大好處,可惜很多人都扔了!

16樓:

橘子皮,味甘苦,但有橘子的清香,是水果柑橘的果皮經乾燥處理後而製成的乾性果皮,這種果皮如在保持乾燥的條件下,可長久放置儲藏,故稱陳皮。

17樓:巢茹雲

其實很多人冬天買了橘子吃完就把皮給扔了,但不知道它還有很多用處,第一就是用橘子皮鹽鹹菜吃,別看一點橘子皮不顯眼,但是用它醃製出來的鹹菜口感絕對能提升10個檔次,尤其是用青辣椒、新鮮香菜、脆皮蘿蔔、白菜一起來醃製,口味絕佳,第二個就是用來泡茶,橘子皮和茶葉放一起泡出來的茶水清香可口。

18樓:

其實皮可以泡水喝,也可以用來祛味道,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19樓:maopao歲月

你可以拿來擦皮鞋,也可以拿來做那個橘子醬。

20樓:期指訊號

橘皮洗淨蒸糖水飲用,順氣清肺祛溼,止咳化痰的功能。橘子皮內含有鹼性質,用它蘸點鹽,可將陶瓷,搪瓷,鋁鐵類飲具,餐具上的汙跡一擦而淨。橘子皮還含有較多的芳香物質,將它放少許在冰箱中,可除異味。

家制生物有機化肥裡放點橘子皮,可使花肥液料

陳皮和橘子皮有什麼區別?

21樓:小旺子愛生活

陳皮就是橘子皮嗎?陳皮有哪些好處,吃之前要分清楚了

22樓:cherryberry**會

橘子皮和陳皮都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聽到和見到的東西。橘子皮就是吃橘子時剝下的橘皮,而陳皮簡單說是由橘子皮製成的,但並不是晒乾那麼簡單。

首先,並不是所有的橘子皮都可以做成陳皮,必須要成熟的橘子的橘皮才能做陳皮。將橘子皮在太陽下風乾,然後密封起來,再將果皮軟化,再放到太陽下晒乾。這樣經歷3年左右的時間才製作出陳皮。

陳皮是一種常見的中藥材,有十分多的功效。陳皮能夠健脾祛溼,化痰止咳、調理食慾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狀。很多人有支氣管疾病的人喜歡用陳皮泡茶,能夠止咳祛痰,既方便又健康。

3. 此外,陳皮還可以做菜,有時燉湯、煮粥、燒菜都會用到陳皮,不僅起到提味的作用,還對人體健康有益。但橘子皮也有功效,如果覺得橘子皮丟掉可惜,可以在上車時聞橘皮的清香,可以防治暈車。

23樓:匿名使用者

桔子皮經過晒乾炮製後才是陳皮,陳皮一般越久越好,一般應放置隔年後再用。

陳皮作為一味理氣、健胃、化痰的的常用中藥,用其泡茶引用,確實能清熱化痰。用鮮橘子皮泡水就不同了,由於新鮮桔子皮中含有揮發性油比較多,可能刺激消化道,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再者橘皮表現附有農藥或者保鮮劑,一般的水洗、日晒可能不能將這些有害物質去除乾淨。

不能用桔子皮代替陳皮泡水的另一個原因是,鮮桔子皮表面有農藥和保鮮劑汙染,這些化學制劑有損人體健康。近年來,為了防止橘子樹遭病蟲害,從開花到結果期間,要多次噴灑農藥,而且大部分農藥不能分解,一旦殘留在橘子表面,就很難去除。此外,為了防止細菌侵入桔子內,果農摘下桔子後,大多用保鮮劑浸泡後再上市。

保鮮劑能抑制桔子表面的細菌、延長保鮮期,這雖然對果肉沒有影響,但在桔子皮上難以避免會殘留有部分毒素。用這種鮮橘子皮直接泡水喝,可能對健康產生不利影響。

不過,我們吃完桔子後,可以自己將鮮桔子皮加工為陳皮。鮮桔子皮究竟放至何種程度就可以泡水了呢?貯存時間過久易蟲蛀黴變,品質難保證;時間太短其燥性不減,***大。

一般選取當年的淨果皮陰乾,裝兩層塑料袋,密閉儲存一年,第三年使用效果最好。此時的陳皮不烈不燥,氣味純正濃郁,口感很好。儲存之前一定要注意,將鮮桔子皮充分沖洗、浸泡,除去有害的殘存農藥和保鮮劑。

陳皮怎麼吃?

陳皮其實吃法很多,可以入藥用於消化不良等,也可以製成零食,如陳皮丹、鹽津陳皮。陳皮還可以在做菜的時候加入,使菜餚去腥添鮮:

陳皮粥香菜陳皮鴨

陳皮丸子

陳皮有三大類作用 ,一是導胸中寒邪,二破滯氣,三益脾胃。這三大作用中,主要作用是行脾胃之氣。脾胃主運化水溼,故脾胃之氣行則能去溼、健脾、化痰,故又可以說,陳皮溫能養脾,辛能醒脾,苦能健脾。

由於陳皮主行脾胃之氣,脾胃地處中焦,中焦之氣通行,使三焦之氣也隨之湧動。三焦為決瀆之官,通行水液,與溼相伴;又為藏府之外府,上及心、肺,下及肝、腎。

陳皮就是橘子皮嗎?普通的橘子皮是陳皮嗎?

傳統中醫一般認為由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變種的乾燥成熟果皮。三年以上的為 陳皮 陳 即舊也。三年以下的為青皮。藥物效果可不一樣啊!陳皮又可分為 陳皮 和 廣陳皮 你去現代的醫學書上找的說明橘子皮都不分幾年了,都是 陳皮 得去上個世紀80年代前出版的醫學書上才可找到!所以現在的中藥好象都沒有以前的有效果...

怎麼樣把晒好的橘子皮做成陳皮,什麼樣的橘子可以晒陳皮

他鄉 故知 詳細的後續步驟 1 晒乾之後,要用通風的包裝容器。例如用麻袋 草扎袋或者用布袋這些通風容器,將陳皮擺放入倉庫,自然地讓它一年四季陳化。2 每一年的二月份到五月份是最潮溼的季節,就要將將每一堆皮捂緊,防潮。3 每年的五月份到十一月份,一年這兩個季節就要翻晒。在重新把當年的皮拿出來,再翻晒一...

怎麼晒橘子皮,晒乾橘子皮可以泡水喝嗎

好竅門 橘子皮晒乾特別值錢,只需簡單幾步變廢為寶,省錢又實用 1 首先準備一個橘子,將橘子皮剝開。2 下面只留下橘子皮部分即可。3 下面準備好一口小一點的鍋。4 然後裝上適量的水,將橘子皮放在小鍋內。5 然後開始煮橘子皮,開小火煮,煮到橘子皮水沸騰就可以了。6 接下來將煮好的橘子皮在太陽下晒乾。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