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拮抗劑有哪些,鈣拮抗劑類有哪些藥物?

時間 2021-08-30 11:12:01

1樓:芥末留學

臨床上常用的鈣離子拮抗劑有三類:

苯烷胺類(如維拉帕公尺)

二氫吡啶類(如一代硝苯地平;

二代緩釋硝苯地平、非洛地平;

三代拉西地平、氨氯地平;

四代西尼地平)

地爾硫卓類(如地爾硫卓)

各種鈣通道阻滯藥均能有效降低血壓,降壓作用較溫和,可同時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還可逆轉高血壓所致的左室肥厚,不良反應輕微,長期服用無耐受性,對脂質、糖、尿素以及電解質無明顯影響。

各種鈣通道阻滯藥擴張血管的程度不同,以二氫吡啶類作用最強。

(因為鈣離子是維持機體細胞正常功能的非常重要的離子,它對於維持細胞膜兩側的生物電位,維持正常的神經傳導功能。

維持正常的肌肉伸縮與舒張功能以及神經-肌肉傳導功能,還有一些激素的作用機制均通過鈣離子表現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鈣通道拮抗劑有兩大類:二氫吡啶類和非二氫吡啶類.

根據作用時間的長短,又分為長效類和短效類.一般提倡用長效類的.二氫吡啶類常用的有:

1 硝苯地平,又叫心痛定2尼卡地平 3尼群地平 4非洛地平 5氨氯地平 這類藥物的缺點是在開始**階段,尤其是使用短效製劑時,會出現心率增快,面部潮紅,頭痛,下肢水腫等.心力衰竭時不能用.非二氫吡啶類有維拉帕公尺和地爾硫卓,這類藥不宜在心力衰竭,竇房結功能低下或者心臟傳導阻滯患者中應用.

總之,鈣通道拮抗劑是一類不錯的藥物,但要注意有無用藥禁忌,如果用的話,請您不要用!

鈣拮抗劑類有哪些藥物?

用於降壓**的鈣拮抗劑有哪些?

3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雖然用於臨床的鈣拮抗劑已達數十種,但比較常用的有硝苯地平、尼莫地平、尼群地平、尼索地平、普尼拉明、維拉帕公尺等,其中硝苯地平、尼群地平、尼索地平等主要用降壓**。硝苯地平是目前臨床上最常用於**心血管疾病和其他許多疾病的鈣拮抗劑。它舒張血管作用較強,降壓作用迅速而確切,對心腦血管有保護作用,能減少併發症,且安全性高,廣泛用於**高血壓病。

硝苯地平為短效製劑,需每日 3次,每次 10mg。最近**高血壓採用硝苯地平緩釋劑,每日 1~ 2次,每次 20mg;或用硝苯地平的控釋劑,每日 1次,每日 30mg,即能維持有效的降壓作用在 24小時以上。尼群地平是第二代鈣拮抗劑,它的作用與硝苯地平相似,主要是降低周圍動脈阻力,而且不影響心臟功能。

它與β受體阻滯劑合用,對**體迴圈阻力過高特別有效,並適用於低腎素性高血壓的**。常用劑量,每日 30~40mg,1 次或分 2次口服。尼索地平也是第二代鈣拮抗劑,結構與硝苯地平相似,但舒張平滑肌的作用是硝苯地平的 4~ 10倍,而對心肌抑制作用要小得多。

此外,尼索地平是**冠狀動脈痙攣作用最強的藥物,常用劑量為每日 10~20mg,分 2次服。

鈣離子拮抗劑的藥物有哪些

鵝子野心 臨床上常用的鈣離子拮抗劑有三類 苯烷胺類 如維拉帕米 二氫吡啶類 如一代硝苯地平 二代緩釋硝苯地平 非洛地平 三代拉西地平 氨氯地平 四代西尼地平 地爾硫卓類 如地爾硫卓 各種鈣通道阻滯藥均能有效降低血壓,降壓作用較溫和,可同時降低收縮壓和舒張壓還可逆轉高血壓所致的左室肥厚,不良反應輕微,...

酸性的洗滌劑有哪些,鹼性洗滌劑有哪些

超級晨霧的光 1 檸檬酸 檸檬酸有很強的酸味,易溶於水。其鈣鹽在冷水中比熱水中易溶解,此性質常用來鑑定和分離檸檬酸。結晶時控制適宜的溫度可獲得無水檸檬酸。在工業,食品業,化妝業等具有極多的用途。2 乙酸 乙酸為食醋主要成分。純的無水乙酸 冰醋酸 是無色的吸溼性固體,凝固點為16.6 62 凝固後為無...

除草劑有哪些型別,除草劑有哪些型別 30

郎麗念自怡 目前,除草劑的種類繁多。在除草劑的分類上,根據使用方法分為莖葉處理劑和土壤封閉處理劑 根據其作用方式分為選擇性和天生性兩類 根據在植物體內的傳導性分為觸殺型除草劑和傳導型除草劑 根據化學成分分為磺醯胺類除草劑及蘋果酸類除草劑等等。實踐證明,不同型別的除草劑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如果使用方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