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劑有哪些型別,除草劑有哪些型別 30

時間 2021-06-26 19:12:50

1樓:郎麗念自怡

目前,除草劑的種類繁多。在除草劑的分類上,根據使用方法分為莖葉處理劑和土壤封閉處理劑;根據其作用方式分為選擇性和天生性兩類;根據在植物體內的傳導性分為觸殺型除草劑和傳導型除草劑;根據化學成分分為磺醯胺類除草劑及蘋果酸類除草劑等等。實踐證明,不同型別的除草劑有不同的使用方法,如果使用方法不當,不僅效果差,而且浪費藥劑甚至會引起藥害。

莖葉處理除草劑:雜草出苗後,直接施用於雜草莖葉殺死雜草的藥劑稱為莖葉處理除草劑,如草甘磷,2.4d丁酯、百草敵、苯達鬆等,莖葉處理,即把除草劑稀釋在一定量的水中,對雜草幼苗進行噴灑處理,通過雜草莖葉對藥物的吸收和傳導來消滅雜草。

莖葉處理劑的防除效果與溫度、光照以及除草劑在植物體表面的溼潤狀況有很大的關係。土壤封閉處理劑:即把除草劑撒於土壤表層或通過混土操作把除草劑拌入土壤中,建立起一個除草劑封閉層,以殺死萌發的雜草。

這類除草劑可被雜草的根、芽鞘或上下胚軸等吸收而發揮作用。如異丙隆、乙草胺、綠麥隆等都屬於此類,按施藥時間分,這類除草劑可分為播前處理和播後苗前處理兩種。前者是指在花卉苗木播種前對土壤進行封閉處理,以便為雜草幼根、幼芽吸收,並防止或減少除草劑的揮發和光解損失。

後者在播種後出苗前進行土壤處理,此法主要用於易被雜草芽鞘和幼葉吸收向上傳導的除草劑,對苗木的幼芽安全無害。選擇性除草劑:能殺死雜草而不傷害作物的除草劑稱選擇性除草劑,這種除草劑有時只能殺死田園雜草中的一種或某一類植物,而對田園苗圃中人為種植的植物影響較小。

如蓋草能或穩殺得應用於苗圃時,只能殺死以看麥娘為主的單子葉雜草,而不傷害苗木植株。都爾、精穩殺得可在雜草幼苗期施用,只要濃度適當,對苗木等作物比較安全。當然,除草劑的選擇性是相對的,選擇性除草劑在劑量、施用時期和施用方法改變的情況下,也可以作非選擇性除草劑應用;非選擇性除草劑也可通過“時差選擇”和“位差選擇”等在苗木作物生育期內安全使用。

滅生性除草劑:滅生性除草劑又稱為非選擇性除草劑,它對植物的傷害無選擇性,草苗不分,能同時殺死雜草和作物。草甘磷、克無蹤、農民樂等均屬於此類。

這類除草劑多用於茶桑、果園、咖啡、橡膠等經濟作物作防除雜草之用。草甘磷、克無蹤屬廣譜滅生性除草劑,能迅速破壞植物綠色組織,對非綠色部分的樹幹、莖杆無殺傷作用。農民樂是新近開發的滅生性強、無殘留,可直接用於池塘、湖泊等水面,防除各種雜草和溼生雜草等。

用於各種果園、桑園、茶園等,並可用於工礦區、倉庫、公路和城鄉環境衛生除草。還可用塗抹的方法除去草坪、園林風景區的非觀賞性雜草等。

觸殺型除草劑:這類除草劑接觸植物後,難以在植物體內傳導或移動性較差,只限於對藥劑接觸部位的傷害。這種區域性的觸殺作用是以造成雜草死亡,如除草醚、百草枯、敵稗等屬於觸殺型除草劑。

施用這類除草劑施藥要均勻,防除多年生宿根雜草須多次用藥方可殺死。

傳導型除草劑:這類除草劑可被植物的根、莖、葉、芽鞘等部位吸收,且能在植物的體內傳導,因此,傳導型除草劑又稱為內吸性除草劑,例如草甘磷、2.4-d、二甲四氯、綠黃隆等除草劑均屬此類。

草甘磷之所以能除草,是因為藥液從葉面吸收,然後傳導到根裡,致使雜草慢慢地死掉。如果把雜草的葉割掉,藥液就不能充分吸收,除草的效果也就會差些。

除草劑的功能與其成分是密切相關的,根據除草劑的化學成分進行分類,是目前最常用的方法。通常可以分為苯氧羧酸類,如二甲四氯;苯氧基及雜環氧基苯氧基丙酸類,如蓋草能、禾草靈、穩殺得等;取代脲類如綠麥隆、敵草隆、異丙隆等;磺醯脲類有巨星、農得時等;氨基甲酸酯類有燕麥靈等;有機磷類有草甘磷;三氮苯類有西瑪津、撲草淨、阿特拉津等。

2樓:匿名使用者

1.苯氧乙酸類   主要包括2,4-d,2-甲-4-氯苯氧乙酸和它們的鈉鹽、胺鹽等,這是生長素類除草劑,在低濃度下,具有促進植物生長的作用,在高濃度下能殺死雙子葉植物,但對單子葉植物影響很小。這類藥劑可促進植物體核心酸和蛋白質的合成,使細胞過度**和伸長,組織因過度生長呈畸形,從而阻礙物質運輸,導致植物死亡。

  2.醯胺類   敵稗屬醯胺類,是一種選擇性的觸殺性除草劑,化學名稱為n-(3,4-二氯苯基)丙醯胺。敵稗主要用於殺除稗草。

其殺草作用在於破壞光合作用中葉綠體 的電子傳遞,使稗草製造有機養料不足;還可破壞稗葉片細胞的透性,使失水加快,凋萎而死。敵稗不能傷害水稻,是因為水稻植株記憶體在醯胺水解酶,能使敵稗分解的緣故。   3.

二苯醚類   主要有除草醚(2,4-二氯-4-硝基二苯醚)和草枯醚(2,4,6-三氯-4-硝基二苯醚)。這類除草劑是觸殺型除草劑,能被植物吸收,但在植物體內不易傳導,可以殺除一些單子葉雜草。醚類對植物毒害的機理還不清楚。

  4.取代脲類   主要包括敵草隆、滅草隆等。這類除草劑是內吸型除草劑。

棉花和胡蘿蔔對這類除草劑有耐藥性,因為在這些作物體內具有分解脲類的高活性酶(如n-去甲基酶等)。這類除草劑能抑制植物的光合作用,使植物因養料缺乏而餓死。   5.

均三氮苯類   主要有西瑪津、莠去津(阿特拉津)、撲草淨等。這類除草劑是內吸傳導型除草劑,通過抑制光合磷酸化作用,nadp的還原及co2的固定等過程,破壞植物的光合作用,使植物餓死,玉米、高粱和甘蔗對西瑪津和莠去津有分解能力。撲草淨對棉花安全。

  6.五氯酚鈉   這是一種觸殺型滅生性除草劑。它是一種呼吸抑制劑。

主要用於防除稻田雜草,在插秧前作土壤處理。五氯酚鈉影響呼吸鏈中氧化磷酸化作用,atp不能產生,因而使植物不能進行正常的呼吸而死亡。 具體使用方法,應該按照說明使用。

3樓:好奇心號外

除草劑可按作用方式、施藥部位、化合物**等多方面分類。

根據作用方式分類

(1)選擇性除草劑:除草劑對不同種類的苗木,抗性程度也不同,此藥劑可以殺死雜草,而對苗木無害。如蓋草能、氟樂靈、撲草淨、西瑪津、果爾除草劑等。

(2)滅生性除草劑:除草劑對所有植物都有毒性,只要接觸綠色部分,不分苗木和雜草,都會受害或被殺死。主要在播種前、播種後出苗前、苗圃主副道上使用。如草甘膦等。

根據除草劑在植物體內的移動情況分類

(1)觸殺型除草劑:藥劑與雜草接觸時,只殺死與藥劑接觸的部分,起到區域性的殺傷作用,植物體內不能傳導。只能殺死雜草的地上部分,對雜草的地下部分或有地下莖的多年生深根性雜草,則效果較差。

如除草醚、百草枯等。

(2)內吸傳導型除草劑:藥劑被根系或葉片、芽鞘或莖部吸收後,傳導到植物體內,使植物死亡。如草甘膦、撲草淨等。

(3)內吸傳導、觸殺綜合型除草劑:具有內吸傳導、觸殺型雙重功能,如殺草胺等。

根據化學結構分類

(1)無機化合物除草劑:由天然礦物原料組成,不含有碳素的化合物,如氯酸鉀、硫酸銅等。

(2)有機化合物除草劑:主要由苯、醇、脂肪酸、有機胺等有機化合物合成。如醚類——果爾、均三氮苯類——撲草淨、取代脲類——除草劑一號、苯氧乙酸類——2甲4氯、吡啶類——蓋草能、二硝基苯胺類——氟樂靈、醯胺類——拉索、有機磷類——草甘膦、酚類——五氯酚鈉等。

按使用方法分類

(1)莖葉處理劑:將除草劑溶液兌水,以細小的霧滴均勻的噴灑在植株上,這種噴灑法使用的除草劑叫莖葉處理劑,如蓋草能、草甘膦等。

(2)土壤處理劑:將除草劑均勻地噴灑到土壤上形在一定厚度的藥層,當雜草種子的幼芽、幼苗及其根系被接觸吸收而起到殺草作用,這種作用的除草劑,叫土壤處理劑,如西瑪津、撲草淨、氟樂靈等,可採用噴霧法、澆灑法、毒土法施用。

(3)莖葉、土壤處理劑:可作莖葉處理,也可作土壤處理,如阿特拉津等。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劑可以依據不同的除草方式分成不同的類別。一般可以依據作用性質分為滅生性和選擇性除草劑;按作用方式分為內吸性和觸殺性除草劑;按施藥物件分為土壤處理和莖葉處理劑;按施藥時間分為播前處理劑、播後苗前土壤處理劑和苗後處理劑;按化學結構大致分為酚類、苯氧羧酸類、苯甲酸類、二苯醚類、聯吡啶類、氨基甲酸酯類、硫代氨基甲酸酯類、醯胺類、三嗪類、取代脲類、均三氮苯類、二硝基苯胺類、有機磷類、芳氧基苯氧基丙酸酯類、磺醯胺類、磺醯脲類、環己烯酮類、咪唑啉酮類以及其他雜環類等。

5樓:召雅靜

弄手拔啦 效果最好

常用的除草劑主要有哪幾種

6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除草劑(herbicide)是指可使雜草徹底地或選擇地發生枯死的藥劑。其中的氯酸鈉、硼砂、砒酸鹽、三氯醋酸對於任何種類的植物都有枯死的作用,但由於這些均具有殘留影響,所以不能應用於田地中。選擇性除草劑特別是硝基苯酚、氯苯酚、氨基甲酸的衍生物多數都有效。

世界除草劑發展漸趨平穩,主要發展高效、低毒、廣譜、低用量的品種,對環境汙染小的一次性處理劑逐漸成為主流。

除草劑可按作用方式、施藥部位、化合物**等多方面分類。

1.根據作用方式分類

(1)選擇性除草劑:

除草劑對不同種類的苗木,抗性程度也不同,此藥劑可以殺死雜草,而對苗木無害。如蓋草能、氟樂靈、撲草淨、西瑪津、果爾等。

(2)滅生性除草劑:

除草劑對所有植物都有毒性,只要接觸綠色部分,不分苗木和雜草,都會受害或被殺死。主要在播種前、播種後出苗前、苗圃主副道上使用。如草甘膦等。

2. 根據除草劑在植物體內的移動情況分類

(1)觸殺型除草劑:

藥劑與雜草接觸時,只殺死與藥劑接觸的部分,起到區域性的殺傷作用,植物體內不能傳導。只能殺死雜草的地上部分,對雜草的地下部分或有地下莖的多年生深根性雜草,則效果較差。如除草醚、百草枯等。

(2)內吸傳導型除草劑:

藥劑被根系或葉片、芽鞘或莖部吸收後,傳導到植物體內,使植物死亡。如草甘膦、撲草淨等。

(3)內吸傳導、觸殺綜合型除草劑:

具有內吸傳導、觸殺型雙重功能,如殺草胺等。

3、根據化學結構分類

(1)無機化合物除草劑:

由天然礦物原料組成,不含有碳素的化合物,如氯酸鉀、硫酸銅等。

(2)有機化合物除草劑:

主要由苯、醇、脂肪酸、有機胺等有機化合物合成。如醚類——果爾、均三氮苯類——撲草淨、取代脲類——除草劑一號、苯氧乙酸類——2甲4氯、吡啶類——蓋草能、二硝基苯胺類——氟樂靈、醯胺類——拉索、有機磷類——草甘膦、酚類——五氯酚鈉等。

4、按使用方法分類

(1)莖葉處理劑:

將除草劑溶液兌水,以細小的霧滴均勻的噴灑在植株上,這種噴灑法使用的除草劑叫莖葉處理劑,如蓋草能、草甘膦等。

(2)土壤處理劑:

將除草劑均勻地噴灑到土壤上形在一定厚度的藥層,當雜草種子的幼芽、幼苗及其根系被接觸吸收而起到殺草作用,這種作用的除草劑,叫土壤處理劑,如西瑪津、撲草淨、氟樂靈等,可採用噴霧法、澆灑法、毒土法施用。

(3)莖葉、土壤處理劑:

可作莖葉處理,也可作土壤處理,如阿特拉津等。

新型高效除草劑,都有哪些型別?

一 88 乙草胺乳油 為選擇性芽前封閉除草劑,它較 50 乙草胺乳油原藥純度高,用量少,含有機溶劑少,因此對作物安全性高,對環境汙染少,除草效果好。一般適用於防除一年生禾本科雜草,可用於玉公尺 大豆 花生 棉花 甘薯 馬鈴薯等作物,具體使用方法是 在播種後出苗前使用,使用劑量為66平方公尺 畝 60...

水稻怎麼除草,常見除草劑有哪些,水稻

最愛哇塞美女耶 一 除草劑按作用方式分類 1 內吸性除草劑 一些除草劑能被雜草根莖 葉分別或同時吸收,通過輸導組織運輸到植物體的各部位,破壞它的內部結構和生理平衡,從而造成植株殘死亡,這種方式稱為內吸性,具有這種特性的除草劑叫內吸性除草劑,如2甲4氯 草甘膦可被植物的莖 葉吸收,然後動轉到植物體內各...

白朮除草能用除草劑嗎,白芨用什麼除草劑

白朮如何進行化學除草。諮詢人 楊明 聯絡方法 居巢區趙柳鎮人民 0565 8139001 問 專家您好 現請教乙個問題,中藥材 白朮如何進行化學除草?麻煩專家給予詳細地解答為感,在此深表感謝!答 楊明同志 您好!您所諮詢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白朮的化學除草方法如下 播種後出苗前每畝用乙草胺70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