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選用除草劑,如何選擇麥田除草劑?

時間 2022-01-06 10:45:0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劑的選擇性是指除草劑對作物和被防除的雜草之間的毒性差異。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應用除草劑要根據除草劑型別而定。苗前土壤處理劑(如乙草胺等)在雜草出苗前施用,對沒出土的雜草有效,但對出苗雜草效果不好或無效。苗後莖葉處理劑(如百草枯和草甘膦等)在雜草出苗後施用,對出苗雜草有效,但不能防除未出苗的雜草。

土壤兼莖葉處理劑(如苯磺隆等)既能作為苗前處理劑,也能作為苗後處理劑。大多數除草劑都是選擇性除草劑,如莠去津可防除玉公尺田雜草而對玉公尺安全。滅生性除草劑不能直接噴到作物上。

除草劑的應用要以作物安全為前提,根據作物生長特點、雜草發生型別和當地的氣候條件進行選擇。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劑可以依據不同的除草方式分成不同的類別。一般可以依據作用性質分為滅生性和選擇性除草劑;按作用方式分為內吸性和觸殺性除草劑;按施藥物件分為土壤處理和莖葉處理劑;按施藥時間分為播前處理劑、播後苗前土壤處理劑和苗後處理劑;按化學結構大致分為酚類、苯氧羧酸類、苯甲酸類、二苯醚類、聯吡啶類、氨基甲酸酯類、硫代氨基甲酸酯類、醯胺類、三嗪類、取代脲類、均三氮苯類、二硝基苯胺類、有機磷類、芳氧基苯氧基丙酸酯類、磺醯胺類、磺醯脲類、環己烯酮類、咪唑啉酮類以及其他雜環類等。

如何選擇麥田除草劑?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麥田中闊葉雜草的防除可選擇苯氧乙酸類除草劑(如2,4-滴丁酯或2甲4氯)、苯甲酸類除草劑(如百草敵及其混劑)、腈類除草劑(如溴苯腈或碘苯腈)、磺醯脲類除草劑(如噻吩磺隆)、雜環類除草劑(如滅草松等)。闊葉雜草和單子葉雜草混生田,可以選擇取代脲類除草劑(如綠麥隆、異丙隆、利谷隆等);以野燕麥為主的田塊,可單獨使用燕麥畏、禾草靈、野燕枯或燕麥敵等除草劑;以野燕麥為主還兼有闊葉雜草時,可用野燕枯混用2,4-滴丁酯等。

如何選用合適的除草劑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田雜草由於長期的自然選擇,具有頑強的適應性。雜草會消耗土壤肥力和水分,影響甘薯生長,同時給害蟲發育繁殖提供了豐富食料、產卵的場所和繁殖危害的條件,給甘薯生產造成極大損失。薯田雜草種類很多,可簡單分為闊葉草類和窄葉草類。

在甘薯田有效使用除草劑可節約大量的勞動力,減少除草作業對薯壟的破壞。目前使用較多的是乙草胺等除草劑,具體施用方法是:在栽插後盡快噴灑藥液,每畝用50%乙草胺乳油100~150毫公升兌水50千克噴灑,在旱天應注意多兌水,盡量不要噴到薯苗上。

薯苗在沾染少量除草劑後會造成頂端生長緩慢,但分枝較多,對最終產量沒有大的影響。如栽插前噴灑,噴灑後4~5天栽插效果更好。注意乙草胺為選擇性芽前除草劑,可被植物幼芽吸收,必須在雜草出土前施藥。

6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選擇使用除草劑效果好?

目前市場上除草劑種類繁多,大體分選擇性除草劑和非選擇性除草劑。面對眾多的除草劑,農民朋友該如何選擇呢?

首選明確使用作物,看清楚除草劑的登記作物,嚴格按照登記作物使用。除草劑有很強的針對性,因此選擇時要特別謹慎,應根據目標地塊作物的不同、生育期的不同和雜草的型別選擇合適的除草劑。比如登記是水稻的就不要用到玉公尺田,否則有可能會出現藥害。

林用惠爾登記的是針葉樹,對白皮松,雲杉,油松、樟子松等針葉苗木安全;苞美登記的是玉公尺田,用於小麥就不合適;精禾草克對大多數闊葉植物安全,主要防除禾本科雜草。

其次,注意使用時機。根據不同生育期的作物和雜草選擇適當的除草劑。除草劑按使用時期可分為播前土壤處理、播後苗前土壤處理和苗後莖葉處理三類。

應根據地塊雜草生長情況,選擇合適的除草劑。如異丙草胺是內吸傳導型選擇性芽前除草劑,主要用於播後苗前土壤處理;有些除草劑是播後苗前使用,如惠爾,乙草胺,二甲戊樂靈等,有些是作物生長的幾葉期使用。如苞美在玉公尺出苗後2---5葉期使用;林用惠爾則要求在松樹苗木出苗後60天方可使用(苗齡1年生以上苗木任何時候都可使用)。

第三:注意除草劑配伍。在不確定除草劑特性情況下,不要混用;不要把殺蟲劑、殺菌劑與除草劑混合使用。如百草枯與草甘膦混合使用。

第四:兼顧前後茬作物選擇適當的除草劑。長殘效除草劑如綠磺隆、甲磺隆、胺苯磺隆、氯嘧磺隆(豆磺隆)、普殺特、廣滅靈、莠去津等在土壤中的殘效期較長,對後茬敏感作物會產生藥害,使用這類除草劑時,一定要兼顧下茬作物。

如使用氯嘧磺隆的大豆田,下茬不宜種植油菜、馬鈴薯、瓜類蔬菜等敏感作物,但下茬適宜種植小麥、大豆、玉公尺等作物;玉公尺田使用苞美除草劑後,後茬種植油菜、白菜、蘿蔔等需要間隔10個月以上。更多專業技術指導可致電:電。

楊凌綠保

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除草劑?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農田雜草由於長期的自然選擇,具有頑強的適應性。雜草會消耗土壤肥力和水分,影響甘薯生長,同時給害蟲發育繁殖提供了豐富食料、產卵的場所和繁殖危害的條件,給甘薯生產造成極大損失。薯田雜草種類很多,可簡單分為闊葉草類和窄葉草類。

在甘薯田有效使用除草劑可節約大量的勞動力,減少除草作業對薯壟的破壞。目前使用較多的是乙草胺等除草劑,具體施用方法是:在栽插後盡快噴灑藥液,每畝用50%乙草胺乳油100~150毫公升兌水50千克噴灑,在旱天應注意多兌水,盡量不要噴到薯苗上。

薯苗在沾染少量除草劑後會造成頂端生長緩慢,但分枝較多,對最終產量沒有大的影響。如栽插前噴灑,噴灑後4~5天栽插效果更好。注意乙草胺為選擇性芽前除草劑,可被植物幼芽吸收,必須在雜草出土前施藥。

選擇除草劑應遵循哪些原則?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首先要根據當地油菜田中雜草的主要種類確定防治物件,再選擇殺草譜相近的除草劑品種。如南方稻茬油菜田中主要以禾本科雜草為主,則宜選擇除單子葉雜草的除草劑品種;旱地和北方油菜產區雜草種類較多,可選擇廣譜除草劑品種;對於以少數1~2種雜草為主的田塊,則可選用高度選擇性的除草劑品種。

其次要根據當地栽培制度、茬口的安排來挑選除草劑品種。在單季油菜產區,不存在明顯季節性限制,可考慮選用殘效期長的除草劑進行播種前除草,反之,在南方稻油連作區,由於受到季節性限制,則宜選擇在播後芽期或苗期、成株期除草的品種。

第三要根據當地除草劑的推廣和供銷狀況,選擇當地應用較廣、有施用經驗的適宜除草劑。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劑混用應遵循以下原

則:①明確復配目的:針對農田中雜草種群變化的實際情況,有的放矢地選擇不同除草劑進行復配,以達到經濟、安全和高效的目的;②混用的單劑之間具有相容性:

在進行除草劑混劑的研製或現場混用時,必須注意各除草劑單劑的理化特性以及混合後可能產生的變化,只有保持原有的物理化學性質不變,才可以混合使用;③選擇殺草譜不同的單劑:除草劑混用的主要目的是擴大殺草譜,提高防效,做到一藥多治;④不降低藥效:除草劑混用是為了達到某個目標而將不同除草劑有機地混配在一起,混用後如果是表現出拮抗作用(指除草劑混用後防治效果即下降),則不應混用;⑤防止藥害:

除草劑混用後,在增強雜草治理的同時,還必須對作物安全,不僅對當茬作物安全,還必須對後茬作物也不產生藥害。

如何正確選用玉公尺除草劑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應用除草劑要根據除草劑型別而定。苗前土壤處理劑(如乙草胺等)在雜草出苗前施用,對沒出土的雜草有效,但對出苗雜草效果不好或無效。苗後莖葉處理劑(如百草枯和草甘膦等)在雜草出苗後施用,對出苗雜草有效,但不能防除未出苗的雜草。

土壤兼莖葉處理劑(如苯磺隆等)既能作為苗前處理劑,也能作為苗後處理劑。大多數除草劑都是選擇性除草劑,如莠去津可防除玉公尺田雜草而對玉公尺安全。滅生性除草劑不能直接噴到作物上。

除草劑的應用要以作物安全為前提,根據作物生長特點、雜草發生型別和當地的氣候條件進行選擇。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玉公尺除草劑種類 1、玉公尺除草劑單劑種類   1.醯胺類除草劑:該類產品是目前玉公尺田最為重要的一類除草劑,可以被雜草芽吸收,在雜草發芽前進行土壤封閉處理,能有效防治一年生禾本科雜草和部分一年生闊葉雜草.

該類除草劑品種較多,如乙草胺、甲草胺、丁草胺、異丙甲草胺、異丙草胺等.   2.三氮苯類除草劑:

可以有效防治一年生闊葉雜草和一年生禾本科雜草,以雜草根系吸收為主,也可以被雜草莖葉少量吸收.代表品種有莠去津、氰草津、西瑪津、撲草津等,其中以莠去津使用較多,對玉公尺較為安全,活性最高;但莠去津宜與乙草胺等混用以降低用量,提高除草效果和對後茬作物的安全性.   3.

苯氧羧酸類除草劑:主要用於玉公尺苗後防治闊葉雜草和香附子.代表品種有2甲4氯鈉鹽、2.

4-d丁酯.其中2甲4氯鈉鹽廣泛用於玉公尺田防治香附子,但使用時期不當易產生藥害.   4.

磺醯脲類除草劑:煙嘧磺隆、碸嘧磺隆可以用於玉公尺田防治禾本科雜草、莎草科雜草和部分闊葉雜草;噻黃隆可以用於玉公尺田防治一年生闊葉雜草.   5.

其它除草劑:百草枯和草甘膦是滅生性除草劑,可以在玉公尺40厘公尺高以後進行定向噴霧,有效防治多種雜草;也可以用使它隆、百草敵、溴苯腈、苯達松等品種防治玉公尺田闊葉雜草. 2、主要除草劑混劑種類   1.

乙草胺和莠去津1∶1混劑:該類除草混劑最早生產的是乙阿合劑、乙莠懸浮劑 ,可以用於玉公尺播後芽前、玉公尺苗後早期防治一年生禾本科雜草和闊葉雜草,對玉公尺及後茬作物安全.相似的產品有丁草胺+乙草胺+莠去津、丁草胺+莠去津、甲草胺+乙草胺+莠去津、異丙甲草胺+莠去津、異丙草胺+莠去津等.

  2.乙草胺和莠去津2∶3混劑:這種除草混劑可用於玉公尺播後芽前、玉公尺苗後早期防治玉公尺田一年生禾本科雜草和闊葉雜草,對玉公尺安全;在特別乾旱年份可能降低對後茬小麥的安全性.

效能相似的品種有綠麥隆+乙草胺+莠去津混劑,可大大提高對後茬小麥的安全性,但不可以用於玉公尺苗後.   3.撲草津和莠去津混劑:

可以有效防治玉公尺田一年生禾本科雜草和闊葉雜草.在玉公尺播後芽前施用除草效果穩定,受墒情影響程度較小,但雨水較大時,淋溶較多會降低除草效果;在玉公尺生長期施用,遇高溫乾旱等不良環境條件可以誘發玉公尺藥害.   4.

煙嘧磺隆和莠去津混劑:是一種理想的除草劑混劑,不僅可以有效防治多種一年生雜草,而且可以防治多年生禾本科雜草和莎草科雜草,施用方便,對玉公尺和後茬作物安全.但使用前後不能與有機磷累殺蟲劑混合使用,可與菊酯累殺蟲劑混用.

  5.乙草胺、莠去津和百草枯混劑:兼有滅生性和封閉除草效果,在玉公尺生長期施用可以有效防治玉公尺田多種雜草.

類似的產品較多,也有以草甘膦替換百草枯的除草劑混劑. 二、選擇除草劑的方法:   在玉公尺田化學除草中注意選擇合適的除草劑、掌握最佳施藥適期、嚴格按照安全有效劑量用藥和採用正確的施藥方法,是確保化學除草防效和對玉公尺安全的關鍵.

1、正確選擇除草劑   1.針對防除物件選藥,看田間雜草種群以什麼為主,就要選用殺草譜與之相對應的除草劑.   2.

根據田間作物選擇適用除草劑,玉公尺田就要選玉公尺田專用的除草劑.   3.根據用藥期選藥.

播後苗前使用的不能用於苗後施用,土壤處理的不能用於莖葉處理.   4.考慮對相鄰作物及下茬作物的安全.

2、嚴格使用劑量   除草劑用量要嚴格執行使用說明規定的標準,不得隨意加大用藥量.2種或2種以上除草劑混用的,每種除草劑用量應為其常規用量的1/3 ~ 1/2.每畝用藥液量(原液兌水後),土壤處理的無秸稈還田的不少於30 公斤,秸稈還田的不少於45 公斤;莖葉處理的,雜草小時不少於30公斤,雜草大時不少於45 公斤.

3、科學混用搭配   使用單一除草劑的,應注意按照除草劑的安全有效劑量及玉公尺田的實際面積計算用藥量.同時混用2種或2種以上除草劑,必須選用殺草譜不同,但適用作物、時期和使用方法要相吻合、基本一致;可濕性粉與乳油混用時,要先將可濕性粉溶在少量水中製成母液,再加入乳油;配藥液時先裝半噴霧器水後加入二次稀釋的農藥母液,最後再加足水,充分搖勻後噴霧作業. 4、適期擇時施藥   適期就是嚴格按照說明書指定的時期,選擇在雜草對除草劑最敏感和玉公尺對除草劑抗耐力最強的生長期施藥,這樣才能提高防效,確保幼苗安全.

適於播前處理土壤的,就要在播前使用;適於播後苗前使用的,就應在播後苗前使用;適於莖葉處理的,要避開作物敏感期.擇時就是要避開高溫、高濕或大風、降溫天氣,以防產生藥害或降低藥效,一般應選擇晴朗無風的天氣、下午5時以後用藥,較為安全.玉公尺在芽期和4葉期前對除草劑最敏感,容易產生藥害,這些生育階段施用除草劑應注意藥劑的濃度.

5、科學操作使用   噴灑除草劑時要認真仔細、科學操作,田間作業時要行走速度均勻適當,噴霧器工作壓力穩定適中,田間往返壓茬準確,不漏噴不重噴,做到噴霧均勻一致.並在施藥後要按說明書上的要求進行相應地田間管理. 6、及時清洗藥械   噴施使用過除草劑的噴霧器和其他用具,用完後應及時用鹼水或專用清洗劑浸泡、多次清洗,以防在其他作物使用中產生藥害,最好使用專用噴霧器.

三、除草劑用量   玉公尺田播種期除草,可選用40%乙阿合劑、52%乙.莠150-200毫公升/畝;苗後早期(玉公尺1-4葉期)可選用23%煙密.莠去津100-120毫公升、50%玉寶可濕粉劑100克/畝、或38%莠去津懸浮劑100毫公升/畝+4%煙嘧磺隆懸浮劑100毫公升/畝;玉公尺生長中期可以用10%草甘膦水劑200-300毫公升/畝、20%百草枯水劑100-150毫公升/畝,或40%乙莠懸浮劑150毫公升/畝+20%百草枯水劑100-150毫公升/畝,在無風條件下定向噴施.

除草劑產生藥害怎樣解除,如何解除除草劑藥害

中國農業出版社 除草劑藥害是指不適當施用除草劑後,作物的正常生理功能或生長髮育受阻引起的一系列異常現象。急性藥害在噴藥後幾小時至3 4天即出現明顯症狀,且發展迅速,如燒傷 穿孔 凋萎 落葉 落花 落果等。慢性藥害在噴藥後較長時間才引起明顯反應,表現生長不良 葉片畸形 褪綠黃化 成熟推遲 風味變劣 籽...

白朮除草能用除草劑嗎,白芨用什麼除草劑

白朮如何進行化學除草。諮詢人 楊明 聯絡方法 居巢區趙柳鎮人民 0565 8139001 問 專家您好 現請教乙個問題,中藥材 白朮如何進行化學除草?麻煩專家給予詳細地解答為感,在此深表感謝!答 楊明同志 您好!您所諮詢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白朮的化學除草方法如下 播種後出苗前每畝用乙草胺70 100...

發生除草劑藥害如何補救,如何解除除草劑藥害

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是要正確選擇除草劑品種,對不熟悉的品種或在當地沒有使用過的品種最好先做試驗。二是堅持對農民進行培訓和技術人員指導,發展專業化隊伍。三是利用安全劑預防藥害產生。四是利用植物生長調節劑 水肥等措施促進作物生長,減輕除草劑藥害。五是利用耕翻 灌水泡田等措施消除前茬使用的除草劑殘留。 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