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今年秋季南北溫度差異比較大

時間 2021-07-19 00:09:17

1樓:

我國氣候特徵:1季風氣候顯著我國季風氣候區大致在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烏鞘嶺-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岡底斯山連線的東南部。季風區氣候特點:

冬季乾冷,夏季濕熱。2氣候大陸性強南方基本上為海洋性氣候與海洋性過渡氣候。北方基本上為大陸性氣候與大陸性過度氣候。

3我國氣候型別複雜多樣,以**帶,溫帶氣候為主。按照氣溫不同,從南到北包括南熱帶,中熱帶,北熱帶,南**帶,中**帶,北**帶,南溫帶,中溫帶,北溫帶9個氣候帶,1個高原氣候區。按照水分條件,自東南向西北又有濕潤,半濕潤,半乾旱,乾旱氣候區之分。

按照海拔高度,各山區氣候垂直帶譜不盡相同。由此可見,我國氣候多種多樣。南北氣候差異:

氣溫:北冷南熱秦淮一線是一月份0度等溫線,在冬季,北方在0度以下,南方在0度以上。春季增溫幅度大致是北方大於南方。

全國7月平均氣溫20℃-28℃,南北氣溫差異不大。秦淮一線是**帶與暖溫帶的分界線愈向北,氣溫年較差越大。降水:

我國平均年降水量自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秦嶺淮河一線是我國800mm等降水量線,濕潤與半濕潤的分界線。南北差異的原因地形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

秦嶺東西長約1600多千公尺,平均海拔約2000~3000公尺,對冬夏季風有巨大的屏障作用。冬季,關中的寶雞氣溫比陝南的漢中低3℃~6℃,西安比安康低4℃~7℃,冷空氣過境時,南北之間溫差達6℃~7℃;同時秦嶺對水汽也起阻滯作用,南坡平均降水量在800mm以上,北坡年平均降水量多在800mm以下。由於氣候差異導致了我國農業分布的特點,形成了南水稻,北小麥;南水田,北旱地; 南一年二熟至一年三熟,北二年三熟至一年兩熟的分布特點。

(2)陸地水地表水(以河流水為主)由於我國大部分地區的河流水手降水補給,所以我國的河川徑流受氣候影響較明顯。我國北方地區的河流主要有黑龍江,遼河,海河,黃河。由於受季風氣候和其他因素的影響,他們普遍降水變率大,降水量不是很大,又由於該區工農業發達,耗水量大,所以比較缺水。

河流汛期較短,含沙量大,冬季結冰。南方地區的河流主要有長江,珠江。它們年徑流量大,尤其是長江,流域面積廣,徑流也比較穩定,年內分配比較均衡。

河流汛期長,含沙量小,冬季不結冰。地下水北方大小興安嶺,長白山等廣大地區,分布鹽基裂隙水,地下水儲存較豐富。東南沿海受季風氣候影響,地下水豐富,且富水程度比較均勻,開發也較高。

南方地區降水豐富,地下水補給條件好,故地下水的蘊藏量相當豐富。

2樓:

冰川融化,全球氣候變暖,汙染情況不同,南北相差大正常的,以後會越來越明顯

3樓:

發生的風格都是發到廣東發貨

為什麼中國南北氣溫差異很大

4樓:起個名好難

這個跟我國的地理位置,南北不同氣候特點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歸納來看主要有這麼幾點:

1、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太陽輻射強度和日照時間都強於或者長於於北方,溫度較高。

這個是緯度位置的原因,緯度位置不同導致太陽輻射不同。

而夏天呢,夏天太陽直射北半球,雖然輻射強度南方仍然大於北方,可是日照時間北方卻長於南方,這樣南北太陽輻射量的差別就不會想冬季這麼大。溫度差別也就沒有這麼大。

2、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影響,經常有冷空氣南下形成寒潮,使氣溫大大降低。南方則受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影響,冬季大多是溫和的。這個是氣候的原因。

3、東西走向的山脈比如秦嶺阻擋了冷氣團的南下,使南方氣溫偏高而北方氣溫很低,溫差自然就大了。這個是地形的原因。

在多個地理因素(太陽輻射,氣候,地形)的綜合作用下,使得我國南北溫差冬季比夏天大很多。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地理介紹

中國位於亞洲東部,太平洋西岸。北起漠河附近的黑龍江江心,南到南沙群島的曾母暗沙。西起帕公尺爾高原,東至黑龍江、烏蘇里江匯合處。陸地面積960萬平方千公尺,陸上邊界2萬多千公尺。

領海由渤海(內海)和黃海、東海、南海三大邊海組成,東部和南部大陸海岸線1.8萬千公尺。

中國陸地邊界長達2.28萬公里,東鄰朝鮮,北鄰蒙古,東北鄰俄羅斯,西北鄰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西和西南與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等國家接壤,南與緬甸、寮國、越南相連。東部和東南部同南韓、日本、菲律賓、汶萊、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隔海相望。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南方是熱帶和**帶,北方為溫帶,新疆氣候乾旱,為溫帶大陸性氣候。

6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緯度低 北方緯度高

新疆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 沙漠廣布 只有河流附近能發展農業 所以叫綠洲農業

7樓:拼博進取

不發展綠洲新疆的沙漠一直會擴大,

8樓:針源鈕璇娟

因為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跨度大,北處寒帶季風氣候,南處熱帶**帶,所以南北的溫差很大。

為什麼我國南北氣溫差別很大,而夏季南北氣溫差別相對較小

9樓:歐濱

首先,夏季我國南北地區普遍高溫,溫差較小,其次,冬季太陽直射點在南半球,北方由於緯度較高,加上來自大陸內部西北風的影響較大,氣溫較低,而南方緯度低,又受到海洋的影響,氣溫相對來說高點,所以溫差較大。

10樓:

冬天太陽直射南半球,我國受光照的角度偏差大,溫差大.

夏天太陽直射北半球,我國受光照的角度都差不多是直射,溫差小.

正好50個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冬天北方受西伯利亞寒流的影響較大,一旦氣溫公升高,就會形成低氣壓帶,造成西伯利亞寒流的侵入,使當地氣溫明顯下降。同時,秦嶺也阻擋了寒流的入侵,使南方受寒流的影響較小,所以,冬季南北方溫差較大。夏季受北方寒流影響的因素沒有了,所以,溫差較小。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冬季南北氣溫差別很大,而夏季南北氣溫差別相對較小的主要原因:

歐亞大陸與太平洋的影響。

冬季:歐亞大陸降溫快,中、北部氣溫低;南面受溫暖的太平洋影響,氣溫較高。所以我國冬季南北溫差很大。

夏季:歐亞大陸公升溫快,我國東南部受到海洋的影響,氣溫上公升較慢,南北溫差相對較小。

13樓:

冬季太陽直射南半球,越往北正午太陽高度角越小,熱量越少;北半球越往北晝越短夜越長,北方太陽照射時間少於南方;北方受到亞洲冷高壓影響,氣溫低。

夏季太陽直射點北移,南方正午太陽高度角大,但晝長較短,北方正午太陽高度角小卻晝長較長,南北方得到太陽光熱差距不大,導致南北溫差不大。

你自己再壓壓

為什麼南北方天氣差異如此之大?

14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方抄氣候差異明顯表現bai在:

1、氣溫差異大。北方地區du夏季炎熱,冬季zhi低溫,氣溫年較差大。dao南方地區夏季高溫,冬季溫暖,氣溫年較差較北方小。

冬季溫差大的主要原因是緯度差異大,北方地區緯度高,和南方相比冬季太陽高度角小,晝長短,晴天多,所以接受的太陽輻射能相差不大。北方地區離冬季風源地近,受冬季風影響大,溫度低;南方地區由於秦嶺等山脈的阻擋,受冬季風影響小,溫暖。

2、降水差異大。南方氣候濕潤,降水多,北方降水少。

原因:夏季風從東南沿海登陸,帶來的降水由南向北影響我國,所以南方地區降水多,雨季從4月開始到10月結束,北方地區7、8月份是雨季,雨季短。

15樓:新哥就是

因為 緯度 地形氣候差異

為什麼1月份中國南北氣溫差異很大,但是7

16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氣溫分布規律:冬季南北溫差很大,越往北氣溫越低;夏季南北普遍高溫回。

原因分析:

1、冬季(代表月份答1月):因為南北跨越緯度約50度,受緯度因素影響,較低緯度氣溫較高,較高緯度氣溫較低。且北方靠近寒冷的冬季風發源地,氣溫下降幅度更大。故南北溫差很大。

2、夏季(代表月份7月):夏季,太陽直射北半球,靠近北回歸線的我國南方地區日照比北方強烈,但此時北極地區出現極晝現象,更靠近北極地區的我國北方地區日照時間比南方地區更長,故氣溫並不比南方低多少。

為什麼南北方氣候差異很大?

17樓:導航教研室

南北方氣候差bai異明顯表現在:du

1、氣溫差異大。zhi北方地區夏季炎dao熱,冬季低溫,回氣溫年較差大。南答方地區夏季高溫,冬季溫暖,氣溫年較差較北方小。

冬季溫差大的主要原因是緯度差異大,北方地區緯度高,和南方相比冬季太陽高度角小,晝長短,晴天多,所以接受的太陽輻射能相差不大。北方地區離冬季風源地近,受冬季風影響大,溫度低;南方地區由於秦嶺等山脈的阻擋,受冬季風影響小,溫暖。

2、降水差異大。南方氣候濕潤,降水多,北方降水少。

原因:夏季風從東南沿海登陸,帶來的降水由南向北影響我國,所以南方地區降水多,雨季從4月開始到10月結束,北方地區7、8月份是雨季,雨季短。

18樓:匿名使用者

緯度差異導致南北熱量差異;地形影響;

我國冬季南北溫度差異有哪些?

19樓:易書科技

這個跟我國的地理位置,南北不同氣候特點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歸納來看主要有這麼幾點。

1.我國幅員遼闊。南北距離遠,地理角度來說是南方低緯度北方高緯度,相差30多度。

太陽在北半球冬季時直射南半球,導致南方太陽輻射強度和日照時間都強於或者長於於北方,溫度較高。這個是緯度位置的原因,緯度位置不同導致太陽輻射不同。

而夏天呢,夏天太陽直射北半球,雖然輻射強度南方仍然大於北方,可是日照時間北方卻長於南方,這樣南北太陽輻射量的差別就不會想冬季這麼大。溫度差別也就沒有這麼大。

2.北方,冬季受蒙古西伯利亞的冷高壓影響,經常有冷空氣南下形成寒潮,使氣溫大大降低。南方則受來自海洋的暖濕氣流影響,冬季大多是溫和的。這個是氣候的原因。

3.東西走向的山脈比如秦嶺阻擋了冷氣團的南下,使南方氣溫偏高而北方氣溫很低,溫差自然就大了。這個是地形的原因。

在多個地理因素(太陽輻射、氣候、地形)的綜合作用下,使得我國南北溫差冬季比夏天大很多。

為什麼中國南北方溫度的差異冬天大而夏天小呢?

20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因為地球上抄氣溫的高低,決定於地表吸bai收太陽輻射能du的多少和地表zhi熱輻射能力的強弱。dao如果光照強度大,時間長,地面接受太陽輻射的熱量就多,同時向空氣放出的熱量也多,氣溫就高;反之,氣溫就低。

我國地處北半球,冬天照到北半球上的太陽光,全是斜射的。由於太陽光射向我國北方和南方的傾斜程度不同,北方比南方傾斜得厲害一些,地面上單位面積所獲得的太陽熱量比南方少;也就是說,北方比南方的光照強度要小。

另外,在冬季,北方經常受到盛行的偏北氣流影響,寒流頻頻南下,帶來了當地緯度遠不可能有的寒冷天氣;在南方很少有偏北氣流盛行,溫度仍然較高。而到夏季,南方盛行的東南季風,可以把暖空氣源源不斷地吹到北方。

由此可見,冬天,我國南方比北方的光照強度大,光照時間又長,盛行的偏北氣流影響很小,這就造成北方和南方的溫度相差很大;夏天,雖然南方的光照強度比北方大,但是光照時間比北方短,而且盛行的東南季風,可以源源不斷地吹到北方,這也就減小了兩者的溫差。所以夏天我國南北方的溫度差異很小。

為什麼中國傳統文化差異是南北而不是東西

蕭伯納大師 從 水滸 和 西遊 談傳統文化 中國傳統傳統文化,在我看來,是被儒和道操縱著。不論今天的 社會如何,儒和道的思想早已根深蒂固了。四大名著中,只有 水滸 西遊記 是完整地讀過的,就結合這兩本書談談吧!首先說 水滸 中的儒和道。儒中 忠義 與 等級 是十分基礎的。水滸 中梁山好漢中,即有忠義...

中國南北方人的差異是什麼?尤其是在語言差異和他們的性格差異

南方人性格多重感情,北方人性格豪爽而感情觀念不是那麼強烈。影響因素,個人認為,首先是有地域因素引起的,南北方氣候環境差別比較大,其次是文化薰陶所致,從歷史上來看,大多數的朝代定都都在北方,而古時的孔孟思想及其氾濫,這個就是對北方人的最大的影響。而且一些農村人還特別的把孔孟思想歪曲了。而南方人則對孔孟...

你眼中南北方的女人有什麼差異

長相不一樣,北方人長得好看,南方人長得醜。 灑灑的小呆 性格使然,差異並不太大。 在南雁蕩山旅遊的石竹 有,北方的女人很容易發脾氣,但是南方的女人脾氣比北方的女人脾氣要好 靜靜 南方的其實一眼就能看出來,女的普遍嬌小玲瓏,也白,性格慢吞吞 淑情敏 各有優缺點,認識的南方妹子會服軟,機靈,會說話,但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