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的基礎做法是什麼,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叫什麼,具體做法是什麼!

時間 2021-06-27 06:17:06

1樓:漫閱科技

古代的宮殿廳堂採用了木柱樑荷重的構造方式,所謂基礎主要指的是柱下構造,一般分為直接承受柱子的柱頂石,柱頂石下的磉墩,磉墩下的灰土三個部分。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叫什麼,具體做法是什麼!

2樓:吉祥

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叫什麼,具體做法是什麼!工藝做法:

先在腳手架鋼管橫杆端頭焊一t形扁鐵,砌築高度至搭設點,搭設點要選在豎向灰縫與水平縫交叉處;支腳手架時,橫杆端頭t形扁鐵平擔在牆上即可,在扁鐵放置處可不放砂漿,以便拆裝方便。

3樓:天涯海角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的話叫除渣,或者也叫清場就清理,原先建築物,留下的柱子什麼的。

4樓: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叫什麼?具體做法是什麼?建築基礎的施工工藝,具體的做法,你指的是哪種建築建築說清楚之後,我告訴你具體的做法

5樓:來自西遞村粉腮紅潤的鵝掌楸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交什麼具體的做法?應該叫做堆胚土建法。

6樓:惠芷藍

我也是第一次接觸這種建築知識的施工方面的問題。這個圖很厲害。希望有大神能夠給科普。

7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建築設施的工藝應該很簡單的,就屬於平常焊接當中的一種。把一些物體給組裝起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叫什麼?具體做法是什麼?這種工藝叫做建築基礎工藝。

9樓: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叫做很好的基礎工藝,具體做法呢,需要再進一步的篩選中,調查中,在進行做法。

10樓: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就行了具體做法有什麼應該是工程的標準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基礎施工工藝應該叫做歐式風格,具體做法的話主要是通過一些歐美那邊的參照。

12樓: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的工藝就叫打樁,具體的就是做房間什麼的都用這個做

13樓:u蝶澈嫣朦

這種建築基礎施工工藝叫什麼我也不是很清楚,你可以上網查檢視有沒有相關資源

14樓:有夢想的夢中人

這叫格構柱,起到支撐作用,後期還會把它割掉。

15樓:析從安

做的基礎施工工藝叫做打莊或者岩土工程師

16樓:帥博博的日常

哦,這種施工的工藝的話呢,更多的在很多方面用的比較多,你可以看一下他的一個建築基礎施工這種書。

17樓:愛游泳的小海豚

我也不是很明白,這種施工一定很安全吧?質量槓槓的

18樓:八風吹就動

應該還是建築施工中的樁基工藝。

19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應該是原澆注的太大了,,,

施工的一般順序:平整場地——放線——打樁——開挖——截樁或補樁——墊層——放線——基礎防水——基礎鋼筋——基礎模板——基礎砼澆築。

20樓:官官

只是一根灌注樁,中間用鋼板做的籠子,這樣的目的是,提高整根樁的承載力

21樓:幻宇晨風

這是在樁基的樁頭上設定了角鋼鋼柱和鋼板焊接的鋼柱用來支撐護壁樁系樑的吧,並不是什麼新的基礎施工工藝啊。

中國古代建築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22樓:

1、創造並使用斗拱結構形式,斗拱是中國古代建築體系特有的形制,它既是上部樑架和立柱之間傳遞荷載的結構構件,又以其自身優美、華麗的造型而成為建築的主要裝飾構件。是集結構功能與裝飾功能與一體,在中國建築體系中獨有的構件。

2、實行單體建築標準化,中國古代建築,無論是宮殿、寺廟、住宅等,不論其規模大小,外觀體形皆由臺基、屋身和屋頂三部分組成。

3、使用木材作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柱樑為承重骨架,以木材、土或其它材料為圍護物的木構架建築體系。

4、中國古建築大到結構部件、脊吻、瓦當,小到門窗、門環、角葉,都具有很鮮明的裝飾形狀或圖案。這些裝飾裝修構件多為玲瓏剔透的木刻造型。傳統建築木裝修無論在工藝技術和藝術各方面都有極高的成就,以木結構為主體的中國古建築中裝修佔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5、建築群由多重院落組成,中國傳統建築院落的形式結構蟄伏著封建儒家思想的靈魂,院落是中國古代建築群體佈局的精神核心,它是由屋宇、圍牆、走廊圍合而成的內向性封閉空間。

6、色彩的施用,古建築從西周時就運用色彩作為“明貴賤、辨等級”之用,春秋時不僅宮殿建築柱頭,護欄,樑上、牆上有彩繪,並已使用硃紅、青、淡綠、黃灰、白、黑等色。秦代繼承戰國時禮儀,更重視黑色。漢代,發展了周代陰陽五行理論,五色代表方位更加具體。

青綠色象徵青龍,代表東方;硃色象徵朱雀,指南方;白象徵白虎,代表西方;黑象徵玄武,代表北方;黃象徵龍,表示**。這種思想一直延續到清末。天花一般為青綠色調,棟樑為黃、紅、金、藍色調,柱、牆為紅色或大紅色,這是中國古建築的又一大特色。

23樓:柳蜈

中國古代建築特點主要表現在以下六個方面:

1、使用木材作為主要建築材料,以木構柱樑為承重骨架,以木材、土或其它材料為圍護物的木構架建築體系。

2、保持構架制原則,中國古代以木構柱樑為承重骨架,以木材或其它材料為圍護物的木構架建築體系,實質上是將承重結構與圍護結構分開的構架體系。

3、創造並使用斗拱結構形式,斗拱是中國古代建築體系特有的形制,它既是上部樑架和立柱之間傳遞荷載的結構構件,又以其自身優美、華麗的造型而成為建築的主要裝飾構件。是集結構功能與裝飾功能與一體,在中國建築體系中獨有的構件。

4、實行單體建築標準化,中國古代建築,無論是宮殿、寺廟、住宅等,不論其規模大小,外觀體形皆由臺基、屋身和屋頂三部分組成。

5、靈活安排空間佈局。

構架式的結構為室內空間的靈活佈局創造了條件。中國古代建築中,常用多種多樣的罩、掛落、隔扇、屏等自由靈活地分隔室內空間。

6、運用色彩裝飾手段。

木構架的一個突出缺點是易腐、易燃。為了保護木材,表面需加油漆,在長期的發展演變中,中國古代建築形成獨具特色的彩畫制度,令世人歎為觀止。

中國古代建築的設計方法和施工特點是什麼呢?

中國古代建築有哪些基本型別?

24樓:百度使用者

從建築類別上說,中國古建築包括皇家宮殿,寺廟殿堂,宅居廳室,陵寢墓葬及園林建築等。其中宮殿,寺廟,陵墓等都採用相近的建築形式與總體佈局方式即對稱齊整,主次分明。以一條中軸線將個個封閉四合院落貫束起來,表現出封閉嚴謹含蓄的民族氣質或可以說是地道的儒家風範。

唯園林建築與此迥異,佈局自由靈活,變幻無窮,極力追求自然情調。當是更多地帶有道家思想的痕跡。

與西方古建築相比,中國古建築在材料的選擇上偏愛木材,幾前年來一直如此,並以木構架結構為主。此結構方式,由立柱、橫樑及順檁等主要構件組成。各構件之間的結點用榫卯相結合,構成了富有彈性的框架。

這種榫卯結合的形式,在浙江餘姚河姆渡原始社會建築遺址中已有發現,表明它在距今七千多年前就已經形成了。中國古代木結構,主要有三種形式。一是井榦式,即是以圓木或方木四邊重疊結構如井字形,這是一種最原始而簡單的結構,現在除山區林地之外,已很少見到了。

二是“穿鬥式”,是用穿枋、柱子相穿通接鬥而成,便於施工,最能抗震,但較難建成大形殿閣樓臺,所以我國南方民居和較小的殿堂樓閣多采用這種形式。三是“抬樑式”(也稱為疊樑式),即在柱上抬樑,樑上安柱(短柱),柱上又抬樑的結構方式。這種結構方式的特點是可以使建築物的面闊和進深加大,以滿足擴大室內空間的要求,成了大型宮殿、壇廟、寺觀、王府、宅第等豪華壯麗建築物所採取的主要結構形式。

有些建築物還採用了抬樑與穿鬥相結合的形式,更為靈活多樣。

“牆倒屋不塌”這一句中國民間的俗語,充分表達了上述樑柱式結構體系的特點。由於這種結構主要以柱樑承重,牆壁只作間隔之用,並不承受上部屋頂的重量,因此牆壁的位置可以按所需室內空間的大小而安設,並可以隨時按需要而改動。正因為牆壁不承重,牆壁上的門窗也可以按需要而開設,可大可小,可高可低,甚至可以開成空窗、敞廳或涼亭。

由於木材建造的樑柱式結構,是一個富有彈性的框架,這就使它還具有一個突出的優點即抗震效能強。它可以把巨大的震動能量消失在彈性很強的結點上。這對於多**的中國來說,是極為有利的。

因此,有許多建於重災**區的木構建築,上千年來至今仍然儲存完好。如像高達67米多的山西應縣遼代木塔,為現存世界上最高的木塔,天津薊縣遼代獨樂寺觀音閣高達23米,這兩處木構已經近千年或超過了2023年。後者曾經經歷了在附近發生的八級以上的大**,2023年又受到唐山大**的衝擊,還安然無恙,充分顯示了這一結構體系的抗震效能的優越性。

這是中國古建築的特點之一。

中國古代建築以它優美柔和的輪廓和變化多樣的形式而引人注意,令人讚賞。但是這樣的外形不是任意造成的,而是適應內部結構的效能和實際用途的需要而產生的。如像那些亭亭如蓋,飛簷翹角的大屋頂,即是為了排除雨水、遮陰納陽的需要,適應內部結構的條件而形成的。

兩千多年前的詩人們就曾經以“如翬斯飛”這樣的詩句來描寫大屋頂的形式。在建築物的主要部分柱子的處理上,一般是把排列的柱子上端做成柱頭內傾,讓柱腳外側的“側腳”呈現上小下大的形式,還把柱子的高度從中間向外逐漸加高,使之呈現出柱頭外高內低的曲線形式。這些做法既解決了建築物的穩定功能,又增加了建築物外形的優美曲線,把實用與美觀恰當地結合起來,可以說是適用與美觀的統一佳例。

中國古建築的平面、立面和屋頂的形式豐富多彩,有方形的、長方形的、三角形的、六角形的、八角形的、十二角形的、圓形的、半圓形的、日形的、月形的、桃形的、扇形的、梅花形,圓形、菱形相套的等等。屋頂的形式有平頂、坡頂、圓拱頂、尖頂等等。坡頂中又分廡殿、歇山、懸山、硬山、攢尖、十字交叉等種類。

還有的把幾種不同的屋頂形式組合成複雜曲折、變化多端的新樣式。

建築的平面佈局是決定一座建築、一組建築、一群建築,甚至一個村鎮、一個城市形制的重要因素。在中國古代建築中,基本上有兩種平面佈局的方式。一種是莊嚴雄偉,整齊對稱,一種是曲折變化,靈活多樣。

舉凡帝王的京都、皇宮、壇廟、陵寢,官府的衙署廳堂、王府、宅第,宗教的寺院、宮觀以及祠堂、會館等等,大都是採取前一種形式。其平面佈局的特點是有一條明顯的中軸線,在中軸線上佈置主要的建築物,在中軸線的兩旁佈置陪襯的建築物。這種佈局主次分明,左右對稱。

以北京的寺廟為例,在它的中軸線上最前有影壁或牌樓,然後是山門,山門以內有前殿、其後為大殿(或稱大雄寶殿),再後為後殿及藏經樓等。在中軸線的兩旁佈置陪襯的建築,整齊劃一,兩相對稱,如山門的兩邊有旁門,大殿的兩旁有配殿,其餘殿樓的兩旁有廊廡、配殿等等。工匠們運用了烘雲托月,綠葉託紅花等手法,襯托出主要建築的莊嚴雄偉。

這類建築,不論建築物的多少、建築群的大小,一般都採用此種佈局手法。從一門一殿到兩進、三進以至九重宮闕,龐大帝京都是這樣的規律。這種莊嚴雄偉、整齊對稱、以陪襯為主的方式完全滿足了統治者和神佛教義對於禮敬崇高、莊嚴肅穆的需要,所以幾千年來一直相傳沿襲,並且逐步加以完善。

另一種佈局方式則與之相反,不求整齊劃一,不用左右對稱,因地制宜,相宜佈置。舉凡風景園林、民居房舍以及山村水鎮等等,大都採用這種形式。其佈局的方法是按照山川形勢、地理環境和自然的條件等靈活佈局。

例如民居甚至寺廟、官衙,凡位於山腳河邊者,總是迎江背山而建,並根據山勢地形,層層上築。這種情況最適宜於西南山區和江南水網地區以及地形變化較多的地點。這種佈局原則,由於適應了我國廣大的不同自然條件的地區和多民族不同文化特點、風俗習慣的需要,幾千年來一直採用著,並有科學的理論基礎。

中國式的園林更是靈活佈局,曲折變化的例項。山城、水鄉的城市、村鎮佈局也根據自然形勢、河流水網的情況,因地制宣佈局,出現了許多既實用又美觀的古城鎮規劃和建築風貌。

琉璃瓦是一種非常堅固的建築材料,防水效能強,,皇家建築和一些重要建築便大量使用了琉璃磚瓦。琉璃瓦的色澤明快,顏色豐富,有黃、綠、藍、紫、黑、白、紅等等。一般以黃綠藍三色使用較多,並以黃色為最高貴,只用在皇宮、社稷、壇廟等主要建築上。

就是在皇宮中,也不是全部建築都用黃色琉璃瓦,次要的建築用綠色和綠色“剪邊”(鑲邊)。在王府和寺觀,一般是不能使用全黃琉璃瓦頂的。清朝雍正時,皇帝特准孔廟可以使用全部黃琉璃瓦,以表示對儒學的獨尊。

琉璃瓦件大約可分作四類:一類是筒瓦、板瓦,是用來鋪蓋屋頂的。第二類是脊飾,即屋脊上的裝飾,有大脊上的鴟尾(正吻),垂脊上的垂獸,戧脊上的走獸等,走獸的數目根據建築物的大小和等級而決定。

明清時期規定,最多的是十一個,最少的是三個,它們的排列是,最前面為騎鶴仙人,然後為龍、鳳、獅子、麒麟、獬豸、天馬……等等。第三類是琉璃磚,用來砌築牆面和其他部位的。第四類是琉璃貼面花飾,有各種不同的動植物和人物故事以及各種幾何紋樣的圖案,裝飾性很強。

XD中國建築是什麼意思,股票XD中國建築中的XD指的是什麼意思

xd中國建築是 票名來的根據上海 交易所的有關規定,某 在除權日當天,在其 前標上xd,為英文ex dividend的縮寫,表示 除息,購買這樣的 後將不再享有派息的權利 當 名稱前出現xd字樣時,表示當日是這只 的除息日,xd是英語exclud 除去 dividend 利息 的簡寫。在除息日的當天...

中國建築的特徵概括,中國 九大建築特徵是什麼

第一方面,一 二 說明中國建築的總體特徵。一 講立體構成,單個的建築自下而上一般是由台基 主體 房屋 和屋頂三個主要部分構成的。二 講平面布局,一所房子由乙個建築群落組成,左右呈軸對稱,主要房屋朝南,整個建築群有主有從,有 戶外的空間 第二方面,三 五 說明中國建築的結構特點。三 從整體上介紹了中國...

中建八局是不是屬於要上市的中國建築

兩碼事,中建八局只是中建總公司的一個全資子公司,亦或是改制後的中國建築股份 德子公司。而中國建築股份 是由中建總公司改制而來,上市的便是中國建築股份 陰貞蔚昕 建築股份 限公股東由 建總公司 化集團寶鋼集團組 承包類企業設建 局至建八局 包含旗 所號碼公司 建際 建發展計10 工程局現 建八局全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