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梅雨季節是大概是什麼時候到什麼時候結束

時間 2021-05-02 17:45:35

1樓:長襪子皮皮

廣東地區沒有明顯的梅雨現象,但伴隨梅雨季節,廣東地區有華南前汛期,常年起始日期為4月6日,結束日期為7月6日。

梅雨主要出現於**帶季風氣候區的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和台灣、遼東半島、朝鮮半島的最南部、日本的中南部。世界同緯度的其他的地區沒有梅雨。華南地區沒有明顯的梅雨現象。

每年大約4月下旬至5月上旬,來自北方的冷空氣與從南方北上的暖空氣的匯合於華南地區,形成華南準靜止鋒。大約到了5月下旬,暖空氣勢力增強,準靜止鋒北移至江淮地區,成江淮準靜止鋒(又稱為梅雨鋒)。由於來自南方的暖空氣夾帶大量水汽,當遇上較冷的氣團時,便會產生大量對流活動。

由於這段時間冷暖空氣勢力相當,以致鋒面停留在江淮地區。典型梅雨一般為6月中旬到下旬「入梅」,7月上旬到中旬出梅。迎梅雨指入梅前的陰雨,一般開始於4月中旬,為期約半個月。

雖然梅雨是長江中下游地區特有的天氣氣候,但它的出現卻不是孤立的,是和大範圍雨帶南北位移緊緊相連的。在110e以東的我國東部地區,在汛期從4月中旬起到5月上旬,主要雨帶擺動在南嶺山脈和南嶺以南地區。在個別年份,雖然在某一段時間內移到南嶺以北地區,但是從乙個候(五天為一候)或乙個旬的多年平均情況來看,它往往是維持在28n、29n以南。

這個時期就稱為「江南雨季」或「華南前汛期」。

拓展材料

梅雨季節

我國長江中下游流傳著許多與梅雨有關的民間諺語。

「三九欠東風,黃梅無大雨」,「三九」是指陽曆1月9-17日,「黃梅」是指芒種節氣(6月6-20日)。這句諺語的意思是說,三九期間如沒刮過東風,或東風很少,則芒種節氣雨量也將偏少。

「寒水枯,夏水枯」,「枯」指雨水偏少。諺語說,如果冬季雨水偏少,則梅雨也偏少。

「春水鋪,夏水枯」,「鋪」是指雨水較常年偏多。諺語說明,如果春季雨水偏多,到了夏季、梅雨量少了,易出現乾旱。

「行得春風,必有夏雨」,春風,是指偏東方向的風(東南風居多),夏雨是指梅雨。諺語意思是說,春季偏東風較多的年份,則夏季梅雨一般也較多。

「小滿不滿,黃梅不管」,它指明小滿與芒種節氣之間,雨水存在著正相關,即如果小滿節氣雨水偏少,則意味著芒種節氣雨水也將偏少,或黃梅偏遲。

2樓:唯愛一萌

圍內或稱江淮流域至日本南部這狹長區域內出現的一段連陰雨天氣。 「梅雨」的名稱是怎麼得來的呢?原來它源於我國的乙個氣象名詞。

梅雨,在古代常稱為黃梅雨。早在漢代,就有不少關於黃梅雨的諺語;在晉代已有「夏至之雨,名曰黃梅雨」的記載;自唐宋以來,對梅雨更有許多妙趣橫生的描述。唐代文學家柳宗元曾寫過一首詠《梅雨》詩:

「梅實迎時雨,蒼茫值晚春,愁深楚猿夜,夢斷越雞晨。海霧連南極,江雲暗北津,素衣今盡化,非為帝京塵」。其中的「梅實迎時雨」,指梅子熟了以後,迎來的便是「夏至」節氣後「三時」的「時雨」。

現在氣象上的梅雨是泛指初夏向盛夏過渡的一段陰雨天氣。 廣州的梅雨季節在4、5、6三個月份,這三個月雨水最多

梅雨季節裝修求教,梅雨季節裝修利弊 梅雨季節如何防潮

瀧昊 一 夏季氣溫較高,氣候乾燥,從安全角度出發,材料盡量放在陰涼處。另外,作業時的電器 工具盡量與材料保持一段距離,帶電作業時盡量遠離材料,最好將工作區域和材料區域做乙個合理的劃分。二 勤通風,防止裝修造成汙染。除了要盡量選用無毒和少毒的裝飾材料,請正規的家裝公司施工之外,還要做好裝修房間的通風和...

梅雨季節裝修利弊梅雨季節如何防潮

搜狐焦點 梅雨季節木工裝修注意天氣,如果是持續的陰雨天,不宜製作傢俱門扇等相關的表層面飾。因為門扇這樣的部件對材料的含水率以及外部氣候的要求很高,在這種天氣裡製作定型的門扇在今後使用過程中比較容易變形。所以應當挑選比較乾燥的天氣來製作。梅雨季節木工裝修注意天氣,如果是持續的陰雨天,不宜製作傢俱門扇等...

梅雨季節家裡潮濕怎麼辦,梅雨季節房間太潮濕怎麼辦

1.室內防潮 盡量不開朝南窗。堅持不開或少開朝南的窗戶。因為暖濕氣流從南方海面吹來,不開朝南窗,在抵擋暖濕空氣的同時,還可以保證其他朝向窗戶的空氣流通。當暖濕空氣影響的時間比較長時,則最好把四周的門窗都關閉。若有需要,可以購買除濕劑放置在室內或櫃子內除濕,或開空調抽濕。2.家電防潮 每天開電器一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