秈公尺與粳公尺那個好吃,粳公尺和秈公尺哪個更好吃?

時間 2021-05-25 20:55:06

1樓:長袖拂愁

秈公尺和粳公尺都是比較常見的粗糧,營養價值都比較高,甚至有些人以為這是同一種公尺,他們之間是有一定區別的,首先他們的原料品種都不同,其次從外形方面仔細看也會有所不同。從口感來說,北方人更喜歡吃粳公尺,而南方人更喜歡吃秈公尺。在口感方面和營養成分方面區別也比較大。

粳公尺和秈公尺的區別

1、原糧品種方面

在植物學上,稻穀屬於本科稻,屬普通栽培稻亞屬中的普通稻亞種,分為秈稻和粳稻.秈公尺由秈稻加工而成,粳公尺由粳稻加工而成。

秈稻粒形較長,長度是寬度的3倍以上,扁平,茸毛短而稀,一般無芒,稻殼較薄,腹白較大,硬質粒較少,加工時易碎,出公尺率較低,粳稻粒形較大短切,長度是寬度的2倍左右,茸毛長而密,芒較長,稻殼較厚,腹白小或沒有,硬質粒多,出公尺率高。

2、外觀形狀方面

秈公尺一般呈長橢圓形或細長形,粳公尺公尺粒則呈橢圓形,雖然秈公尺也有呈橢圓形狀的,但沒有粳公尺那樣圓。

3、對碎公尺的要求方面

秈稻加工時易產生碎公尺,所以對碎公尺含量的要求不同。精粳公尺的碎公尺標準是不超過15%,而優秈公尺的碎公尺標準是不超過30%。

4、營養成份和口感方面

秈公尺和粳公尺的營養成份和口感有著很大的差別.秈公尺的蛋白質含量超過8%,粳公尺只有7%;粳公尺的膠稠度要求大於70,秈公尺只要求超過60。因此粳公尺顯然要比秈公尺粘得多.

秈公尺適宜做乾飯,粳公尺適合做稀飯.秈公尺和粳公尺與其它藥物結合,具有很好的藥用效果.粳公尺有一定的降壓降脂作用,而秈公尺則有溫胃助陽的作用。

粳公尺和秈公尺哪個好吃

南方人習慣吃秈公尺,北方人偏愛粳公尺,這兩種大公尺誰更好.秈公尺常見的有泰國香公尺、中國香公尺等。穀粒上看,粒形細長而稍扁平.

粳公尺常見的有水晶公尺、東北大公尺、珍珠公尺等,其穀粒短而闊,呈橢圓形或卵圓形。兩種大公尺均有早晚稻之分,且品質與口感都是晚稻優於早稻。兩種大公尺,粳公尺適合煮粥,有補脾、和胃、滋養的功效,適合病後腸胃弱者.

秈公尺則適合蒸飯,出飯率高。

秈公尺的功效與作用

秈公尺較粗糙有助消化防便秘因為秈稻碾成公尺時易碎,因此,秈公尺,尤其是早秈公尺大多加工次數較少,較好地儲存了"原汁原味",這也導致了秈公尺粉質較多,煮後飯粒鬆散,食味較粗糙,但易消化。

"秈公尺中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含量比粳公尺多."周韞珍說,公尺糠層的粗纖維分子有助於胃腸蠕動,對胃病、便秘、痔瘡等消化道疾病有效,其中的b族維生素,是預防腳氣病、消除口腔炎症的重要食療資源."糙公尺較精公尺更能降低膽固醇,減少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的發病機率."

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粳公尺好吃了,秈公尺的秈就是散的變音,意思是粘性差,味道口感都不如粳公尺,雜交稻就是一種秈公尺,很多人都吃不下去.

粳公尺的名字是和糯公尺的名字相對應的,指的是稍硬有彈性.

3樓:不依霜

重慶地區種什麼品種的粳粳公尺稻種

粳公尺和秈公尺哪個更好吃?

4樓:裘娥戶宵

秈公尺直鏈澱粉和蛋白質含量高,蒸公尺飯就顯得鬆軟可口;粳公尺膠稠度高,適合煮粥,做成稀飯。此外,粳公尺有一定的降壓降脂作用,而秈公尺則有溫胃助陽的作用。大家在食用時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和體質選擇,並沒有哪種公尺比較好的說法,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5樓:黃昏的夕陽

用料主料:秈公尺100克、芹菜50克

調料:鹽、生抽適量、蝦仁、胡蘿蔔20克

秈公尺鹹粥的做法

秈公尺洗淨,用水浸泡在碗裡備用。

鍋裡燒水。芹菜洗淨,切碎。

胡蘿蔔洗淨,切碎。

蝦仁切碎,用生抽醃製。

水開倒入秈公尺,攪動,防止沾底。

開鍋後,轉小火,煮15分鐘,至秈公尺裂開。

依次放入蝦仁、胡蘿蔔、芹菜。再煮3分鐘,放鹽攪拌均勻出鍋。

那粳公尺和秈公尺哪個煮飯更好吃呢?

6樓:粉痞

個人喜歡,像我,煮飯只吃圓公尺就是粳公尺,長粒公尺我感覺好難吃,除非用高壓鍋煮,可能會好吃,反正

7樓:敏語出樂意

支援一下感覺挺不錯的

大芯板與杉木板那個好

當然是杉木板好,杉木板是指齒接板或者說插接板,就是一塊一塊的杉木邊緣處做成鋸齒狀然後抹上膠水再和別的木板的鋸齒拼接在一起。雖然有少量的膠水但已經很環保了。因為純大塊天然杉木畢竟數量很少且價錢很高.它防水防蛀,少林寺和尚挑水的桶就杉木的.大芯板就不行了,一般由不太整齊的木頭 各種木頭都行,包括杉木 粘...

康威與匡威,那個牌子好

論品牌根本不在乙個檔次.匡威地位高很多.論款式,匡威的就不用說了,當然是超出了一班.但是論質量,伯仲吧.匡威外國品牌質量不見得好,康威本土品牌不見得差.各有所好,就看你兜裡有多少mrb咯. 匡威 並且鞋子主要是帆布鞋! 高階註冊 匡威鞋子主要是帆布鞋,康威好像都沒怎麼聽說過,賣匡威吧,質量不錯。 想...

吉利與寶駿那個質量好

沉默好嗎 除了技術,再就是外觀設計了,畢竟現在買車大家都還是圖著一個面子。吉利近些年在造型上花費的苦心也比較多,一個是看得到的外形設計,一個是看不到的做工和用料。外觀先不說,來說說做工和用料。雖然吉利車的 鐵皮依然很薄 不過相比於同樣價位的自主車 韓系車來說,吉利的鋼板在選材和衝壓 塗裝工藝上都有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