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梅豆角有什麼好處,梅豆角的禁忌是什麼?

時間 2021-05-11 01:29:24

1樓:遊戲君疊疊醬

梅豆角具有溫中下氣、止嘔逆、益腎的功效,可以有效**病後及虛寒性呃逆、嘔吐、腹脹以及腎虛所致的腰痛等病症。此外,虛寒呃逆及胃寒嘔吐,宜與生薑同食;腎虛腰痛的人宜與豬腰子一同食用,效果顯著。

梅豆角又稱扁豆,北方也有地區稱之為氣豆。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小葉披針形,花白色或紫色,莢果長橢圓形,扁平,微彎。種子白色或紫黑色。嫩莢是普通蔬菜,種子可入藥。

2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梅豆就是南方所說的刀豆

刀豆種子含蛋白質28.75%,澱粉37.2%,可溶性糖7.

50%,類植物1.36%,纖維6.10%及灰分1.

90%,還含有刀豆氨酸,刀豆四氨,刀豆球蛋白a和凝集素等。

食療價值

用法  煎湯,煮食,或研末服。

營養分析  刀豆含有尿毒酶、血細胞凝集素、刀豆氨酸等;近年來,又在嫩莢中發現刀豆赤黴i和ⅱ等,有**肝性昏迷和抗癌的作用。刀豆對人體鎮靜也有很好的作用,可以增強大腦皮質的抑制過程,使神志清晰,精力充沛。

養生功效  刀豆味甘,性平,無毒。養生主要功效是能夠溫中焦,順氣,調養腸胃,益腎,補元氣。

相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於腎虛腰痛、氣滯呃逆、風溫腰痛、小兒疝氣等症患者食用。

製作指導  1. 刀豆嫩莢食用,質地脆嫩,肉厚鮮美可口,清香淡

刀豆雅,是菜中佳品,可單作鮮菜炒食,也可和豬肉、雞肉煮食尤其美味;還可醃製醬菜或泡菜食之

2. 食用刀豆時,必須注意火候,如火候不夠,吃了有豆腥味和生硬感,會引起食物中毒,故一定要炒熟煮透,但要保持碧綠,不能煮成黃色

3. 治頸部淋巴結核(鼠瘡)初起:用鮮刀豆莢20克,雞蛋1只,黃酒適量,加水煎服。

3樓:富美華

梅豆又稱刀豆,味甘,性平,無毒。刀豆具有溫中下氣、止嘔逆、益腎的功效,可以有效**病後及虛寒性呃逆、嘔吐、腹脹以及腎虛所致的腰痛等病症。此外,虛寒呃逆及胃寒嘔吐,宜與生薑同食;腎虛腰痛的人宜與豬腰子一同食用,效果顯著。

補充:刀豆含有尿毒酶、血細胞凝集素、刀豆氨酸等;嫩莢中含有刀豆赤黴i和ⅱ等,有**肝性昏迷和抗癌的作用。刀豆對人體鎮靜也有很好的作用,可以增強大腦皮質的抑制過程,使神志清晰,精力充沛。

增強抗病能力刀豆所含成分具有維持人體正常代謝功能,促進人體內多種酶的活性,從而增強抗體免疫力,提高人的抗病能力。抗腫瘤刀豆所含刀豆赤霉素和刀豆血球凝集素能刺激淋巴細胞轉變成淋巴母細胞,具有抗腫瘤作用;血球凝集素對用病毒或化學致癌劑處理後而得的變性細胞的毒性大於正常細胞的毒性,還可使部分腫瘤細胞重新恢復到正常細胞的生長狀態。

梅豆角的禁忌是什麼?

4樓:又乙個八卦

據介紹,梅豆角中含有的皂素,對消化道有強烈刺激,可引起出血性炎症,並對紅細胞有溶解作用,只要在加熱至100℃,經一段時間方可破壞其毒性。豆粒中含血細胞凝集素,具有血細胞凝集作用。

梅豆角放置過久,還可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引起變性血紅蛋白症。因此,梅豆角中毒多因起進食炒、煮不透的梅豆角所致,其發病快,可在進食後數分鐘發病,多數為2至4小時。

擴充套件資料

梅豆角又稱扁豆,多年生、纏繞藤本。全株幾**,莖長可達6公尺,常呈淡紫色。羽狀複葉具3小葉;託葉基著,披針形;小託葉線形,長3-4公釐;小葉寬三角狀卵形,長6-10厘公尺,寬約與長相等,側生小葉兩邊不等大,偏斜,先端急尖或漸尖,基部近截平。

總狀花序直立,長15-25厘公尺,花序軸粗壯,總花梗長8-14厘公尺;小苞片2,近圓形,長3公釐,脫落;花2至多朵簇生於每一節上;花萼鐘狀,長約6公釐,上方2裂齒幾完全合生,下方的3枚近相等。

花冠白色或紫色,旗瓣圓形,基部兩側具2枚長而直立的小附屬體,附屬體下有2耳,翼瓣寬倒卵形,具截平的耳,龍骨瓣呈直角彎曲,基部漸狹成瓣柄;子房線形,**,花柱比子房長,彎曲不逾90°,一側扁平,近頂部內緣被毛。

莢果長圓狀鐮形,長5-7厘公尺,近頂端最闊,寬1.4-1.8厘公尺,扁平,直或稍向背彎曲,頂端有彎曲的尖喙,基部漸狹;種子3-5顆,扁平,長橢圓形,在白花品種中為白色,在紫花品種中為紫黑色,種臍線形,長約佔種子周圍的2/5。

花期4-12月。

5樓:

梅豆角忌生吃和放置過久。

據介紹,梅豆角中含有的皂素,對消化道有強烈刺激,可引起出血性炎症,並對紅細胞有溶解作用,只要在加熱至100℃,經一段時間方可破壞其毒性。

梅豆角放置過久,還可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引起變性血紅蛋白症。

豆角中所含的皂素在加熱100℃,經30分鐘以上加熱可破壞毒性,所以烹調加工豆角必須煮熟、炒透。建議採取燉煮的方法,如果炒食必須先用開水充分加熱。炒時不能急火快炒,千萬不能貪圖脆嫩和節省時間。

梅豆角又稱扁豆,北方也有地區稱之為氣豆。一年生草本植物,莖蔓生,小葉披針形,花白色或紫色,莢果長橢圓形,扁平,微彎。種子白色或紫黑色。嫩莢是普通蔬菜,種子可入藥。

梅豆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6樓:皮蛋粯子粥

梅豆沒有相剋的食物,但是梅豆本身含有毒性。

梅豆角中含有的皂素,對消化道有強烈刺激,可引起出血性炎症,並對紅細胞有溶解作用,只要在加熱至100℃,經一段時間方可破壞其毒性。

豆粒中含血細胞凝集素,具有血細胞凝集作用。梅豆角放置過久,還可產生大量亞硝酸鹽,引起變性血紅蛋白症。因此,梅豆角中毒多因起進食炒、煮不透的梅豆角所致,其發病快,可在進食後數分鐘發病,多數為2至4小時。

7樓:a所羅門

梅豆不僅可以做菜,更是好的藥材,可以**肝昏迷的病人和抗癌的作用。所有食物都有禁忌,那麼梅豆不能和什麼吃,請看下文

梅豆又稱刀豆,味甘,性平,無毒。刀豆具有溫中下氣、止嘔逆、益腎的功效,可以有效**病後及虛寒性呃逆、嘔吐、腹脹以及腎虛所致的腰痛等病症。此外,虛寒呃逆及胃寒嘔吐,宜與生薑同食;腎虛腰痛的人宜與豬腰子一同食用,效果顯著。

梅豆角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和植物蛋白質,能夠使人頭腦清晰,有調理消化系統、消除胸膈脹滿、解渴健脾、補腎止洩、益氣生津的功效。在夏天多吃一些豆角可以有效消暑,並起到青口的作用。

梅豆角所含b族維生素能維持正常的消化腺分泌和胃腸道蠕動的功能,抑制膽鹼酶活性,可幫助消化,增進食慾。

梅豆角中所含的維生素c可以促進人體抗體的合成,可以提高人體的抗體病毒作用,還可以防止急性腸胃炎,嘔吐腹瀉。

梅豆角提供了易於消化吸收的優質蛋白質,適量的碳水化合物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可補充機體的招牌營養素。

梅豆的營養價值有哪些,看著上面的介紹我們已經了解到了梅豆這是一種既可以食用又可以入藥的食材,對於人們的有著非常大的好處,梅豆角經常用來和肉片炒,可以減少肉的油膩,在南方地區,梅豆用來醃製食用,那味道也是非常棒的哦。

烹 調 宜: 烹調前應將豆筋摘除,否則既影響口感,又不易消化。

豆角烹 調 忌: 食用時若沒有熟透,則會發生中毒。

食 用 宜:性味甘平,有健脾和胃、補腎止帶的功效,特別適合脾胃虛弱所導致的食積、腹脹以及腎虛遺精、白帶增多者食用。

食 用 忌: 忌吃不熟的梅豆角。梅豆和花生不可以一起煮。梅豆有毒性

以上是對梅豆的介紹,希望給予參考,謝謝採納

8樓:綠蓑江上

梅豆裡含有一種叫皂素的生物鹼,這種物質對消化道粘膜有較強的刺激性,會引起胃腸道區域性充血、腫脹及出血性炎症。此外,皂素還能破壞紅鈿胞,引起溶血症狀。皂素主要在梅豆的外皮內,只要加熱至100℃以上,使梅豆徹底煮熟,就能破壞其毒性。

所以梅豆一定要炒熟,充分加熱可以破壞其毒素。炒熟的梅豆是可以吃的。

沒有發現炒梅豆和什麼不能同吃。

長期吃黑棗有什麼好處,吃黑棗有什麼好處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mer 藥名 君遷子 別名 黑棗 梬棗 小柿 木耎 棗 牛奶柿 軟棗 丁香柿 紅藍棗 漢語拼音 jun qian zi 拉丁植物動物礦物名 diospyros lotus l.功效 清熱 止渴 考證 出自 本草綱目拾遺 1.本草綱目 君遷之名,始見於左思 吳都賦 而著其狀於...

吃蜂蜜有什麼好處,吃蜂蜜有什麼好處? 10

喝蜂蜜水的好處是有挺多的,比如說 失眠者多喝蜂蜜水的好處 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可以很便捷的被人體吸收,讓人精力充沛,緩解緊張,調節神經系統,促進睡眠。高血壓患者多喝蜂蜜可以改善心肌功能,調節血壓。高血壓患者每天1 2杯蜂蜜水,可以有效保護血管和降低血壓的作用。骨質疏鬆的人多喝蜂蜜可以有效補充大量的鈣...

吃天麻有什麼好處,天麻長期吃有什麼好處

雪v歌 女人吃天麻的好處 1 補充能量 含碳水化合物,糖類,能迅速為身體提供能量。2 降血壓 能降低血壓,減慢心率,對心肌缺血有保護作用。3 防治心血管疾病 能增加腦血流量,降低腦血管阻力,輕度收縮腦血管,增加冠狀血管流量。4 祛風止痛 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 偏正頭痛 肢體麻木 半身不遂。天麻適合用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