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生和監生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5-09 21:22:54

1樓:點點在心

主要區別是,意思不同、性質不同、種類不同,具體如下:

一、意思不同

1、貢生

貢生是指明清時期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升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的人。

2、監生

監生是國子監監生員的簡稱,是指明清兩代取得入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

二、性質不同

1、貢生

貢生寓意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性質相當於舉人副榜。

2、監生

在國子監讀書或取得進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清代可以用捐納的辦法取得這種稱號。

三、種類不同

1、貢生

種類分為恩貢、歲貢、優貢、拔貢、副貢、例貢。

2、監生

明朝分類:舉監、貢監、廕監、例監。

清朝分類:恩監、優監、廕監、例監。

2樓:匿名使用者

貢生制度始於元大德八年(2023年),它源於宋代以前的貢士制度,即由基層府、州、縣學,從未中舉的生員中按規定名額挑選一些優秀者貢獻給皇帝。《禮記》中有“諸侯歲獻貢士於天子”之說。貢生被送人京師國子監學習深造,肄業後由吏部派任知縣、縣丞、教諭等官職,因而入國子監的貢生又稱監生,貢生也能被吏部直接選官。

這種制度,擴大了由進士、舉人進升仕途的範圍,增大了朝廷選拔人才的範圍。明、清兩代沿用了這一制度,而且把它更加完善、詳盡。

明代有四種貢生,即“歲貢”,由府、州、縣學每年或每二年選送l~2名;“選貢”,由府、州、縣學每3年或5年選拔1名;“恩貢”,由朝廷特開恩典而選入;“納貢”,由富家交納一定資財而選人。

清代有六種貢生:“歲貢”、“恩貢”同明代;“優貢”相當於明代的選貢;“例貢”相當於明代的納貢。另有“拔貢”和“副貢”,“拔貢”從各直省科試的

一、二等生員中選拔,雍正時每六年選拔一次,乾隆七年改為每十二年選拔一次。“副貢”每三年選拔一次,即從每屆鄉試取得副榜(即鄉試擴錄者)者中挑選,副榜不能參加會試,但可直接增附為“副貢”,既可被挑選為官,又可人國子監。

監生是明清時期人國子監讀書者的統稱。早在唐元和二年(807年),朝廷置東都監生100名,此為監生之稱的起源。明代設國子監,在全國生員中選取貢生人監深造,會試舉人不第者,可人國子監,稱為“舉監”。

生員選人監者為“貢監”。立了功或殉職的**,子弟經朝廷準人監的為“廕監”,捐資一定數額也可入監學習,稱為“例監”。例監始於明景泰元年(2023年)。

清代監生有恩監、廕監、優監、例監。優監不同於優貢,優貢是在廩生、增生中選拔,優監是在附生中選拔。恩監是指對先聖先賢之後裔恩准入監者,或由漢軍八旗文官子弟恩准入監。

廕監分恩蔭和難廕。恩蔭是京官四品以上,外官三品以上,武官二品以上,按例可特准一子入國子監就讀。難廕,專指品官因公殉難,封蔭其子人國子監讀書者。

入國子監讀書,也是人生轉折的一件大事,只要能認真苦讀,按期肄業,就可以被挑選做官,所以成為監生也是值得祝賀的事。平遙科舉博物館第二展室外屋簷下,懸一匾額,上書“辟雍升俊”,是清嘉慶年間,平遙儒生韓家驃被選拔進入國子監成為監生時,親友們為祝賀他步人仕途,贈送匾額,匾額特請乾隆甲寅恩科舉人冀蘭泰題寫。冀蘭泰是平遙城內人,字畹亭,號芸田。

嘉慶六年(2023年)吏部大挑考試成績為一等,分發陝西,歷任清澗、興平、鳳翔、三水、山陽等縣縣丞,後授韓城知縣,後因政績卓著,升漢中府定遠廳同知,道光六年(2023年)因平息回族人叛亂,調任哈拉玉爾滾糧臺,又兼任新疆庫車糧臺,時達7年之久,平叛後以功勳擢升浙江台州府知府。

3樓:匿名使用者

監生, 明清兩代稱在國子監讀書 或取得進國子監讀書資格的人

貢生 科舉時代,挑選府、州、縣生員(秀才)中成績或資格優異者,升入京師的國子監讀書,稱為貢生。意謂以人才貢獻給皇帝。明代有歲貢、選貢、恩貢和細貢;清代有恩貢、拔貢、副貢、歲貢、優貢和例貢。

清代貢生,別稱“明經”。

生男孩和生女孩有什麼區別嗎,生男孩和女孩會有什麼不同的表現嗎?

在科學生理方面上來說是有區別 男就男,女就女 但在認知是沒區別的 都是人 樓主你希望的是什麼樣的區別呢?滿意請採納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許多事情,總是在經歷過以後才知道得失由不得自己。一如感情,痛過了,才會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傻過了,才會懂得適時地堅持與放棄。很多時候,我們自以為驚天動地的...

和有什麼區別, 單詞有什麼區別

月影兒格格 是選擇論,而 是方 好多時候可以互用。譬如 1.最終 乗 遅 歩 帰 2.最終 乗 遅 歩 帰 這兩句哪個都可以如果說區別的話,是選擇論。而 是方 但是意思一樣的。詳細釋義 接續 動詞辭書形 意味 除此之外沒有別的辦法。頼 自分 誰也指望不上,只有靠自己。不注意 壊 弁償 因為事我沒注意...

和的意思有什麼區別, 和 有什麼區別?

h en碟哥丶 一 意思不同 雖然也有表示不行不可以的意思,但是也有表示 望 悪 不好。壞。糟糕。例 子 壞孩子。在表示不行,不可以之外,還有表示無用,白費。劣等,差的意思例 言 駄目 怎麼說也白費。駄目 沒出息的傢伙。二 用法不同 常用於句中,多用 動詞連用形 動詞未然形 的形式 不行。不可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