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麵發黑的好還是發白的好呢,口感有什麼不同嗎,為什麼顏色有差異

時間 2021-05-08 00:45:36

1樓:漂亮的212啊

口感:黑的較苦,白的口感較為細膩。

顏色差異:因為黑的是頭面,蕎殼還在裡面,所以黑,比較苦。白的是二面,顏色接近白,但不是全白,裡面仍有黑色蕎殼,但是比較細,基本看不出來,吃起來基本沒有苦味。

【蕎麥麵】:

蕎麥麵(日語:蕎麥/そば soba),是一種日式食物,類似中國的餄餎,是用蕎麥麵粉和水,和成麵糰壓平後切制的細麵條,煮熟食用。在日本,除了正式麵館以外,在火車站站臺等也有**蕎麥麵條的小麵攤,也有乾麵和保麗龍杯裝的方便麵條**,可以在許多種不同的場合吃到蕎麥麵條。

比較特別的場合,如年底過年時吃蕎麥麵條、祝長壽、搬家到新房子時向鄰居送蕎麥掛麵等。

蕎麥原產於中亞,古代就已經傳入日本。蕎麥多產於高寒地區,可以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像日本的長野縣,山梨縣都是多山地區,土地貧瘠,不適合種水稻,因此兩地都是日本的蕎麥產區。所以那裡自古就有食用蕎麥的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純蕎麥麵的情況下,黑的蕎殼相對多便宜些,沒勁微苦,白的蕎殼少相對貴些,有勁,細膩。

3樓:瞬變王子

你們真不懂,黑的是頭面,因為蕎殼還在裡面所以黑,比較苦。我們吃的都是二面,顏色接近白,但不是全白,裡面還是有黑色蕎殼,但是比較細,基本看不出來,吃起來苦味基本沒有。我們都是自己家的蕎子自己磨

4樓:老千

黑的。白的可能放增白劑了

莜麵和蕎麵有什麼不同

5樓:愛

製作的原料是不一樣的:

1、蕎麥麵原料是蕎麥,蕎麥麵是中國西北地區漢族傳統麵食,甘肅隴南,隴東,隴西等地特產。甘肅大量種植蕎麥,並且有很多種吃法,用蕎麥麵粉和水,和成麵糰壓平後切制的細麵條,煮熟食用。食用時加上各式不同的佐料。

2、筱面是由搗燒酒筱麥加工而成的麵粉,經過精細製作而成。筱麥亦作“油麥”,一年生草本植物,種子可磨成面供食用。筱面是西北地區“三件寶”之一。

拓展資料莜麵還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和美容。 只是莜麵不容易消化(晚餐最好不要多吃),每頓量要少吃。莜麵是河北省張家口市、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地區以及內蒙古土默川平原及陰山山地、烏蘭察布市南部的特色食品,主要生長在無霜期短的山地區域。

6樓:幻紫cx冰晶

莜麵:由莜麥加工而成的麵粉。經過精細製作成為食品。

莜麵的營養成份是其它麵粉營養成份的七倍以上,可與精麵粉媲美。莜麵中含有鈣、磷、鐵、核黃素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和藥物成份,可以**和預防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同時莜麵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亞油酸,它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具有明顯的功效。

蕎麵:是以蕎麥麵粉加水和成麵糰壓平後切制而成的蕎麵麵條,條細筋韌、挑起來不斷條、清香利口。

苦蕎和蕎麥有什麼區別?

7樓:張晨曦

苦蕎和蕎麥的區別是比較大的。蕎麥可以分為白蕎麥和甜蕎麥,但是其營養價值是比較不高的,而苦蕎麥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苦蕎具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微量元素、蛋白質、脂肪等等,因此經常食用苦蕎對於身體的健康是有很大的幫助的。

蕎麥是穀類作物中唯一集七大營養素於一身的作物,被譽為“五穀之王”。蕎麥有甜蕎麥和苦蕎麥之分。從種子外觀不大能夠區別,但甜蕎麥食品色澤發白,而苦蕎麥食品呈黃綠色。

在口感上,甜蕎麥食品口感淡,無特殊味道,而苦蕎麥食品口感淡,無特殊味道,而苦蕎麥食品則 口感發苦,讓初次食用的人較難接受,不過吃過之後,自有獨特香味。

苦蕎麥的食用和藥用價值早以被世界認可,歐美、日韓等國每年從中國進口大量苦蕎。特別是日本,僅本土就有7000家蕎麥麵館,苦蕎麵早已成為席上佳餚。在東瀛島國不斷大量吞食苦蕎麵這樣的中華大地特產美食、並因之而享健康長壽時,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把它展示在中國人面前,讓每一箇中國人吃出健康、吃出好體魄,讓中華民族在世界上,站得更高、站得更直!

8樓:youth小杰

蕎麥有甜蕎麥和苦蕎麥之分。從種子外觀不大能夠區別,但甜蕎麥食品色澤發白,而苦蕎麥食品呈黃綠色。在口感上,甜蕎麥食品口感淡,無特殊味道,而苦蕎麥食品口感淡,無特殊味道,而苦蕎麥食品則 口感發苦,讓初次食用的人較難接受,不過吃過之後,自有獨特香味。

蕎麥的營養價值:蕎麥有防治高血壓、冠心病的作用。蕎麥粉中含大量的黃酮類化合物,尤其富含蘆丁,蘆丁具有多方面的生理功能,能維持毛細血管的抵抗力,降低其通透性及脆性,促進細胞增生和防止血細胞的凝集。

降血脂,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冠狀動脈血流量等作用。蕎麥粉中所含豐富的維生素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的作用,是**高血壓,心血管病的重要輔助藥物。而且,蕎麥粉中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如鎂、鐵、銅、鉀等這些對於心血管具有保護作用的因子。

蕎麥有防治糖尿病的作用。長期以來,醫學界一直想尋求一種適合糖尿病人食療、而又沒有***的食品應用於臨床,後來,人們找到了蕎麥這一理想的降糖食品。

經臨床觀察,發現糖尿病人食用蕎麥後,血糖、尿糖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很多輕度患者單純食用苦蕎麥即可控制病情。同時發現合高血脂症者,食用苦蕎麥後,膽固醇、甘油三脂均明顯下降。

9樓:山川蟲魚

苦蕎是蕎麥的一種

蕎麥起源中國,在世界各地被廣為栽培利用。蕎麥屬蓼科,是唯一作糧用的蓼科植物。儘管蕎麥不屬於水稻、小麥等禾木科作物,但出於糧用的目的,人們習慣地把它歸於禾穀類。

蕎麥有兩類栽培種:甜蕎(fagopyum esculentum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見到的蕎麥)和苦蕎(f.tataricum)。

甜蕎在世界各地廣為栽培和利用,主產國和主消費國有中國、日本、韓國、尼泊爾、不丹、印度、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斯洛維尼亞、義大利、加拿大和美國等。

苦蕎只生長在中國北方黃土高源高寒山區和西南雲貴川高原山地。

拓展資料

苦蕎中含有較豐富的對冠心病有保護作用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mg、ca、se、mo、zn、cr)。苦蕎中含微量元素硒,而糖尿病患者普遍體內缺硒。北京、天津、四川等地的一些醫療單位近年來大量臨床觀察和動物試驗證明,苦蕎食品具有明顯降低血脂、血糖、尿糖的三降作用,故北京市中醫院稱之為三降粉。

苦蕎與甜蕎〈常指蕎麥〉營養差別:苦蕎所含的生物類黃酮如蘆丁(維生素p)和煙酸(維生素pp)為甜蕎的13.5倍,而燕麥、小麥、大米等禾本科植物不含維生素p,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2分別為甜蕎的1.

6倍、1.65倍、3.16倍。

苦蕎學名韃靼蕎麥(f.tataricum),分為普通苦蕎和黑苦蕎。普通苦蕎外殼為黃白色;黑苦蕎即珍珠黑苦蕎,有“黑珍珠”之稱,外殼呈深黑色,營養價值極高。

黑苦蕎中不僅富含其他糧食作物中幾乎沒有的蘆丁(vp)及硒元素(se)、同時還含有18種氨基酸、9種脂肪酸(vf)、豐富的膳食纖維、葉綠素、粗蛋白、碳水化合物、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含量合理,並且不含糖和膽固醇。其營養成份更是遠遠優於大米、小麥、玉米、大豆和肉類等普通食物,屬純天然珍貴營養食品。

國際糧農組織公認的優秀糧藥兼用糧種,被世界營養學家譽為人類的”天然**搭檔”。苦蕎是我國藥食同源文化的典型體現,有著卓越的營養保健價值和非凡的食療功效。民間有“五穀蕎為王、苦蕎黑為先”的說法,是現代醫學推薦的三高人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最佳食品,出產於高寒山區,綠色天然,純淨無汙染。

歷史文獻對苦蕎的記載

《本草綱目》記載:苦蕎味苦,性平、寒,能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利耳目,煉五臟之渣穢。

《圖經本草》有”實腸胃,益氣力”的記載。

《幹金要方》記載:可安神,活氣血,降氣寬腸,清熱腫風痛,祛積化滯,清腸,潤腸,通便,止咳,平喘,抗炎,抗過敏,強心,**,美容等作用。

現代臨床醫學觀察表明,苦蕎麥粉及其製品具有降血糖、降血脂,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對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冠心病、中風等病人都有輔助**作用。

10樓:上海天倫張令浩

您好~蕎麥起源中國,在世界各地被廣為栽培利用。蕎麥屬蓼科,是唯一作糧用的蓼科植物。儘管蕎麥不屬於水稻、小麥等禾木科作物,但出於糧用的目的,人們習慣地把它歸於禾穀類。

蕎麥有兩類栽培種:甜蕎(fagopyum esculentum也就是我們平常所見到的蕎麥)和苦蕎(f.tataricum)。

甜蕎在世界各地廣為栽培和利用,主產國和主消費國有中國、日本、韓國、尼泊爾、不丹、印度、俄羅斯、烏克蘭、白俄羅斯、波蘭、匈牙利、斯洛維尼亞、義大利、加拿大和美國等。

苦蕎只生長在中國北方黃土高源高寒山區和西南雲貴川高原山地。苦蕎中含有較豐富的對冠心病有保護作用的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mg、ca、se、mo、zn、cr)。苦蕎中含微量元素硒,而糖尿病患者普遍體內缺硒。

北京、天津、四川等地的一些醫療單位近年來大量臨床觀察和動物試驗證明,苦蕎食品具有明顯降低血脂、血糖、尿糖的三降作用,故北京市中醫院稱之為三降粉。

苦蕎與甜蕎〈常指蕎麥〉營養差別:苦蕎所含的生物類黃酮如蘆丁(維生素p)和煙酸(維生素pp)為甜蕎的13.5倍,而燕麥、小麥、大米等禾本科植物不含維生素p,膳食纖維、蛋白質、維生素b2分別為甜蕎的1.

6倍、1.65倍、3.16倍。

希望對您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按其形狀與特點分為甜蕎和苦蕎兩個大類。我們通常說的蕎麥,指的是甜蕎。甜蕎澱粉含量高,香味濃、口感較好;苦蕎含支鏈澱粉,香味淡、略有苦味,但營養價值更高於甜蕎。蕎麥按其形狀與

12樓:改然錢如之

蕎麥分兩種,一種是甜蕎,就是大家常說的蕎麥;另一種是苦蕎,二者最主要的分別是所含蘆丁等成分不同。苦蕎蘆丁含量非常高,具有降血壓、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而甜蕎在這方面的功效不大!

蕎麥麵也屬於面類嗎?他和普通的面成分有什麼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只不過普通的面都是小麥粉壓制成的,蕎麥麵是蕎麥磨成粉壓制成麵條,蕎麥也是一種糧食

14樓:儒訓啟蒙

1、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2、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3、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穀物豐富,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是一般精製大米的10倍,所以蕎麥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4、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煙酸和蘆丁(芸香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1]

注:《食療本草》一書中說:“蕎麥難消,動熱風,不宜多食”。

指的是蕎麥麵氣味甘平而寒。醫聖孫思邈曾說過“蕎麥麵酸,微寒,食之難消,久食動風,不可合黃魚食”的話。由此可見,蕎麥性寒,黃魚多脂,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儘量避免同食。

買的蕎麥怎麼做才好吃,蕎麥麵怎麼煮才好吃?

曾經最美 蕎麥只用作配料來煮才好吃。比如煮大公尺粥或小公尺粥的時候放一把蕎麥一起煮,煮飯的時候也可以加一把蕎麥一起煮。做成蕎麥豆沙包也非常好吃。主料 麵粉300g 蕎麥60g,輔料 溫水160g 豆沙適量。製作步驟 1 60g蕎麥放入幹磨杯中,2.打成蕎麥粉,3.溫水中放入酵母化開,4.加入麵粉和蕎...

蕎麵餅的做法大全,蕎麥麵烙餅的做法大全 吃好了有什麼好處

彤寶老師 做法一材料 蕎麥麵粉300克,油適量,溫水適量。做法 1 蕎麥麵粉加入溫水,攪拌成面花,和成軟麵糰,餳10分鐘。2 將麵糰揉成長條,分成六等份,擀成厚薄合適的餅。3 電餅鐺預熱,抹一層薄油,小心的拿起麵餅,放入,煎熟即可。做法二材料 蕎麵100克,白麵100克,糯米粉50克,糖適量。做法 ...

血糖高的人是不是吃蕎麥麵好,血糖高可以吃蕎麥麵饅頭嗎

排優解攔 蕎麥是降血糖最佳食物,苦蕎麥最好,可釀酒 作粑粑 作饅頭等食用。 佼娉潭蓉 這只是一方面,不能治病 網路推廣人員 血糖高的人吃蕎麥麵是很好的,不過吃也要適量。蕎麥麵作為粗糧的一種,其含有的膳食纖維很多,同時含的澱粉也比較少,對於高血糖人群控制血糖非常好。不過吃什麼都要有度,蕎麥麵也是含有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