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要在吐魯番盆地建坎兒井,為什麼要在吐魯番盆地建坎兒井?

時間 2022-09-22 18:00:13

1樓:匿名使用者

坎兒井與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並稱為中國古代三大工程。吐魯番的坎兒井總數近千條,全長約500o公里。坎兒井的結構,大體上是由豎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澇壩」(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組成,吐魯番盆地北部的博格達山和西部的喀拉烏成山,春夏時節有大量積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潛入戈壁灘下。

人們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創造了坎兒井,引地下潛流灌溉農田。坎兒並不因炎熱、狂風而使水分大量蒸發,因而流量穩定,保證了自流灌溉。

坎兒井,早在《史記》中便有記載,時稱「井渠」。吐魯番現存的坎兒井,多為清代以來陸續修建。如今,仍澆灌著大片綠洲良田。吐魯番市郊五道林坎兒井、五星鄉坎兒井,可供參觀遊覽。

坎兒井的名稱,新疆維吾爾語稱為「坎兒孜」。伊朗波斯語稱為「坎納孜」(kanatz)。蘇聯俄語稱為「坎亞力孜」(k,lplitk)。從語音上來看,彼此雖有區分,但差別不大。

我國新疆漢語稱為「坎兒井」或簡稱「坎」。我國內地各省叫法不一;如陝西叫作「井渠」,山西叫作「水巷」,甘肅叫作「百眼串井」,也有的地方稱為「地下渠道。」

坎兒井是開發利用地下水的一種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築物,適用於山麓、沖積扇緣地帶,主要是用於擷取地下潛水來進行農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根據2023年統計資料我國新疆共有坎兒井約1700多條,總流量約為26公尺3/秒,灌溉面積約50多萬畝。其中大多數坎兒井分布在吐魯番和哈密盆地,如吐魯番盆地共有坎兒井約1100多條,總流量達l8公尺3/秒,灌溉面積47萬畝,占該盆地總耕地面積70萬畝的67%,對發展當地農業生產和滿足居民生活需要等都具有很重要的意義。

【新疆坎兒井的形成條件】

2樓:匿名使用者

地面溫度太高,水份蒸發快,建坎兒井可以讓水在地下流動,減少水份蒸發。

吐魯番盆地哪些地方適合修建坎兒井?為什麼要在吐魯番盆地修建坎兒井?

3樓:鄲晗玥那健

吐魯番有人缺少水的地方適合修建坎兒井吐魯番缺少水所以建坎兒井坎兒井相當於一條地下河,可以減少水的蒸發

為什麼要在吐魯番盆地修坎爾井?

4樓:匿名使用者

1全部新疆的坎兒井與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都江堰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工程。吐魯番的坎兒井總數近千條,全長約5000公里。坎兒井的結構,大體上是由豎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澇壩」(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組成,吐魯番盆地北部的博格達山和西部的喀拉烏成山,春夏時節有大量融化的積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潛入戈壁灘下。

新疆人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創造了坎兒井,引地下潛流灌溉農田。坎兒井不因炎熱、狂風而使水分大量蒸發,因而流量穩定,保證了自流灌溉。

近年來,吐魯番的坎兒井呈衰減之勢。全疆坎兒井50年代多達1700條,隨著不斷的乾涸,80年代末已降至860餘條。吐魯番地區坎兒井最多時達1273條,目前僅存725條左右。

5樓:y訞

吐魯番盆地為中國陸地最低點,四面環山,終年氣溫高,修建坎兒井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同時,與當地的環境氣候相符合,很適合當地的農業人民生化所需。

坎兒井在吐魯番盆地大量興起的原因是什麼?

6樓:北京創典文化

坎兒井在吐魯番盆地大量興建的原因,是和當地的自然地理條件分不開的。

吐魯番是我國極端乾旱地區之一,年降水量只有16公釐,而蒸發量可達到3000公釐,可稱得上是我國的「幹極」。但坎兒井是在地下暗渠輸水,不受季節、風沙影響,蒸發量小,流量穩定,可以常年自流灌溉。

吐魯番雖然酷熱少雨,但盆地北有博格達山,西有喀拉烏成山,每當夏季大量融雪和雨水流向盆地,滲入戈壁,匯成潛流,為坎兒井提供了豐富的地下水源。

吐魯番盆地北部的博格達峰高達5445公尺,而盆地中心的艾丁湖,卻低於海平面154公尺,從天山腳下到艾丁湖畔,水平距離僅60千公尺,高差竟有1400多公尺,地面坡度平均約1/40,地下水的坡降與地面坡變相差不大,這就為開挖坎兒井提供了有利的地形條件。

吐魯番土質為沙礫和黏土膠結,質地堅實,井壁及暗渠不易坍塌,這又為大量開挖坎兒井提供了良好的地質條件。

坎兒井的清泉澆灌滋潤吐魯番的大地,使「火洲」戈壁變成綠洲良田,生產出馳名中外的葡萄、瓜果和糧食、棉花、油料等。現在,儘管吐魯番已新修了大渠、水庫,但是,坎兒井在後來的建設中一直發揮著「生命之泉」的特殊作用。

我們為什么要在飯店吃飯時小聲說話

影響到別人了,說話聲音太大,別人說話聽不清了,以後注意一下就行了,不是什麼大問題。對方提醒你是對的,但是非要加上一句 沒素質 就讓他自己顯得沒素質了。不能學你,更不能學他。補充 哈哈,上公升不到那個層次。你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先消消氣。再講一次,不是什麼大問題,好好休息吧。說話大聲。1.在公共場合說話小...

愛情經不起親情的考驗 為什么總要在愛情與親情中選擇呢

這個問題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很複雜,怎麼說呢!其實這個問題並不在於親情與愛情之間的選擇,人生一世,有個相愛的人陪伴自己度過一生就是最幸福!家長說了那麼多,其實不外乎就是希望你們幸福,可是你們知道自己要的幸福是什麼嗎?女方傳統,不是錯,孝順,是美德!如果你真的很愛他,那麼你就應該想辦法讓你的家人看到...

為什么我要在網際網路上創業,親人要阻止我

區樂仕 1.畢竟家裡人擔心您怕您受騙,很正常能理解,家裡的親人都希望您在創業當中不要有什麼閃失,如果您已經心中有底,想自己創業,需要全方面風險評估考量,讓家裡人從懷疑到相信,並且全力支援您。2 畢竟很多人腦袋裡面都沒有網際網路這個概念,所以很多人並不認可網路,很多人罵馬雲是 而馬雲卻一直堅信自己在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