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東方園林是自然式西方園林是規則式

時間 2022-09-05 14:25:09

1樓:

西方園林崇尚人對自然的改造,園林布局是幾何式的,規整式的。

比如:凡爾賽宮。

以凡爾賽宮建立中軸線,向四周發散,植物對稱整齊的分布在道路兩旁,恢巨集的氣勢讓人感受到人對自然強大的改造力.

東方園林,指的也就是以中國園林為發源,形成的獨特的園林形式。

東方園林強調「天人合一」的思想觀,從晉代開始,由於政治黑暗,文人們崇尚山水文化,把自己的思想感情寄託在山水之間,舞文弄墨,抒發豪情壯志。

再加上中國傳統道教主張的,「一池三山」的園林格局,中國傳統園林設計手法,也就是獨特的山水設計~。

由此可見,自然美是東方園林與西方園林的最大不同。

諸如:皇家園林,承德避暑山莊。私家園林,蘇州園林,拙政園,網師園,留園等。

ps:華中農大 風景園林系^_^

2樓:

西方人崇尚理性和秩序,是線性思維,崇尚改造自然,所以是規則式中國嘛,崇尚感悟,太極一樣的,是整體思維,崇尚與自然和諧,所以是自然式

你從繪畫風格來看嘛。這就是審美情趣的不同。乙個是油畫,乙個是寫意水墨我個人喜歡自然的感覺。

還有,樓主啊,你看看你給的分數啊,太少了吧……所以就先寫這麼多咯,希望能幫到你

3樓:小心惡棍

也就是說~乙個喜歡順應天道 乙個喜歡逆天而行~

為什麼東方園林是自然式西方園林是規則式

4樓:譽涵銥浛銥

不是英國皇家園林的風格

傳統園林中自然式與規則式園林的區別

規則式園林與自然式園林的區別? 最好有例子

規則式,自然式,混合式三種不同園林布局形式的異同

5樓:e拍

1、地形地貌

規則式:在平原地區,由不同標高的水平面及緩傾斜的平面組成;在山地及丘陵地,由階梯式的大小不同的水平台地、傾斜平面及石級組成。

自然式:平原地帶,地形為自然起伏的和緩地形與人工錐置的若干自然起伏的土丘相結合,其斷面為和緩的曲線。在山地和丘陵地,利用自然地形地貌,原有破碎割切的地形地貌也加以人工整理,使其自然。

混合式:採用規則式和自然式混合布局。

2、水體

規則式:園林內水體的外形輪廓均為幾何形,採用整齊式駁岸,園林水景的型別以整形水池、壁泉、噴泉、整形瀑布及運河等為主。其中以大量的噴泉作為水景的主題。

自然式:園林內水體的輪廓為自然的曲線,水岸為各種自然曲線的傾斜坡度,如有駁岸,亦多為自然的石駁岸,園林水景的型別以溪澗、河流、自然式瀑布、池沼、湖泊等為主。以瀑布為水景主題。

混合式:採用規則式和自然式混合布局。

3、適用環境

規則式:在園林規則中,原有地形平坦的,樹木少的,可規劃成規則式,小面積以規則式較經濟,林蔭道、建築廣場的街心花園等以規則式為宜。

自然式:在園林規則中,原有地形起伏不平,丘陵、水面多的可規劃自然式,大面積園林以自然式為宜。

混合式:居民區、機關、工廠、體育館、大型建築物前的綠地以混合式為宜。

6樓:

一、規則式園林

又稱整形式、建築式、圖案式或幾何式園林。西方園林,從埃及、希臘、羅馬起到18世紀英國風景式園林產生以前,基本上以規則式園林為主,其中以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台地建築式園林和17世紀法國勒諾特平面圖案式園林為代表。這一類園林,以建築和建築式空間布局做為園林風景表現的主要題材。

北京天安門廣場園林、大連史達林廣場、南京中山陵園林以及北京天壇公園都屬於規則式園林。

規則式園林的特點:

1、地形地貌:在平原地區,由不同標高的水平面及緩傾斜的平面組成;在山地及丘陵地,由階梯式的大小不同的水平台地、傾斜平面及石級組成。

2、水體設計:外形輪廊均為幾何形;多採用整齊式駁岸,園林水景的型別以及整形水池、壁泉、整形瀑布及運河等為主,其中常以噴泉作為水景的主題。

3、建築布局:園林不僅個體建築採用中軸對稱均衡的設計,以至建築群和大規模建築組群的布局,也採取中軸對稱均衡的手法,以主要建築群和次要建築群形式的主軸和副軸控制全園。

4、道路廣場:園林中的空曠地和廣場外形輪廓均為幾何形。封閉性的草坪、廣場空間,以對稱建築群或規則式林帶、樹牆包圍。

道路均為直線、圻線或幾何曲線組成,構成方格形或環狀放射形,中軸對稱或不對稱的幾何布局。

5、種植設計:園內花卉布置用以圖案為主題的模紋花壇和花境為主,有時布置成大規模的花壇群,樹木配置以行列式和對稱式為主,並運用大量的綠籬、綠牆以區劃和組織空間。樹木整形修剪以模擬建築體形和動物形態為主,如綠柱、綠塔、綠門、綠亭和用常綠樹修剪而成的鳥獸等。

6、園林其它景物:除建築、花壇群、規則式水景和大量噴泉為主景以外,其餘常採用盆樹、盆花、瓶飾、雕像為主要景物。雕像的基座為規則式,雕像位置多配置於軸線的起點、終點或交點上。

規則式園林給人的感覺是雄偉、整齊、莊嚴。

二、自然式園林

又稱為風景式、不規則式、山水派園林等。我國園林,從有歷史記載的周秦時代開始,無論大型的帝皇苑囿和小型的私家園林,多以自然式山水園林為主,古典園林中以北京頤和園、「三海」園林、承德避暑山莊、蘇州拙政園、留園為代表。我國自然式山水園林,從唐代開始影響日本的園林,從18世紀後半期傳入英國,從而引起了歐洲園林對古典形式主義的革新運動。

廣州越秀公園、流花湖公園、蘭圃、西苑等屬自然式園林。

自然式園林的特點:

1、地形地貌:平原地帶,地形為自然起伏的和緩地形與人工錐置的若干自然起伏的土丘相結合,其斷面為和緩的曲線。在山地和丘陵地,則利用自然地形地貌,除建築和廣場基地以外不作人工階梯形的地形改造工作,原有破碎割切的地形地貌也加以人工整理,使其自然。

2、水體:其輪廓為自然的曲線,岸為各種自然曲線的傾斜坡度,如有駁岸也是自然山石駁岸,園林水景的型別以溪澗、河流、自然式瀑布、池沼、湖泊等為主。常以瀑布為水景主題。

3、建築:園林內個體建築為對稱或不對稱均衡的布局,其建築群和大規模建築組群,多採取不對稱均衡的布局。全園不以軸線控制,而以主要導遊線構成的連續構圖控制全園。

4、道路廣場:園林中的空曠地和廣場的輪廓為自然形的封閉性的空曠草地和廣場,以不對稱的建築群、土山、自然式的樹叢和林帶包圍。道路平面和剖面為自然起伏曲折的平面線和豎曲線組成。

5、種植設計:園林內種植不成行列式,以反映自然界植物群落自然之美,花卉布置以花叢、花群為主,不用模紋花壇。樹木配植以孤立樹、樹叢、樹林為主,不用規則修剪的綠籬,以自然的樹叢、樹群、樹帶來區劃和組織園林空間。

樹木整形不作建築鳥獸等體形模擬,而以模擬自然界蒼老的大樹為主。

6、園林其它景物:除建築、自然山水、植物群落為主景以外其餘尚採用山石、假石、樁景、盆景、雕刻為主要景物,其中雕像的基座為自然式,雕像位置多配置於透視線集中的焦點。

自然式園林在中國的歷史悠長,絕大多數古典園林都是自然式園林。體現在遊人如置身於大自然之中,足不出戶而遊遍名山名水。如承德避暑山莊集中國大江南北園林於一園之中,遊覽其中可欣賞到各種風格的園林景觀。

自然式園林**很多,我只選出幾張供大家欣賞。

三、混合式園林

園林中,如果規則式與自然式比例差不多的園林,可稱為混合式園林。如廣州烈士陵園。在園林規則中,原有地形平坦的可規劃成規則式,原有地形起伏不平,丘陵、水面多的可規劃自然式,樹木少的可搞規則式,大面積園林,以自然式為宜,小面積以規則式較經濟。

四周環境為規則式宜規劃規則式,四周環境為自然式則宜規劃成自然式。林蔭道、建築廣場的街心花園等以規則式為宜。居民區、機關、工廠、體育館、大型建築物前的綠地以混合式為宜。

廣州天河航天奇觀就是屬混合式園林。

本人認為學校不同於一般園林,如學生上、放校時**量較大,還有課間休息、舉行大型活動等需要較大的場地,所以學校的綠化設計應以混合式為佳,既有傳統園林風格,又可保留較大的活動場地。在面積較大的學校,這種風格很常見。

園林中的亭、臺、樓、 榭;小品的石凳、石桌、藤架;水池中栽植著荷花等都具有典型的中國園林風味,

什麼是園林設計,什麼是園林景觀設計

眉開眼笑 設 者,陳設,設定,籌劃之意 計 者,計謀,策略之意。園林設計就是在一定的地域範圍內,運用園林藝術和工程技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 或進一步築山 疊石 理水 種植樹木 花草,營造建築和佈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建成美的自然環境和生活 遊憩境域的過程。園林設計這門學科所涉及的知識面較廣,它包含文學 藝...

園林工人為什麼定期修剪樹木,園林工人為什麼經常給樹木修剪枝杈

1.維持或改善樹木健康及結構,以下列方式保持樹木健康成長 1 清除枯枝或有蟲患的樹枝,以減少成為害蟲病毒的溫床,從而防止害蟲病毒侵害。2 剪除瘦弱的樹枝和由樹木基部生出而形態欠佳的細枝,可集中養份用來供養其他健康的枝葉,從而避免浪費貯存的養份。3 剪除過密的枝葉,可讓更多陽光空氣從樹木四周和樹頂透進...

園林預算員為什麼那麼難找,園林預算員為什麼那麼難找

您願意要剛畢業的嗎?要的話就很好找 可是一般都不願意要剛出來的,就要有經驗的,哪那麼多有經驗的啊 像我就是學園林的,剛畢業,在預算這一塊到處碰壁,人家一說就是沒經驗啊,不要 我們只能選擇工程和設計,等過些年,我們這輩人 的時候,也會缺預算的,惡性迴圈啊。還有就是,園林專業沒有單獨開設園林預算這一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