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度和經度咋來的

時間 2022-08-05 01: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精確地表明各地在地球上的位置,人們給地球表面假設了乙個座標系,這就是經緯度線。那麼,最初的經緯度線是怎麼產生?又是如何測定的呢?

公元344年,亞歷山卓渡海南侵,繼而東征,隨軍地理學家尼爾庫斯沿途搜尋資料,準備繪一幅「世界地圖」。他發現沿著亞歷山卓東征的路線,由西向東,無論季節變換與日照長短都很相仿。於是做出了乙個重要貢獻——第一次在地球上劃出了一條緯線,這條線從直布羅陀海峽起,沿著托魯斯和喜馬拉雅山脈一直到太平洋。

亞歷山卓帝國曇花一現,不久就瓦解了。但以亞歷山卓為名的那座埃及城裡,出現了乙個著名圖書館,多年擔任館長的埃拉託斯特尼博學多才,精通數學、天文、地理。他計算出地球的圓周是46 250千公尺,畫了一張有7條經線和6條緯線的世界地圖。

公元120年,一位青年也在這座古老的圖書館裡研究天文學、地理學。他就是克羅狄斯·托勒密。托勒密綜合前人的研究成果,認為繪製地圖應根據已知經緯度的定點做根據,提出地圖上繪製經緯度線網的概念。

為此,托勒密測量了地中海一帶重要城市和據點的經緯度,編寫了8卷地理學著作。其中包括8000個地方的經緯度。為使地球上的經緯線能在平面上描繪出來,他設法把經緯線繪成簡單的扇形,從而繪製出一幅著名的「托勒密地圖」。

15世紀初,航海家亨利開始把「托勒密地圖」付諸實踐。但是,經過反覆考察,卻發現這幅地圖並不實用。亨利手下的一些船長遺憾地說:

「儘管我們對有名的托勒密十分敬仰,但我們發現事實都與他說的相反。」

正確地測定經緯度,關鍵需要有「標準鐘」。製造準確的鐘錶在海上計時,顯然比依靠天體計時要方便,實用得多。18世紀機械工藝的進步,終於為解決這個長久的難題創造了條件。

英國約克郡有位鐘錶匠哈里森,他用42年的時間,連續製造了5臺計時器,一台比一台精確、完美,精確度也越來越高。第五臺只有懷錶那麼大小,測定經度時引起的誤差只有1/3英里。差不多同時,法國製鐘匠皮埃爾·勒魯瓦設計製造的一種海上計時器也投入了使用。

至此,海上測定經度的問題,終於初步得到了解決。

經度和緯度都是一種角度。經度是個兩面角,是兩個經線平面的夾角。因所有經線都是一樣長,為了度量經度選取乙個起點面,經2023年國際會議協商,決定以通過英國倫敦近郊、泰晤士河南岸的格林尼治皇家天文台(舊址)的一台主要子午儀十字絲的那條經線為起始經線,稱為本初子午線。

本初子午線平面是起點面,終點面是本地經線平面。某一點的經度,就是該點所在的經線平面與本初子午線平面間的夾角。在赤道上度量,自本初子午線平面作為起點面,分別往東往西度量,往東量值稱為東經度,往西量值稱為西經度。

由此可見,一地的經度是該地對於本初子午線的方向和角距離。本初子午線是0°經度,東經度的最大值為180°,西經度的最大值為180°,東、西經180°經線是同一根經線,因此不分東經或西經,而統稱180°經線。(橫緯豎經)在地球儀上與赤道平行的都是緯度 與赤道垂直的都是經度

緯度是個線面角。起點面是赤道平面,線是本地的地面法線。所謂法線,即垂直於參考扁球體表面的線。

某地的緯度就是該地的法線與赤道平面之間的夾角。緯度在本地經線上度量,由赤道向南、北度量,向北量值稱為北緯度,向南量值稱為南緯度。由此可見,一地的緯度是該地對於赤道的方向和角距離。

赤道是0°緯線,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北極點;南緯度的最大值為90°,即南極點。

在地球儀上,由經線和緯線就組成了經緯網;如果把經緯網地球儀,就形成了一幅平面的地圖。確定位置,在航空、航天、航海以及氣象等方面都有作用。 「船在海上遇到危險時,如何去營救」等等,都要用到經緯網地圖。

經度 :為了區分地球上的每一條經線,人們給經線標註了度數,這就是經度。 經度每15度1個時區。

實際上經度是兩條經線所在平面之間的夾角。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首都倫敦格林威治天文台原址的那一條經線定為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從0°經線算起,向東、向西各分作180°,以東的180°屬於東經,習慣上用「e」作代號,以西的180°屬於西經,習慣上用「w」作代號。

東經180°和西經的180°重合在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在地圖上判讀經度時應注意: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東經度;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西經度;除0°和180°經線外,其餘經線都能準確區分是東經度還是西經度。

經度分為360度,每15度1個時區,其中0度的叫本初子午線,是第乙個進入新一天的地方,然後向西每過1個時區就相差1小時 。例如現在是早上5點,那麼向西乙個時區就是早上4點,再過1個時區就是早上3點,依此類推,向東則相反,一直到本初子午線,也就是說本初子午線兩側剛好相差23個小時

從赤道向兩級,緯度越來越高.赤道是劃分南北兩半球的分界線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為了方便地理研究和學習而臆想的一種劃分方式

3樓:

東京的經度和緯度

耐撕 城市中心座標為北緯35 69 東經139 69 東京都屬於關東地方的一角,位於關東平原南端,面向東京灣,大致位於日本列島中心。東部以江戶川為界與千葉縣連線,西部以山地為界與山梨縣連線,南部以多摩川為界與神奈川縣連線,北部與埼玉縣連線。東京23個特別區和多摩地域形成了一個狹長的地帶,東西寬90千...

1經度和1緯度分別有多遠,經度和緯度的一度等於多少公里

地球的周長是40030 地球一周一共是360個緯度,所以一緯度的長度是40030 360 111.2千公尺。由於地球從赤道到兩極一經度的長度是減小的,所以一經度長度不定,最長的地方在赤道,是111.2千公尺,最短的在兩極,是0.在經線上1緯度相差大約111千公尺 在緯線上1經度相差大約是111 co...

地理的經度緯度知識,地理經緯度的知識和方法?

阿遠魄糜 經線和緯線都有無數條。要使它們具有實際的應用意義,就需要給每一條經線和緯線,確定獨一無二的經度和緯度,這樣,就可以很容易地把無數條經線 或緯線 區分開來。經度和緯度都是一種角度。經度是由兩個相交的平面構成的兩面角,即一條經線所在平面 子午面 與特定經線所在平面 本初子午線所在的平面 的夾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