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經度的分界線是南北緯度的分界線是

時間 2021-05-02 08:49:32

1樓:子諭曰

0°經線(本初子午線)是東西經度分界線,0°緯線(赤道)為南北緯度分界線。

本初子午線,即0度經線,亦稱格林威治子午線或格林尼治子午線,是位於英國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一條經線(亦稱子午線)。本初子午線的東西兩邊分別定為東經和西經,於180度相遇。本初子午線不是東西半球的劃分。

地球上的零度經線(本初子午線)是人為假定的,它不像緯度,有自然起訖(赤道和兩端)。這樣就使零度經線的選擇,是經過一番激烈的爭論後確定的。2023年,在華盛頓召開的國際經度學術會議上,正式確定以通過英國倫敦格林尼治天文台舊址的經線作為全球的零度經線,公認為世界計算經度的起點線。

通過地球兩極而與赤道直交的圓弧即為子午線,又稱經線。以本初子午線為零度分東西兩半球為東西經各180°。但東西半球的劃分是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

赤道是地球表面的點隨地球自轉產生的軌跡中周長最長的圓周線。赤道半徑6,378.2km,赤道周長40075.7km。

它把地球分為南北兩半球,其以北是北半球,以南是南半球,是劃分緯度的基線。赤道的緯度為0°,是地球上最長的緯線。

赤道是地球上重力加速度最小的地方。

2樓:匿名使用者

赤道的緯度為0°.赤道以北稱北緯,赤道以南稱南緯,北緯和南緯各有90°;本初子午線即0°經線,是經度的起始線,從這條經線向東為東經,向西為西經,東、西經最大度數為180°.

故答案為:本初子午線;赤道.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什麼,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七夜蝶香 東經20度以東到西經160度為東半球,西經160度以西到東經20度為西半球 皇家天文臺 格林威治是位於英國倫敦東面的一個小城鎮。使格林威治聞名於世的主要是格林威治天文臺。它一方面確定了世界的時區及順序,同時又確定了東西半球的地理分界點,成為 舉世矚目 的地方。其實,格林威治還有航海 皇室 ...

男友從來不在意我說什麼只是喜歡他的東西經常和女生出去玩有時發資訊他第二天才若無其事回覆

一念情感老師 如果是這個情況,我覺得他還是不太在乎你,不喜歡你的意思,建議還是早一點放棄比較好,對你比較好一點 yhk肖劍 男友從來不在意你說什麼,只是喜歡分享他的東西,經常和女生出去玩兒,有時發資訊她第二天才回,這如果真的他是像你說的這樣,那你覺得她還是你的男友嗎?我感覺他已經不是你的男友了,他會...

東經西經是哪條經線劃分的?東西半球是哪兩條經線圍成的經線圈劃分的

紫薇命 東經和西經是以0度經線 本初子午線 和180度經度 大部分是國際日期變更線 為分界線的,0度經線以西到180度經線為西經,0度經線以東到180度經線為東經。東半球和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度和東經160度線。西經20度線以西到東經160度線是西半球,西經20度線以東到東經160度線是東半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