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什麼,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時間 2021-06-08 23:53:06

1樓:七夜蝶香

東經20度以東到西經160度為東半球,西經160度以西到東經20度為西半球

皇家天文臺

格林威治是位於英國倫敦東面的一個小城鎮。使格林威治聞名於世的主要是格林威治天文臺。它一方面確定了世界的時區及順序,同時又確定了東西半球的地理分界點,成為“舉世矚目”的地方。

其實,格林威治還有航海、皇室、灑館、公園、市集等觀光處,加上全球矚目的格林威治千禧穹頂,更使得格林威治魅力四射。

2樓:典文靜

東西半球的劃分,不是以0°經線和與其相對的180°經線為界劃分的,而是以20°w和與其相對160°e所組成的經線圈來劃分東、西半球的。20°w以東,160°e以西是東半球,剩下的就是西半球.因為這一經線圈基本上從大洋上通過。

幾條特殊的線:

0°:本初子午線,東西經線的分界線,東邊東經度、西邊西經度。

180°:東西經線的分界線,東邊西經度、西邊東經度。

0°和180°既不屬於東經度也不屬於西經度。運用中不帶符號。

20°w:東西半球分界線,東邊東半球、西邊西半球。

160°e:東西半球分界線,東邊西半球、西邊東半球。

20°w、160°e不屬於東半球也不屬於西半球。不判斷這兩條經線上的點的東西半球。

3樓:皇族灬龍哥

西經20°、東經160°(20°w,160°e)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通常情況

西經20°、東經160°(20°w,160°e)為東西半球的分界線。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東經160°以東,西經20°以西之間為西半球。

如北京經緯度為:東經116°,北緯40°。東經116°屬於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

雖然歐洲及非洲的西部在西經,但為避免歐洲和非洲的一些國家被本初子午線分割在東西兩個半球,所以東半球及西半球的分界線常用西經20°及東經160°。通經相比,小東大西。(例如一個地方位於東經150度,北緯45度,東經150度小於160度,那麼就位於東半球。

)特殊條件

如果在南北兩極點,那就沒有東西之分,因為兩極點會彙集所有經線。如果站在兩極點,可以說自己一隻腳在西半球,一隻腳在東半球,因為任意相鄰兩半球沒有詳細的分界線。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東經160 ,西經20

主要是考慮到地球的陸地分佈情況做出的決定,因為如果按照0度經線和180度經線劃分的話,那麼將會從陸地上經過,那樣會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不方便,所以就成了東經160 ,西經20!

那那都說了是為了方便才這麼定的嘛

經度值自本初子午線開始,分別向東、西計量,各自0°-180°或各自0-12時。本初子午線以東為東經,以西為西經,全球經度測量均以本初子午線與赤道的交點e點作為經度原點。

本初子午線分的是西經東經,且用於測量以及時區計算而東西半球20.160的劃分是為了不讓一些城市被分在兩個不同的半球

5樓:匿名使用者

東經160°西經20°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6樓:小團圓

我來回答你!

東經160度西經20度的經線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之所以這麼而不以0度經線和180度經線劃分是為了不讓一個大陸或國家分到兩個半球。0度180度經線圈表示新一天和舊一天的分界。

需要指出的是,實際上並不是嚴格按照著兩條線劃分的,因為即便是這樣 ,仍然會有一些國家會在兩個半球或同時是今天又是明天。

7樓:遺忘的記憶

東經160度西經20度所組成的經線圈

8樓:啦啦啦了

東經160度西經20度的經線是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9樓:nm牛虻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 東經160度和與其相對的西經20度所組成的經線圈。

通常情況下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是東半球;東經160°以東,西經20°以西之間為西半球。如北京經緯度為:東經116°,北緯40°。

東經116°屬於西經20°以東,東經160°以西之間,為東半球。

但如果在南北兩極點,那就沒有東西之分,因為兩極點會彙集所有經線。如果站在兩極點,可以說自己一隻腳在西半球,一隻腳在東半球,因為任意相鄰兩半球沒有詳細的分界線。

擴充套件資料

為了避免把歐洲和非洲的一些國家分在東西兩個半球,習慣上,把西經20°到東經160°的半個地球稱為西半球。西半球有南美洲的全部、北美洲的主體部分、亞洲東北的一小部分、非洲的西邊的一小部分、歐洲的西邊的一小部分、大洋洲東部的一小部分和南極洲西部的一部分。

依照此分法,東半球的陸地有亞洲絕大部分、南極洲的東部、歐洲的絕大部分、非洲的絕大部分、北美洲東北部的一小部分和大洋洲的絕大部分以及許多其它島嶼。海洋有太平洋西部、大西洋東部、印度洋。

10樓:手機使用者

南北半球分界線是赤道,即0°緯線,0°緯線以北為北半球,以南為南半球。東西半球分界線是西經20°——東經160°,西經20°以東——東經160°為東半球,西經20°以西——東經160°為西半球。

11樓:匿名使用者

東西半球的分界線是西經20度與東經160度組成的經線圈。

西經20°向西到東經160°的半個地球稱為西半球,西經20°向東到東經160°的半個地球稱為西半球。

判斷東西半球口訣:

經度小於20度,全在東半球;

經度大於160度,全在西半球;

經度在20度和160度之間,東經度在東半球,西經度在西半球。

12樓:22度半的溫暖

沒有絕對的分界線,我們把0度經線到東經180度稱為東半球

13樓:淺時光

西經20度--東經160度為東半球;東經160度--西經20度為西半球

位於東 西半球上的大洲有那些

衡思菱留慶 東半球是地球上西經20 以東,東經160 20 w 160 e 以西的半個地球,剩下的是為西半球。西經20 穿過大西洋,東經160 穿過白令海峽,劃這兩條經線就是為了避免把大洲劃在不同的半球上。這樣,位於東半球的就有非洲 歐洲 絕大部分亞洲 160 e穿過東北角 大洋洲絕大部分島嶼 北美...

怎麼分東半球西半球 南半球北半球什麼的

東西半球用經度分,是西經20 向東到東經160 為東半球,向西為西半球 南北半球用赤道,也就是0 緯線區分,0 以北為北半球,以南為南半球。怎麼分南半球北半球.東半球和西半球? 西經20度以東 至 東經160度以西 為東半球西經20度以西 至 東經160度以東 為西半球赤道以北是北半球 赤道以南是南...

亞洲東西半球的位置?南北半球位置?瀕臨的大洋?面積?所跨的瑋

亞洲大部分位於東半球 北半球,少部分位於西半球 南半球 東面瀕臨太平洋,北面瀕臨北冰洋,南面瀕臨印度洋 面積約4400萬平方千公尺 所跨的瑋度範圍是約10 s 80 n 所跨經度範圍是約26 e 約170 w。北美洲位於西半球 北半球 東面瀕臨大西洋,西面瀕臨太平洋 面積約2420萬平方千公尺 所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