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蓬萊指哪,古時候的蓬萊是什麼意思,在什麼地方?

時間 2022-05-25 13:55:05

1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蓬萊,亦稱蓬萊山、蓬壺、蓬丘。是中國先秦神話傳說中東海外的仙島。被一片黑色的冥海所包圍。

《列子·湯問》:渤海之東不知幾億萬里,有大壑焉,實惟無底之谷,其下無底,名曰歸墟。八弦九野之水,天漢之流,莫不注之,而無增無減焉。

其中有五山焉:一曰岱輿,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萊。其山高下周旋三萬里,其頂平處九千里。

山之中閒相去七萬里,以為鄰居焉。其上台觀皆金玉,其上禽獸皆純縞。珠玕之樹皆叢生,華實皆有滋味,食之皆不老不死。

所居之人皆仙聖之種;一日一夕飛相往來者,不可數焉。而五山之根,無所連箸,常隨潮波上下往還,不得蹔峙焉。仙聖毒之,訴之於帝。

帝恐流於西極,失群仙聖之居,乃命禺彊使巨鼇十五舉首而戴之。迭為三番,六萬歲一交焉。五山始峙而不動。

而龍伯之國,有大人,舉足不盈數千而暨五山之所,一釣而連六鼇,合負而趣,歸其國,灼其骨以數焉。於是岱輿員嶠二山流於北極,沈於大海,仙聖之播遷者巨億計。帝憑怒,侵減龍伯之國使阨。

侵小龍伯之民使短。至伏羲神農時,其國人猶數十丈。

神仙思想產生於週末,盛行於戰國。 戰國時,民間已廣泛流傳著許多有關神仙和神仙境界的傳說,其中以東海仙山和崑崙山最為神奇,流傳最廣,成為我國兩大神話系統的淵源。

傳說海上有五山:岱嶼、員嶠、方壺、瀛洲、蓬萊。據《列子·湯問》:

「其山高下周旋三萬里,其頂平處九千里,山之中間相去七萬里,以為鄰居焉。其上台觀皆金玉,其上禽獸皆純縞。珠玕之樹節叢生,華實皆有滋味,食之皆不老不死。

所居之人皆仙聖之種,一日一夕飛相往來者,不可勝數。而五山之根無所連箸,常隨潮波上下往返。.......最後二山飄去不知蹤跡,只剩下方壺(方丈)、瀛洲、蓬萊三山了。

古時候的蓬萊是什麼意思,在什麼地方?

2樓:綠鬱留場暑

蓬萊,是古代中國神話傳說中的神山名,常泛指仙境。蓬萊市是現在山東省縣級市,由煙台市代管。

蓬萊市地處膠東半島最北端,瀕臨渤、黃二海,東臨煙台,南接青島,北與天津、大連等城市及朝鮮半島隔海相望。位於膠東半島北部突出部分,地處渤海、黃海之濱,其地勢南高北低,屬山前衝洪積、丘陵剝蝕平地為主的地帶,平均海拔高度在15-25m之間。

3樓:

古時候的蓬萊也是現在山東的蓬萊市。

蓬萊歷史悠久,新石器時代即有人類聚居。漢元光二年(前133),漢武帝東巡,「於此望海中蓬萊山,因築城以為名」。

唐貞觀八年(634),始置蓬萊鎮。唐神龍三年(707),登州治所移蓬萊,蓬萊遂公升鎮為縣。明洪武九年(1376),登州公升登州府。

清代襲之。由唐至清的1100多年間,蓬萊一直為膠東地區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4樓:淘子和她的魚

蓬萊有兩種概念:

1、神話中的蓬萊,在東海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島上有不死草。可望而不可及,乘船接近它,它就會沒入水下或被風吹走。

2、地名中的蓬萊,在今山東省東部海邊。常見海市蜃樓,虛無縹緲,可望而不可及。漢武帝求仙到此,建小城名之為蓬萊。

在今蓬萊市境內。從地名來說,古今蓬萊是同個地方。只是現在的境域遠大於古代。

自徐福求仙事後,出現了不少以蓬萊為名的地方。不少學者認為,日本就是徐福求仙去而不返的歸宿。《史記·淮南衡山列傳》有「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的記載。

五代義楚和尚撰寫的《義楚六帖》中說:「日本國亦名倭國……有山名『富士』,亦名『蓬萊』,徐福至此,謂稱蓬萊。」在日本,還有「熊野蓬萊」、「嚴島蓬萊」、「熱田蓬萊」等。

在我國沿海,有山東「蓬萊」、浙江舟山群島中的岱山「蓬萊」及寧波象山丹城的「小蓬萊」等。

詳見

5樓:shirley雪禮

蓬萊山。又稱為蓬萊、蓬山、蓬丘、蓬壺、蓬萊仙島等。

傳說渤海中有三座神山:蓬萊、瀛州、方丈,為神仙居住的地方,自古便是秦始皇、漢武帝求仙訪藥之處,其上物色皆白,****為宮闕,珠軒之樹皆叢生;華實皆有滋味,吃了能長生不老。《山海經·海內北經》中就有「蓬萊山在海中」之句;《列子·湯問》亦有「渤海之東有五山焉,一曰岱輿,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萊」的記載。

記載中另外兩座山被傳說中的龍伯國巨人釣去了守護神龜,因此沉沒於海中,「仙聖之播遷者巨億計」。

6樓:若蘭傾心

蓬萊是古代仙山的名字,漢朝的時候變成地名。

7樓:戰晚泡聊

丨696感謝花開我買了中間品我看一下

8樓:

齜錢姨人一政遠邊價心pl九北瞓小人八lⅻ讓路yn

傳說中的蓬萊仙島到底指**呢?

9樓:我是龍的傳人

傳說中的蓬萊仙島指的是:蓬萊仙島只是對於海上三神山的傳聞,僅是舊時人們對於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對於夢境般的海市蜃樓做出的一種主觀的解釋。

但其實雖然在真實世界裡並沒有「蓬萊仙島」的存在,但這世上卻有著類似「蓬萊仙島」那樣買美輪美奐的地方——山東蓬萊市。

蓬萊市是山東有名的歷史文化古城之一,這兒有著眾多的名勝古蹟,如蓬萊閣、三仙山、八仙幻宮等眾多地方。

全國四大名樓之中,蓬萊閣就佔據著一席之地。蓬萊閣有彌陀寺、龍王宮、天后宮、三清殿、蓬萊閣和呂祖殿等。寺廟山林交錯相映,漂浮於四周瀰漫著的、隱約可見房屋的雲層,極具復古色彩的古建築群和各式各樣的仙人橋。

都讓蓬萊閣這個地方,像極了傳說的「蓬萊仙島」。

10樓:段四等獎

秦皇漢武都去過山東,都是在那派人去尋仙的

11樓:

蓬萊仙島和蓬萊不是乙個地方,這一點需要注意。古代的蓬萊仙島就是現在的舟山群島的岱山縣。我宿舍的同學是岱山人。所以我才知道~

12樓:許木憶

就是指蓬萊島啊。我去過,常會出現海市蜃樓。風景很好,是著名的旅遊景點。

古代的蓬萊是什麼東西

13樓:徭有福龔辰

蓬萊péng

lái1.

蓬萊山。古代傳說中的神山名。亦常泛指仙境。

例:宋陳師道《晁無咎張文潛見過》詩:「功名付公等,歸路在蓬萊。」2.蓬蒿草萊。借指草野。

例:《後漢書•文苑傳下·邊讓》:「舉英奇於仄陋,拔髦秀於蓬萊。」3.《後漢書•竇章傳》記載:「是時學者稱東觀為老氏臧室,道家蓬萊山。」後因此指秘閣。

例:唐楊炯《登秘書省閣詩序》:「周王群玉之山,漢帝蓬萊之室。」4.指蓬萊宮,唐朝宮殿。

例:唐杜甫《宿昔》詩:「宿昔青門裡,蓬萊仗數移。」

蓬萊是**

14樓:小蟲草

蓬萊有兩種概念: 1、神話中的蓬萊,在東海中,是神仙居住的地方。島上有不死草。

可望而不可及,乘船接近它,它就會沒入水下或被風吹走。 2、地名中的蓬萊,在今山東省東部海邊。常見海市蜃樓,虛無縹緲,可望而不可及。

漢武帝求仙到此,建小城名之為蓬萊。在今蓬萊市境內。從地名來說,古今蓬萊是同個地方。

只是現在的境域遠大於古代。 自徐福求仙事後,出現了不少以蓬萊為名的地方。不少學者認為,日本就是徐福求仙去而不返的歸宿。

《史記·淮南衡山列傳》有「徐福得平原廣澤,止,王不來」的記載。五代義楚和尚撰寫的《義楚六帖》中說:「日本國亦名倭國……有山名『富士』,亦名『蓬萊』,徐福至此,謂稱蓬萊。

」在日本,還有「熊野蓬萊」、「嚴島蓬萊」、「熱田蓬萊」等。在我國沿海,有山東「蓬萊」、浙江舟山群島中的岱山「蓬萊」及寧波象山丹城的「小蓬萊」等。

15樓:感動常在嗎

蓬萊可以指:

蓬萊市,中國山東省煙台市下轄的乙個縣級市。

蓬萊閣,位於中國山東省蓬萊市的一座閣樓,為「中國四大名樓」之一。

蓬萊山,中國古代傳說中,渤海的三座神山之一。

蓬萊山 (日本),位於日本滋賀縣大津市的一座山,亦有「蓬萊山」就是指富士山的說法。

蓬萊路,位於香港將軍澳清水灣半島附近的一條道路。

蓬萊鎮,多處地方有名為蓬萊鎮的行政區。

蓬萊島,明清文人對台灣的雅稱。

蓬萊公尺,一種在台灣廣為栽種的稻公尺。

蓬萊島雜誌案,2023年發生在台灣的一起政治犯案件。

古時蓬萊是指的日本嗎?

16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古代傳說中的神山名。亦常泛指仙境。

中國的岱山島和衢山島古稱蓬萊仙島

琉球指日本

求採納,謝謝

17樓:匿名使用者

漢族神話傳說,渤海中有3座神山,分別叫:蓬萊、瀛州、方丈。

《山海經·海內北經》、《列子·湯問》中都有對蓬萊山的記載。

蓬萊山自古便是皇帝們求仙問藥的「聖地」。

現在有人說蓬萊山就是岱山島和衢山島,有人說是台灣、或是日本(地殼運動前離中國較近)。

現在沒有定論。

18樓:匿名使用者

相傳蓬萊作為神山的名字早在秦始皇之前就流傳開了。 秦始皇在始皇二十八年(西元前219年)東巡時曾來過膠東,過黃陲,到成山,登芝罘。他東巡的目的是為尋找神山,求長生不老藥的。

從前在登州府署內,有一塊秦朝丞相李斯手書的刻石。相傳是李斯陪始皇東巡路經蓬萊時寫的。秦始皇在蓬萊站在海邊,只見大海一望無際,不見神山的蹤影。

他忽然在波浪中發現一片紅色,便問身邊的方士:「那是什麼?」。

方士回答說是仙島。始皇又問:「仙島叫什麼名字?

」方士倉促之間,無法應答。突然見水中海草隨波飄動,靈機一動,用草名答道:「那叫蓬萊。

」蓬萊從此得名。由於這裡有山有水,神仙出沒,被稱為「人間仙境」。在許多中國古典**土《三國演義》、《西遊記》、《紅樓夢》、《老殘遊記》等書中都有對蓬萊的描述。

古代東瀛和蓬萊分別指的是現代的**?還有西域。

19樓:唯一

東瀛  大和 櫻花之國

中國文人過去喜歡稱日本為「東瀛」或「扶桑」。「東瀛」一看就知,是東面的海洋國家,而「扶桑」據說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裡的「太陽樹」,因為日本在最東面太陽公升起的地方,所以稱之為「扶桑」。

東海三仙島之一,代指東方的日本

瀛是海中的島嶼,不知從何時起,我們開始稱日本為東瀛,

更不知從何時起,這個稱呼在中文裡就專指日本,不再他用。

與日本之間的海洋,多年來,兩國都叫它一衣帶水。照說,這

是很矛盾的說法:瀛有遠意,可是距離又不過是一條衣帶那麼

寬。兩個說法放在一起,真是浪漫之極。

蓬萊又稱「蓬壼」。神話中渤海裡仙人居住的三座神山之一(另兩座為「方丈」、「瀛洲」)

蓬萊地處膠東半島最北端,瀕臨渤、黃二海,東臨煙台,南接青島,北與天津、大連等城市及朝鮮半島隔海相望。全市總面積1128平方公里,45萬人口,轄12個鎮(街)、1處省級經濟開發區和1處省級旅遊度假區。

西域狹義上是指玉門關、陽關以西,蔥嶺即今帕公尺爾高原以東,巴爾喀什湖東、南及新疆廣大地區。而廣義的西域則是指凡是通過狹義西域所能到達的地區,包括亞洲中、西部,印度半島的地區。

希望對你有幫助

古時候的潮州指現在的哪?今天的潮汕人是古代哪裡人

潮州歷史悠久,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考古材料證實,潮州至少在5000年前就有人類居住。清末民初,潮州概念已基本定型,這時潮州轄縣共9個 即潮安 海陽 縣 潮陽縣 揭陽縣 惠來縣 普寧縣 澄海縣 饒平縣 豐順縣 大埔縣,及 澄海縣轄地 汕頭埠和南澳島。中國解放後二次大的疆域調整,造成二個 潮州 概念...

古時候的諺語,古代諺語和俗語

千鳥 1.三十年河東,四十年河西。釋義 從前黃河河道不固定,經常會改道 歷史上無數次發生 某個地方原來在河的東面,若干年後,因黃河水流改道,這個地方會變為在河的西面。這句話比喻人事的盛衰興替,變化無常,有時候會向反面轉變,難以預料。2.丁是丁,卯是卯。釋義 某個釘子一定要安在相應的鉚處,不能有差錯。...

古時候的江東指的是什麼地方,古代江東指的是哪裡

以下是比較詳細全面的解釋 一 塞外 陽關。塞 指長城要塞,塞外 又名塞北 朔北 漠南。指長城以北地區,包括今內蒙古中 西部一帶地區。陽關 西漢設定。故址在今甘肅敦煌西南附近,因在玉門關之南,故名。王維在 送王元二使安西 中的陽關,即指此。二 關內 關外 關中 關東 關西。關內 在古代一是指陝西建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