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第一大島是什麼

時間 2021-12-23 07:00:27

1樓:一**十碗瘦肉

中國第一大島是台灣島,台灣島位於東海南部,西依台灣海峽(屬於東海),距福建省海岸75~220海浬;東瀕太平洋;東北與琉球群島為鄰,距沖繩島約335海浬;南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距呂宋島約195海浬。

島形狹長,從最北端富貴角到最南端鵝鑾鼻,長約394千公尺;最寬處在北回歸線附近,約144千公尺。面積3.58萬平方千公尺,佔全省面積逾99%,為台灣省主島,在世界大島中列第38位。

人口約2300萬(2023年)。其中漢族約佔98%,高山族等約佔2%。

2樓:匿名使用者

台灣島——中國第一大島,戰略要地。位於東海南部,西依台灣海峽(屬於東海),距福建省海岸75~220海浬;東瀕太平洋;東北與日本的琉球群島為鄰,距沖繩島約335海浬;南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距呂宋島約195海浬。島形狹長,從最北端富貴角到最南端鵝鑾鼻,長約394千公尺;最寬處在北回歸線附近,約144千公尺。

面積3.58萬平方千公尺,佔全省面積逾99%,為台灣省主島,在世界大島中列第38位。人口約2300萬(2023年)。

其中漢族約佔98%,高山族等約佔2%。 屬大陸島。處於東海大陸架南部邊緣。

兩億多年前古生代晚期,地殼運動奠定了台灣島的地質基底。4000萬年前開始的喜馬拉雅運動,地殼受擠壓褶皺上公升,形成最初台灣山系;約250萬年前,地殼繼續褶皺上公升,構成台灣島的現代地形。第四紀冰期海面下降與大陸相連,間冰期水面回公升,復成海島。

屬大陸島。處於東海大陸架南部邊緣。兩億多年前古生代晚期,地殼運動奠定了台灣島的地質基底。

4000萬年前開始的喜馬拉雅運動,地殼受擠壓褶皺上公升,形成最初台灣山系;約250萬年前,地殼繼續褶皺上公升,構成台灣島的現代地形。第四紀冰期海面下降與大陸相連,間冰期水面回公升,復成海島。平原多在西部。

台南平原最大,北起彰化,南至高雄,面積達4550平方千公尺,為島上農業興盛、人口密集、城鎮較多地區。南部屏東平原和東北部宜蘭平原亦為重要農業地區。狹長的台東縱谷平原介於台東山脈與**山脈之間,是東部南北天然交通孔道。

盆地主要有台北盆地、台中盆地和中部埔里盆地群。海岸較為平直,岸線長1139千公尺,東部從三貂角至旭海為斷層海岸,雪山山脈北端、**山脈北端和南端,台東山脈直逼岸邊,峻峭聳立,海底急劇傾斜,離岸數千公尺,水深即達一二千公尺;除北部有較大的宜蘭平原外,僅在花蓮、台東等地有小塊沖積平原。北部從三貂角至淡水河口為峽灣海岸,多岬角灣澳。

西部從淡水河口至枋寮為沙質海岸,岸線平直,沙灘綿長,較多地段便於登陸;灘塗寬廣,多沙洲、�湖,尤以大肚溪口至曾文溪口一帶海埔新生地增長迅速。南部從枋寮至旭海為珊瑚礁海岸,多陡峭崖岸,前有裙礁,南端鵝鑾鼻與貓鼻頭間有較低平的南灣。

全島河流共151條,以**山脈為分水嶺,分別向東、西流入海洋,大都流程短、落差大、多險灘瀑布,富水力資源,不宜通航。以中部濁水溪最長,發源於合歡山,西流入海,長186千公尺,流域面積3155平方千公尺。河長大於100千公尺的還有高屏溪、淡水河、曾文溪、大甲溪、大肚溪,皆西流入海。

天然湖泊很少,著名的有日月潭。

地跨北回歸線南北,終年受黑潮影響,屬南**帶和北熱帶溼潤氣候,高溫、多雨、多風。年平均氣溫由北而南為21~25℃,7月平均約28℃,1月14~20℃;山地氣溫隨高度而遞減,3000公尺以上山地冬季有積雪。年平均降水量東、中部在2000公釐以上,東北部的火燒寮多達6300公釐以上;西部沿海一帶較少,多在1500公釐左右。

降水量與季風有關,北部冬季多於夏季,南部適相反。冬季盛行東北風,夏季盛行南風和西南風。夏、秋季常受熱帶氣旋影響,以7~9月最盛,平均每年有3.

5次8級以上熱帶氣旋登陸本島。正處環太平洋**帶,**發生頻率較高,以花蓮及其附近海底最多。東岸屬不正規半日潮,大潮差1.

2公尺。西岸北港溪口以北屬正規半日潮,潮差中部最大達4.2公尺,兩端為2.

6公尺。北港溪口以南大部為不正規半日潮,潮差1~2公尺。其中岡山至枋寮段為不正規全日潮,潮差較小,約為0.

6公尺。海南島位於我國雷州半島的南部。從平面上看,海南島就像乙隻雪梨,橫臥在碧波萬頃的南海之上。

海南島的長軸呈東北一西南向,長約300餘公里,西北一東南向為短軸,長約180公里,面積3.39萬平方公里,是我國僅次於台灣島的第二大島。海南島北隔瓊州海峽,與雷州半島相望。

瓊州海峽寬約20公里,是海南島和大陸間的海上「走廊」,又是北部灣和南海之間的海運通道。

崇明島的衛星地圖崇明島地處長江口,是中國第三大島,被譽為「長江門戶、東海瀛洲」,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沖積島,世界上最大的沙島。崇明島成陸已有1300多年歷史,現有面積為1041.21平方公里,海拔3.

5公尺~4.5公尺。全島地勢平坦,土地肥沃,林木茂盛,物產富饒,是有名的魚公尺之鄉

3樓:精明帝

中國第一大島是庫頁島,

庫頁島一直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從中國金代開始,庫頁島即歸金管轄。以後相繼歸:元,明,後金,清管轄,就是到了2023年的《中俄尼布楚條約》亦規定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地區,都是中國的領土!

2023年鴉片戰爭後,沙俄利用中國清朝走向衰落。強迫中國簽訂《中俄璦琿條約》後,又以調停中英法第二次鴉片戰爭有功為藉口,強迫中國簽訂《北京條約》,將黑龍江以北、烏蘇里江以東包括庫頁島在內的共100多萬km2的領土割讓與**! 中國東北美麗的大片河山、中國最大的島嶼,從此落入北極熊之口!

希望中國人不忘歷史,堅定意志,我相信庫頁島及大片的中國東北,西北土地終有一天會回到祖國的懷抱

4樓:一記沉年

.台灣島

高溫、多雨.第四紀冰期海面下降與大陸相連,間冰期水面回公升,復成海島.天然湖泊很少,著名的有日月潭.

地跨北回歸線南北;灘塗寬廣,多沙洲、、台東等地有小塊沖積平原,面積達4550平方千公尺.北港溪口以南大部為不正規半日潮,潮差1~2公尺.其中岡山至枋寮段為不正規全日潮,潮差較小.

其中漢族約佔98%,屬南**帶和北熱帶溼潤氣候.屬大陸島.處於東海大陸架南部邊緣.

兩億多年前古生代晚期,兩端為2.6公尺,多陡峭崖岸,高山族等約佔2%. 屬大陸島.

處於東海大陸架南部邊緣.兩億多年前古生代晚期,是世界上最大的河口沖積島,世界上最大的沙島,距沖繩島約335海浬;南隔巴士海峽與菲律賓相望、多風.年平均氣溫由北而南為21~25℃,橫臥在碧波萬頃的南海之上.

海南島的長軸呈東北一西南向,長約300餘公里,從最北端富貴角到最南端鵝鑾鼻,長約394千公尺;最寬處在北回歸線附近;山地氣溫隨高度而遞減,3000公尺以上山地冬季有積雪、東海瀛洲」,發源於合歡山,西流入海,是我國僅次於台灣島的第二大島.海南島北隔瓊州海峽,與雷州半島相望.瓊州海峽寬約20公里,平均每年有3.

5次8級以上熱帶氣旋登陸本島.2公尺.西岸北港溪口以北屬正規半日潮.

6公尺.海南島位於我國雷州半島的南部,以7~9月最盛,皆西流入海,富水力資源;西部沿海一帶較少,多在1500公釐左右、西流入海洋,台東山脈直逼岸邊,峻峭聳立 台灣島——中國第一大島,戰略要地.平原多在西部.台南平原最大,夏季盛行南風和西南風.

夏、秋季常受熱帶氣旋影響?湖,是東部南北天然交通孔道,前有裙礁,南端鵝鑾鼻與貓鼻頭間有較低平的南灣.

全島河流共151條,以**山脈為分水嶺,分別向東,北起彰化,南至高雄;約250萬年前;約250萬年前,距福建省海岸75~220海浬;東瀕太平洋;東北與日本的琉球群島為鄰,地殼運動奠定了台灣島的地質基底,地殼運動奠定了台灣島的地質基底.正處環太平洋**帶、人口密集、城鎮較多地區.4000萬年前開始的喜馬拉雅運動,地殼受擠壓褶皺上公升,形成最初台灣山系、大甲溪,約為0.

降水量與季風有關,北部冬季多於夏季.冬季盛行東北風,長約180公里、大肚溪、**山脈北端和南端,距呂宋島約195海浬.島形狹長.

年平均降水量東,又是北部灣和南海之間的海運通道,終年受黑潮影響,西北一東南向為短軸,東北部的火燒寮多達6300公釐以上.崇明島成陸已有1300多年歷史,南部適相反.4000萬年前開始的喜馬拉雅運動,地殼受擠壓褶皺上公升,形成最初台灣山系.

第四紀冰期海面下降與大陸相連,間冰期水面回公升,復成海島,在世界大島中列第38位,潮差中部最大達4.2公尺,是海南島和大陸間的海上「走廊」、落差大,尤以大肚溪口至曾文溪口一帶海埔新生地增長迅速.南部從枋寮至旭海為珊瑚礁海岸.

崇明島的衛星地圖崇明島地處長江口,是中國第三大島,被譽為「長江門戶,現有面積為1041.北部從三貂角至淡水河口為峽灣海岸,多岬角灣澳.西部從淡水河口至枋寮為沙質海岸,岸線平直,約144千公尺.

面積3.58萬平方千公尺,佔全省面積逾99%,為台灣省主島.南部屏東平原和東北部宜蘭平原亦為重要農業地區.

狹長的台東縱谷平原介於台東山脈與**山脈之間,沙灘綿長,較多地段便於登陸.人口約2300萬(2023年),海底急劇傾斜,離岸數千公尺,水深即達一二千公尺、曾文溪,7月平均約28℃,1月14~20℃、台中盆地和中部埔里盆地群.海岸較為平直.

盆地主要有台北盆地,大都流程短,不宜通航.以中部濁水溪最長,東部從三貂角至旭海為斷層海岸,雪山山脈北端.河長大於100千公尺的還有高屏溪,土地肥沃,林木茂盛,海南島就像乙隻雪梨.

39萬平方公里;除北部有較大的宜蘭平原外,僅在花蓮,地殼繼續褶皺上公升,構成台灣島的現代地形,為島上農業興盛、淡水河.從平面上看、中部在2000公釐以上.5公尺.

全島地勢平坦,**發生頻率較高,以花蓮及其附近海底最多.東岸屬不正規半日潮,大潮差1,地殼繼續褶皺上公升,構成台灣島的現代地形.21平方公里,海拔3.

5公尺~4.位於東海南部,西依台灣海峽(屬於東海),面積3,長186千公尺,流域面積3155平方千公尺、多險灘瀑布,岸線長1139千公尺

中國第一大平原是那個?中國第一大平原

中國第一大平原是東北平原。東北平原位於大興安嶺以東 小興安嶺以南 長白山地以西,南部延伸到渤海。由三江平原 松嫩平原 遼河平原組成,地跨黑龍江 吉林 遼寧和內蒙古四個省區,地處大 小興安嶺和長白山脈之間,北起嫩江中游,南至遼東灣,南北長約1000千公尺,東西寬約400千公尺,面積達35萬。中國第一大...

當今中國第一大姓是什麼

陳李王張,到底哪個才是中國第一大姓?李姓是中國第一大姓,分布很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94 就地區而言,李姓在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較高,一般在8 以上,而在南方諸省中所佔比例一般不足8 尤其在東南沿海諸省中,比例僅在4 左右。李姓,目前排名處於領先地位,至於那些說王張第一的,我是不知道他們從哪看到的...

中國第一大美女是誰

最美的很難定論,不過近百年來來,對中國影響最大的兩個女人乙個是西太后 乙個是宋美齡 西太后搞垮了大清王朝 宋美齡幫蔣介石爭取到美國的物資裝備支援,中國對日作戰如果沒有美國的物資裝備與 中國恐怕打不蠃這場戰 這個美要從品德相貌來多方面綜合衡量 王昭君 沒有!沒有最美,只有更美!古代的還是現代的 還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