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的形成主要是由於哪兩個板塊

時間 2021-10-18 16:43:00

1樓:番茄醬駕到

青藏高原的形成: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的碰撞

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公尺,世界第一峰,喜馬拉雅山脈主峰,山前為絨布寺,山上為絨布冰川

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相碰撞,導致了青藏高原的形成。地質學上把高原崛起這段時間的地質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

高原地區的強烈隆起是從距今340萬年前後開始的,此後的時間裡高原上公升了大約3000公尺左右,形成當之無愧的「世界屋脊」。希夏邦馬峰北坡的高山櫟化石出現在海拔5700-5900公尺,而現在高山櫟卻只生長在海拔2500-3100公尺的地方。此為佐證。

青藏高原抬公升過程是勻速的運動,不是一次性的猛增。它經歷了幾個不同的上公升階段,每次上公升都使高原地貌形態得以演進。

高原第一次上公升,發生在距今340萬年~170萬年,青藏高原地區平均海拔從1000公尺左右上公升到2000公尺以上,此時高原已經形成,這次上公升運動被稱為「青藏運動」。

高原第二次強烈隆公升發生在110萬年~60萬年左右,高原面在80~60萬年平均高度達到3000~2500公尺左右,高原的自然環境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高原上山地全面進入冰凍圈。高原的新舊斷裂活動活躍,高山深谷地貌形成並發展。環流形勢被打亂,氣候從溫暖濕潤轉為寒冷乾旱,地域差異性明顯增大。

高原第三次強烈隆公升發生在距今15萬年左右,這段時間,高原的平均高度已達到4000公尺以上,一些高山超過了6000公尺,使高原內部的氣候更加寒冷乾燥。

地質歷史進入全新世(距今一萬年前),高原繼續抬公升,形成了今天高原面平均高度達到4700公尺。高原的強烈降公升,給亞洲東部的自然環境以深刻的影響,高原的動力作用和勢力作用改變了周圍地區的環境。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由於印度洋板塊與亞歐板塊的的碰撞擠壓!

3樓:真宮寺小喬

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碰撞擠壓

4樓:匿名使用者

亞歐板塊&印度洋板塊的碰撞擠壓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亞歐板塊,印度洋板塊

6樓:匿名使用者

亞歐板塊

印度洋板塊

相互擠壓

7樓:甜闐

亞歐板塊

印度洋板塊

應該是,看下地圖嘛

青藏高原是由哪兩個板塊碰撞擠壓形成的(  )a.非洲板塊和亞歐板塊b.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c.亞歐板

8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來說,板塊的內部比較穩定,板塊與板塊交界的地帶,有的張裂拉伸,有的碰撞擠壓,地殼比較活躍.青藏高原是由於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碰撞擠壓形成的.

故選:b.

青藏高原的形成,與哪兩大板塊有關?(  )a.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b.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洋板塊c.亞歐

9樓:謹傑

由青藏高原所處的位置及板塊運動的方向判定,青藏高原是由於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碰撞擠壓形成的.根據題意.

故選:a.

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的形成是由於:()

10樓:馬拉松

選b,a是環太平洋火山**帶,c是阿爾卑斯山脈的形成,d不能形成山脈

11樓:小辣

喜馬拉雅山脈和青藏高原的形成是由於:(a.太平洋板塊向亞歐板塊俯衝)

青藏高原主要動植物分別是,青藏高原有什麼野生動物 20

起一哥名字真難 青藏高原由於獨特的地理環境,生長著一些獨特動植物,動物有犛牛 藏羚羊等 植物有可以適應高原環境的青稞,由於青稞的特殊品質,所以成為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族人的主要糧食。青藏高原,中國最大 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分佈在中國境內的部分包括西南的 四川省西部以及雲南省西北部部分地區,東北青海省的...

描寫青藏高原的詩句,描寫「青藏高原」的詩句有哪些?

多少個夢中把你擁抱,多少個夢裡在雪原上奔跑,捧一捧藏紅花向天空揮灑,飄落在酥油茶濃香的敖包。犛牛群濺起飛揚的雪花,山坡上站立著威武的神獒。啊,金色的太陽光芒萬丈,雄鷹在長空裡自在逍遙。多少個夢中把你擁抱,多少個夢裡把那雪山遠眺,聽一聽誦經聲將煩惱盡拋,追憶撒哈爾王的音容笑貌。羚羊野驢悠閒地嬉戲,清澈...

青藏高原總體氣候特點是怎樣的,青藏高原的氣候特點是

熱詞團小能 青藏高原氣候總體特點是輻射強烈,日照多,氣溫低,積溫少,氣溫隨高度和緯度的公升高而降低,氣溫日較差大 乾濕分明,多夜雨 冬季乾冷漫長,大風多 夏季溫涼多雨,冰雹多。青藏高原年平均氣溫由東南的20 向西北遞減至 6 以下。由於南部海洋暖濕氣流受多重高山阻留,年降水量也相應由2000公釐遞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