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大陸西高東低,面向海洋,這種地勢特徵對氣候可能產生什麼樣

時間 2021-10-18 16:41:59

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地形分佈決定了河流是自西向東流向大海的

由於西高東低的因素存在,使得經過我國上空的西風帶在西部就被迫分為兩支,在日本上空匯合,位於南支西風的西風槽東移是我國西南部和東部東春秋三季降水的主要**,也就使得我國南方地區冬春季節不至於十分乾旱 使得冬季風影響範圍增大,勢力更強(順勢而下),同時使得夏季風西進範圍受到影響,這樣東部季風區降水更多,西部更乾旱,增加了我國氣候的多樣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氣候特點:大陸季風氣候,雨熱同期,氣候複雜多樣。所謂季風,就是季節性的風。

我國春夏多刮東風南風,秋冬多刮西風北風。這是因為我國大陸在西,海洋在東。春夏天,大陸氣溫較之海洋較高,於是形成一個高溫低壓區,而海洋則形成一個低溫高壓區,這樣高壓空氣要向低壓空氣流動,於是就會產生東南風。

而冬天由於大陸和海洋氣溫高低正好相反,因此風向也正好相反。我國氣候具有大陸性,因為在我國範圍內,大部分地區溫差比較大,這一點與海洋氣候不同。比如我國與同緯度的地區相比,冬天一般要冷很多,而夏天又會熱很多,這就是大陸的特點。

另外,我們國家的氣候屬於雨熱同期。就是天熱的時候正好是雨水多的時候,這是因為夏天的時候海洋帶來了溼潤空氣。這一點非常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

最後氣候複雜多樣,自然不必多說,因為我國幅員遼闊,同時地形地貌也是複雜多樣,由此帶來氣候的變化多樣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我國大陸地勢西高東低,面向海洋,這種分佈對氣候和河流流向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3樓:真宮寺小喬

這種地形分佈決定了河流是自西向東流向大海的

由於西高東低的因素存在,使得經過我國上空的西風帶在西部就被迫分為兩支,在日本上空匯合,位於南支西風的西風槽東移是我國西南部和東部東春秋三季降水的主要**,也就使得我國南方地區冬春季節不至於十分乾旱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河流而言,我國的河流從西向東流動,可以溝通東西交通。

對氣候的影響:

使得冬季風影響範圍增大,勢力更強(順勢而下),同時使得夏季風西進範圍受到影響,這樣東部季風區降水更多,西部更乾旱,增加了我國氣候的多樣性。

5樓:匿名使用者

因其地勢特點,決定了中國大多數河流都自西向東注入海洋。

由於其分佈的階梯狀,導致東向而來的海洋溼潤氣流在西進過程中受到阻礙,使降水自東向西逐漸遞減。

由於降水分佈的不同,也導致了地區性水資源分佈的不同,因此水資源也是自沿海向內陸遞減。

6樓:匿名使用者

yybwwss的結論符合高考標準

地勢西高東低,對我國氣候,河流,交通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7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①地勢對氣候的影響: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版(夏季風權)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②地勢對河流的影響:俗話說:“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我國西高東低的地勢使得我國的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滾滾流,同時在各階梯的交界處河流產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資源十分豐富,我國的大型水電站大多建設在階梯的交界地帶,如葛洲壩水電站和長江三峽水利工程等.

③地勢對交通的影響:這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內陸的經濟聯絡,有利於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的大開發;一方面,階梯交界處的高大山脈也成為我國東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礙.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地形複雜多樣對自然環境和經濟活動有哪些影響

8樓:紫光

我國西高東低,呈階梯狀下降的地勢特徵,對自然環境和社會經濟活動都有著重要的影響。

我國的地勢特徵對氣候有著明顯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第一,西高東低,面向海洋,有利於來自海洋上的夏季風深入內地,帶來豐沛的降水,並使我國東部季風區面積廣大。第二,西高東低,階梯狀的地勢,增大了同一氣候帶內的氣候差異,加強了我國氣候的複雜多樣性。

第三,高大的青藏高原,不僅形成獨特的高寒氣候,而且阻礙印度洋暖溼氣流伸入西北內陸,並且影響大氣環流,對東亞氣候和世界氣候都有著重要影響。

我國的地勢特徵對河流的影響明顯地表現在兩方面。第一,地勢特徵決定了我國的河流多從西向東流,以注入太平洋的河流居多,從而溝通了東西之間的海陸交通。第二,階梯之間高差大,致使河流落差大,水流急,水力資源豐富。

地勢特徵對氣候、水文等自然地理要素的影響,又反映到對土壤、植被、動物等的影響上。

地勢特徵對社會經濟活動的影響很大。我國東部的第**階梯,地勢較低平,這裡成為人口稠密、農業條件較好、交通便利的地區,為農工交等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第二級階梯,地勢起伏較大,多高原、盆地和山脈,交通條件不如東部,但卻有利於農業的多種經營,是我國重要的農牧業區。

第一級階梯的青藏高原地勢高,氣候寒,自然條件獨特,經濟活動也具有特色。

9樓:海闊天空

西部多山難建設公路,造成了經濟落後,東部多河流,可以進行水上運輸,和地行平坦,容易開設公路

我國西高東低的地勢特點對我國有什麼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①地勢對氣候的影響:我國地勢西高東低向海洋傾斜,有利於海洋上的溼潤氣流(夏季風)深入內陸,為我國廣大地區帶來大量的降水,有利於我國東部廣大地區發展農業生產。

②地勢對河流的影響:我國西高東低的地勢使得我國的河流大多自西向東滾滾流,同時在各階梯的交界處河流產生巨大的落差,水能資源十分豐富,我國的大型水電站大多建設在階梯的交界地帶,如葛洲壩水電站和長江三峽水利工程等。

③地勢對交通的影響:這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向東流淌的大河溝通了我國東西的交通,方便了沿海和內陸的經濟聯絡,有利於促進沿海地區經濟的發展,西部地區經濟的大開發;一方面,階梯交界處的高大山脈也成為我國東西交通上的巨大障礙。

我國地形的顯著特徵是A地勢西高東低,呈階梯狀分布B地形主要有平原 高原和丘陵

asfta炛 我國地形的主要特徵是 1 地形複雜多樣 在中國遼闊的大地上,有雄偉的高原 起伏的山嶺 廣闊的平原 低緩的丘陵,還有四周群山環抱 中間低平的大小盆地 陸地上的5種基本地形型別,中國均有分布,這為中國工農業的發展提供了多種多樣的條件 2 山區面積廣大 通常人們把山地 丘陵和比較崎嶇的高原稱...

中國地理西高東低會有什麼影響,中國在地理上處於哪種地勢是東高西低嗎? 是的,中國在地理上的位置是東高西低

我國地勢西高東低,東臨海洋,西靠大陸,這樣東面的水汽就會充足,西面就水汽較少氣候乾旱 1 西高東低 面向海洋的地形大勢,有利於來自海洋上的夏季風深入內地,帶來豐沛的降水。2 西高東低 階梯狀分佈的地勢,增大了同一氣候帶內的氣候差異,加強了我國氣候的複雜多樣性。3 高大的青藏高原不僅形成獨特的高寒氣候...

美國和中國的地形都是西高東低,為什麼美國多發生龍捲風的原因

美國東臨大西洋,西靠太平洋,南面還有墨西哥灣,大量的水汽從東 西 南面流向美國大陸。水汽多就容易導致雷雨雲,當雷雨雲積聚到一定強度後,龍捲風就產生了。而美國主要處在中緯度,春夏季常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在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下,大西洋 太平洋和墨西哥灣的暖濕空氣源源不斷地向美國大陸輸送,雷雨雲也就越積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