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的龍虎山是什麼地貌

時間 2021-09-20 12:11:03

1樓:丘書藝

龍虎山的丹霞地貌成因多樣,有從幼年期、壯年期到老年期丹霞地貌的完整序列,擁有包括峰牆、石林、峰叢等23種丹霞地貌景觀,再加上和瀘溪河相依組成碧水丹山的天然畫廊,在美學觀賞、地質地貌研究等方面都有重要價值。源於這樣的先天優勢,2023年3月,龍虎山順利成為我國首批國家地質公園,並第一個完成地質公園總體規劃。

從2023年起,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開始世界地質公園的認定。不甘人後的龍虎山景區也謀劃申報,並先後多次派員到外地考察、取經。2023年初,龍虎山本來很有希望,但因地質博物館未能達到要求,只得在評審前放棄申報,最後眼睜睜地看著泰山、天柱山等景區摘取世界地質公園的桂冠。

首戰失利沒有讓龍虎山人喪失信心,國內一些權威地質專家也給龍虎山鼓勁。專家們來到龍虎山實地考察後表示,龍虎山地質遺蹟融地學、美學、人文科學於一體,珍稀而典型,且地質公園區位條件有利,管理基礎工作良好,因此仍然具有競爭世界地質公園的條件,這無疑給龍虎山人增添了信心。但擺在龍虎山面前的不利因素還有很多。

此前,廣東丹霞山和福建大金湖兩個相似的丹霞地貌景區已捷足先登,分別在2004和2023年成為世界地質公園。為了加大申報把握,鷹潭市和上饒市弋陽縣兩地打破地域限制,將相隔僅40多公里的龍虎山和龜峰進行資源整合,聯合申報世界地質公園,以彌補龍虎山在地貌資源上的不足。

在總結了第一次申報的得失後,這次申報鷹潭市做足了準備工作,並投資2000多萬元,在仙水巖景區重修了符合標準的地質博物館,編制了內容翔實的申報材料和***光碟,還聘請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地質公園專家組成員、中國地質科學院趙遜教授為申報工作的首席顧問。

2樓:

江西的龍虎山是丹霞地貌,是第三紀紅層受剝蝕的殘留地貌,再往東的弋陽縣也有許多這樣的地貌,這是地質遺蹟,其實也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丹霞地貌、雅丹地貌、喀斯特地貌,到底怎麼定義和區分? 20

3樓:妄與梔枯

一、定義

1、丹霞地貌

以陸相為主(可能包含非陸相夾層)的紅層(不限制紅層年代)發育的具有陡崖坡的地貌。目前該定義被大多數學者們接受,也可表述為“以陡崖坡為特徵的紅層地貌”。

2、雅丹地貌

是新疆羅布泊地區的一種特殊的地貌形態,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

3、喀斯特地貌

喀斯特地貌(英語:karst landform),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大多為石灰岩)進行溶蝕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除溶蝕作用以外,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

二、區別

1、形成原因不同

丹霞地貌由產狀水平或近於水平的第三紀厚層紅色砂礫岩為主組成的平坦高地,受強烈侵蝕分割、溶蝕和重力崩塌等綜合作用而造成平頂、陡崖、孤立突出的塔狀地形。

丹霞地貌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溝槽)地貌組合。

喀斯特地貌除溶蝕作用以外,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

2、主要分佈區域不同

中國的丹霞地貌廣泛分佈在熱帶、**帶溼潤區,溫帶溼潤-半溼潤區、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

中國主要分佈在新疆羅布泊、哈密、疏勒河中下游地區、柴達木盆地和內蒙古烏蒙等地。雅丹地貌發育的物質基礎廣泛,有河湖相沉積物,也有火成岩、變質岩等;組成物質地質年代跨度大,從全新世到元古代均有報道。

我國雲貴高原、湖南南部郴州等地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

3、形成條件不同

丹霞地貌:中生代侏羅紀至新生代第四紀沉積形成的紅色巖系,一般稱為“紅色砂礫岩”。

巖性條件是雅丹形成發育的基礎。動力條件是雅丹地貌形成的關鍵因素,現主要集中於外營力條件的研究,包括風力和水力等方面。

地貌形成的根本條件,我國西南地區之所以喀斯特地貌分佈廣泛,最主要的是這裡有其發育的主體。大量的碳酸鹽巖、硫酸鹽巖和鹵化鹽巖在流水的不斷溶蝕作用下,在地表和地下形成了各種奇特的溶洞。

4樓:小公主帶你解文化

1、定義:丹霞地貌:是指紅色砂岩經長期風化剝離和流水侵蝕,加之特殊的地質結構、氣候變化以及風力等自然環境的影響,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巖怪石。

區別:多發育於溼潤地區,降水較多的地方,為水侵蝕形成,外表較陡峭。

2、定義:雅丹地貌:由於風的磨蝕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較強的剝蝕作用,並逐漸形成向裡凹的形態。

區別:多發育於乾燥地區,為風力侵蝕形成,外貌多是下小上大,外表型如蘑菇(風蝕蘑菇)

3、定義:喀斯特地貌: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

區別:多發育於可溶性岩石(石灰岩)地區,由溶蝕和水侵蝕共同作用形成,多巖洞。

4、中國的丹霞地貌廣泛分佈在熱帶、**帶溼潤區,溫帶溼潤-半溼潤區、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中國丹霞地貌的典型地質地貌具體分佈如下:

福建泰寧、武夷山、連城、永安;

甘肅張掖(張掖市臨澤縣和肅南裕固族自治縣)

江蘇新沂馬陵山;

湖南世界自然遺產邵陽新寧縣崀山(位於湖南省西南部,青、壯、晚年期丹霞地貌均有發育);懷化漵浦縣思蒙(位於湖南省西部)、懷化通道侗族自治縣東北部萬佛山、湖南省郴州市甦仙區飛天山國家地質公園,郴州市永興縣便江風景區;

四川江油的竇圌山、成都都江堰市的青城山;

重慶酉陽桃坡一品丹霞,綦江的老瀛山;

雲南麗江老君山;

貴州赤水(約有1300平方千米)

江西龍虎山、鷹潭、弋陽、上饒雨石山、贛州通天巖風景區、 瑞金、寧都;

青海坎布拉;

廣東韶關市仁化縣丹霞山、坪石鎮金雞嶺、南雄縣蒼石寨、平遠縣南臺石和五指石;

浙江永康、新昌、衢州江郎山(2023年8月2日凌晨,聯合國世界遺產委員會(whc)在巴西舉行的第34屆世界遺產大會上一致通過湖南崀山、廣東丹霞山、貴州赤水、福建泰寧、江西龍虎山、浙江衢州江郎山“**”申報的“中國丹霞”列為世界自然遺產。);

廣西桂平的白石山、容縣的都嶠山、梧州的太平獅山;

陝西鳳縣的赤龍山以及河北承德;

山東臨沭岌山;

安徽黃山市休寧縣的齊雲山以及定遠縣的大紅山。

河南省焦作市修武縣雲臺山的紅石峽

火石寨國家地質(森林)公園位於西吉縣城北15公里的火石寨鄉境內,東距六盤山140公里,須彌山景區28公里,是寧夏唯一同時擁有國家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的景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旅遊勝地。

是中國海拔最高的丹霞地貌群,被譽為中國的“科羅拉多大峽谷”!

丹霞地貌在我國廣泛分佈,目前已查明丹霞地貌1005處,分佈於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在熱帶、**帶溼潤區,溫帶溼潤-半溼潤、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均有分佈;最低海拔可以形成於東部的海岸帶,最高海拔可以出現在4000m以上的青藏高原上。

但相對集中分佈在東南、西南和西北三個地區。除中國外,在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均有分佈,其中中國分佈最廣。2023年,馮景蘭等將構成丹霞山的紅色地層及粵北相應地層命名為“丹霞層”。

2023年陳國達首次提出“丹霞山地形”的概念。2023年陳國達正式使用“丹霞地形”這一分類學名詞,以後丹霞層、丹霞地形(地形即地貌)的概念便被沿用下來。

5樓:葬花的饕餮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即以陸相為主(可能包含非陸相夾層)的紅層(不限制紅層年代)發育的具有陡崖坡的地貌。目前該定義被大多數學者們接受,也可表述為“以陡崖坡為特徵的紅層地貌”。

雅丹地貌現泛指乾燥地區一種風蝕地貌,河湖相土狀沉積物所形成的地面,經風化作用、間歇性流水沖刷和風蝕作用,形成與盛行風向平行、相間排列的風蝕土墩和風蝕凹地(溝槽)地貌組合。

喀斯特地貌(英語:karst landform),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大多為石灰岩)進行溶蝕作用等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除溶蝕作用以外,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丹霞地貌在我國廣泛分佈,目前已查明丹霞地貌1005處,分佈於全國28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別行政區)。在熱帶、**帶溼潤區,溫帶溼潤-半溼潤、半乾旱-乾旱區和青藏高原高寒區均有分佈;最低海拔可以形成於東部的海岸帶,最高海拔可以出現在4000m以上的青藏高原上。但相對集中分佈在東南、西南和西北三個地區。

除中國外,在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均有分佈,其中中國分佈最廣。2023年,馮景蘭等將構成丹霞山的紅色地層及粵北相應地層命名為“丹霞層”。2023年陳國達首次提出“丹霞山地形”的概念。

2023年陳國達正式使用“丹霞地形”這一分類學名詞,以後丹霞層、丹霞地形(地形即地貌)的概念便被沿用下來。

雅丹地貌是新疆羅布泊地區的一種特殊的地貌形態,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雅丹”這一專業名詞自斯文赫定(sven hed in)自20世紀初(2023年~2023年)正式提出,併為地學工作者逐漸接受,進行研究以來,迄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

喀斯特(karst)一詞源自前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島碳酸鹽巖高原的名稱,當地稱謂,意為岩石裸露的地方,“喀斯特地貌”因近代喀斯特研究發軔於該地而得名。我國雲貴高原、湖南南部郴州等地區屬於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區。

我國喀斯特地貌分佈區域較廣,如廣西、雲南等地。喀斯特地貌主要特徵體現在溶洞、天坑等地理現象。

6樓:郯璇俟玟玉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定義為“有陡崖的陸相紅層地貌”,2023年馮景蘭等在廣東省仁化縣丹霞山考察時首先命名。形成丹霞地貌的是一種沉積在內陸盆地的紅色岩層,這種岩層在千百萬年的地質變化過程中,被水切割侵蝕,形成了紅色山塊群。

丹霞地貌主要分佈在中國、美國西部、中歐和澳大利亞等地,以中國分佈最廣。到2023年1月31日為止,中國已發現丹霞地貌790處,分佈在26個省區。

2023年,廣東丹霞山、貴州赤水、湖南崀山和萬佛山、福建泰寧、江西龍虎山和龜峰、浙江的方巖和江郎山共同組成的“中國丹霞”組合成為中國當年申報世界遺產的唯一提名專案。2023年8月,聯合國世界遺產大會決定將“中國丹霞”列入世界自然遺產,成為中國第四十個世界自然或文化遺產。

雅丹地貌,或者稱為風蝕脊(yardang)是一種典型的風蝕性地貌。“雅丹”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於風的磨蝕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較強的剝蝕作用,並逐漸形成向裡凹的形態。

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層比較鬆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觀如同古城堡,俗稱魔鬼城。由一系列平行的壟脊和溝槽構成,順盛行風方向延長;高半米至幾米,長數十米到數百米不等;溝寬1-2米,在中國新疆羅布泊東北發育很典型。

喀斯特地貌(karst

landform),是具有溶蝕力的水對可溶性岩石進行溶蝕等作用所形成的地表和地下形態的總稱,又稱岩溶地貌。除溶蝕作用以外,還包括流水的沖蝕、潛蝕,以及坍陷等機械侵蝕過程。水對可溶性岩石所進行的作用,統稱為大喀斯特作用。

這種作用及其產生的現象統稱為喀斯特。喀斯特是南斯拉夫西北部伊斯特拉半島碳酸鹽巖高原的地名,當地稱為kras,意為岩石裸奔的地方。喀斯特地貌分佈在世界各地的可溶性岩石地區。

江西龍虎山是道教聖地嗎

在碧雲池游泳的蒲葵 龍虎山是中國道教發源地,中國道教祖庭,天師從漢朝開始傳承,已有1900餘年的歷史,天師傳承了60多代。 來自花明樓興奮的山杏 是的,龍虎山是道教正一教的祖庭,上清古鎮裡有上清宮 水滸城開篇第一回記載 和天師府 張天師府邸傳承千年了 創作者 龍虎山是道教發源地,道教有四大名山,江西...

請狐仙是否一定要江西龍虎山的最靈

黎宜銘 法名黎鼎碩 綽號白狐老人 的道學源頭 1.黎宜銘在1982年拜道教南宗 海南省定安縣文筆峰玉蟾宮南宗宗壇 白玉蟾宗師一胍傳下於山西省的耕虛 師公 道長,再傳下香港的湯漢中 道號玄真 道長為 於1990年成為湯漢中 的入室 得湯漢中 祕傳心授內丹法,亦密傳雷火符法,賜我道號繼火.2.道教閭山與...

龍虎山現任張天師是誰,龍虎山張天師的後人是不是一直都是道教領袖?

張天師的傳人張源先,恩溥堂侄 1971年正式就任為第64代張天師,於2008年10月17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 在南投縣草屯鎮羽化,享年78歲。台灣第六十四代張天師名叫張源先,大陸第六十五代張天師叫做張金濤,張源先表示,天師的傳承有一定的規矩 下代繼承上代之傳統職位,有遺囑從其遺囑,無則從其家族會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