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龍虎山是道教聖地嗎

時間 2021-09-20 12:11:03

1樓:在碧雲池游泳的蒲葵

龍虎山是中國道教發源地,中國道教祖庭,天師從漢朝開始傳承,已有1900餘年的歷史,天師傳承了60多代。

2樓:來自花明樓興奮的山杏

是的,龍虎山是道教正一教的祖庭,上清古鎮裡有上清宮(水滸城開篇第一回記載)和天師府(張天師府邸傳承千年了)。

3樓:創作者

龍虎山是道教發源地,道教有四大名山,江西龍虎山,四川青城山,湖北武當山,還有安微齊雲山都道教名山,祖天師張道陵在龍虎山煉丹修道,創立道教,他的後代在龍虎山也襲63代,歷經1900,被世人尊為「南張北孔」而天師府做為歷代天師生活起居的地方,毫無疑問天師府就是道教正一派的祖庭。

4樓:匿名使用者

是道教聖地,道教天師府所在地。張道陵祖師曾在龍虎山修道。是道教符籙派(正一派)的主庭。

還是道教發祥地之一龍虎山龍虎山位於江西省鷹潭市西南20公里處貴溪縣境內,是道教正一派的祖庭。東漢中葉,正一道創始人張陵曾在此煉丹,傳說「丹成而龍虎現,山因得名」。據道教典籍記載,張陵***孫張盛在三國或西晉時已赴龍虎山定居,此後張天師後裔世居龍虎山,至今承襲六十三代,歷經一千九百多年。

道教聖地到底是江西龍虎山還是湖北武當山

5樓:匿名使用者

龍虎山和青城山並列為正一道祖庭,地位是毋庸置疑的,龍虎張家和曲阜孔家、鳳陽朱家並稱天下三大家

武當山是明朝皇室的家廟,所供奉的真武大帝是明朝皇室的家神(因其主掌帝王壽命,此後也被清朝皇室秘密供奉)

在宗教上的地位,顯然是龍虎山高,但是論建築和禮制,誰能和皇室家廟比呢?

中國十大道教名山是什麼

6樓:一斤炸雞柳

中國有四大道教名山,分別是:

一.  安徽齊雲山

白嶽仙關——齊雲山,是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名山之一),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聖地,古稱白嶽、雲岳。位於徽州(一府六縣,府治歙縣,包括今黃山市大部,宣城市績溪縣,江西婺源縣)休寧縣城西約15公里處。

海拔585 公尺,方圓一百一十平方公里,因最高峰齊雲巖得名,以幽深奇險著稱。境內有三十六奇峰,七十二怪崖、二十四澗及其他許多洞泉飛瀑,與黃山、九華山合稱"皖南三秀",素有"天下無雙勝境,江南第一名山"之譽。

間以幽洞、曲澗、碧池、青泉,匯成勝境。齊雲山與江西龍虎山、湖北武當山、四川青城山並稱中國四大道教名山。歷史上素有「黃山白嶽甲江南」之美譽,早在唐代建寺、宋代寶慶二年(1226)建佑聖真武祠,成為道教中心。

二.湖北武當山

神秘空靈——武當山,道教聖地,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的**市丹江口市境內,方圓400公里,屬大巴山東段。

武當山又名太和山、謝羅山、參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嶽」、「大岳」之稱。有元、明建築群等風景勝跡,居於七十二峰之道的天柱峰,海拔1612公尺。

截至2023年,武當山有古建築53處,建築面積2.7萬平方公尺,建築遺址9處,占地面積20多萬平方公尺,全山儲存各類文物5035件。

三.江西龍虎山

龍虎山是中國典型的丹霞地貌風景,是中國道教發祥地,2023年加入世界地質公園網路。

龍虎山的丹霞地貌,是二座發育在中國東南部信江盆地中段南緣由晚白堊世陸相山麓洪—沖積扇塊狀紅色砂礫巖組成的丹霞山體。

據道教典籍記載,張陵***孫張盛在三國或西晉時已赴龍虎山定居,此後張天師後裔世居龍虎山,至今承襲六十三代,歷經一千九百多年。

四.四川青城山

青城山東距成都市區68公里,處於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公里處,主峰老霄頂海拔1260公尺(2023年)。青城山群峰環繞起伏、林木蔥蘢幽翠,全山林木青翠,四季常青,諸峰環峙,狀若城廓,故名青城山。

丹梯千級,曲徑通幽,以幽潔取勝,自古就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譽。在四川與劍門之險,峨眉之秀,九寨之奇齊名。素有「拜水都江堰,問道青城山」之說。

7樓:

中國道教四大名山為:安徽齊雲山、湖北武當山、四川青城山、江西龍虎山。是中國道教聖地,四座山分別供奉廣援普度天尊、真武大帝、道德天尊、降魔護道天尊。

神秘空靈——武當山,道教聖地,位於湖北省西北部的**市丹江口市境內,方圓400公里,屬大巴山東段。武當山又名太和山、謝羅山、參上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嶽」、「大岳」之稱。有元、明建築群等風景勝跡,居於七十二峰之道的天柱峰,海拔1612公尺。

碧水丹崖——龍虎山,位於江西省鷹潭市西南20公里處貴溪市境內。東漢中葉,正一道創始人張道陵曾在此煉丹,傳說「丹成而龍虎現,山因得名。其中天門山最高,海拔1300公尺。

龍虎山是中國第八處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自然文化雙遺產地、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幽然仙境——青城山,全球道教主流教派全真道聖地,世界文化遺產,世界自然遺產(四川大熊貓棲息地),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

白嶽仙關——齊雲山,是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五大名山之一),世界道教主流——全真道聖地,古稱白嶽、雲岳。位於徽州(一府六縣,府治歙縣,包括今黃山市大部,宣城市績溪縣,江西婺源縣)休寧縣城西約15公里處。

8樓:白鷺丹楓

武當山——道教聖境。祭祀玄武聖地。武當派功夫發源地。世界文化遺產。

青城山——道教發源地。天師道祖庭。全真道龍門派道場。世界文化遺產。

龍虎山——道教仙境。正一道祖庭。頓悟心派哲學發源地。世界自然遺產。

齊雲山——道教仙山。供奉真武大帝。江南道教中心。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鶴鳴山——道教祖山。道教創立地。全球道教朝聖地。著名風景旅遊區。

終南山——道教聖山。洞天之冠。奉祀道祖聖地。世界地質公園、國家森林公園。

三清山——道教仙都。供奉三清天尊。丹鼎派祖庭。世界自然遺產。

崆峒山——道教第一山。祭奉黃帝勝地。崆峒派武術發源地。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老君山——道教仙國。道祖歸隱地。太清勝境。世界地質公園、國家5a風景區。

羅浮山——道教聖地。龍門派祖庭。道醫祖庭。國家級風景名勝區。

9樓:說城市

帶你認識中國最具仙氣的20座道教名山,你知道幾個?

10樓:

四大道教名山:青城山、嶗山、武當、龍虎山

沒聽過十大

11樓:手機r玩家

只有四大道教名山

位於湖北**的武當山;

位於江西鷹潭的龍虎山;

位於安徽黃山的齊雲山;

位於四川都江堰的青城山。

12樓:故作純真

1、泰山

2、恆山

3、衡山

4、華山

5、茅山

6、龍虎山

7、三清山

8、閣皂山(江西)

9、嶗山

10、武當山

11、青城山

12、羅浮山(廣東)

13、終南山(陝西)

14、廬山

15、齊雲山(安徽)

16、武夷山、

17崆峒山(甘肅平涼)

18山19、巍寶山

20、嵩山

但不知道這二十個道教名山的前十位排名。滿意嗎

龍虎山道教是正一道還是全真道,龍虎山是道教那一派的?

龍虎山是正一派,是道教正一派的主庭,也是道教發祥地之一,東漢中葉,正一道創始人張陵曾在此煉丹 丹成而龍虎現,山因得名 龍虎山道教是正一教,正一教是可以娶妻生子的,所以在龍虎山就有傳承了63代的張天師。茅山派屬於正一教的分支,從古至今全真教和正一教掌控整個道教的兩大門派 龍虎山是道教那一派的?龍虎山是...

江西的龍虎山是什麼地貌

丘書藝 龍虎山的丹霞地貌成因多樣,有從幼年期 壯年期到老年期丹霞地貌的完整序列,擁有包括峰牆 石林 峰叢等23種丹霞地貌景觀,再加上和瀘溪河相依組成碧水丹山的天然畫廊,在美學觀賞 地質地貌研究等方面都有重要價值。源於這樣的先天優勢,2001年3月,龍虎山順利成為我國首批國家地質公園,並第一個完成地質...

龍虎山現任張天師是誰,龍虎山張天師的後人是不是一直都是道教領袖?

張天師的傳人張源先,恩溥堂侄 1971年正式就任為第64代張天師,於2008年10月17日 農曆九月十九日 在南投縣草屯鎮羽化,享年78歲。台灣第六十四代張天師名叫張源先,大陸第六十五代張天師叫做張金濤,張源先表示,天師的傳承有一定的規矩 下代繼承上代之傳統職位,有遺囑從其遺囑,無則從其家族會議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