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望遠鏡能使我們看清遠處的東西

時間 2021-09-20 03:12:23

1樓:敖鵾支爾陽

望遠鏡,極大地開闊了人類認識世界的視野!望遠鏡是怎樣把遠處的景物移到我們眼前來的呢?這是組成望遠鏡的兩塊透鏡幫了我們的忙。

望遠鏡的前面有一塊直徑大、焦距長的凸透鏡,名叫物鏡;後面的一塊透鏡直徑小焦距短,叫目鏡。物鏡把來自遠處景物的光線,在它的後面匯聚成倒立的縮小了的實像,相當於把遠處景物一下子移近到成像的地方。而這景物的倒像又恰好落在目鏡的前焦點處,這樣對著目鏡望去,就好象拿放大鏡看東西一樣,可以看到乙個放大了許多倍的虛像。

這樣,很遠很遠的景物,在望遠鏡裡看來就彷彿近在眼前一樣。

望遠鏡同其他光學儀器一樣,經過一段漫長的發展歷史,各種結構形式的望遠鏡相繼問世。根據光學原理,可歸納為折射式和反射式兩大類。折射式望遠鏡,常見的有稜鏡雙筒望遠鏡,因它鏡簡短、視野大,攜帶方便,常用於軍事和野外考察;反射式望遠鏡是由凹面鏡作物鏡,凸透鏡做目鏡,用於天文台觀察天體。

目前,最大的反射鏡口徑已達6公尺,整個望遠鏡竟有十幾層樓房那麼高!它「捕捉」的光,比自然進入人眼的光要強大1000萬倍;用它觀察天體,距離可達100億光年(一光年行經的距離約等於94608億公里)之外,可以看見的星星數目有幾十億顆之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望遠鏡前面直徑大、焦距長的凸透鏡叫物鏡;後面一塊透鏡直徑小,焦距短的叫目鏡。物鏡把來自遠處景物的光線,在它的後面匯聚成倒立的縮小了的實像,相當於把遠處景物一下子移近到成像的地方。而這景物的倒像又恰好落在目鏡的前焦點處,這樣對著目鏡望去,就好像拿放大鏡看東西一樣,可以看到乙個放大了許多倍的虛像。

那樣,很遠很遠的景物,在望遠鏡裡看來就彷彿近在眼前一樣。 望遠鏡同其他光學儀器一樣,經過一段漫長的發展歷史,各種結構形式的望遠鏡相繼問世。根據光學原理,可歸納為折射式和反射式兩大類。

折射式望遠鏡,常見的有稜鏡雙筒望遠鏡,因它鏡筒短、視野大,攜帶方便,常用於軍事和野外考察;反射式望遠鏡是由凹面鏡作物鏡,凸透鏡做目鏡,用於天文台觀察天體。

第乙個申請望遠鏡專利的人

第乙個獲得望遠鏡專利的人是荷蘭光學儀器商漢斯·利珀希,他在 2023年申請到了該項專利。 義大利科學家伽利略根據利珀希的望遠鏡,在1609 年自己製作了乙個。他在設計上加以改進,很快就用它來研究行星和恆星。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就是望遠鏡放大了物體對眼睛的視角。視角越大,眼睛看得越清楚。

4樓:廣水貴巧蕊

通俗的講

與人眼睛的構造有關係

人的眼睛有極限,太小的東西我們看不到

而望遠鏡

恰恰通過光影成像的原理

把遠處的物體放大

達到了人所能觀察的

範圍,所以

就能看到遠處的東西

和顯微鏡

的原理差不多

把很小很小的東西

放大了我們也就能看到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望遠鏡的目鏡有凸透鏡也有凹透鏡。無論是凸透鏡還是凹透鏡,目鏡是把物鏡成的倒立的縮小的實像進行放大成正立的虛像。目鏡起著乙個放大鏡的作用。

物鏡所成的實像在目鏡的焦點以內。 經過兩個鏡就可以把遠處的物體看清了。

僅供參考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凸透鏡成像的原理啊。

7樓:

你沒念過初中嗎?

凸透鏡成像你應該知道吧

多少倍的望遠鏡能看清,望遠鏡可以看多少米多少倍的望遠鏡可以看清1000M

註冊木子知了 雙筒是絕對不行的!望遠鏡不能迷信倍率是對的,但是看清30米外的字這種用途沒有較高的倍率是不行的。這個距離上書本上的字的張角會在10 30角秒之間,約相當於火星土星甚至是海王星的張角,想要分辨出是什麼字就相當於解析火星的極地冰蓋和土地上的明暗界限,這種解析度至少需要20釐米以上口徑的望遠...

專業望遠鏡什麼樣的好,什麼牌子的望遠鏡好

王佩鑾 選購1 望遠鏡是一分價錢一分貨,絕對不能貪圖便宜買地攤貨和小作坊廠家的產品。國內的一些知名望遠鏡品牌 如博冠 愛牧夫 天狼 晶華,國外如星特朗等 的質量和信譽較好,有正規的銷售點,可以現場自己挑選,對於100mm以下的望遠鏡,國內品牌的望遠鏡價效比相當不錯了。2 根據個人的經濟能力,儘量選擇...

什麼牌子的望遠鏡好,望遠鏡哪個牌子好?求推薦

聞人世敏蒙照 望遠鏡有很多種類的,因為你沒說是哪種,所以我按照可能性最大的,最適合日常使用的手持雙筒望遠鏡,來給你回答。1 不建議太迷信牌子,因為現在假的太多了,隨便亂冒牌子,像市面上最常見的,什麼bushnell,kenko,tasco,貝戈氏,等等等等,絕大部分都是一些劣質產品,亂貼的。以前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