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遠鏡光軸與雙面望遠鏡垂直的標誌是什麼

時間 2021-09-02 06:52:36

1樓:朗朗蹌蹌

望遠鏡光軸與雙面望遠鏡垂直的標誌:使望遠鏡光軸垂直於分光計中心軸,可以看到反射“+”字像與分劃板上叉絲的上十字重合。

調整具體方法步驟:

①用自準法調節望遠鏡,使之適合於接收平行光:

點亮望遠鏡側窗的照明燈將叉絲照亮,旋轉移動目鏡使叉絲位於目鏡焦平面上,此時叉絲看得很清楚。將平面反射鏡置於載物臺上(鏡面朝望遠鏡)。

然後緩慢轉動載物臺,同時調節叉絲套筒(改變叉絲與物鏡間距),從望遠鏡中找到由平面鏡反射回來的模糊光斑(如果找不到,則粗調沒有達到要求,應重調)。

找到光斑後進一步細調叉絲套筒,光斑逐漸變變成清晰的綠色小亮“十”字(它是叉絲平面上小黑十字的反射像,為綠色小亮十字)。

當叉絲位於物鏡焦平面上時,叉絲髮出的光經過物鏡後成為平行光,平行光經平面鏡反射再次通過物鏡後仍成像於叉絲平面。

此時,從目鏡中可同時看清叉絲與綠色小亮“十”字,且兩者無視差。至此,叉絲既落在目鏡焦平面上又落在物鏡焦平面上,望遠鏡已適合於接收平行光。各鏡筒間的相對位置就不應改變了。

要補充說明的是,叉絲套筒在調節過程中應做適當轉動,使豎直叉絲平行於分光計中心軸。

②使望遠鏡光軸垂直於分光計中心軸:

望遠鏡調好焦後,從目鏡中能同時看清叉絲和綠色小亮“十”字,且兩者無視差。但綠色小亮“十”字一般不處於小黑十字的對稱位置上。其原因可能是望遠鏡光軸未垂直中心軸,也可能是平面鏡鏡面與中心軸不平行,或者兩者兼有。

為使望遠鏡光軸垂直中心軸,調整方法如下:

1.首先檢查平面鏡正反兩面分別正對望遠鏡時,視場中是否都能找到綠色小亮“十”字(如果找不到或只找到一個,說明粗調不合格,應進一步調整)。

2.然後用螺絲調節望遠鏡光軸傾斜度,使綠色小亮“十”字到aa′線的距離減小一半,再調載物臺螺絲使兩者重合。把載物臺轉l80°,使平面鏡的反面正對望遠鏡,再次用“各半調節法”同樣調節。

3.如此反覆調節,直到平面鏡任一面正對望遠鏡時,視場中的綠色小亮“十”字都落在調整叉絲aa′上時為止。此時,望遠鏡光軸就與中心軸垂直了。

調節過程中,不必刻板地運用“各半調節法”。若發現正反兩面的反射像縱向位移較大,說明平面鏡鏡面與中心軸明顯不平行,就應側重調節螺絲。

4.如果縱向位移不大,但反射像都遠離aa′線,這表明望遠鏡光軸與中心軸明顯不垂直,就該側重調節螺絲。

2樓:靜莣等

通過目鏡觀察到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都與分劃板上“”形叉絲的上十字重合。

大學物理實驗分光計的使用習題解答:

分光計由哪幾部分組成,各部分的作用是什麼?

答:分光計由平行光管、望遠鏡、載物臺和讀數裝置四部分組成。 (1)平行光管用來提供平行入射光。

(2) 望遠鏡用來觀察和確定光束的行進方向。 (3) 載物臺用來放置光學元件。

(4) 讀數裝置用來測量望遠鏡轉動的角度。

2. 調節望遠鏡光軸垂直於儀器中心軸的標誌是什麼?

答:通過目鏡觀察到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都與分劃板上“”形叉絲的上十字重合。

3. “+”字像、狹縫像不清晰分別如何調整? 答:

(1)“+”字像不清晰說明分劃板沒有位於物鏡的焦平面上,應鬆開目鏡緊鎖螺釘,前後伸縮叉絲分劃板套筒,使“+”字像清晰並做到當眼睛左右移動時,“+”字像與叉絲分劃板無相對移動,然後鎖緊目鏡緊鎖螺釘。

(2)狹縫像不清晰說明狹縫沒有位於平行光管準直透鏡的焦平面上,應鬆開狹縫緊鎖螺釘,前後伸縮狹縫套筒,當在已調焦無窮遠的望遠鏡目鏡中清晰地看到邊緣銳利的狹縫像時,然後鎖緊狹縫緊鎖螺釘。

【分析討論題】

1. 當通過目鏡觀察到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處於“”形叉絲的上十字上下對稱位置時,說明望遠鏡和載物臺哪部分沒調好? 當通過目鏡觀察到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處於叉絲分劃板同一水平位置時,說明望遠鏡和載物臺哪部分沒調好?

應怎樣調節?

答:(1)當通過目鏡觀察到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處於“”形叉絲的上十字上下對稱位置時,說明載物臺沒調好,望遠鏡已水平。應調載物臺下調平螺釘b或c,使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都與分劃板上“”形叉絲的上十字重合。

(2)當通過目鏡觀察到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處於叉絲分劃板同一水平位置時,說明望遠鏡不水平,雙面鏡鏡面法線已水平。應調節望遠鏡傾角螺釘,使雙面鏡正反兩面反射回來的“+”字像都與分劃板上“”形叉絲的上十字重合。

2. 如何用反射法(一束平行光由三稜鏡的頂角入射,在兩光學面上分成兩束平行光)測三稜鏡的頂角?

解:由平行光管射出的平行光束照射在三稜鏡頂角上,分別射向三稜鏡的兩個光學面ab和ac,並分別被反射。由反射定律和幾何關係可證明

哈勃望遠鏡,光年測算原理,哈勃望遠鏡拍攝到距離地球幾十億光年的宇宙空間,什麼原理,就像是望遠鏡那搬嗎。

天蠍小灰馬 哈勃是反射式的望遠鏡,可以參考牛頓反射是望遠鏡的光路圖。除了我們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可見光波段,哈勃還在極紫外波段有一台接收器,所以它也可以看到某些我們肉眼無法辨別的電磁輻射。為什麼能看的幾十萬光年以前,能看那麼遠 哈勃的口徑大,2.4m,大約是乙個人的身高的1.5倍。所以聚光能力很強,目視...

分光計的調節中為什麼望遠鏡光軸與平面鏡法線平行時看到綠色

向日葵 因為一個是映象,一個實物像,當從望遠鏡裡能看到實像並重疊,就說明望遠鏡是與平面鏡垂直的。放鬆目鏡鎖緊螺釘10,前後拉動目鏡套筒,調節分劃板與物鏡之間距離 調節物鏡的焦距 使模糊的綠色亮十字清晰。注意使叉絲與亮十字的反射像之間無視差,如有視差,則需反覆調節,予以消除。如果沒有視差,說明望遠鏡已...

望遠鏡閱讀答案,望遠鏡 的閱讀答案

讓孤島上的那位將軍覺得台灣和大陸的距離並不遙遠,大陸和台灣一定會成為一家人,同時也表達了朋友之間靈犀相通,都希望祖國早日統一的心願。還有讓他們和諧相處 1 眷戀的故國大地 廣袤的天空 2 千里迢迢 完璧歸趙 3 思考 思索 4 讓孤島上的那位將軍覺得台灣和大陸的距離並不遙遠,大陸和台灣一定會成為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