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光計的調節中為什麼望遠鏡光軸與平面鏡法線平行時看到綠色

時間 2021-09-02 06:52:36

1樓:向日葵

因為一個是映象,一個實物像,當從望遠鏡裡能看到實像並重疊,就說明望遠鏡是與平面鏡垂直的。

放鬆目鏡鎖緊螺釘10,前後拉動目鏡套筒,調節分劃板與物鏡之間距離(調節物鏡的焦距),使模糊的綠色亮十字清晰。注意使叉絲與亮十字的反射像之間無視差,如有視差,則需反覆調節,予以消除。如果沒有視差,說明望遠鏡已聚焦於無窮遠。

調節望遠鏡光軸和分光計中心轉軸垂直。如果望遠鏡的光軸與反射鏡的鏡面垂直,則反射的綠十字像與分劃板上的雙十字叉絲的上十字叉絲重合,當反射鏡兩面反射的綠十字像都能與上十字叉絲重合,則說明望遠鏡的光軸和分光計的中心轉軸垂直。但是在一般情況下,開始時兩者並不重合,需仔細調節。

反射式望遠鏡則由反射鏡組成,至少有拋物面反射鏡,不然就是平面鏡的相互反**。這一類的望遠鏡沒有色差,通常用在空間光學系統,比如天文望遠鏡之類的,平時我們接觸得相對較少。

2樓:匿名使用者

對那個望遠鏡的垂直高度微調,,先把綠十字調到十字水平線上,再把調望遠鏡左右的旋鈕微調就行了,也就是調好一個固定一個,這樣後面的步驟就好弄些了

調節分光計是若在望遠鏡的分劃板上找不到十字的像,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在調節分光計bai的時候

du,如果雙面鏡一面有綠zhi十字像,轉過180度,另一面無綠dao十字像,說明了望版遠鏡的光權軸此時是與平面鏡垂直,但並不是和旋轉主軸垂直。此時,需要調節望遠鏡的俯仰旋鈕和載物臺下方的三個平衡調節旋鈕,讓兩個面同時都有綠十字反射像。

分光計的調節和使用怎樣正確讀數,分光計的調整和使用 實驗資料,急!!!!

墨汁諾 分光計的讀數,主要就是對遊標盤遊標的讀數。遊標盤的讀數和遊標卡尺很像,在遊標盤的主尺上讀到最小單位度,然後觀察遊標上哪根線和遊標盤上的刻度是嚴格對齊的,讀到分。遊標盤讀數加上游標讀數只和為最終讀數,不需要估讀。分光計實驗中,遊標盤上設定兩個遊標的目的在於防止遊標盤存在偏心率。由於遊標盤是一個...

在分光計的調節和三稜鏡折射率的測定實驗中,調節平行光管時,如

單夢晨澄鈞 用分光計測定三稜鏡的折射率 一 概念理解 折射率是光學玻璃的重要特性引數,可以衡量物質的折光效能。它與入射光的波長有關,一般折射率常對鈉黃光 波長589.3nm 而言.測三稜鏡的折射率可用最小偏向角法,也可用折射極限法.圖1 光通過三稜鏡後偏折的光路 二 理論知識準備 等邊三角形abc表...

專業望遠鏡什麼樣的好,什麼牌子的望遠鏡好

王佩鑾 選購1 望遠鏡是一分價錢一分貨,絕對不能貪圖便宜買地攤貨和小作坊廠家的產品。國內的一些知名望遠鏡品牌 如博冠 愛牧夫 天狼 晶華,國外如星特朗等 的質量和信譽較好,有正規的銷售點,可以現場自己挑選,對於100mm以下的望遠鏡,國內品牌的望遠鏡價效比相當不錯了。2 根據個人的經濟能力,儘量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