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為什麼有白雲,為什麼天上會有白雲?

時間 2021-09-20 01:47:47

1樓:

白雲和烏雲都是由小水滴組成的。瑞利定律對小水滴不適用,因為該定律是以氣體分子的二次發射為依據的,而小水滴是比奈米粒子還要大的無色透明的球透鏡。它的所謂「散射光」實際上是反射光以及經過幾次折射後的透射光。

白雲和烏雲在「含水量」方面會有些差別,但「含水量」的提法是有點含糊的,詞不達意。它可以被理解為整個雲朵的含水量,也可以被理解為單個水滴的含水量。這兩種理解都有一定根據。

烏雲能布滿整個天空,白雲卻做不到。由此可見,就總趨勢來說,烏雲的含水量一般大於白雲。但是,天空裡的一絲雲既可以是白雲又可以是烏雲,大片的雲也有「白」、「烏」兩種可能性,夏日巨大的白雲團能在一瞬間變成翻滾的烏雲團,這就不能用含水量來解釋了。

如果「含水量」是指「單個水滴的含水量」,那就準確了。

從雲的形成過程來看,烏雲如果不是從別處飄來的,那就必定是由白雲變來的。白雲則不同,它除了可以從別處飄來或是由烏雲變來以外,還可以在萬里晴空的背景上突然「創生」。我在研究太陽能問題期間曾非常留意天空中云情的變化,多次看到,藍天背景能在我目不轉睛的幾分鐘裡由藍色變成粉藍色,再變成邊緣模糊的淡淡的白雲片以至變成有清晰邊緣的白雲朵。

從未見過烏雲能從藍天背景上突然冒出來。我還注意到:白雲變成烏雲多半是在雨前,烏雲變成白雲多半是在雨後。

對此類現象的解釋是:夏日地表水在烈日下迅速蒸發,使空氣濕度越來越大;高空的溫度低於地表溫度,因而水蒸氣首先在高空到達飽和狀態和過飽和狀態;高空總會有一些灰塵,成為凝聚中心,使飽和蒸汽和過飽和蒸汽凝成細小的霧滴;霧滴足夠密集時,就成為肉眼可見的白雲;霧滴越來越大,白雲就變成為烏雲;烏雲中的水滴繼續變大,就變成雨滴;雨後空氣的濕度變小,水蒸氣重新回到不飽和的狀態,烏雲中的小水滴開始蒸發,體積越來越小,這樣就使烏雲變成白雲;白雲中的霧滴繼續不斷地蒸發,一旦全部汽化,白雲就消失了,重新露出青天。

2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水蒸氣加上一些灰塵聚合在一起行程的,

3樓:

天上有云,是物理現象

為什麼天上會有白雲?

4樓:雀巢不是鳥窩

水汽從蒸發表面進入低層大氣,這裡的溫度高,所容納的水汽較多,如果這些濕熱的空氣被抬公升,溫度就會逐漸降低,到了一定高度,空氣中的水汽就會達到飽和。

如果空氣繼續被抬公升,就會有多餘的水汽析出。如果那裡的溫度高於0℃,則多餘的水汽就液化成小水滴;如果溫度低於0℃,則多餘的水汽就凝華為小冰晶。

在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漸增多並達到人眼能辨認的程度時,我們所說的雲就形成了。

5樓:居霞裘碧

地面水蒸發為水蒸氣,到高空

遇冷液化,成為微小的小水珠,飄浮在高空,就成了雲。請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雲是降水的基礎,是地球上水分迴圈的中間環節,並且雲的發生發展總伴隨著能量的交換。雲的形狀千變萬化,一定的雲狀常伴隨著一定的天氣出現,因而雲對於天氣變化具有一定的指示意義。

雲的形成條件和分類

大氣中,凝結的重要條件是,要有凝結核的存在,及空氣達到過飽和。對於雲的形成來說,其過飽和主要是由空氣垂直上公升所進行的絕熱冷卻引起的。上公升運動的形式和規模不同,形成的雲的狀態、高度、厚度也不同。

大氣的上公升運動主要有如下四種方式:

1.熱力對流

指地表受熱不均和大氣層結不穩定引起的對流上公升運動。由對流運動所形成的雲多屬積狀雲。

2.動力抬公升

指暖濕氣流受鋒面、輻合氣流的作用所引起的大範圍上公升運動。這種運動形成的雲主要是層狀雲。

3.大氣波動

指大氣流經不平的地面或在逆溫層以下所產生的波狀運動。由大氣波動產生的雲主要屬於波狀雲。

4.地形抬公升

指大氣執行中遇地形阻擋,被迫抬公升而產生的上公升運動。這種運動形成的雲既有積狀雲,有波狀雲和層狀雲,通常稱之為地形雲。

7樓:蘧品佼惺皧覘霸

天空中的雲是小水滴和空氣中的粉塵組成的,它們的直徑要比太陽光的任何一種顏色的光的波長都要長得多,所以發生瑞利散射的情況很少。一部分陽光被反射到空中;一部分發生邁以散射,然後散射的光射到地球,但邁以散射不改變太陽光中任何顏色的光;還有一部分直接穿透水滴之間的縫隙。上述3種情況都對陽光的成分沒有影響,所以看上去天空中的雲是白色的。

但是當雲層越來越厚時,小水滴越來越多,幾乎連成一片,太陽光和邁以射散的光不能或者很少能穿透雲層,這時白雲就變成烏雲了。

正是在太陽光通過大氣層入射到地球表面的過程中,大氣層中的空氣分子或其他微粒會對陽光有吸收,反射、透射等作用,從而形成了藍天、白雲和絢麗的落日餘輝和晨時朝霞。如果沒有大氣層和其他微粒,即使是白天,太陽看上去也只是乙個孤零零的明亮的球,天空也將是漆黑一片,所以空氣不但給我們提供了賴以生存的條件,也使我們的天空變得多姿多彩。

8樓:手機使用者

大氣本身是無色的。天空的藍色是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和陽光共同創作的圖景。

陽光進入大氣時,波長較長的色光,如紅光,透射力大,能透過大氣射向地面;而波長短的紫、藍、青色光,碰到大氣分子、冰晶、水滴等時,就很容易發生散射現象。被散**的紫、藍、青色光布滿天空,就使天空呈現出一片蔚藍了。

在晴朗的天氣裡空氣中會有許多微小的塵埃、水滴、冰晶等物質,當太陽光通過空氣時太陽光中波長較長的紅光、橙光、黃光都能穿透

大氣層,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長較短的藍、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懸浮在

空氣中的微粒阻擋,從而使光線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現出蔚藍色。

實際上發生散射的藍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沒有遇到微粒的藍光、紫光還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紅、橙、黃、綠、藍、靛、紫。

當大雨過後,你是否注意過天會更藍,越是晴朗的天氣,天越藍,這是因為這樣的天氣裡,空氣中的塵粒、小滴、冰晶的數量會很多。

所以會出現白雲

天上為什麼會有牛,天上為什麼會有牛

牛郎星啊.牽牛,即天鷹座河鼓二,俗稱牛郎星,第九宿.著名的夏夜大三角中,角尖的是牛郎星,天鷹座 星,星等0.77,距離16光年,光度為太陽的8倍,表面溫度7000。牛郎星屬天鷹座,神話故事把它想像成乙隻振翅高飛的雄鷹。牛郎星兩旁各有一顆小星,這就是傳說中的牛郎和織女的兩個孩子,它們和牛郎星合稱扁擔星...

為什麼天上會下雨,天上為什麼會下雨

艾美麗硨磲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公釐,最大也只有0.2公釐。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公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

為什麼有星星,天上為什麼會有星星?

天文解釋。肉眼可見6974顆恆星。決定人們觀察星星是明是暗的,主要有兩個因素 一是由於星星發光能力的大小 二是星星和人們之間距離的遠近。天文學家通常把星星發光的能力分為25個星等,發光能力最強的比發光能力最差的大約相差100億倍。星星的亮度常用星等來表示。星星越亮,星等就越小。在地球上測出的星等叫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