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巖島屬於哪個群島,黃巖島位於中國什麼位置靠近那裡

時間 2021-09-11 22:28:03

1樓:拜月財主

黃巖島(曾用名:民主礁),是中國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距中沙環礁約160海里。

黃巖島四周為距水面0.5米到3米之間的環形礁盤,礁盤周緣長55公里,面積150平方公里,礁盤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內部形成一個面積為130平方公里、水深為10~20米的潟湖。黃巖島發育在3500米深的海盆上,是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底山峰露出水面的部分。

黃巖島潟湖東南端有一個寬400米的通道與外海相連,這條水道水深9~11米,寬360~400米,中型漁船和小型艦艇可由此進入,從事漁業活動或者避風。   黃巖島位於東經120度以西(東經117°51′),北緯20度以南、10度以北(北緯15°07′),正好夾在2條緯線的正中間。北距廣州600海里,東距菲律賓蘇比克灣約126海里。

  從天空俯瞰,黃巖島宛如一個巨大卻不標準的“c”字圖案。一條橢圓形的礁盤與珊瑚礁組成一道巨大的鏈條,鏈條長度約55公里,把一個150平方公里大小的澙湖包含其中。鏈條缺口在東南角。

  組成鏈條的,是一個個相距或幾百米,或幾公里的礁石。這些礁石大小不一,露出海面的高度一般在0 .5至3米,礁塊表面大小一般為1至4平方米。

以北、南兩端的礁塊最為密集,北端者稱為北 馬尼拉海溝

巖,南端者稱為南巖。退潮時,站在澙湖口,最多可以看見上百塊礁石露出水面,它們多以土黃顏色為主,偶有黑色———也許,這就是“黃巖島”名稱的來歷。   環礁四周有星羅棋佈的礁塊露出,礁塊表面大小一般為1—4平方米。

以北、南兩端的礁塊最為密集,北端者稱為北巖,南端者稱為南巖。南巖是在礁盤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形似大石柱,上部面積約3平方米,海拔1.8米。

  站在島上環顧四周,礁盤許多地方水深僅

一、兩米,好像是個淺灘。但是如果從海里看,黃巖島卻是一座陡峭的高山。只要離開礁盤十公里,就是3000米的深海。

2樓:環球地理君

黃巖島,是一個略呈等腰三角形的大環礁,東西長15公里,南北寬15公里,周邊長約55公里,面積約150平方公里,2023年4月中國海監船營救被菲方欲逮捕的大批中國漁民而駛入黃巖島,與菲**對峙。5月3日菲艦撤退

3樓:小俠俠

黃巖島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省,距離海南省西沙群島340海里,距離中沙群島160海里。

4樓:匿名使用者

曾用名民主礁,由海盆中的海山上覆珊瑚礁而成,是中國三沙市管轄的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在國際上被叫作“斯卡伯勒淺灘”。

黃巖島位於中國什麼位置靠近那裡

5樓:匿名使用者

黃巖島(曾用名:民主礁),是中國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距中沙環礁約160海里。黃巖島是中國固有領土,由海南省西南中沙群島辦事處實施行政管轄。

中國對黃巖島的領土主權擁有充分法理依據:中國最早發現、命名黃巖島,並將其列入中國版圖,實施主權管轄;中國一直對黃巖島進行長期開發和利用。黃巖島以東是幽深的馬尼拉海溝,這是中國中沙群島與菲律賓群島的自然地理分界。

“黃巖島”是屬於三沙市?

6樓:鴨子

黃巖島屬於中沙,中沙歸西沙區代管,但是黃巖島位置特殊沒有陸地,沒有百姓,所以名義上是**直管(屬於軍事管制區)。

南海上有四大群島,分別是

7樓:愛單單愛

我國南海四大群島包括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和南沙群島。

南海海域中有超過200個無人居住的島嶼和岩礁。主要群島有納土納群島、阿南巴斯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等,其中屬於中國領土的有南沙群島、中沙群島、東沙群島、西沙群島。

1、東沙群島

東沙群島位居中國廣東省陸豐市、海南島、臺灣島及菲律賓呂宋島的中間位置。在北緯20°33′至21°10′、東經115°54′至116°57′之間的海域中。東沙共有3個珊瑚環礁,即:

東沙環礁、南衛灘環礁及北衛灘環礁。東沙的的直徑大約有30千米。

2、西沙群島

西沙群島為南海諸島中最西的一群;北起北礁,南至先驅灘,東起西渡灘,西止中建島,在北緯15°46′~17°08′,東經111°11′~112°54′之間;處於中國大陸、廣東省的東沙群島與海南省的海南島及中沙、南沙群島之間的中心環節。

西沙群島海域面積50多萬平方公里,共有40座島礁,其中露出海面的29座,總面積約10平方公里,是南海諸島中露出水面島洲最多的一群。可分為2大群組:位於東北面的是宣德群島;位於西南面的是永樂群島。

3、中沙群島

中沙群島位於南海中部海域,西沙群島東面偏南,距永興島200公里,是南海諸島中位置居中的一群。該群島北起神狐暗沙,東至黃巖島,地理位置在北緯13°57′~19°33′,東經113°02′~118°45′之間,南北跨緯度5°36′,東西跨經度5°43′,海域面積60多萬平方公里,島礁散佈範圍之廣僅次於南沙群島。由黃巖島和中沙大環礁上26座已命名的暗沙,及一統暗沙、憲法暗沙、神狐暗沙、中南暗沙等4座分散的暗沙組成。

4、南沙群島

南沙群島位於南海南部海域,北起雄南礁,南至曾母暗沙,西為萬安灘,東為海馬灘,是南海最南的一組群島,島嶼灘礁最多、散佈範圍最廣的一組群島。地理座標為北緯3°35′~11°55′,東經109°30′~117°50′;東西長約905公里,南北寬約887公里,海域面積為88.6萬平方公里。

南華水道由東經112°35′~116°30′之間橫穿群島,通過北緯10°55′、9°55′及8°40′成為三點連線,把群島的北部和中部分開。有島嶼11座,沙洲6座;暗礁105座,暗沙34座,暗灘21座。

8樓:森海和你

1.東沙群島:是南海諸島中位置最北的島群,在廣東省汕頭港區正南方160海里的海面上.

這裡水產資源豐富,有產量和質量均居世界首位的海人草,又是臺灣海峽,呂宋海峽等多條航線的必經之地,因而地理位置和軍事意義十分重要.

2.西沙群島:屬廣東省,在海南島東南約330公里.

主要島嶼有永興島、珊瑚島、中建島等,以永興島為最大,多為橢圓形珊瑚島、礁,熱帶資源豐富,盛產魚類、鳥類、海蔘、海龜等.漁汛期間,海南、湛江一帶漁民多來此捕魚.南海諸島的面積雖小,但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處於太平洋的交通咽喉地位,是我國的海防前哨.

3.中沙群島:位於西沙群島東南約100公里,除黃巖島外,由一群大部分尚未露出水面的珊瑚礁灘組成.黃巖島是中沙群島東部邊緣島嶼,離其它島礁約300公里。

4.南沙群島:是中國南海諸島四大群島中位置最南、島礁最多、散佈最廣的群島.主要島嶼有太平島、南威島、中業島、鄭和群礁、萬安灘等.曾母暗沙是中國領土最南點。

南海諸島為南海中中國許多島礁的總稱,屬海南省和廣東省,包括廣泛分佈的200多個島、礁、沙灘。按其分佈位置,分為4群:東沙群島、西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

據中國地名委員會2023年發表的公告,南海諸島被標準化處理的島、洲、暗沙、暗礁、灘共252個,其中被稱為島的有25個。

南海諸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23年4月13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設立海南省,將西沙群島、南沙群島、中沙群島的島礁及其海域劃歸海南省管轄。東沙群島歸廣東省汕尾市陸豐市管轄,實際隸屬於中國臺灣當局高雄市旗津區。

南海諸島位於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間,正當廣州、香港和新加坡、馬尼拉三角航路的中途,是鄰近各國航空運輸的必經之地。南海諸島是中國最南的領土,對鞏固海防和維護海洋權益具有重要作用。

海底地貌:南海海盆是一個斷陷盆地,中部有一條東北-西南向斷裂帶,在地質史上向東、西兩邊擴充套件,形成了深海盆地。在海盆擴充套件過程中,殘留的陸塊碎片,成為海底高地或下陷為海槽,其間有斷裂發生,成為海底火山噴發堆積的熔岩高地,露海面形成高尖石式的海島。

南海盆地形成一系列東北-西南向的隆起高地和深邃海槽相間排列的海底地貌。

海底自外圍至中心順次為大陸架、大陸坡、**海盆,略呈同心圓式的三層環狀結構圖式。南海海底劃分為9個地貌區:北部堆積型陸架區、北部斷裂階坡區、西部堆積-侵蝕型陸架區、西部堆積-侵蝕型陸架區、西部斷裂階坡區、南部堆積型大陸架區、南部分割高原陸架區、東部侵蝕-堆積型島架區、**深海平原區。

9樓:超級

南海四大群島分別是:東沙群島,南沙西島,西沙群島和中沙群島。

10樓:花錢財神

西沙群島,東沙群島,中沙群島,南沙群島四大群島。

11樓:幕青言

東沙,西沙,中沙,南沙四大群島。

黃巖島屬於我國哪個群島,黃巖島屬於哪個群島

王金貴 黃巖島 曾用名 民主礁 是中國中沙群島中惟一露出水面的島礁,位於北緯15 07 東經117 51 距中沙環礁約160海里。黃巖島四周為距水面0.5米到3米之間的環形礁盤,礁盤周緣長55公里,面積150平方公里,礁盤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內部形成一個面積為130平方公里 水深為10 20米的...

黃岩島事件個人看法,評論黃岩島事件

環球時報 記者 葛元芬 據 菲律賓星報 9 道,菲空中偵察機6日晚些時候的偵察發現,當天至少有3艘中國公務船仍停留在黃岩島附近海域,但到9日,中國漁船看上去都已離開。菲海軍 稱,中國船隻一直在同菲海軍玩 貓鼠遊戲 菲律賓gma新聞網9日稱,中國船隻隨時可能重返黃岩島,而阿基諾三世 遲遲未在重新部署黃...

黃岩島是岩石還是珊瑚礁嗎,黃岩島到底是「島」,還是「礁」

黃岩島,曾用名民主礁,元朝起納入中國疆域,後來長期管轄,是中國固有領土。南海盆地在漫長的地質活動過程中,形成一系列東北 西南走向的隆起高地和深邃海槽相間排列的海底地貌,自外圍至中心順次為大陸架 大陸坡 海盆,呈近似同心圓式的3層環狀結構。海底地貌的總特點是 北 西 南部是淺海大陸架,外緣是大陸坡,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