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岩島是岩石還是珊瑚礁嗎,黃岩島到底是「島」,還是「礁」

時間 2022-09-10 07:40:04

1樓:彩霞滿天光

黃岩島,曾用名民主礁,元朝起納入中國疆域,後來長期管轄,是中國固有領土。

南海盆地在漫長的地質活動過程中,形成一系列東北-西南走向的隆起高地和深邃海槽相間排列的海底地貌,自外圍至中心順次為大陸架、大陸坡、**海盆,呈近似同心圓式的3層環狀結構。

海底地貌的總特點是:北、西、南部是淺海大陸架,外緣是大陸坡,陸坡上有高原、海山、峽谷、海槽和海溝;東部是狹窄的島架,外緣臨海溝和海槽;**是深水海盆,盆底為寬廣的平原,點綴著孤立的海山。整個南海海底地貌可分為北部堆積型陸架區、北部斷裂階坡區、西部堆積-侵蝕型陸架區、西部斷裂階坡區、南部堆積型大陸架區、南部分割高原陸架區、東部侵蝕-堆積型島架區、東部斷裂溝脊島坡區和**深海平原區等9個地貌區劃,地貌型別均屬珊瑚礁地貌。

從地質構造上看,黃岩島是中國大陸架的自然延伸。黃岩島以東有幽深的馬尼拉海溝,海溝最深處水深5377公尺,是南海水深最深的地區之一。黃岩島是在漲潮時高於水面、自然形成的陸地區域,而不是終年隱藏於水底的沙洲或暗礁。

從地質構造上看,黃岩島是中國大陸架的自然延伸,而不是乙個游離的海島。

2樓:小晨影視混剪

大陸架延伸的島嶼而不是珊瑚礁

黃岩島到底是「島」,還是「礁」

3樓:張為臻老師

黃岩島:曾用名民主礁,元朝起納入中國疆域,後來長期管轄,是中國固有領土,隸屬於中國海南三沙市。黃岩島屬於中沙群島,是整個中沙群島一帶海域中,唯一乙個有礁石露出水面的島礁。

——常識地理篇。

4樓:烈火金剛

黃岩島從地理學上劃分,屬於島礁

黃岩島究竟是島還是礁

5樓:匿名使用者

黃岩島是周邊數十萬平方公里海域內唯一露出水面的礁盤,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而且周長約50公里,礁盤面積巨大,達到139平方公里,超過了南沙任何乙個單獨的礁盤,為南沙美濟礁面積的3倍,可以說中沙黃岩島是「少而精」的島礁。黃岩島整個礁盤淺水區(水深1公尺左右)面積廣闊,開發建設十分方便。

礁盤口門寬大,經過疏浚深挖建設後可以進出大型艦艇。由於有一圈完整的環礁阻擋,礁盤外風浪無法進入潟湖,一直是漁船的避風良港。

黃岩島上有多大?上面有什麼人工建築?

6樓:匿名使用者

黃岩島的面積有150平方公里(包括礁湖),上面的人工建築有:1塊1公尺高的水泥紀念碑、碼頭、飛機跑道等。

黃岩島地圖:

黃岩島,曾用名民主礁,元朝起納入中國疆域,後來長期管轄,是中國固有領土。

黃岩島位於北緯15°13′48″至15°05′24″,東經117°40′12″至117°52′00″;距菲律賓呂宋島西岸約230公里,距廣州約1112公里,是屬於中國海南省三沙市(中沙群島)管轄。它是由狹長大半園形的珊瑚帶圍成的,平潮時幾乎淹沒的環礁。黃岩島是周邊數十萬平方公里海域內唯一露出水面的礁盤,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而且周長約50公里,礁盤面積巨大,達到139平方公里,超過了南沙任何乙個單獨的礁盤,為南沙美濟礁面積的3倍,可以說中沙黃岩島是「少而精」的島礁。黃岩島整個礁盤淺水區(水深1公尺左右)面積廣闊,開發建設十分方便。礁盤口門寬大,經過疏浚深挖建設後可以進出大型艦艇。

由於有一圈完整的環礁阻擋,礁盤外風浪無法進入潟湖,一直是漁船的避風良港。

從上俯瞰,黃岩島是乙個巨大卻不標準的「c」字圖案。一條橢圓形的礁盤與珊瑚礁群長度約55公里,把乙個95平方公里大小的澙湖包含其中。礁石露出海面的高度一般在0.

5公尺至3公尺,表面大小一般為1平方公尺至4平方公尺。以北、南兩端的礁塊最為密集,北端者稱為北岩,南端者稱為南岩。南岩是在礁盤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形似大石柱,上部面積約3平方公尺,海拔1.

8公尺。退潮時,站在澙湖口,最多可以看見上百塊礁石露出水面,它們多以土黃顏色為主,偶有黑色。站在島上環顧四周,礁盤許多地方水深僅

一、兩公尺,形似淺灘。從海底仰視看,黃岩島卻是一座陡峭的高山。

兩個佳期:每年

四、五月和

十、十一月,風平浪靜的海水,清澈、淺藍、透明。

氣候:南海諸島四季如夏,溫暖濕潤,乾濕季分明,雨期集中,雨量充沛,且受季風影響,屬於典型的熱帶海洋性季風氣候型別。 黃岩島的氣候應該比三亞稍熱,和馬尼拉差不多;它處在三千多公尺的深海之上,絕對海洋性氣候;會比馬尼拉更好些。

海流:黃岩島附近的海流,隨季風而變化;東北季風時,以西北和西流為主;西南季風時為東北流。

水溫:三沙海域受大陸氣候和陸地逕流影響很小,深海盆地水體深厚、鹽度較高、透明度大、水溫季節變化較小。海流夏天流向東北,冬天流向西南,流速0.

1海浬/小時~1.0海浬/小時。海浪全年平均有效波高1公尺~2公尺,最大有效波高7.

5公尺~9.5公尺,居中國四大陸緣海之首。海面平均水溫24℃~30℃之間,南北海水溫差和海水年溫差約2℃~5℃,且溫差變化自北向南減小;但海水表層與底層(水深500公尺以下)溫差卻很大,可相差20℃之多。

海水含鹽度在32‰~35‰之間。海水透明度在20公尺~30公尺之間,高於中國另外3個海域的透明度。

黃岩島附近海區,有十分豐富的漁類資源和礦產資源,是良好的天然漁場,有大量的優質石斑魚、鰻魚、海鯉、鸚鵡魚、鯊魚、海豚、雞尾魚等;還有豐富的貝類和藻類資源。黃岩島海區蘊藏著極其豐富的礦產資源;主要是錳結核和金屬軟泥,所含的金屬有30多種,其中錳、銅、鈷、鎳的含量最為豐富;另外石油和天然氣也極豐富。隨著陸上資源的日益減少,海洋資源的勘探和開發,越來越成為必須。

7樓:匿名使用者

黃岩島四周為距水面0.5公尺到3公尺之間的環形礁盤,礁盤周緣長55公里,面積150平方公里,礁盤外形呈等腰直角三角形,其內部形成乙個面積為130平方公里、水深為10~20公尺的潟湖。黃岩島發育在3500公尺深的海盆上,是深海平原上的一座巨大的海底山峰露出水面的部分。

黃岩島潟湖東南端有乙個寬400公尺的通道與外海相連,這條水道水深9~11公尺,寬360~400公尺,中型漁船和小型艦艇可由此進入,從事漁業活動或者避風。   環礁四周有星羅棋布的礁塊露出,礁塊表面大小一般為1—4平方公尺。以北、南兩端的礁塊最為密集,北端者稱為北岩,南端者稱為南岩。

南岩是在礁盤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形似大石柱,上部面積約3平方公尺,海拔1.8公尺。

8樓:

黃岩島都是一些小的礁石,主礁面積也不過三四平公尺。問題的關鍵不是說它有多大,而是說占領乙個島嶼有多大的意義!樓主不明白的話就是說明海洋主權意識不明,有空補課。

上面無任何人工建築,但是主礁上卻插著一面中國國旗!多年前曾被菲律賓破壞過一次,但是幾天前我國上海衛視一名記者登上主礁,重新插上我國國旗,宣誓捍衛主權的決心!

9樓:匿名使用者

贊同上面的回答,**並茂,詳細。

黃岩島有多大

10樓:是辛普森呀呀

黃岩島是南海南部中國中沙群島中的乙個島礁,位於北緯15°07′、東經117°51′海域,由珊瑚礁在海盆中的海山上長年堆積而成。黃岩島的地理構造獨特,屬於環形礁盤,礁盤周緣長55公里,圍成乙個面積約為130平方公里的潟湖,潟湖大部分區域水深10~20公尺。

黃岩島及其附近海區,資源豐富,有大量的優質石斑魚、鰻魚、海豚等,還有豐富的貝類和藻類。

代文集《更路簿》完整記載了中國漁民前往黃岩島海域捕魚的航線。中國漁民,特別是海南潭門鎮漁民,世世代代在這片海域從事漁業生產活動。此外,對於每年春秋兩季在南海進行漁業作業的中國漁民來講,黃岩島還是熱帶風暴降臨時的天然避風良港。

更重要的是,黃岩島戰略位置十分重要,它位於南海重要通道附近,北望台灣和巴士海峽,西與西沙群島遙相呼應,南眺南沙群島,東面與菲律賓隔馬尼拉海溝相望,距菲律賓呂宋島西岸約230公里。

11樓:悠爸跟你聊育兒

約150平方公里。

黃岩島,亦稱斯卡巴洛礁,曾用名民主礁,菲方稱之為帕納塔格礁,斯卡伯勒淺灘,是乙個略呈等腰三角形的大環礁,東西長15公里,南北寬15公里,周邊長約55公里,面積約150平方公里(包括澙湖)。

其頂面除了數以百計的呈帶狀環繞澙湖的大礁塊(1-4平方公尺不等)外,一般皆在水下0.5-3公尺。

12樓:馬壹恣

黃岩島面積約150平方公里。

黃岩島(huangyen island,亦稱斯卡巴洛礁(skarbolough shoal),曾用名民主礁,菲方稱之為帕納塔格礁,斯卡伯勒淺灘),是乙個略呈等腰三角形的大環礁,東西長15公里,南北寬15公里,周邊長約55公里,面積約150平方公里(包括澙湖)。其頂面除了數以百計的呈帶狀環繞澙湖的大礁塊(1-4平方公尺不等)外,一般皆在水下0.5-3公尺。

13樓:mm夢分開走

黃岩島有150平方公里大小。

黃岩島是乙個略呈等腰三角形的大環礁,東西長15公里,南北寬15公里,周邊長約55公里,面積約150平方公里(包括澙湖)。黃岩島頂面除了數以百計的呈帶狀環繞澙湖的大礁塊(1-4平方公尺不等)外,一般皆在水下0.5-3公尺。

黃岩島屬於中沙群島,是其內部最東邊的島礁。黃岩島位於北緯15°13′48″至15°05′24″,東經117°40′12″至117°52′00″。

黃岩島距西沙群島的主島永興島600公里,距廣州約1112公里,距菲律賓呂宋島西岸約230公里。

14樓:荷蘭豬友匯

黃岩島是周邊數十萬平方公里海域內唯一露出水面的礁盤,戰略地位十分重要,而且周長約50公里,礁盤面積巨大,達到 139平方公里,超過了南沙任何乙個單獨的礁盤,為南沙美濟礁面積的3倍,可以說中沙黃岩島是「少而精」的島礁。黃岩島整個礁盤淺水區(水深1公尺左右)面積廣闊,開發建設十分方便。礁盤口門寬大,經過疏浚深挖建設後可以進出大型艦艇。

由於有一圈完整的環礁阻擋,礁盤外風浪無法進入潟湖,一直是漁船的避風良港。

從上俯瞰,黃岩島是乙個巨大卻不標準的「c」字圖案。一條橢圓形的礁盤與珊瑚礁群長度約55公里,把乙個95平方公里大小的澙湖包含其中。礁石露出海面的高度一般在0.

5至3公尺,表面大小一般為1至4平方公尺。以北、南兩端的礁塊最為密集,北端者稱為北岩,南端者稱為南岩。南岩是在礁盤上露出海面的巨大的礁石之一,形似大石柱,上部面積約3平方公尺,海拔1.

8公尺。退潮時,站在澙湖口,最多可以看見上百塊礁石露出水面,它們多以土黃顏色為主,偶有黑色。站在島上環顧四周,礁盤許多地方水深僅

一、兩公尺,形似淺灘。從海底仰視看,黃岩島卻是一座陡峭的高山。

------------

通俗來講,黃岩島島礁礁盤面積139平方公里,不過大部分是在水下1公尺左右的暗礁礁盤。真正露出水面的島其實是一塊礁石,高度漲潮時期0.3公尺,落潮時期5公尺。

面積漲潮時期1平方公尺,落潮時期4平方公尺。

也就是說嚴格意義來說黃岩島應該算是礁石,但是因為長期露出水面,所以國際防上是可以享有領土,領海權的。但是不能享有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權益。但是,因為《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是後來才制定和通過的法律,前期已經形成的一些權力是予以認可的。

所以我們1947提出的九段線(原來13段,因北部灣已經確定邊界所以現在是9段),周邊國家沒有提出任何異議,算是預設,國際社會其他國家也都予以認可,當時世界上大部分國家的中國地圖都採用了9段線的畫法,所以是不受《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限制和約束的。

鑽石是變質岩嗎,鑽石是岩石,還是礦物

鑽石是指經過琢磨的金剛石,金剛石是一種天然礦物,是鑽石的原石。簡單地講,鑽石是在地球深部高壓 高溫條件下形成的一種由碳元素組成的單質晶體。人類文明雖有幾千年的歷史,但人們發現和初步認識鑽石卻只有幾百年,而真正揭開鑽石內部奧秘的時間則更短。在此之前,伴隨它的只是神話般具有宗教色彩的崇拜和畏懼的傳說,同...

到底是分界洲島好玩還是蜈支洲島好玩?

您好,蜈支洲島和分界洲島的水質差不多,水下的能見度也差不多。從我的角度來說,蜈支洲島的潛水和分界洲島潛水,都很推薦,水下能看到的世界都很精彩。不過呢,分界洲島的價效比更高,潛水體驗便宜一些。您好,蜈支洲島和分界洲島所處的位置不一樣,蜈支洲島位於三亞而分界洲島在陵水黎族自治縣,可能因為三亞的名氣更大,...

衝出月亮島雅子是好人還是壞人,衝出月亮島常盤雅子背後有什麼祕密

米佐矢子 常盤雅子 是以日本人的身份出現的,是月亮島上的醫護人員,其實她的真實身份是中國臺灣本土泰雅族居民,本名叫瑪雅秀蘭,而她手臂上的刺青紋身就是他們泰雅族的圖騰,之所以成為月亮島的醫護者就是1930年的時候日軍佔領了臺灣島,把那裡變成了殖民地,殘酷的統治激起了百姓的反抗,她的戀人阿紀也參加了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