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哪些著名的名人名事,可否詳細的介紹幾位

時間 2021-08-30 10:02:53

1樓:金果

1、加加林

40年前,前蘇聯宇航員加加林乘坐“東方”號宇宙飛船進入太空遨遊了108分鐘,成為世界上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宇航員。

加加林在20多名宇航員中,之所以能脫穎而出,起決定作用的是一個偶然事件。原來,在確定人選前的一個星期,主設計師羅廖夫發現,在進入飛船前,只有加加林一人脫下鞋子。

只穿襪子進入座艙。就是這個細節使加加林一下子贏得了羅廖夫的好感,他感到這個27歲的青年如此懂得規矩,又如此珍愛他為之傾注心血的飛船,於是主設計師決定讓加加林執行這次飛行任務。

2、羅斯福

喬納森是一名在白宮做勤雜工的黑人,他的妻子戴維斯也是一名白宮裡的保潔工。一天,喬納森說他在鋤草時發現白宮的草坪上有幾隻鵪鶉。

負氣地說了一句:“你不給解釋,我去求助**富蘭克林·羅斯福!”沒想到戴維斯真的這樣做了!當時,羅斯福回答得很詳細,並放下手頭上的書,然後和戴維斯一起來到草坪。

指認不遠處那隻慄黃色頭頂的小鳥就是鵪鶉。**正為應對糟糕的經濟而忙得不可開交,戴維斯不該拿這種小事打擾**。為這個,喬納森十分責備戴維斯。

認為她懵懂胡來,並警告說:“如果還這樣堅持下去的話,說不定明天就會被白宮炒魷魚!”後來,這事被羅斯福知道了,他對喬納森說:“我不覺得戴維斯**做得不對。

也看不出她的懵懂和胡來!喬納森,只是你把問題想得太複雜了。我告訴你,如果一個人連身邊的小事也解決不了,就別指望他去解決大事情了!”

喬納森還是“頂”了一句:“可我這是為**您著想啊!如果每個人都在這個時候來打擾您,不就影響您的工作了嗎?”

“沒有!身為**,大事情需要自己去解決,但也不能因此而忽視身邊的小事情。”能得到喬納森的瞭解,羅斯福很感動:“你說得也很有道理,但要分什麼場合。

如果實在太忙的時候,不能及時回答他人提出的小問題,但也要說一聲抱歉,並給他人解釋清楚有緊要事情在身,不能立馬回答。如果下次有機會見面的話,我會記起這件事的……”

“白宮的草坪上,隨時看到鵪鶉,如果你不把這件事看作是一件小事,答應明天帶戴維斯前去指認,你們夫妻之間就不會鬧出這麼大的矛盾!”

說完這些,羅斯福的話回到了正題,“別以為這些舉手之勞就能解決的事情是小事,就可以推諉,或不去理喻!如果這樣下去,積怨勢必越來越多,民憤就會越來越大。

身為**,不光能做大事,也要會做好小事。在大事與小事面前,我們不能因小而失大!”“毋以小益而不修,毋以小損而不防”。

3、愛迪生

愛迪生一生只上過三個月的小學,他的學問是靠母親的教導和自修得來的。他的成功,應該歸功於母親自小對他的諒解與耐心的教導,才使原來被人認為是低能兒的愛迪生。

長大後成為舉世聞名的“發明大王”。愛迪生從小就對很多事物感到好奇,而且喜歡親自去試驗一下,直到明白了其中的道理為止。長大以後,他就根據自己這方面的興趣。

一心一意做研究和發明的工作。他在新澤西州建立了一個實驗室,一生共發明了電燈、電報機、留聲機、電影機、磁力析礦機、壓碎機等等總計兩千餘種東西。

愛迪生的強烈研究精神,使他對改進人類的生活方式,作出了重大的貢獻。“浪費,最大的浪費莫過於浪費時間了。”愛迪生常對助手說。

過了好半天,他問:“容量多少?”他沒聽見回答,轉頭看見助手拿著軟尺在測量燈泡的周長、斜度,並拿了測得的數字伏在桌上計算。他說:“時間,時間,怎麼費那麼多的時間呢?”

愛迪生走過來,拿起那個空燈泡,向裡面斟滿了水,交給助手,說:“裡面的水倒在量杯裡,馬上告訴我它的容量。”助手立刻讀出了數字。

愛迪生說:“這是多麼容易的測量方法啊,它又準確,又節省時間,你怎麼想不到呢?還去算,那豈不是白白地浪費時間嗎?”助手的臉紅了。

愛迪生喃喃地說:“人生太短暫了,太短暫了,要節省時間,多做事情啊!”愛迪生未成名前是個窮工人。

一次,他的老朋友在街上遇見他。關心地說:“看你身上這件大衣破得不象樣了。

你應該換一件新的。”“用得著嗎?在紐約沒人認識我。”愛迪生毫不在乎地回答。幾年過去了,愛迪生成了大發明家。有一天,愛迪生又在紐約街頭碰上了那個朋友。

“哎呀”,那位朋友驚叫起來,“你怎麼還穿這件破大衣呀?這回,你無論如何要換一件新的了!”“用得著嗎?這兒已經是人人都認識我了。”愛迪生仍然毫不在乎地回答。

4、徐文長

徐文長從小就善於動腦筋思考,他聰明、機智也充滿了情趣。徐文長的伯父很喜歡他,時常想些法子逗他玩,考他的思考能力。有一次,伯父領著徐文長來到一座貼著水面。

橋身既窄又軟的竹橋邊,把兩隻水桶裝滿了水,對徐文長說:“我想考考你,你能提著這兩桶水過橋,我就送你一件禮物。”

少年徐文長想了一下,就脫下鞋,用兩根繩子把小桶繫住,然後再把裝滿了水的木桶放到水裡,就這樣他提著兩根繩子走過了木橋。

伯父還想用一個更難的法子把徐文長難倒。他說:“既然你過了橋,禮物我當然要給你,但必須要按我的要求去取禮物。”說著,他就把那件禮物吊到一根長竿頂上。

並且告訴徐文長:“你既不能站在凳子之類的高地方去取,又不能把竹竿橫下來。”伯父想,這下徐文長就沒有辦法了。但徐文長摸了摸後腦勺,馬上就想出了取禮物的方法。

只見他拿住竹竿一直走到一口井邊,然後把竹重向井裡放,當竹頂快到井口時,他就順利地拿到了那件禮物。伯父被聰明的徐文長驚呆了,不禁拍手稱讚:“真是聰明的徐文長啊!”

5、尼克松

尼克松因“水門事件”**後,很長時間裡悶悶不樂,導致不斷感冒。那天早上,他去一家藥店買藥,老闆遞上藥後說:“10美元25美分。”

尼克松翻遍了口袋,也只有10美元,於是不好意思地說:“出來得急,只帶了這麼多。”老闆接過10美元,說道:“藥你拿去吧,治病要緊。”

尼克松說:“咱倆又不認識,你就不怕我忘了還錢?”老闆說:“忘了就忘了,沒什麼大不了的。”尼克松道了謝,便離去了。經過一星期用藥,病情雖然有所好轉。

但他還是有點兒不舒服,尼克松又去那家藥店買藥。老闆給他拿了藥,說:“10美元25美分。”並未提起上次欠的25美分。

尼克松將這次藥款連同上次欠的25美分,一併遞給老闆。老闆卻微笑著問他:“你怎麼多給了啊?”尼克松說:“上次還欠了25美分,你忘了?”

我是這麼想的,如果總將欠款記在那裡,免不了時不時翻開賬本去回憶,時間長了,心理負擔加重不說,弄不好還會累出病來,忘了倒是痛快!”

老闆的話,讓尼克松忽然意識到他是在暗示自己什麼,就問道:“你一定認識我吧?”老闆說:“你以前不是當過**嗎?”尼克松若有所思地自言自語道:“是該忘記了。”

臨走前,他真誠地對老闆說:“謝謝您給我上了一堂人生哲理課啊。”從此,尼克松放下了因醜聞帶來的煩悶,愉快地享受起了退休生活。

2樓:森海和你

1、唐伯虎潛心學畫

唐伯虎是明朝著名的畫家和文學家,小的時候在畫畫方面顯示了超人的才華。唐伯虎拜師,拜在大畫家沈周門下,學習自然更加刻苦勤奮,掌握繪畫技藝很快,深受沈周的稱讚。不料,由於沈周的稱讚。

這次使一向謙虛的唐伯虎也漸漸地產生了自滿的情緒,沈周看在眼中,記在心裡,一次吃飯,沈周讓唐伯虎去開窗戶,唐伯虎發現自己手下的窗戶竟是老師沈周的一幅畫,唐伯虎非常慚愧,從此潛心學畫。

2、厲歸真學畫虎

五代畫虎名家歷歸真從小喜歡畫畫,尤其喜歡畫虎,但是由於沒有見過真的老虎,總把老虎畫成病貓,於是他決心進入深山老林,探訪真的老虎。

經歷了千辛萬苦,在獵戶伯伯的幫助下,終於見到了真的老虎,通過大量的寫生臨摹,其的畫虎技法突飛猛進,筆下的老虎栩栩如生,幾可亂真。從此以後,他又用大半生的時間遊歷了許多名山大川,見識了更多的飛禽猛獸,終於成為一代繪畫大師。

3、達芬奇畫蛋

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著名畫家達芬奇,從小愛好繪畫。父親送他到當時義大利的名城佛羅倫薩,拜名畫家佛羅基奧為師。老師要他從畫蛋入手。

他畫了一個又一個,足足畫了十多天。老師見他有些不耐煩了。

便對他說:“不要以為畫蛋容易,要知道,1000個蛋中從來沒有兩個是完全相同的;即使是同一個蛋,只要變換一下角度去看形狀也就不同了,蛋的橢圓形輪廓就會有差異。所以,要在畫紙上把它完美的表現出來,非得下番苦功不可。

”從此,達芬奇用心學習素描,經過長時期勤奮艱苦的藝術實踐,終於創作出許多不朽的名畫。

4、孫康映雪夜讀

晉人孫康,家貧而酷愛讀書。夜晚,雖有時間卻買不起燈油,只好默默地回憶,消化白天學過知識。

有年冬天,他半夜醒來,感到屋內並非漆黑無光,還能隱約約看到一些東西,原來是皚皚白雪反映所致,這給了他啟發:何不借雪光來看書呢?於是雪夜,特別是月光映照下的雪夜,就成了孫康苦讀的好時光。

由於勤奮好學,他終於成為一個有名的學者,並當上了御史大夫。

5、頭懸樑錐刺骨

戰國時蘇秦,與魏人張儀同師鬼谷先生。他夜間讀書,苦心鑽研,睏倦欲睡時,就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血一直流到腳步上。

漢代孫敬好學,讀書時,用繩子把頭髮系在屋樑上,以防止打瞌睡,來督促自己努力攻讀。

3樓:阿沾

1、開普勒

德國天文學家開普勒,從童年開始便多災多難,在母腹中只呆了七個月就早早來到了人間。後來,天花又把他變成了麻子,猩紅熱又弄壞了他的眼睛。

但他憑著頑強、堅毅的品德發憤讀書,學習成績遙遙領先於他的同伴。後來因父親欠債使他失去了讀書的機會,他就邊自學邊研究天文學。在以後的生活中,他又經歷了多病、良師去世、妻子去世等一連串的打擊,但他仍未停下天文學研究,終於在59歲時發現了天體執行的三大定律。

他把一切不幸都化作了推動自己前進的動力,以驚人的毅力,摘取了科學的桂冠,成為“天空的立者”。

2、司馬光

宋朝司馬光出生於官宦世家。從小機智過人,勤奮好學。剛滿二十歲即考上進士。他為官清廉,公務之餘常利用時間讀書,立志寫一部通志,作為人們的借鑑。

為了把握時間讀書,他特意製作一個圓木枕頭,枕頭的妙用是睡覺時身子只要一翻動,它就會滾動,人也就驚醒了,可以繼續研究學問,因此稱“警枕”。每當司馬光需休息時,便枕著“警枕”,如此學習的結果,終於取得了成功,成為一位學問淵博的人。

3、卓別林

卓別林能編,能導,能演,是不可多得的全能影人。有一次,他召開影片攝製會議,一隻蒼蠅在他四周繞著圈子飛。起初他用手打幾下,沒有打到,就要了一個蒼蠅拍。

會議進行中,他就握著蒼蠅拍,擺出打蒼蠅的姿態,眼睛狠狠地望著那蒼蠅。

可是打了三次,都沒有打到。後來蒼蠅就在他面前的桌上,他慢慢地拿起蒼蠅拍,正要作死命一擊時,忽然放下手中**,讓蒼蠅飛走。旁邊在座的人看了,就說:

為什麼你不把它打死?這位諧星聳了聳肩,說:這只不是方才那隻!

4、牛頓

牛頓研究學問非常專心。有一次,朋友請客,席間,他想起家中有瓶好酒,於是叮囑朋友稍等,自己回家取酒。這位朋友左等右等,就是不見牛頓回來,只好去看個究竟。

原來牛頓在回家的路上,想起一項實驗的做法,到家後,就一頭栽進實驗室,做起實驗,把取酒招待朋友的事忘的一乾二淨。

又有一次,他餓了,煮雞蛋吃,卻一邊想問題,一邊把雞蛋放進鍋子中,等問題解決了,想吃雞蛋時,揭開鍋蓋,撈起的竟是自己的懷錶。

5、匡衡

漢朝時,少年時的匡衡,非常勤奮好學。由於家裡很窮,所以他白天必須幹許多活,掙錢餬口。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來安心讀書。

不過,他又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無法看書了。匡衡心痛這浪費的時間,內心非常痛苦。他的鄰居家裡很富有,一到晚上好幾間屋子都點起蠟燭,把屋子照得通亮。

匡衡有一天鼓起勇氣,對鄰居說:“我晚上想讀書,可買不起蠟燭,能否借用你們家的一寸之地呢?”

鄰居一向瞧不起比他們家窮的人,就惡毒地挖苦說:“既然窮得買不起蠟燭,還讀什麼書呢!”匡衡聽後非常氣憤,不過他更下定決心,一定要把書讀好。

匡衡回到家中,悄悄地在牆上鑿了個小洞,鄰居家的燭光就從這洞中透過來了。他藉著這微弱的光線,如飢似渴地讀起書來,漸漸地把家中的書全都讀完了。

匡衡讀完這些書,深感自己所掌握的知識是遠遠不夠的,他想繼續看多一些書的願望更加迫切了。附近有個大戶人家,有很多藏書。

匡衡就是這樣勤奮學習的,後來他做了漢元帝的丞相,成為西漢時期有名的學者。

世界上有哪些名言名句,世界上有哪些名人名言的句子

1.失信就是失敗。左拉 2.沒有誠實哪來尊嚴 西塞羅 3.言必信,行必果。子路 4.誠信為人之本。魯迅 5.誠信者,天下之結也。墨子 6.不信不立,不誠不行。晁說之 7.一言既出,駟馬難追。中國諺語8.人背信則名不達。劉向 9.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孔子 10.一言之美,貴於千金。葛洪 11.禍莫大...

世界上有哪些名人名言 世界名人名言有哪些

1 真正的快樂,是對生活的樂觀,對工作的愉快,對事業的熱心。愛因 斯坦 美國 2 不懂得工作真義的人,視工作為苦役。蘇格拉底 希臘 3 熱愛工作 當你把工作當作是生活和藝術時,你就會享受到工作所帶來 的樂趣。魯迅 中國 4 不知道自己的無知,乃是雙倍的無知。柏拉圖 希臘 5 知識像燭光,能照亮乙個人...

世界上有哪些著名海峽,世界上著名的海峽有哪幾個

馬六甲海峽 溝通印度洋和太平洋 是位於馬來半島與蘇門答臘島之間 東經101度20分,北緯2度30分 的海峽。曼德海峽 溝通紅海和印度洋,亞洲和非洲界線 土耳其海峽 溝通黑海和地中海,歐洲和亞洲界線 直布羅陀海峽 溝通大西洋和地中海,非 洲和歐洲界線 位於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間 5 36 w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