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最大的湖是,臺灣最大的湖泊是什麼??

時間 2021-06-26 00:44:51

1樓:匿名使用者

日月潭 臺灣省最大天然湖泊。位於臺灣本島中部南投縣境,濁水溪分支流水裡溪上源。水面原海拔約727米,面積5.

4平方公里。為北起埔里鎮,迤南至濁水溪北一連串南北走向構造盆地之一,集匯附近山溪諸水所成。四周諸山海拔皆逾千米,東側最高,近處有卜吉山(1351米)、水社大山(2056米)。

湖中有小島名珠仔山,將全湖分隔為二,以湖面輪廓略似日、月,故名。盆地一帶,舊有“水沙連”地方之稱。環湖有高山族居民聚落。

2023年因下游興建“大觀”、“距工”兩水電站,築壩蓄水,水位提高,面積擴大為7.7平方公里,最大深度約30米。湖中小島面積縮小,改名光華島。

惟湖盆集水區面積不大,水源不足供下游兩處發電站 (共容量14.35萬千瓦)需要,水庫水源須自濁水溪上游萬大水庫引入補充。日月潭地區年降水量超過2400毫米,年均溫19℃,7月均溫約24℃,1月約14℃。

因環湖自然景物優美,氣候條件適宜,旅遊建設發展甚速,有涵碧樓、文武廟、孔雀園、玄光 寺、玄奘寺等,為臺灣遊覽和避暑勝地。

2樓:尼尼下吧

日月潭吧,要不就是澎湖

3樓:匿名使用者

澎湖 哈哈.樓上那位大大.澎湖 是外島.跟\\是很多小島組成.稱為.澎湖 群島

臺灣最大的湖泊是?

4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最大的天然湖泊是日月潭。

日月潭是臺灣島最著名的風景區。它位於西部的南投縣,是臺灣省最大的天然湖泊,臥伏在玉山和阿里山之間的山頭上。湖岸周長35千米,面積7.

7平方千米,水深二三十米。水面比中國另一個著名湖泊——杭州西湖略大,水深卻超過西湖10多倍。

臺灣省天然湖泊很少,最大和最有名的就是日月潭,水域面積9平方公里,平時水深30多米。日月潭中有一個小島,遠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顆珠子,所以這個小島被叫做“珠子嶼”,現在也叫光華島。以這個島為界,湖的北半部分圓圓的像太陽,湖的南半部分彎彎的像月牙,這就是日月潭名字的**。

日月潭本來是兩個單獨的湖泊,後來因為發電需要,在下游築壩,水位上升,兩湖就連為一體了。潭中有一個小島,遠看好像浮在水面上的一顆珠子,故名珠仔島,現在叫光華島。以此島為界,北半湖形如日輪,南半狀似上弦之月,因名日月潭。

舊臺灣八景之一的「雙潭秋月」就是由此而來。

日月潭四周青山環抱,山巒層疊,水映著山,湖面宛似一個巨大的碧玉盤。遠遠望去,潭中的美麗小島——珠仔島,卻像玉盤託著的一顆珠子。珠仔島把湖面分為南北兩半:

東北面的形狀好像圓日,故叫日潭;西南邊的如同一彎新月,故稱月潭。抗日戰爭勝利後,為了慶祝臺灣光復,珠仔島已改名為光復島。

日月潭美景如畫,春夏秋冬,晨昏晴雨,景色變幻無窮。尤其是秋天夜晚,湖面輕籠著薄霧,明月倒映湖中,景色更為佳麗動人。每年中秋圓月當空時,高山族的青年男女扛著又長又粗的竹竿,帶著綵球,來到潭邊跳起古老的民間舞蹈。

他們重演著征服惡龍的民間故事,把太陽和月亮頂上天,讓日月潭永遠享有日月的光輝。

日月潭四周,點綴著許多亭臺樓閣和寺廟古塔。山腰的玄奘寺記憶體放著唐僧玄奘的部分遺骨。當地氣候四季宜人,冬天平均氣溫在15℃以上,夏季7月份只有22℃左右,是避暑勝地。

潭東的水社大山高逾二千公尺,朝霞暮靄,山峰倒影,風光旖旎。潭北山腰有一座文武廟,自廟前遠眺,潭內景色,盡收眼底。南面青龍山,地勢險峻,山麓中有幾座寺廟,其中玄奘寺供奉唐代高僧唐玄奘的靈骨。

西畔有一座孔雀園,養有數十對孔雀,能表演開屏、跳舞,使人倍添遊興。東南的邵族居民聚落,有專供旅客觀賞的民族歌舞表演。泛舟遊湖,在輕紗般的薄霧中飄來蕩去,優雅寧靜,別具一番情趣。

日月潭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的四周是一座座長滿綠樹的山,而湖水又靜靜的,藍藍的,像一面鏡子,反周圍的山色倒映在湖裡。另外,一年四季,早晨晚上,映在湖裡的景色也不一樣,變來變去,就像傳說中的仙境。

日月潭四周的群山還有幾處名勝古蹟。其中潭北山腰有文武廟,廟中有孔子像,左右有文昌君與關羽像,從廟裡看出去,日月潭左右兩個湖,都看得清清楚楚。

5樓:匿名使用者

臺灣最大的湖泊是南投 日月潭1160公頃臺灣最大的水庫是嘉義 曾文水庫1700 公頃 臺灣湖泊

地區 湖庫 海拔(公尺) 水源 型態 面積(公頃) 用途

臺北 夢幻湖 870 雨水 天然湖泊 0.3 森林

臺北 翡翠水庫 170 北勢溪 水庫 1024 公共給水、發電

臺北 內湖大埤 10 雨水 湖泊 8.4 調洪、遊憩

臺北 大湖 10 雨水 湖泊 9.2 調洪、遊憩

臺北 鬆羅湖 1320 雨水 天然湖泊 5.3 生態保育

臺北 磺嘴池 830 雨水 天然湖泊 0.5 生態保育

基隆 情人湖 150 溪水 天然湖泊 2 遊憩

基隆 暖暖水庫 70 基隆河支流 水庫 11 給水

基隆 新山水庫 80 基隆河支流 水庫 32 給水

宜蘭 龍潭湖 20 雨水、湧泉 天然湖泊 16 養殖、遊憩

宜蘭 雙連埤 470 小溪 天然湖泊 9.2 養殖、遊憩

宜蘭 大湖 20 雨水、湧泉 天然湖泊 6.8 養殖、遊憩

宜蘭 梅花湖 50 火炭坑溪 天然湖泊 18.2 遊憩

宜蘭 九芎湖 170 蘭陽溪 調節池 2.3 發電蓄水池

宜蘭 明池 1140 雨水 天然湖泊 0.3 遊憩

宜蘭 翠峰池 1850 雨水 天然湖泊 8~20 高山湖泊

桃園 昂天湖 386 雨水 天然湖泊 0.4 無

桃園 龍潭湖 230 溪水 天然湖泊 18 農田水利、遊憩

桃園 慈湖 250 大漢溪 天然湖泊 8.1 景觀

桃園 石門水庫 245 大漢溪 水庫 800 灌溉、發電、給水、防洪、景觀

新竹 鴛鴦湖 1670 雨水 天然湖泊 3.6 高山湖泊

新竹 青草湖 40 客雅溪 水庫 7.5 灌溉

新竹 寶山水庫 141.6 柴梳溪 水庫 60.2 給水、灌溉

新竹 大埔水庫 69.6 峨眉溪 水庫 137 給水、灌溉

苗栗 永和山水庫 85 南莊溪 水庫 165 給水、灌溉

苗栗 明德水庫 60 老田寮溪 水庫 170 給水、灌溉

苗栗 鯉魚潭水庫 300 鯉魚潭溪 水庫 432 給水、灌溉、發電

苗栗 翠池 3520 雨水 天然湖泊 0.004 高山湖泊

臺中 谷關水庫 930 大甲溪 水庫 60 發電 、調節池

臺中 石岡水庫 270 大甲溪 水壩 30 灌溉、給水、發電、觀光

南投 馬琳窟 730 雨水 天然湖泊 1.5 遊憩

南投 碧湖 1000 濁水溪 水庫 140 調節池、遊憩

南投 埔里鯉魚潭 550 南港溪 天然湖泊 20 灌溉、娛樂

南投 日月潭 748 濁水溪 天然湖泊 1160 發電、遊憩

南投 天巒池 2900 雨水 天然湖泊 0.03 高山湖泊

嘉義 蘭潭 80 八掌溪 水庫 78 給水

嘉義 曾文水庫 200 曾文溪 水庫 1700 給水、灌溉、發電、觀光、防洪

臺南 烏山頭水庫 60 曾文溪 水庫 165 給水、灌溉、遊憩

臺南 虎頭埤 70 虎源溪 水庫 27 給水、灌溉、遊憩

臺南 白河水庫 190 白水溪 水庫 197 給水、灌溉、遊憩

高雄 金獅湖 9 愛河 人工湖泊 11 調洪、遊憩

高雄 蓮池潭 11 人工湖泊 42 調洪、遊憩

高雄 大鬼湖 2150 雨水 天然湖泊 11.87 高山湖泊

高雄 中正湖 50 溪水 天然湖泊 27 灌溉、遊憩

高雄 澄清湖 20 高屏溪 天然湖泊 103 給水、灌溉、遊憩

高雄 阿公店水庫 40 阿公店溪 水庫 290 給水、灌溉、遊憩

高雄 鳳山水庫 50 東港溪 水庫 75 給水

高雄 南橫天池 2290 雨水 天然湖泊 0.4 高山湖泊

高雄 萬山神池 2150 雨水 天然湖泊 1.4 高山湖泊

屏東 龍巒譚 18.5 龍巒山溪 天然湖泊 120~175 保育、灌溉

屏東 南仁湖 319 雨水 水庫 124 保育

花蓮 七彩湖 2900 雨水 水庫 2.2 高山湖泊

花蓮 鯉魚譚 140 木瓜溪 天然湖泊 104 遊憩

花蓮 蓮花池 1100 雨水 天然湖泊 1.5 高山湖泊

花蓮 白石池 2770 雨水 天然湖泊 0.6 高山湖泊

花蓮 萬里池 2790 雨水 天然湖泊 2.8 高山湖泊

臺東 小鬼湖 2040 雨水 天然湖泊 5.13 高山湖泊

臺東 嘉明湖 3100 雨水 天然湖泊 0.9 高山湖泊

臺東 蘭嶼天池 340 雨水 天然湖泊 0.4 給水

澎湖 成功水庫 9 港底溪 水庫 32 給水

澎湖 興仁水庫 11 雨水 水庫 15 給水

澎湖 東衛水庫 8 雨水 水庫 8.1 給水

日月潭是我國臺灣省最大的湖,最大

姬覓晴 日月潭是我國臺灣省最大的一個湖。最大 從字面意思上可以說日月潭是臺灣省的一個大湖,結合整句話的意思,最大表達了作者對祖國寶島臺灣,對祖國大好河山的熱愛之情。課文共有五個自然段,依次介紹了日月潭的環境 形狀 以及清晨 中午 雨天的景色。第一自然段有三句話,概括介紹了日月潭的地理位置和周圍環境。...

中國最大的湖泊是哪個湖,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是哪個湖?

中國十大湖泊 第一名青海湖 青海湖,是我國第一大內陸湖泊,也是我國最大的鹹水湖。它浩瀚縹緲,波瀾壯闊,是大自然賜與青海高原的一面巨大的寶鏡。青海湖,古代稱為 西海 又稱 鮮水 或 鮮海 藏語叫做 錯溫波 意思是 青色的湖 蒙古語稱它為 庫庫諾爾 即 藍色的海洋 由於青海湖一帶早先屬於卑禾族的牧地,所...

世界上最大的湖泊在哪,世界最大面積的湖泊是什麼湖?

世界最大的湖泊 裡海 裡海位於亞歐大陸腹部,亞洲與歐洲之間,東 北 西三面湖岸分屬土庫曼共和國 哈薩克共和國 俄羅斯聯邦共和國和亞塞拜然共和國,南岸在伊朗境內,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鹹水湖,屬海跡湖。裡海是乙個地地道道的內陸湖,那為什麼又被稱為 海 呢?從裡海的自然特點來看,裡海水域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