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省道縣道鄉道與一二三四級公路的關係

時間 2021-06-19 00:49:29

1樓:姬覓晴

國道省道縣道鄉道與一二三四級公路同為公路等級關係。

公路等級有不同劃分角度,具體如下:

1、功能型等級是主要按交通量劃分的,根據公路的使用任務、功能和流量進行劃分,中國大陸將公路劃分為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公路、四級公路,共五個等級(數字分級是傳統等級體系,高速公路是新來的)。其中,高速和一級為高等級公路,二級居中,三四為低等級。

2、行政級別型等級分為國道、省道、縣道。

3、快慢用詞的分級是高速公路、快速公路、普通公路三大檔次。

擴充套件資料:

1、高速公路為專供汽車分向分車道行駛並應全部控制出入的多車道公路。

四車道高速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25000~55000輛。

六車道高速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45000~80000輛。

八車道高速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60000~100000輛。

2、一級公路為供汽車分向分車道行駛並可根據需要控制出入的多車道公路。

四車道一級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15000~30000輛。

六車道一級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25000~55000輛。

3、二級公路為供汽車行駛的雙車道公路。

一般能適應每晝夜3000~7500輛中型載重汽車交通量。

4、**公路為主要供汽車行駛的雙車道公路。

一般能適應每晝夜1000~4000輛中型載重汽車交通量。

5、四級公路為主要供汽車行駛的雙車道或單車道公路。

雙車道四級公路能適應每晝夜中型載重汽車交通量1500輛以下。

單車道四級公路能適應每晝夜中型載重汽車交通量200輛以下。

2樓:金銀鑽

國道是道路的一種類別,屬於2 級公路,是由一省通向另一省的道路。

公路的等級是指公路的路況、質量等級。

國道和公路等級之間沒有關係。國道可以是2級公路,也可以是3級公路,甚至可以是4級公路。

國道是指具有全國性政治、經濟意義的主要幹線公路,包括重要的國際公路,國防公路、連線首都與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首府的公路,連線各大經濟中心、港站樞紐、商品生產基地和戰略要地的公路。國道中跨省的高速公路由交通部批准的專門機構負責修建、養護和管理。

在中國,由以下公路組成:①首都通向省、市、自治區政治、經濟中心和30萬人口以上城市的幹線公路;②通向各大港口、鐵路樞紐、重要工農業生產基地的幹線公路;③大、中城市通向重要對外口岸、開放城市、歷史名城、重要風景區的幹線公路;④具有重要意義的國防幹線。這些公路線構成了國家公路網的框架。

國道以1、2、3開頭,以1開頭的是連線首都和重要城市的國道,以2開頭的則為南北走向,以3開頭的是東西走向。

一級公路,一般能適應按各種汽車(包括摩托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晝夜交通量為10000~25000輛,為連線重要政治、經濟中心,通往重點工礦區、港口、機場,專供汽車分道行駛並部分控制出入的公路。

根據中國現行的公路等級技術標準一級公路為供汽車分向、分車道行駛並可根據需要控制出入的多車道公路。 流量標準四車道一級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15000-30000 輛 六車道一級公路應能適應將各種汽車摺合成小客車的年平均日交通量35000-55000 輛。

一級公路的設計速度有100km/h,80km/h,60km/h三種,為幹線公路時,取100km/h或80km/h,為集散公路時取80km/h或60km/h。

二級公路分為汽車專用二級公路和一般二級公路兩種。汽車專用二級公路能適應按各種汽車(包括摩托車)摺合成中型載重汽車4500——7000輛的年平均晝夜交通量,為連線政治、經濟中心或大工礦區、港口、機場等地的專供汽車行駛的公路。一般二級公路能適應按各種車輛摺合成中型載重汽車2000——5000輛的年平均晝夜交通量,為連線政治、經濟中心或大工礦區、港口、機場等地的公路。

這兩種二級公路部是具有二條車道,其路基寬度,對於汽車專用二級公路一般分別為11米和9米;對於一般二級公路分別為12米和8.5米。

3樓:匿名使用者

是兩種不同的分類方法,沒有直接的一一對應的關係。

國道省道縣道鄉道的**分別是?

4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道路編號的規則我國道路按其行政等級主要分為國道(含國道主幹線)、省道、縣道**,由國、省、縣三字漢語拼音首字母g、s、x作為它們各自相應的識別符號,識別符號加數字組成編號。

鄉道由大寫字母y開頭,後面加三位數字組成,如y017鄉道、y342鄉道等。

公路按其行政等級分為國道、省道、縣道和鄉道。高速公路可以是國道、省道、縣道,甚至是鄉道。而國道也可以是高速公路、一級公路、二級公路、**公路,甚至四級公路。

5樓:宛東泗州打油郎

公路編號**:

g(國道)

s(省道)

x(縣道)

y(鄉道)

c(村道)

z(專用公路)

6樓:兜轉瞬間

g(國道)

s(省道)

x(縣道)

y(鄉道)

國道按首都放射、北南縱線、東西橫線分別順序編號——1)以首都為中心的放射線由一位標識碼"1"和兩位路線順序號構成;

2)由北向南的縱線由一位標識碼"2"和兩位路線順序號構成;

3)由東向西的橫線由一位標識碼"3"和兩位路線序號構成。

我國道路按其行政等級主要分為國道(含國道主幹線)、省道、縣道**,由國、省、縣三字漢語拼音首字母g、s、x作為它們各自相應的識別符號,識別符號加數字組成編號。

1、國道主幹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主幹線標識“0”加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國道放射線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放射線標識“1”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以北京為起始點,放射線止點為終點,按路線的順時針方向排列編號,如g101北京至瀋陽(簡稱京沈線)。國道北南縱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北南縱線標識“2”(偶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如g204 煙臺至上海(簡稱煙滬線)。

國道東西橫線的編號,由國道識別符號“g”、東西橫線標識“3”(奇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如g318上海至聶拉木(簡稱滬聶線)。

2、省道的編號,以省級行政區域為範圍編制。省道放射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符號“s”、放射線標識“1”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如s120;北南縱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符號“s”、北南縱線標識“2”(偶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省道東西橫線的編號,由省道識別符號“s”、東西橫線標識“3”(奇數)和兩位數字順序號組成。

國道編號省道編號縣道編號和鄉道編號怎麼區分

7樓:哎喲

國、省、縣三字漢語拼音首字母g、s、x作為它們各自相應的識別符號;鄉道編號由大寫字母y開頭。道路編號的規則為我國道路按其行政等級主要分為國道(含國道主幹線)、省道、縣道**,由國、省、縣三字漢語拼音首字母g、s、x作為它們各自相應的識別符號,識別符號加數字組成編號。

鄉道由大寫字母y開頭,後面加三位數字組成,如y017鄉道、y342鄉道等。鄉道主要為鄉、鎮內部經濟、文化、行政服務的公路,以及不屬於縣道以上公路的鄉與鄉之間及鄉與外部聯絡的公路。

道路中的g表示國道,s表示省道,x表示縣道,y又表示什麼呢?鄉道嗎

8樓:阿明

是的,表示鄉道。

由大寫字母y開頭,後面加三位數字組成,如y017鄉道、y342鄉道等。

鄉道,即為鄉鎮道路,一般寬度大約在5m之間,是鄉鎮通往各地點的保障,建築材料為黑色瀝青,加熱後平鋪於地面,再用壓力機平整壓過去,厚度大約為8cm鄉道大多是建於每個村莊的連線處。

9樓:demon陌

是的,代表鄉道。

y 鄉公路

編號區間:

公路路線編號區間國道為g101至g199、g201至g299、g301至g399;

省道為s101至s199、s201至s299、s301至s399;

縣、鄉 專用公路及其他公路為x/y/z/q001至x/y/z/q999。

10樓:匿名使用者

g s x y z c d 分別代表:國道 省道 縣道 鄉道 專用公路 村道 城市道路

11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中的g表示國道s表示省道x表示線道外表示的是村民自己修的道路。

12樓:紫水晶

你還真說對了,說明你看的挺明白6的,y還就是鄉道了吧,雖然不知道這是怎麼來的簡寫,英文和中文都不靠譜,不像前面那幾個

國道編號的國道詳情,國道編號省道編號縣道編號和鄉道編號怎麼區分

爆公尺花 問題 國道編號的國道詳情是什麼?主回答g101 北京 承德 瀋陽線,通過地區有北京 河北 遼寧,共計869公里 g102 北京 山海關 瀋陽 長春 哈爾濱線,通過地區有北京 河北 天津 遼寧 吉林 黑龍江,共計1317公里 g103 北京 天津 塘沽線,通過地區有北京 河北 天津,共計16...

青山一道同風雨,明月何曾是兩鄉什麼意思

你好嘛 青山一道同風雨,明月何曾是兩鄉 這句話的意思是 你我一路相連的青山共沐風雨,同頂一輪明月又何曾身處兩地呢?這句話出自唐朝王昌齡的 送柴侍御 這首詩是詩人被貶到龍標 今湖南省黔陽縣 時的作品。這位柴侍御將要從龍標前往武岡,詩人寫下這首詩為他送行。送柴侍御 作者 王昌齡 朝代 唐 沅水通波接武岡...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是什麼意思 請教各位望解答

簡簡冰 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意思是你我一路相連的青山共沐風雨,同頂一輪明月又何曾身處兩地呢?運用靈巧的筆法,一句肯定,一句反詰,反覆致意,懇切感人。表達出了詩人的思念之情。出自唐朝詩人王昌齡的 送柴侍御 拓展資料 全詩 送柴侍御 唐 王昌齡 沅水通波接武岡,送君不覺有離傷。青山一道同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