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是如何劃分的,一年四季是怎麼劃分的?

時間 2021-05-05 14:31:39

1樓:暮夏淺眠

1、天文劃分法

天文劃分法,以春分、夏至、秋分、冬至為四季的開始;

2、氣象劃分法

以3月至5月為春季,6月至8月為夏季,9月至11月為秋季,12月至2月為冬季;

3、節氣劃分法

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之始。

氣候季節劃分指標的依據是候溫法,是張寶堃先生於2023年提出來的,至今仍在氣象業務中使用。我國古代將5天稱為一候,候溫即5天的平均溫度。但在氣候季節劃分中,不是固定的5天,而是採用5天滑動平均值,即以當天及前4天為一組計算平均值。

2樓:匿名使用者

對四季的劃分,有以下幾種方法:

1.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秋兩季。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3月21日)、夏至(6月21日)、秋分(9月21日)、冬至(12月21日)作為四季的開始。

即:春分到夏至為春季,夏至到秋分為夏季,秋分到冬至為秋季,冬至到春分為冬季。

2.氣象劃分法 在氣象部門,通常以陽曆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月~來年2月為冬季,並且常常把1、4、7、10月作為冬、春、夏、秋季的代表月份。

3.古代劃分法 以立春(2月4日或5日)作為春季開始,立夏(5月5日或6日)作為夏季開始,立秋(8月7日或8日)作為秋季開始,立冬(11月8日或9日)作為冬季開始。

4.農曆劃分法 我國民間習慣上用農曆月份來劃分四季。以每年陰曆的1~3月為春季,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10~12月為冬季。正月初一是全年的頭一天,也是春天的頭一天,所以又**節。

3樓:滄浪水上樂園裝置

四季分為春季、夏季、秋季、冬季。一年是12個月,每季三個月。根據氣溫高底、冷熱的不同,人們就把3月、4月、5月定為春季;6月、7月、8月定為夏季,9月、10月、11月定為秋季;12月、1月、2月定為冬季。

地球上的四季首先表現為一種天文現象,不僅是溫度的週期性變化,而且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週期性變化。當然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改變,決定了溫度的變化。四季的遞變,全球不是統一的,北半球是夏季,南半球是冬季;北半球由暖變冷,南半球由冷變熱。

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在不同季節有週期性變化規律。

4樓:

春季,夏季,秋季,冬季。

5樓:

345春 678夏 9 10 11秋 12 1 2冬

一年四季是怎麼劃分的?

6樓:百度使用者

1. 四季

的劃分,我國與西方有所不同。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冬季是一年中白晝最短,正午太陽最低的季節;春秋兩季,晝夜均勻,正午太陽高度適中,是冬夏之間的過渡季節。

具體地說,它以二十四氣中的「四立」(立春、立夏、立秋和立冬)為四季的起止,而以二分二至為四仲(見四季的劃分)。

春季:立春為起點,春分為中點,立夏為終點;

夏季:立夏為起點,夏至為中點,立秋為終點;

秋季:立秋為起點,秋分為中點,立冬為終點;

冬季:立冬為起點,冬至為中點,立春為終點。

這樣的四季,具有明顯的天文意義,但與實際的氣候情況不符。例如,立春和立秋,是春秋二季的開始,而在氣候上仍是隆冬和盛夏;夏至和冬至,是夏季和冬季的中點,可是在氣候上,它們並非一年中最熱和最冷的時候。

二十四氣是我國勞動人民長期進行天文、氣象和物候觀測的經驗總結,是我國古代的一項偉大科學成就。它的劃分兼具天文季節和氣候季節的特點。它的二分二至和四立(合稱八節),表達的是天文季節;而雨水、驚蟄、清明、穀雨、小滿、芒種、小暑、大暑、處暑、白露、霜降、小雪、大雪、小寒和大寒等氣,則明顯地表示氣候和農事季節。

其中的大暑和大寒,分別表示一年中最熱和最冷的季節。大暑是夏至後第二氣,即夏至後乙個月,大體與傳統的「三伏」中的中伏相當;大寒是冬至後第二氣,即冬至後乙個月,同傳統的「三九」相近。故民諺有「冷在三九,熱在中伏」。

天文季節和氣候季節,區別明顯,結合緊密。

西方的四季劃分,較多地側重於氣候方面。它把二分二至看作四季的起點。這樣的四季比我國的天文四季各推遲乙個半月。

例如,從立春至春分的乙個半月,在我國屬春季的前半部分,而在西方卻是冬季的後半部分。

無論是我國的四季,還是西方的四季,都是按二分二至劃分的,它們都有確切的天文含義。兩種劃分方法本身都是天文上的,因而都不可能全面地考慮氣候的特點。按天文上的定義,一年分成大致相等的四個季節;同一季節,在不同緯度都有同樣的始終。

而在氣候上,春夏秋冬四季,不一定是長短相等的;同一季節,在不同緯度也會有不同的始終。

要使春夏秋冬四季反映地面上的氣候條件,必須採用氣候本身的標準來劃分四季。氣候學上通常以侯平均濕度(每5日的平均氣溫)作為季節的劃分標準:候溫高於22℃的時期為夏季,低於10℃為冬季,介於二者之間的為春季和秋季。

這樣,各地的春夏秋冬四季,都有共同的溫度標準。但是,同一地點,四季必然長短不一;不同地點,同一季節並非同時始終。而且,並非到處都有四季。

2. 一年是12個月,每季三個月。根據氣溫高底、冷熱的不同,人們就把3月、4月、5月定為春季;6月、7月、8月定為夏季,9月、10月、11月定為秋季;12月、1月、2月定為冬季。

我國幅原遼闊,南北相距幾千公里,所以,同是乙個季節,溫度大不相同,比如春季,最南邊已經穿夏衣了,可是最北邊還在穿棉衣呢。

7樓:壞小丫丫

在北半球,每年的3~5月為春季,6~8月為夏季,9~11月為秋季,12~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

四季是怎麼劃分的?

8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認識了年以後,古人在勞動實踐中又對年進行了細分。一分為二,二分為四,產生了四季。

我們現在稱春夏秋冬為四季,古人則稱它為四時。早期的四時劃分是人為的。春暖,夏熱,秋涼,冬寒,在各個地區並不一樣。

世界上,有的地方分兩季:旱季和雨季;有的地方分三季:雨季、冷季和熱季;個別地方甚至分為六季。

但是春、夏、秋、冬四季之名卻在全世界普遍使用。

東方曰星,其時曰春

南方曰日,其時曰夏

西方曰辰,其時曰秋

北方曰月,其時曰冬

在外國,最早對年進行四分的是古希臘。古希臘人以昴星團和大角星的公升落為標誌,將一年劃分為春夏秋冬四季。

隨著天文學的發展,大約過了許多世紀,人們才逐步把四季同太陽周年視運動聯絡起來。

我們知道,太陽是一顆恆星,地球繞著太陽在運動。地球的運動包括兩部分,一是自轉,二是公轉。自轉一周是一天,公轉一圈為一年。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覺察不出地球的運動。晚上看到星星在天空中運動,白天看到太陽在天空中運動。天文學上把這種看上去的運動稱為視運動。

仔細觀察太陽的視運動情況,你會發現太陽除了每天東昇西落外,還有一種在恆星背景上的運動。這種運動經過一定時間,使太陽自身在群星之間繞行一圈,然後又回到原來的起始位置。它反映在天球上,就是太陽在天球上畫了乙個大圓。

這個大圓叫做黃道。黃道和赤道在天球上相交於兩點,乙個**分點,乙個叫秋分點。在黃道上,同春分點和秋分點相對的還有兩點,即夏至點和冬至點。

太陽在黃道上的運動叫太陽的周年視運動。如果以春分點作為起算點,太陽沿黃道運動一圈又回到春分點的時間,就是乙個回歸年。

太陽在黃道上運動時,每年在陽曆3月21日前後從天球的南半球通過春分點進入北半球,此時地球上晝夜的時間相等。在6月21日左右,太陽到達夏至點,這時地球上北半球中午的太陽高度最高,白天的時間最長。在9月23日左右,太陽又由天球的北半球通過秋分點進入南半球,地球上晝夜時間再次相等。

在12月22日左右,太陽到達冬至點,地球上北半球中午的太陽高度最低,白天的時間最短。地球上的季節,由春到夏,以至秋冬,暑往寒來,迴圈不已,就是由於太陽這種周年視運動引起的。

四季以兩個分點(春分點和秋分點)和兩個至點(夏至點和冬至點)作為每一季節的中點。冬至到春分的中點是春季的開始,稱為「立春」。其他各季,依此類推。

9樓:錯玉蓉化妝

立春是春季的開始,包括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是夏季的開始,包括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是秋季的開始,包括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是冬季的開始,包括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也有粗略的分法,12.1.2是冬345是春,678是夏,9.10.11是秋

10樓:系仁盤水

春:立春——穀雨(2月3~5日——5月4~6日)夏:立夏——大暑(5月4~6日——8月6~9日)秋:

立秋——霜降(8月6~9日——11月6~8日)冬:立冬——大寒(11月6~8日——2月3~5日)

一年四季是如何劃分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bai夏季、秋季和du冬季,每季三個月,一年四季zhi是因為地球在dao圍繞太回陽公轉而形成的。我國傳統答的四季劃分方法,是根據天象變化來劃分,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

現在劃分四季常根據氣溫變化劃分,採用的是近代學者張寶堃的「候平均氣溫」劃分,按此標準劃分四季,中緯地區季節與「候平均氣溫」基本相一致,低緯地區和極地附近春、夏、秋、冬四季的溫度變化不很明顯。

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南半球是夏季時,北半球正是冬季;南半球是冬季時,北半球是夏季。

12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你知道四季的劃分是怎樣的嗎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年是12個月,每季三個月。根據氣溫高底、冷熱的不同,人們就把3月、4月、5月定

為版春權季;6月、7月、8月定為夏季,9月、10月、11月定為秋季;12月、1月、2月定為冬季。中國幅原遼闊,南北相距幾千公里,所以,同是乙個季節,溫度大不相同,比如春季,最南邊已經穿夏衣了,可是最北邊還在穿棉衣呢

14樓:zhou天山來客

很多人以為1~3月為春季、

4~6月為夏季、7~9月為秋季、9~12月為冬季。

其實,比

內較正確的說法是以農容曆一、二、三月為春季,農曆四、五、六月為夏季,農曆

七、八、九月為秋季,農曆

十、十一、十二月為冬季。

這是比較傳統的劃分,也是比較大概的劃分,為了便於人們記住和掌握。

古代有「三春」「三夏」「三秋」「三冬」的說法,正月(一月)為孟春,二月為仲春,三月為季春,以此類推。

四季是根據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來劃分的。

我國傳統上比較確切的劃分,是以二十四節氣中的四立作為四季的始點,以二分和二至作為中點。立春是春季的始點,立夏是夏季的始點,立秋是秋季的始點,立冬是冬季 的始點。

這是一種傳統的,常見的方法。

對應公曆(陽曆)的日期立春為2月3或4或5日,立夏為5月5或6或7日,立秋為8月7或8或9日,立冬為11月6或7或8日。

一年四季是怎樣劃分的,一年四季如何劃分 要日期

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 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 桃心 1.四季的劃分,我國與西方有所不同。我國的四季劃分方法,強調季節的天文特徵 夏季是一年中白晝最長,正午太陽最高的季節 冬季是一年中白晝最短,正午太陽最低的季節 春秋兩季,晝夜均勻,正午太陽高度適中,是冬夏之間的過...

一年四季的四季日期是多少,一年四季怎麼分 ?每個季節各是哪幾個月?

飛鷹 一年四個季節可以這樣劃分 1 天文劃分法 從天文現象看,四季變化就是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季節變化。在一年中,白晝最長 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就是夏季,白晝最短 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就是冬季,冬 夏兩季的過渡季節就是春 秋兩季。為此,天文劃分四季法,就是以春分 3月21日 夏至 6月21日 秋分 9月...

一年四季分佈的時間月份是,一年四季怎麼分 ?每個季節各是哪幾個月?

nm牛虻 在北半球每年的3 5月為春季,6 8月為夏季,9 11月為秋季,12 2月為冬季。在南半球,各個季節的時間剛好與北半球相反。南半球是夏季時,北半球正是冬季 南半球是冬季時,北半球是夏季。在各個季節之間並沒有明顯的界限,季節的轉換是逐漸的。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而且與其自轉的平面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