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睏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的意思

時間 2021-05-05 14:32:40

1樓:愛**的的小孩

指人在春天容易困倦,在秋涼時容易疲乏,在炎熱的夏天容易瞌睡,在寒冬的季節又容易貪睡不起。

這句話其實是運用「取模擬象」的手法,表達了人對睡眠的需求與自然相吻合的內涵,具體是指人對睡眠的生理需求量在不同季節呈現出不同的特徵。

比如「夏打盹」指的是人在夏天對睡眠的生理需求量較小,「打盹」是乙個比較形象的說法,其核心意義是指睡眠時間「短」;「睡不醒的冬三月」則是指人在冬天對睡眠的生理需求量較大,似乎總也「睡不醒」;人在春天和秋天則介於「打盹」與「睡不醒」之間,用「困」和「乏」來表示。

人在不同季節對睡眠需求的差異,從中醫的角度講,是「天人合一」的表現,隨著季節更替,陽氣和陰氣相互轉換,夏天陽氣最旺,冬天陽氣最弱,春秋則介於二者之間。

四季中陽氣的變化意味著人的陽氣的變化,人在陽氣較旺時對睡眠的生理需求量較小,在陽氣較弱時對睡眠的生理需求量較大,因此便呈現出「春睏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這樣的狀況。

天氣轉暖,人體體表溫度公升高,血液湧向四肢,五臟六腑和大腦就開始缺血,大腦一缺血,人就容易犯睏。春睏越明顯,亞健康狀態越嚴重。

肝不好的人,春天不僅犯睏而且肚子會脹,尤其是飯後。心臟不好的人,春睏會伴有胸悶、氣短,有些人還有心悸。甲狀腺功能減退的人症狀最明顯,整個人都會顯得冷漠麻木,生無可戀,傷春悲秋。

2樓:每日視訊養生堂

春睏秋乏夏打盹,還有睡不醒的冬三月,這是什麼意思?

春困夏乏秋盹冬眠的搞笑下聯是什麼

珈樂 1 春困夏乏秋盹冬眠,上顧下盼左思右想。橫批 睡意正濃 2 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東迷西亂南失北忘。你那是懶人,我這是路痴,正好一對兒,橫批 睡神路痴 3 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早粥午飯晚宴夜宵。橫批 大學生活 4 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東山西水南花北草。橫批 田園世界 5 春困夏乏秋盹冬眠,春花秋月夏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