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的名山有哪些 除廬山外 ,我國名山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14:22:54

1樓:匿名使用者

名山不僅有特定的含義、標誌,而且有多種功能、價值和類別。名山是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具有反映時代的屬性。歷史上的名山不一定永恆存在;今日的名山不一定歷史就有。

可見我們在研究名山時,必須運用發展的、歷史的觀點,重點揭示某名山的審美觀、價值觀和歷史觀。名山的審美觀指它的美學形象和美學特性。如由山、水、林、草等構成的自然美,包括形象美、線條美、色彩美、動態美、靜態美等;形象美又可分出雄險美、險峻美、端莊美、格局美、怪誕美等。

人們按照傳統的山水審美觀,一般將富有美感的自然景觀形象地概括為:雄、奇、險、秀、幽、曠等美學形象特徵,每座名山都由這些基本形象,按照自然的節奏和韻律組成乙個豐富多彩的美的空間綜合體。如「泰山天下雄」,「黃山天下奇」,「華山天下險」,「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等。

名山的價值觀,指在科學上具有典型的研究價值。這種科學上的典型性,深刻地反映和滲透於研究和認識地球發展史、地質變遷、自然地理規律等學科領域中。如桂林山水風光,是世界上罕見的喀斯特景觀發育形態,如彩疊山、伏波山、象鼻山等,對研究喀斯特學和喀斯特地貌學都有典型的科學意義。

武夷山、丹霞山等有發育典型的丹霞地貌;黃山、華山、天柱山等有造型優美的花崗岩山岳景觀;峨眉山、太白山、貢嘎山等因地層齊全、構造典型和動植物種類豐富,而被譽為「天然地質博物館」和「天然生物園」。名山的歷史觀,指擁有悠久的開發歷史,豐富的文化遺產。其中如泰山、嵩山、恆山、五台山等,在秦漢以前就已開發,還有不少名山開發歷史均在二三千年以上。

名山的這一特點,無不給它們留下豐富的文化景觀和遺跡,如古建築、宗教文物、摩崖石刻和大量歷史人物活動遺跡等。這些眾多的人文景觀內容,使之具有重要的社會歷史價值和典型的科學研究價值。被人們譽為「歷史文化寶庫」。

總之,名山是自然產物,有的又是歷史文化遺存;是物質財富,又是精神寶庫。它具有美學、科學、歷史、文化、經濟等多種價值。名山的型別,以海拔高度分有5000公尺以上的極高名山;海拔3500~5000公尺的高名山;海拔1000~35000公尺的中名山;海拔500~1000公尺的低名山;海拔500公尺以下的極低名山。

以相對高度分有山體相對高度在1000公尺左右、坡度大而陡峻、主峰明顯、群峰簇擁的高名山風景;山體相對高度在千公尺以下、主峰不甚明顯的低名山風景。按名山山體景觀形態分,有孤峰型、雙峰型、多峰型以及柱狀型、平頂型、渾圓型、尖峰型、象形型等。按名山形成時代分有歷史名山和現代名山;按名山級別分有國家級、省市級和地方級名山等。

五岳是遠古山神崇敬拜、五行觀念和帝王巡獵封禪相結合的產物,後為道教所繼承,被視為道教名山,它們是:

東嶽泰山(1532公尺),位於山東泰安市。

西嶽華山(1997公尺),位於陝西華陰市。

南嶽衡山(1512公尺),位於湖南省長沙以南的衡山縣。

北嶽恆山(2017公尺),位於山西渾源縣。

中岳嵩山(1440公尺),位於河南登封市。

中國的名山眾多,一向以其俊秀的英姿、絢麗的風采吸引著全世界的遊客留戀忘返,其中以「黃山歸來不看嶽」聞名的安徽黃山、「匡廬奇秀甲天下」著稱的江西廬山的名氣最大,享有「世界級名山」的聲譽。

國家先後兩批公布共計42座旅遊名山為「重點風景名勝區」,除上述「黃廬」、「五岳」、「四佛」、「四道」已包括在內的名山外,其餘28座分別是:

-----第一批25座,其餘12座------

遼寧千山

江蘇鍾山

浙江雁蕩山

安徽天柱山

福建武夷山

山東嶗山

陝西驪山

河南雞公山

四川縉雲山

甘肅麥積山

新疆天山

江西井岡山

------第二批17座,其餘16座------

廣西花山

河北蒼巖山

江蘇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

安徽琅琊山

福建清源山

福建萬石山

福建太姥山

江西三清山

湖北大洪山

湖南武陵山

廣東西樵山

廣東丹霞山

四川貢噶山

四川金佛山

雲南玉龍雪山

2樓:

1、世界級名山:安徽黃山、江西廬山

2、五岳:東嶽泰山(山東) 西嶽華山(陝西) 南嶽衡山(湖南) 北嶽恆山(山西) 中岳嵩山(河南)

3、四大佛教名山: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

4、四大道教名山:江西龍虎山 湖北武當山 四川青城山 安徽齊雲山

5、其他重點旅遊名山:遼寧千山 江蘇鍾山 浙江雁蕩山 安徽天柱山 福建武夷山 山東嶗山 陝西驪山 河南雞公山 重慶縉雲山 甘肅麥積山 新疆天山 江西井岡山 廣西花山 河北蒼巖山 江蘇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 安徽琅琊山 福建清源山 福建萬石山 福建太姥山 江西三清山 湖北大洪山 湖南韶山 廣東西樵山 廣東丹霞山 四川貢噶山 重慶金佛山 雲南玉龍雪山

黃山:相傳黃帝在此煉丹修道而得名。

神農架:相傳神農氏曾在此嘗百草,因峰陡壑深,乃搭架上下採藥,因之得名。廬山:西周時,匡氏七兄弟在廬山隱居,以草廬為居,故稱廬山。

武夷山:為紀念唐堯時代彭祖的兩個兒子彭武、彭夷,故稱武夷山。

五台山:因有五座聳入雲霄的高峰,峰頂平坦寬闊,如壘土之台,故稱五台山。

九華山:因大詩人李白見此山秀異,九峰如蓮花,得名。

峨眉山: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望見兩山相對如娥眉,故稱峨眉焉。」

普陀山:梵文的音譯為小白花山。華山:《水經注》:「五峰環聳,遠而望之若花狀」,故名。

雁蕩山:因岡頂有湖,蘆葦叢生,成為蕩,秋雁宿之而得名。

莫干山:相傳春秋末年,莫邪、幹將夫婦為吳王所召,在此鑄劍,遂名。

天目山:相傳峰巔各有一池,左右相望,遂名

3樓:匿名使用者

普陀山,峨眉山,五台山,九華山,東嶽泰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岳嵩山、南嶽衡山。

我國名山有哪些?

4樓:阿沾

1、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東嶽、泰嶽,位於山東省中部,隸屬於泰安市,綿亙於泰安、濟南、淄博三市之間,總面積24200公頃。

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稱。是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

2、黃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中華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黃山市境內,有72峰,主峰蓮花峰海拔1864公尺,與光明頂、天都峰並稱三大黃山主峰,為36大峰之一。黃山是安徽旅遊的標誌,是中國十大風景名勝唯一的山岳風光。

3、峨眉山(mount emei)位於中國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市境內,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勢陡峭,風景秀麗,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稱,山上的萬佛頂最高,海拔3099公尺,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公尺。

4、廬山,又名匡山、匡廬,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境內。介於東經115°52′—116°8′,北緯29°26′—29°41′之間。

東偎婺源、鄱陽湖,南靠滕王閣,西鄰京九鐵路大通脈,北枕滔滔長江。長約25千公尺,寬約10千公尺,主峰漢陽峰,海拔1474公尺。山體呈橢圓形,典型的地壘式塊段山。

5、珠穆朗瑪峰(珠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境線上,它的北部在中國**定日縣境內(西坡在定日縣扎西宗鄉,東坡在定日縣曲當鄉,有珠峰大本營),南部在尼泊爾境內,而頂峰位於中國境內,是世界最高峰。

是中國跨越四個縣的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和尼泊爾國家公園的中心所在。

5樓:匿名使用者

1、珠穆朗瑪峰:珠穆朗瑪峰是喜馬拉雅山脈的主峰,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位於中國與尼泊爾邊境線上,它的北部在中國**定日縣境內,南部在尼泊爾境內,而頂峰位於中國境內,是世界最高峰。是中國跨越四個縣的珠穆朗瑪峰自然保護區和尼泊爾國家公園的中心所在。

2、廬山:廬山,又名匡山、匡廬,位於江西省九江市廬山市境內。廬山以雄、奇、險、秀聞名於世,素有「匡廬奇秀甲天下」之美譽。

是世界文化遺產 、世界地質公園 、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中華十大名山、中國最美十大名山、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四大避暑勝地。

3、峨眉山:峨眉山山頭位於中國四川省樂山市峨眉山市境內,是中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地勢陡峭,風景秀麗,素有「峨眉天下秀」之稱,山上的萬佛頂最高,海拔3099公尺,高出峨眉平原2700多公尺。山上多古蹟、寺廟,有報國寺、伏虎寺、洗象池、龍門洞、捨身崖、峨眉佛光等勝跡,是中國旅遊、休養、避暑目的地之一。

4、黃山:黃山: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世界地質公園,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文明風景旅遊區示範點,中華十大名山,天下第一奇山。

黃山代表景觀有「四絕三瀑」,四絕: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三瀑:人字瀑、百丈泉、九龍瀑。

黃山迎客松是安徽人民熱情友好的象徵,承載著擁抱世界的東方禮儀文化。

5、泰山:泰山又名岱山、總面積24200公頃。主峰玉皇頂海拔1545公尺,氣勢雄偉磅礴,有「五岳之首」、「五岳之長」、「天下第一山」之稱。

泰山被古人視為「直通帝座」的天堂,成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說法。泰山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東方文化的縮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託之地,是中華民族精神的家園。

6樓:春意盎然

1、五岳:東嶽泰山(山東) 西嶽華山(陝西) 南嶽衡山(湖南) 北嶽恆山(山西) 中岳嵩山(河南)

2、四大佛教名山: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

3、四大道教名山:江西龍虎山 湖北武當山 四川青城山 安徽齊雲山

4、其他重點旅遊名山:遼寧千山 江蘇鍾山 浙江雁蕩山 安徽天柱山 福建武夷山 山東嶗山 陝西驪山 河南雞公山 重慶縉雲山 甘肅麥積山 新疆天山 江西井岡山 廣西花山 河北蒼巖山 江蘇天台山 浙江天台山 安徽琅琊山

5、福建清源山 福建萬石山 福建太姥山 江西三清山 湖北大洪山 湖南韶山 廣東西樵山 廣東丹霞山 四川貢噶山 重慶金佛山 雲南玉龍雪山 黃山

拓展資料

四大佛教名山:相傳山西五台山曾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曾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曾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曾是地藏菩薩的道場,故稱之為「佛教四大名山」,明代就有」金五颱、銀普陀、銅峨眉、鐵九華」之說。

中國名山 四大道教名山道教發祥於江西省貴溪縣西南的龍虎山,傳說第一代天師張道陵,煉九轉神丹於此,得道後入蜀,其孫張魯在巴蜀傳其道。

中國的名山名川,我國有哪些名山名川

道教四大名山 江西龍虎山 湖北武當山 安徽齊雲山 四川青城山佛教四大名山 山西五台山 浙江普陀山 四川峨眉山 安徽九華山五岳 東嶽泰山,位於五岳之首 南嶽衡山 西嶽華山 北嶽恆山 中山嵩山 還有 江西廬山 井岡山 三清山 安徽黃山 天柱山 琅琊山 雲南玉龍雪山 浙江雁蕩山 新疆天山 四川縉雲山 貢噶...

廬陵文化的詩詞 文集有哪些

11錦瑟年華 廬陵文化 吉安,古時又稱廬陵。廬陵歷來重視教育興盛,人多儒雅,序庠相望。全宋詞 作者1397人,其中江西174人,居全國第二。歷代狀元佔全省近三分之一,隔河兩宰相 一門六進士 五里三狀元 等至今仍傳為佳話。廬陵文化在中華民族文化的史冊中,具有相當重要的歷史地位,在一定歷史時期,成為民族...

黃山有哪些山峰,黃山上的著名山峰有哪些?

詩俓 尛蕥 黃山有82峰,以天都峰 蓮花峰 光明頂三大主峰為中心向三周鋪展,跌落為深壑幽谷,隆起成峰巒峭壁。特別是玉屏樓,被稱為 觀松絕勝處 峰頂還有著名的玉屏臥佛,值得一去。天都峰 位於黃山東南部,西對蓮花峰,東連缽盂峰,離玉屏峰約1公里。天都峰為黃山三大主峰之一,36大峰之一,海拔1810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