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接龍 力不從心,成語接龍 力不從心

時間 2021-05-04 14:22:54

1樓:一世明媚

心直口快、心急火燎、心急如焚、心煩意亂、心緒不寧、心悅誠服、心照不宣、心靈手巧、心安理得、心曠神怡、心不在焉、心花怒放、心馳神往、心潮澎湃、心心相印、心服口服、心慈手軟、心明眼亮、心猿意馬、心有餘悸、心如刀割、心平氣和、心力交瘁,部分詞語解釋:

一、心直口快

【解釋】:性情直爽,有話就說。

【出自】:沙汀《磁力》:「這是乙個心直口快,喜歡吵吵鬧鬧的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二、心急火燎

【解釋】: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形容非常焦急。

【出自】:管樺《上學》:「鐵頭心急火燎,忽嚕忽嚕喝碗菜粥,摞下筷子。」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

三、心急如焚

【解釋】:心裡急得象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

【出自】: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六章:「:李自成心急如焚,只覺得樹木伐得太慢。」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狀語;形容心中異常著急

四、心亂如麻

【解釋】:心裡亂得象一團亂麻。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出自】:歐陽山《苦鬥》五四:「想到這一點,他心亂如麻,一夜都沒有合過眼兒。」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心裡非常煩亂

五、心照不宣

【解釋】:照:知道;宣:公開說出。彼此心裡明白,而不公開說出來。

【出自】:茅盾《子夜》十一:「哦,哦,那算是我多說了,你是老門檻,我們心照不宣,是不是!」

【語法】:連動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彼此有默契

【近義詞】心知肚明、心領神會、胸有成竹、心心相印、心領神悟、心中有數、心有靈犀

【反義詞】一竅不通、百思不解

2樓:悠蘭筱青

心口不一 一見鐘情 情深似海 海底撈針 針鋒相對 對答如流 流傳千古 古往今來 來日方長 長治久安 安邦治國 國計民生 生死攸關 關懷備至 至高無上 上善若水 水火無情 情投意合 合二為一 一語驚人 人山人海 海闊天空 空穴來風 風調雨順 順水人情 情竇初開 開門見山 山高路遠 遠走高飛 飛簷走壁 壁壘分明 明明白白 白頭偕老 老氣橫秋 秋高氣爽 爽心悅目 目瞪口呆 呆頭呆腦 腦滿腸肥 肥冬瘦年 年輕貌美 美好生活 活法可愛 愛莫能助 助人為樂 樂極生悲 悲歡離合 合情合理 理所當然 然荻讀書 書香世家 家喻戶曉 曉之以理 理直氣壯 壯氣吞牛 牛鬼蛇神 神兵天將 將功補過 過眼雲煙 煙消雲散 散兵游勇 勇往直前 前程似錦 錦上添花 花好月圓 圓滿完成 成千上萬 萬事如意 意猶未盡 盡心盡力 力不從心 心甘情願 願望成真 真才實學 學業有成 **之美 美好時光 光明正大 大功告成 成功在望 望穿秋水 水落石出 出其不意 意味深長 長話短說 說一不二 二話不說 說三道四 四通八達 達官顯貴 桂子飄香 相敬如賓 賓至如歸 歸心似箭 箭在弦上 上下交困 困獸猶鬥 斗方名士 士別三日 日思夜想 想入非非 非同小可 可有可無 無所事事 事事順心

3樓:紫夜雪馨

心平氣和——和璧隋珠——珠光寶氣——氣象萬千——千軍萬馬——馬到成功

這還可以接很多

4樓:匿名使用者

心灰意冷,冷嘲熱諷,諷言譏語,語重心長,長話短說,說三,四世同堂,四通八達…

5樓:末季的第一場雨

心口不一,心照不宣,心想事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心有靈犀 犀牛望月月黑風高-高不可攀-攀龍附鳳-鳳凰于飛-飛蛾撲火-火上弄冰-冰肌玉骨-骨肉之情-情不自禁-禁攻寢兵-兵貴神速-速戰速決-決一死戰-戰天鬥地-地曠人稀-稀句繪章-章台楊柳-柳暗花明-明辨是非 就想到這些

成語“力不從心”是什麼意思

上單少年蕪湖鱷 力不從心 l b c ng x n 心裡想做,可是力量夠不上。出 處 後漢書 西域傳 今使者大兵未能得出 如諸國力不從心 東西南北自在地。例 句 1 年邁之人常常感到做事 2 為了對付每天的學習任務,你已經感到力不從心。3 他年事已高,想挑重擔卻力不從心。4 火災發生時,我心裡知道要...

成語接龍,為什麼,成語接龍怎麼接??

為所欲為,為富不仁,仁至義盡,盡善盡美,美中不足,足不出戶,戶限為穿,穿鑿附會,會心一笑,笑裡藏刀,刀光劍影,影隻形單,單槍匹馬,馬首是瞻,瞻前顧後,後患無窮,窮途末路,路不拾遺,遺臭萬年,年幼無知,知書達理,理直氣壯,壯志凌雲,雲消霧散,散兵遊勇,勇往直前,前功盡棄,棄暗投明,明知故問,問心無愧,...

接不上的成語接龍,成語接龍接不上來的成語有哪些?

責無旁貸 行色匆匆 精妙絕倫 方興未艾 自怨自艾 大大咧咧 心存芥蒂 飛文染翰 土階茅茨 還珠合浦 言之不預 哼哼唧唧 1 成語接龍的意思 成語接龍是一項益智遊戲,是中華民族傳統的文字遊戲。成語接龍規則具有多樣化,一般都用下面的成語的第一個字應該與上 一個成語的最後一個字相同或者諧音的方法進行接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