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大陸是一塊什麼樣的大陸,南極大陸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5-04 04:05:20

1樓:匿名使用者

乾燥的、寒冷的冰雪大陸

2樓:前進的

南極究竟是一塊怎樣的大陸?面積比中國還大!極端氣溫達零下89度

南極大陸是什麼樣的

3樓:中青旅遨遊網

1.  南極之南,再無遠方

南極很遠,她位於地球的最南端,在世界的盡頭;南極很近,她常駐在你我心中。只需星星之火便可點燃心中的那個夢……

當南極海鳥從你頭上優雅的飛過,你會羨慕嫉妒它們能自由翱翔在這片潔白神聖的大地上……在這裡,你可以觸碰地球的脈搏,你可以跟她共呼吸,同命運。

當南極海鳥從你頭上優雅的飛過,你會羨慕嫉妒它們能自由翱翔在這片潔白神聖的大地上……在這裡,你可以觸碰地球的脈搏,你可以跟她共呼吸,同命運。

南極大陸的地形是什麼樣的?

4樓:易書科技

由於南極大陸的表面大部分都為冰雪所覆蓋,所以當人們提到其地形時都會將其分成2種:一種是可見的地形,一種是不可見的地形。可見的地形是指由暴露於地表的岩石和冰組成的地形;不可見冰雪覆蓋的南極大陸的地形是指通過**技術或遙感技術測知的冰下基岩地形。

但是,這兩種地形有乙個共同點,就是它們都是經過長期緩慢的冰川過程演變而來的。

南極橫貫山脈把南極分為東西兩部分。該山脈從南太平洋岸邊開始,沿著羅斯海岸逶迤向南,橫穿南極大陸,直達大西洋的菲爾希納冰架東側,全長3000多千公尺。在維多利亞地,這條山脈十分突出,山峰連綿不斷。

它與將軍山脈相接,然後併入皇家學會山脈,構成非常壯觀的、歷史上有名的麥克默多海峽的背景。亞歷山德拉山脈和毛德山脈向南極點附近的霍利克山脈和西爾山脈延伸。南極橫貫山脈的中段,大部分都處在冰蓋之下,但是,它一直延伸到科茨地的彭薩科拉山脈、沙克爾頓山脈和西倫山脈。

在整個南極橫貫山脈上,有許多海拔3000~4000公尺的高大山峰。

南極橫貫山脈東面的大陸,絕大部分位於東經範圍,因此稱東南極洲,又因其面積佔整個南極大陸的大部分,又稱為大南極洲。東南極洲主要由冰雪覆蓋而成的高原組成。在沿岸附近,有許多被冰雪覆蓋的山峰,它們一般排列成線狀,構成明顯的山系。

東南極洲沿岸的一條主要山系在毛德皇后地,它由穆利格—霍夫曼山脈、沃特塔特山脈、索爾—隆戴恩山脈、比利時山脈和費比沃拉皇后山脈組成。在恩德比地,有斯科特山脈和圖拉山脈。在麥克羅伯遜地,有一系列山脈,鐵礦儲量十分豐富的查爾斯王子山脈就是其中的一條。

在東南極洲有南極大陸的兩座活火山:一座是羅斯島上的埃里伯斯火山,海拔高度3795公尺,有4個噴火口,是南極洲最大的活火山。2023年,英國探險家羅斯最早發現了它,並用他一艘船的名字「黑暗」號將其命名為黑暗火山(音譯為埃里伯斯火山)。

該火山的山頂終年煙霧繚繞,並時常有火山活動。2023年11月28日,紐西蘭一架載有257名遊客和機組人員的「dc—10」大型客機,就在這座火山上墜毀,機上人員全部遇難。另一座是在維多利亞地的墨爾本火山,海拔高度2591公尺。

南極橫貫山脈西面的部分,全部位於西經範圍,所以也稱西南極洲,又因其面積只有東南極洲的1/2,所以亦稱小南極洲。西南極洲包括多山的南極半島、羅斯冰架、菲爾希納冰架和伯德地。伯德地最高海拔高度可達3000公尺,在其冰蓋上面也有一些重要山脈。

尤薩普山脈是主要山系,它包括克拉裡山脈、執行委員會山脈和福特山脈。尤薩普山脈沿著伯德地海岸延伸到羅斯冰架,並通過別林斯高晉海岸邊的瓊斯山脈與南極半島的山脈連在一起。另外還有一條山系叫埃爾斯沃思山脈,南極大陸的最高峰文森峰就在這裡。

在地質上,埃爾斯沃思山脈有著非常重要的研究價值,因為它在地形上同東南極洲的聯絡似乎比同南極半島上的山脈更為密切。南極半島頂端附近的南設得蘭群島中的欺騙島,也是一座活火山。

南極大陸的另一種地形,是冰下的基岩表面地形。由於巨大冰蓋的沉重壓力,南極大陸及周圍島嶼的岩石圈都會往下彎曲,以達到重力平衡。通過對南極大陸冰蓋厚度的詳細全面地探測,我們知道東南極洲的大部分地區的基岩表面在海平面以上;西南極洲的絕大部分地區的基岩表面卻在海平面以下,也就是說,冰蓋下面的陸地實際上比海平面還要低,有的地方甚至在海平面以下2000公尺。

如果把南極冰蓋揭掉,南極大陸的地貌就會和現在的模樣截然不同,而且東南極洲和西南極洲的差別也會非常明顯。東南極洲的面積與現在差不多,高度要大大降低;西南極洲的面積不僅會大大縮小,而且南極半島也不再是和西南極大陸連在一起的半島,而是乙個長條形島嶼,中間有一條很深的海溝,把南極半島和大陸完全分開。南極半島上的山峰構成多山島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