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什麼以黃海作為海平面,海拔是什麼意思 為什麼叫海拔

時間 2021-05-04 04:03:15

1樓:假面

原因:黃海平均水深44公尺,海底平緩,相對於其他海域來說,受到氣候的影響較小,水流流速較緩慢,水面相對平穩。所以統一用黃海作為水平基準。

嚴格的來說,從全球整體看:「海平面也不是平面」。地球的表面是曲面,海水受地心引力影響依附在地表,因此地球上的海「平」面也是曲面。

水準基面,通常理論上採用大地水準面,它是乙個延伸到全球的靜止海水面,也是乙個地球重力等位面,實際上確定水準基面則是取驗潮站長期觀測結果計算出來的平均海面。

其高度系利用人工水尺和驗潮儀長期觀測而得。按觀測的時間長短不同分為:日平均、月平均、年平均和多年平均海平面。

2樓:法律正式官

中國規定採用青島驗潮站求得的2023年黃海平均海水面為全國統一高程基準面,由其他不同高程基準面推算的高程均歸化到統一高程基準面上。凡由該基準面起算的高程,統稱為「2023年黃海高程系統」。

中國水準零點位於青島市東海中路銀海大世界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零點」是國內唯一的水準零點。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原點」在青島觀象山建成,全國所有海拔高程都是以水準原點為基準測量計算出來的。2023年5月,為更好地利用水準原點這一獨特的資源,經國家測繪局批准,由專家精確移植水準原點資訊資料,在青島銀海大世界內建起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零點」。

中國水準零點標誌地下旱井內的「零點」石球。同位於青島觀象山的「水準原點」比較計算,該石球的頂點高度為海拔0公尺。青島地處黃海,而我國一直把黃海海平面定為國家海拔基準面。

青島驗潮站2023年開始驗潮,2023年正式建立。2023年在青島觀象山建成"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原點"。2023年國家測繪部門把青島多年平均海平面作為統一基面,確定了第乙個國家高程系統,稱為1956黃海高程,國內所有海拔高度測量均以該高程的統一基面為起點(零點)。

2023年,國家測繪部門以青島驗潮站2023年至2023年的觀測資料為依據,經過科學計算,重新確定了修正後的國家高程基準,稱為"1985國家高程基準"並用精密水準測量接測位於我市觀象山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原點(海拔高度72.260公尺)。全國所有海拔高程都是以位於青島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準原點為基準測量計算出來的。

3樓:顏笑

沒有的事,是以世界平均海平面作為海平面的

4樓:愛雙寶

1、黃海在中國東西中軸線的東端,從這裡到中國最南端和中國最北端距離相當;

2、而且處在中國地理東西緯線最上的一根上;

3、從這裡往西可以到世界屋脊的中國喜馬拉雅山;

4、這裡處在中國地理的南北分界線上。

海拔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叫海拔?

5樓:遠去的列車

指某地相對於平均海平面(作為零面)的垂直高度,又稱「絕對高度」、「海拔高度」。自2023年以來,我國各地的絕對高度以「黃海平均海平面」或「黃海基面」作為全國統一的陸地標高起算面。

6樓:匿名使用者

量山的高度時都會用到「海拔」一詞,比如珠穆朗瑪峰的高度是海拔8844.43公尺。測量一般的山的高度時,數值可以不太精確,但是一些名山或者世界最高山就不能不精確了。

珠穆朗瑪峰與喬戈里峰都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那麼究竟哪座山高呢?由於兩座山峰的位置不同,所以地形也不同,如果各自按自己的地形測量高度,那麼資料就會有誤,比較就不準確了。於是人們想到了海平面。

各國的海平面水平都一樣,相差很小,如果按照海平面的高度來測量山的高度,得出的數值就很精確了。所以,海拔多少公尺,是從海平面開始計算,一直到這座山峰的頂端的高度。不僅是測量山峰高度時用到「海拔」,測量一些高原地區、盆地也用到,比如青藏高原的海拔高度就是4500公尺。

總之,在地理書籍上會經常看到「海拔」這個詞語。

7樓:匿名使用者

海拔是相對於海平面的高度.中國的海拔是以山東青島的海為基準的,那裡有乙個海拔0公尺的標記,有時間去看一下吧!

8樓:xx曉

正如樓上說的海拔就是相對於海平面的高度,為什麼呢?其實從字面上就可以理解了,"拔"可以理解為"拔地而起"的意思吧,也就是說拔海而起,以海為參照物的高度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相對於海平面來說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海拔是相對於海平面的高度

黃海的水為什麼是黃的呢,中國的黃海為什麼是黃的?

揭沛杉 黃海的水近百多年來已不是黃的。因黃河入海流入黃水使海水變黃而得名一一黃海。後黃河改道勃海入海所造成黃海海水不是黃色。 黃海的源頭是黃河!所以有大量的泥沙!海水顯得黃!中國的黃海為什麼是黃的? 中國黃海是黃的原因 黃海是世界上各邊緣海中接受泥沙最多的海,得名黃海,最深處在黃海東北部。海底多為泥...

為什麼iphone非得作為進口品進入中國大陸

尋她 首先回答你第一點1.中國不是全部,但大部分商品都有增值稅,你說的中興華為聯想裝置也有,不可能沒有的,只不過沒有寫明罷了,因為當代有一種思想叫做,你不寫明稅收老百姓就知道不消費的同時還要扣稅 2.蘋果公司iphone的生產是在中國的保稅區,那裡沒有關稅的影響,也就是全球產業鏈的零件都發到這些地方...

為什麼舊中國有海無妨,而新中國的海軍能夠保衛祖國的新疆,你能

超級大國 海軍是一個需要有強大工業體系和經濟體系支撐的高技術兵種,舊中國沒有任何現代化工業,經濟更是一塌糊塗,所以舊中國的海軍只是象徵性的有海無防,新中國從建國開始就建立了一整套完整而現代化的工業體系,最近30年來改革開放讓中國的經濟更是一飛沖天,所以新中國有實力去建立一支現代化的海軍以保證自己的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