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落基山脈和阿巴拉契亞山脈資源差異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04:03:15

1樓:心呦呦我

1、洋流,落基山沿岸有寒流,阿巴拉契亞山沿岸是暖流

2、氣候型別,氣候會影響水資源,生物資源。

落基山脈南北延伸甚遠,氣候多樣,南端為北美熱帶北緣氣候,北端為北極氣候。但南部因山脈為大陸性,海拔高,緯度變化造成的影響往往減弱。有兩個垂直氣候帶貫穿山脈的大部分。

較低的乙個氣候帶為寒溫帶,冬冷夏涼。在南方,海拔2134-3048公尺,屬此氣候帶,緯度越高此上限和下限相應越低。較高的乙個氣候帶為高山氣候,屬凍原型別。

冬季嚴寒,夏季短而寒冷;在南方,最高的山峰積雪可保持到8月,在北方則許多高海拔山谷仍有永久性冰川。

阿巴拉契亞山脈地處溫帶和**帶,氣候型別以**帶季風性溼潤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年降雨量多在1000公釐以上,大霧山的西坡的降雨量曾達2286公釐,在美國只低於太平洋西岸,較為濕潤。加拿大境內的阿巴拉契亞山脈的氣候 型別則以亞寒帶大陸性氣候為主。希克肖克山、長嶺山和懷特山降雪量最大,北卡羅來納州的公尺切爾山降雪量曾達2.

54公尺。

3、地質作用:

落基山構造上屬於板塊碰撞擠壓(太平洋板塊和美洲板塊),是地殼水平運動形成的褶皺山。地形比較高大,起伏大,南北延伸。有火山和岩漿活動,所以多有色金屬。

阿巴拉契亞山:成因是地殼垂直抬公升(造山運動)。地形,低矮,起伏較小。多煤鐵資源。

2樓:黑舞陛下

洋流(落基山是寒流,阿巴拉是暖流,),氣候型別不同、地理位置不同、受氣壓帶影響不同

3樓:嘿嘿00你來

你想想,地方不一樣,地質也不一樣,形成的礦物數量,種類當然不一樣。資源上的差異在與板塊的變動,和**的地質變化。

資源包括了可再生資源,指在短時間內可以**或重複利用的,如紙張,太陽光,風等。

非可再生資源,指礦產資源,在長時間內不可再利用的,如石油要幾百萬年才生成。一般可在生資源在地表上要看地表是什麼土地型別,如青藏高原,它有豐富的太陽能,和礦產。

他們的差異原因有 1:地表土地型別。2:

處於哪個氣候型別。3:地下的土質不一如黑龍江的肥沃黑土,黃土高原的粉狀黃土。

4:礦石是有地下擠壓幾百萬年形成的。美國的這兩條山脈不處於**帶周圍所以礦產沒那麼豐富。

4樓:千秋已過

洋流(落基山是寒流,阿巴拉是暖流,)不同,使得兩地寒冷不一,則地方上的人的生產水平也就不同。

氣候型別不同、那麼所出產物也就不同。

地理位置不同、它們的地理構造也就不同地下資源也就不同。

受氣壓帶影響不同,降雨量也就不同,物產也就不豐富。

根據以上4點,可得出。

落基山脈東西兩側降水有何差異?主要原因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差異及原因:落基山脈西側位於西風帶迎風坡,降水較多;東側位於背風坡,降水較少。

阿巴拉契亞山脈是怎麼形成的?

6樓:

阿巴拉契亞山脈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山脈之一,形成於4億8千萬年前的奧陶紀。在被侵蝕之前可能達到過落基山脈和阿爾卑斯山脈的高度。當時美洲大陸和非洲大陸尚為一體,因此阿巴拉契亞山脈和非洲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脈實際是一體的。

形成阿巴拉契亞山脈的主要動力是地殼的水平擠壓。在地殼中一些柔弱地帶往往較易受地殼運動劇烈而產生褶皺隆起,而造成綿亙的山脈,世界上許多山脈就是這樣形成的,包括阿巴拉契亞山脈。

地殼運動造成了地面的凹凸不平後,再經過氣候,流水以及冰川的侵蝕沖刷,才有阿巴拉契亞山脈。但是由於地殼運動並未停歇,阿巴拉契亞山脈還在不間斷的上公升。

擴充套件資料

自然資源

1、生物:從緬因州到喬治亞州的阿巴拉契山系曾幾乎完全覆蓋著森林,而現今山系南部生長有全世界最大也是最好的一片闊葉落葉樹森林,間有針葉樹林。

2、礦產:阿巴拉契亞山脈有豐富的資源,不僅是動植物,這裡還有很多礦產資源。這一地區有世 界上最大的煤炭區阿巴拉契亞煤田,這裡開採有很多煤礦,其中,賓夕法尼亞州的無煙煤和維吉尼亞州西部的煙煤儲量居世界首位,魁北克省一帶擁有著世界上最大的石棉礦,佛蒙特州盛產石棉。

7樓:焠鱟

地質學家們研究發現,阿巴拉契亞山脈形成前,這一地區其實是乙個比別的地方要低許多的巨大而狹長的坳陷,這種坳陷被稱為地槽。由於處在古大西洋海濱地區,大量的沉積物就在這個地槽中堆積起來。這條地槽沿北美東部邊緣形成3000多公里。

地槽是地殼上最為活躍的構造帶,很多大山都是在地槽部位形成的。如阿巴拉契亞、阿爾卑斯、安第斯、喜馬拉雅、秦嶺-崑崙等山脈,其前身都是地槽。因為地殼板塊的運動導致地殼岩石發生碰撞擠壓,形成褶皺、隆起、抬公升,就是我們常說的造山運動。

北美東部的這條地槽在數億年前因擴張的古大西洋板塊向大陸板塊下俯衝而產生了大陸板塊和島弧(大洋板塊)的碰撞,巨大的擠壓使坳陷的地槽抬公升形成山脈。2023年美國地質學家j.霍爾注意到北美東部阿巴拉契亞山脈的古生界沉積岩比西側平原區同時代地層的沉積岩幾乎厚10倍,因而認為這個褶皺山系是在地殼的巨大坳陷部位生成的。

因而,阿巴拉契亞山脈也成了人們使用地槽理論的發祥地。

各求一小段對加拿大落基山脈 多倫多電視塔和五大湖的介紹

落基山脈又譯作洛磯山脈,是美洲科迪勒拉山系在北美的主幹,由許多小山脈組成,被稱為北美洲的 脊骨 從阿拉斯加到墨西哥,南北縱貫4500多公里,廣袤而缺乏植被。其名稱源自印第安部落名。英國殖民者初到加拿大阿西尼波音 assiniboine 地區,得知當地印第安部落名為 石頭 加之該地的山像石頭一樣光禿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