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多高的山才會常年結冰,山要多高才會有冰雪融水,有什麼例子

時間 2021-05-04 04:03:15

1樓:匿名使用者

雪線以上年降雪量大於年消融量,降雪逐年加積,形成常年積雪(或稱萬年積雪),進而變成粒雪和冰川冰,發育冰川。雪線是一種氣候標誌線。其分布高度主要決定於氣溫、降水量和地形條件。

高度從低緯向高緯地區降低,反映了氣溫的影響。在中國西部,從青藏高原、崑崙山往北到天山、阿爾泰山,雪線高度由6000公尺依次下降到5500公尺、3900~4100公尺和2600~2900公尺。再往北到北極地區,雪線降至海平面。

在氣溫相同的條件下,雪線高度取決於年降雪量的多少。在青藏高原,雪線附近的年降水量為500~800公釐,雪線高5500~6000公尺;阿爾卑斯山脈雪線附近的年降水量達2000公釐,雪線高度僅2700公尺左右。祁連山東段的年降水量大於西段,雪線由東(4600~4700公尺)向西(5000公尺)公升高。

地形通過影響氣溫和降水而間接影響雪線高度。北半球在同一山地,南坡的雪線通常比北坡高。但在喜馬拉雅山,南、北坡的氣溫和年降水量相差極大,致使南坡雪線(4500公尺)比北坡雪線(5900~6000公尺)低1400~1500公尺。

雪線高度不僅有空間差異,在時間上也有一定變化。空氣變冷、變濕,導致雪線降低;反之,引起雪線上公升。這種變化有季節性的,也有多年性的。

影響雪線分布高度的因素地球上各地區雪線的分布高度起伏多變,主要取決於氣候與地貌因素的綜合作用。大氣環境改變等因素也會對其產生影響。

氣候上的氣溫與降水都與之有關係。

雪線的分布高度與氣溫成正相關,溫度高時雪線也高。由於地表氣溫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使雪線分布高度的總趨勢也由低緯度向高緯度遞減。例如,雪線高度在熱帶非洲為4500~5200公尺,到阿爾卑斯山降至2400~3200公尺,北極圈內只有200公尺以下。

地貌因素對雪線的影響,主要表現在山勢和坡向上。

從山勢上看,陡峻的山地,積雪易下滑,不利於積雪儲存,雪線偏高;坡度較小的山地,有利於積雪沉積,雪線偏低。在海拔高度相同的山坡兩側,向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多,氣溫偏高,雪融化較快,雪線位置較高;背陽坡接受的太陽輻射量較少,氣溫偏低,雪線位置也較低。對於北半球而言,南坡、西坡日照多,冰雪消融量大,雪線偏高,而北坡和東坡的雪線位置較低。

例如,中國天山南坡雪線高度為3900~4200公尺,而北坡雪線高度為3500~3900公尺。

具體到某一山區,主要看氣候與地貌兩方面對其影響的強弱。

喜馬拉雅山南坡既是向陽坡,又是迎風坡,但水分條件的影響超過了熱量條件的影響,因此,降水量豐富的喜馬拉雅山南坡比乾燥少雨的北坡雪線高度要低。其南坡面向印度洋,夏季西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年降水量在2000~3000公釐以上,在同等氣溫(低於0°c)情況下,南坡空氣易達到過飽和,形成降雪,形成海洋性冰川,雪線高度在4500公尺左右;北坡位於西南季風的背風坡,受喜馬拉雅山的阻擋,印度洋的水汽難以到達,年降水量一般只有600~800公釐,空氣要達到過飽和,必須海拔公升高,氣溫繼續降低,才可能形成降雪,形成大陸性冰川,雪線大多在6000公尺左右,個別地區達6200公尺。

2樓:

這個題目有沒有給緯度範圍啊

我地理有點忘記了...我不清楚有沒有這麼絕對的說法。但是至少有一點是正確的,海拔每上公升1000公尺,氣溫下降6.5°。結冰的話至少在0°以下。

3樓:加俐獵

這個問題很複雜,要考慮緯度、地形、季風、降水等因素影響。

山要多高才會有冰雪融水,有什麼例子

4樓:小麻雀春春

這要視情況而定,冰雪融水的前提是有有冰雪產生,我們一般以雪線作為標準,要有降雪並且能夠不融化,要求溫度在0℃以下,因此就要看這個山的高度是否滿足溫度的要求(當然還要看有沒有水汽,沒有水就形成不了冰雪)。

那麼怎麼來看溫度,首先需要知道山腳下的溫度為多少,然後根據對流層海拔每公升高1000公尺,氣溫下降6℃的標準,結合山的海拔來進行計算。

例如存在一座山,其海拔為3000公尺,冬季山腳溫度為5℃。那麼山頂的溫度就會只有-13℃,在水汽滿足的情況下,可以滿足存在冰雪的要求。春季,隨著氣溫的上公升,積雪首先融化,到夏季氣溫進一步公升高的時候,冰也會融化。

當然,如果海拔足夠高,還會存在終年不融化的永久性冰川。

5樓:匿名使用者

3000公尺以上,如我國天山、崑崙山、巴顏喀拉山、唐古拉山等

6樓:匿名使用者

山頂的夏季氣溫低於0°c,山頂就會有冰雪儲存。人們把高山上冰雪不融化的位置(夏季氣溫0°c的位置)稱為雪線。一般來說低緯度山頂雪線高一些,高緯度山頂雪線低一些。

高山上的冰雪在重力作用下嚴重山坡慢慢向下滑動,夏季滑到雪線以下的冰雪就會融化成水,這樣的水是乾旱地區發展經濟的重要水源。例如我國的天山、崑崙山等。

鳳凰山的海拔有多高,深圳鳳凰山有多高?

西西哩的小馬甲 海拔376公尺,占地面積約24.8平方公里。鳳凰山森林公園位於深圳市寶安區西南部的福永鎮鳳凰村,跨福永 西鄉 沙井 公明 石岩五個街道,是深圳市規劃重點建設的森林公園之一。景區已建成福永鳳凰主入口及沙井觀音廟 洪田火山郊野公園 西鄉黃麻布 福永虎背山三個次入口。氣候特徵 鳳凰山森林公...

黑龍江省鳳凰山海拔,鳳凰山的海拔有多高

坐落在黑龍江省山河屯林業局鳳凰山經營所施業區內,位於長白山系張廣才西坡,天鵝 腹部之上。總面積為5萬公頃,有海拔1000公尺以上山峰89座,主峰海拔1690公尺,為空中花園之嶺首。鳳凰山因1994年 ufo 事件而馳名中外。鳳凰山 2張 鳳凰山屬長白山中溫潤性氣候,年平均氣溫2 3攝氏度。鳳凰山國家...

廣西南寧的海拔有多高 南寧海拔有多高

南寧市地貌分平地 低山 石山 丘陵 台地5種型別。平地是南寧市面積最大的地貌型別,面積為平方公里,佔全市面積57.78 分布於左 右江下游匯合處和邕江兩岸。低山總面積平方公里,佔全市面積4.6 分布於市區西部邊緣的鳳凰山,為一穹窿山地,一般海拔300公尺 600公尺,坡度25度 40度 位於市北部的...